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哥 (六 七 八)

(2006-08-31 21:13:33) 下一个


让大哥牵肠挂肚才下眉头又上心头的叶小倩其实就住在道里区兆麟街市委大院。小倩是当时市委副秘书长叶俊卿的小女儿,上面还有比她大十岁的早早就参军去了的哥哥。小倩的父母老来得女,对她宠爱保护得更多。自从父母部队转业到地方以后,叶小倩就难得有机会出市委住宅大院儿的门儿。小时候她常常独自在自家二楼凉台上对着远处川流不息的车流发呆,对大院高墙外面的大千世界充满无限的好奇与憧憬。

我大哥周强在叶小倩眼里简直就是个天外来客。正常人又有谁会当着全班同学说喜欢不喜欢呢!?每每想到这儿,叶小倩脸上总有一丝绯红掠过,懊恼,但心为什么会这样噗嗵噗嗵跳得慌,她自己也弄不明白。

在老师棒打鸳鸯之前,大哥和叶小倩一共才同桌了不到一周的时间。但大哥自来熟,一有空儿就不停地叨咕他那点儿破事儿。

大哥告诉小倩,他最喜欢蒙古草原上的黄昏,那边的太阳比城市里的要大上无数倍,黄橙橙金灿灿的,很暖和。临近黄昏,就算你直视它也并不觉得刺眼。日落时草原的绿油油的青草会发出很大的水汽,风吹过有丝丝的响声。太阳缓缓下降的时候会在腾腾的蒸汽里变换形状。怎么形容呢?用武功把一个很大的鸡蛋用力摔在墙上,蛋黄并没有破碎,太阳就像那只贴在墙上的蛋黄,沿着墙壁缓缓地滑落,渐渐瘫软在茫茫的草甸子上,融化了。

大哥跟小倩讲76年内蒙古乌拉山的虫灾。有一天蝗虫铺天盖地的飞来,大人把孩子牲畜都围到屋子里,门窗紧锁,但是自己还是好奇跑了出去,结果落了一脖子虫子,被蚂蚱咬得嗷嗷直叫。小倩,以后可千万别小看蚂蚱哟!它们会咬人的。听说非洲人吃蚂蚱,咱生吃过,蚂蚱的大腿肉可以和螃蟹肉媲美呢!

蝗灾之后又有另外一种小青虫泛滥,满地都是,一个个小肉棒儿快速地蠕动,但就是爬不快走不动道儿。爸说这虫子蛋白质高,应该存点儿以后喂鸡,就在村头挖了很长的一条土沟,虫子爬进去就再也爬不出来。那青虫并不咬人,收获的时候,咱用小手一捧一捧地装了满满一麻袋。家里的鸡老高兴了,生蛋都是双黄儿的。

大哥接着白霍(东北话:侃大山的意思)他的探险。说先锋路的家再往南走两三里路程其实就是真正的乡下了,再往深走半个小时,有一座像牛耳的小山,山下有条清澈的小溪。这条没有名字的小溪里并没有多少鱼,但是河床浅滩处时而能发现五颜六色的雨花石,有蓝的白的,还有粉红的。如果运气好,还可以找到琥珀,琥珀里面保留的东西,可能都上百万年了呢。。。

叶小倩听得入神,这周强简直是本能喘气的[十万个为什么]。那时候叶小倩最出格的冒险也就是在市委大院里玩沙子忘了告诉大人,结果爸妈找了一上午都没见人影,惊动了左邻右舍,还报了警什么的。不过比起大哥故事里肥肥的青虫满天的蚂蚱还有五光十色的石头这些只有在童话里才听说过的事物,自己的经历真是太不起眼。

大哥精选了几颗雨花石用透明的小药瓶装了送给小倩,其中粉红色心形的一颗几年后还被做成项链,小倩姐总戴在胸前。

可是涉世不深的单纯女孩在第一次真爱面前往往本能地选择逃避。叶小倩就把对大哥的好感深深地埋在心里,没跟任何人提起。虽然事后老后悔埋怨自己,可在学校远远见到大哥的身影时还是莫名其妙地躲开。

毕业后就真和大哥失去了联络。叶小倩是个比较好静的人,但是一有小学同学的聚会,无论大小她总是参加。偶尔有人提到大哥的下落行踪,她总是怦然心动,然后默默记住,期冀再次的相逢。不是叶小倩的世界太小就是外面的世界太大,小倩和大哥象两条平行的直线,虽然每天穿越同样的城市,但一晃四五年就是没有碰面的交点。

*** ***

时间象一匹白色的快马从贼窄的小缝儿中穿过。战国的马一定很苗条,要不,庄子说的马不卡在过道儿才怪。大哥初中三年的甜蜜生活也白驹过隙般[嗖]地一下跑到了尽头。(注,‘过’,也可译成越过)

生活嘛,就是折磨与被折磨。学生隔三差五不来个沟坎劫难,被摧残一下幼小心灵,如何能真心体会社会主义生活的甜美?中考就是初中生为无忧无虑衣食不愁的生活要付出的代价之一,孩子大多数内心不重伤也得扒层皮。

高中是一定要上的,逐渐懂事的大哥自然明白这个道理。在老爸一对一的辅导下,大哥使出了吃奶的劲儿备战备荒。他喝光了老妈给他买的两大箱蜂王浆口服液,一时雄性激素过盛内分泌失调,光荣地造了满脸青春痘。但大哥轻伤不下火线,他用超人的毅力感动了上苍,终于以每科都刚刚及格的优异成绩,就近上了普通高中哈尔滨第44中学。

老爸扬眉吐气地参加了大哥初中最后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没有批斗内容的家长会。在会上老师们对大哥的进步是津津乐道赞不绝口。班主任在宣读完一长串考上重点的学生名单后,特意对大哥的成绩发表长篇演说,称大哥考试及格顺利过关真乃是教育界的奇迹。老爸心里满是酸酸的欣慰。

高中后爸妈才真正开始为大哥的未来做具体打算。孩子以后应该有门能填饱肚子的手艺。他们开始仔细观察大哥身上任何超乎寻常的特色。老俩口合计,这娃儿体育好,能蹦,最喜欢双手抓着篮筐悬着不下来,不过一米八几的个头打职业篮球矮了点儿;孩子心肠儿好,但这年头儿精神文明怎么说也不如物质文明来得实惠;手也巧,老大做个航海模型什么的一个顶俩,但是当个蓝领便偏离了知识分子的轨道,古人云劳力者治于人,怎么说还得让他往劳心者那边靠。

老爸老鼻子(东北话,很的意思)愁了。有一天老爸正为大哥的前途郁闷着,信手翻开一本被老大胡乱丢在饭桌上的课堂笔记本,看着看着,眼睛突然一亮。原来这本笔记虽然字迹潦草文法混乱,但每页的某一角落,或左上或右下或居中,总有幅有板有眼的素描或漫画。内容素材十分广泛丰富,有刀枪剑戟斧钺钩叉等传统兵刃,也有飞机大炮船只舰艇等现代化武器装备。但最吸引老爸眼球最为成熟的作品是关于一个女孩子的素描系列,有头像有全景,有的以梅兰竹菊作衬托,有的拿日月星辰当背景。[用笔简洁,轮廓到位],这是老爸给的八字评语。老爸虽然对绘画只是一知半解,但仍像发现新大陆一般的兴奋。如此这般,老爸决定培养大哥的绘画特长,而且高考短期目标就暂时锁定二表的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

谁也没想到,大哥的几幅小倩草图居然引向了他和心上人的意外重逢。


*** 相遇 ***

似乎地势越北,人就越豪爽。按照这个理论,俄罗斯比咱们最北的黑龙江省还北,应该仅次于爱斯基摩人堪称世界第二豪爽人种。听说老毛子是甩开腮帮子大口吃肉不管不顾整瓶子喝酒,回想当年欺负满清割地赔款时这种豪放性格暴露无余。人家英国葡萄牙强占咱们那么小的香港澳门,都有些不好意思,条约上要假惺惺地写上个租期什么的以表虚伪绅士风度。俄国就不拘小节,一个尼布楚就是近百万平方公里的疆土,后来又鼓动蒙古独立,明目张胆地抢,把咱中国东方一桑叶硬是削成东方一雄鸡,夺走了三成多的江山。这种不把自己当外人的贪婪可见一斑。

再后来摇身一变居然成了苏联老大哥,花样翻新地出口世界最先进的整人理念,这个主义那个思潮,另外免费奉送各色派别集团的帽子,搞得我们国内运动汹涌澎湃,而且一发帽子就有理有据地人间炼狱。看来,这老大哥别的不太擅长,就擅长披着羊皮,杀熟。

俄罗斯文化的影响在东北哈尔滨更是随处可见,中央大街欧式的建筑群,方石密密砌成的石头道街,高耸入云的索非亚大教堂,当然还有大面包番茄汤等俄式餐饮。就连哈尔滨人津津乐道引以为豪的肉联红肠到美国我才发现其实就是俄罗斯红肠具有中国特色的翻版。

连日常用语中也有很多俄语词汇,比如哈尔滨方言水桶叫[威达罗],裙子是[布拉吉],面包叫[列巴],中年肥胖妇女称为[马达姆],瘪三儿叫[骚达子],都是俄语的音译外来词。如果你哪天见到你这一辈子最恨的女人(也许她背叛了你,也许她抛弃了你,也许她欠你钱就是不还,也许你就是看她不顺眼),教你一句哈尔滨方言埋汰她。就是,

[哟,几天不见你是不是‘列巴’吃多了,造这么肥?]

[你这‘威达罗’体形也敢穿‘布拉吉’,简直就是一‘马达姆’!]

(如果被扁,后果自负)

女的要不忿,可以轻蔑地回答,[你个‘骚达子’!]

*** ***

大哥和叶小倩在这种氛围中长大,义无反顾地选择俄语作为外语语种。高二的时候,大哥正一心想上建筑学院要为高考补习,而小倩爸爸已经给她铺好路准备送她去俄罗斯留学。他们鬼使神差地报了哈工大举办的同一个俄语补习班。

补习班嘛,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散兵游勇不像正规学校那么有秩序。班里好几十人没有固定的座位,往往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更何况四五年不见,大哥和小倩都由祖国的花骨朵变成怒放的鲜花,不仔细端详还真难分辨旧时的模样。大哥虽然和叶小倩在同一屋檐下学习,都过了一个多月的课程,仍是擦肩而过谋面不识。

有一天口语课年轻的代课老师心血来潮要花样翻新,非让大家成对练习口语不可。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为了活跃气氛,老师决定排演一个男女对练。搭配程序很简单:男生女生分别由一数到N,同一数字的男学生和女学生就是新的组合重新落座。男生还是多了,最后有几个小老爷们儿落了单儿也就只好次牙咧嘴满腹牢骚地凑合。

大哥拿了幸运的13号,幸运不在于数字本身,而是因为教室另一端的叶小倩也轮到同样的号码。大哥一屁股坐到了13号女生的座位前,突然觉着眼前的女生越看越面熟。小倩那天穿了一件雪白的高领毛衣,衬出她腮边微红的晕,依然是大大的杏核眼,眼裂细而长,眼梢儿有些挑。精致的鼻子下面是张小巧的嘴,红润的唇间往来着短促芬芳的呼吸。在大哥火辣目光下,小倩局促地把整个下巴都缩进了毛衣的前领里,不安地摆动一下脑后黑而长的马尾辫。她琢磨,这个男生是不是要耍流氓,自己应不应该逃开呢?

[我是四十四中学高二五班的周强。]大哥也意识到自己有些失礼,规规矩矩地按照老师的要求先自我介绍。

叶小倩的身体微微一颤,心脏在停止N秒之后发狂般地跳动。她抬起头,直视大哥的脸,低声说

[我是,我是,]小倩绯红了脸,[我是叶小倩,以前我们好像认识。。。]

大哥眼睛都长了,在那儿一声比一声高地象赵本山似的[哎呀,哎呀,哎呀]

授课老师使劲儿地用教鞭敲了几下讲台,跟低声嗡嗡唠闲嗑儿的同学们幽默一把,[大家注意了,这不是谈情说爱说话用不着那么小声儿。这是口语练习,麻溜的给我大点声练句型!]

还是人家叶小倩有正事儿,收了心猿意马的思绪立马儿能把千万种离愁别绪倾注在最简单的语言里。

叶小倩风情万种柔声细语地说,

-- Привет, как дела?  
音译Privet, kak dela?
意译Hello, how are you?

言罢用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呼扇呼扇地勾着我哥。

大哥哪儿见过这种世面?早就乱了阵脚,只顾着抓狂般地翻书,希望能找到应答的良策。

叶小倩嫣然一笑,轻声告诉大哥,在第二课,课本95页,回答应该说 [ Хорошо, спасибо, а у тебя?]

大哥憨笑,挠着头照葫芦画瓢地重复
[ Хорошо, спасибо, а у тебя?]
音译Horosho, spasibo, a u tebya?
意译Fine, thanks, and you?

叶小倩见到大哥受窘,反而放松了许多,调皮地接着步步紧逼。
[Я тебя давно не видел, у тебя все в порядке?]
音译Ya tebya davno ne videl, u tebya vse v poryadke?
意译I have not seen you for a while, is everything ok?

大哥讷讷地回答,[Все нормально…]
音译Vse normalno…
意译 Everything is fine…

这样一来一回地练下去,叶小倩也不纠正大哥语法错误。因为语言此时已经变得苍白无力,彼此心里回荡的却只有一句,
Я тебя люблю (音译Ya tebya lyublyu),我爱你!

[Ya lyublyu tebya],多美的语言,配上俄语轻柔委婉的语调,每重复一次都会有原神脱壳遨游太空的快感。

当年我的春天也来了的时候,曾经虚心向大哥请教过爱情的问题。那时我正准备写一生中头一封情书,刚提笔就卡住了。要怎么称呼我心中完美的她才好呢?直呼其名好像不那么礼貌;一贯使用[尊敬的]都是对长辈;至于那个 [亲爱的]又显得过于肉麻,更何况这亲与爱八字还没有一撇。要不就用[宝贝儿]?

贾岛曾说, [To push or to knock, is a question.] (英语:推否?敲否?)

我就去问老大。

[啥?]大哥爽朗地笑,[这种事儿写信不好使,哥跟你说,男人就得主动!]

我半信半疑,问当年他跟小倩姐是咋开始的。

哥压低声音传授经验,[最开始的时候,我趁她不注意,抓起她的手就啃!]

[猪蹄呀?]我缩成一团嘿嘿地笑。

大哥也笑,[咣]给了我一拳后不乏得意地说,

[她就从了。]

*** ***

叶小倩和大哥的恋爱的序曲肯定没有大哥说得那么露骨夸张。不过我知道大哥直,喜欢就是喜欢,没有半点含糊,因此会省去了很多现代谈恋爱必经的矫揉造作装纯扮酷的过场。再说,那年代少男少女的初恋单纯得透明,彼此的家庭背景社会地位经济状况家族病史有车不有房没统统不在考虑范围内,百分之一百为了爱情而爱情。大哥和叶小倩干柴烈火,单独放置都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品,更何况同处一室?没几天工夫他们俩就你情我愿一拍即合地如胶似漆了。

补习班不期而遇以后,大哥整天盼星星盼月亮地等着周一三五的到来,因为那是补习班开课的日子,也就能见到心爱的小叶子。叶小倩一向有司机接送的,可她硬是说动了父母,执意自己上下学,还摆出了和同学拉近距离不搞特殊化等大道理。大哥这才有了经常骑车送叶小倩回家的机会。有时送到了市委大院儿,小倩反而不舍得,又要陪大哥回我家。到了我家,大哥当然不放心她自己回去,就又送小倩。要是还不过瘾,就再来一来回儿。。。再一来回儿!那马路压的,都眼晕。

那时我家已经搬到了道外区的楼房,而整个楼只有收发室一部电话。小倩隔三差五地打电话找人。一有电话,管收发的老王头就在楼下扯着粗脖子大喊,[501周强,姓叶的姑娘找你!],然后就听到我哥大声应着,两步并作一步风风火火气喘吁吁地从楼上跑下来,即使是一不小心摔了跟头蹭破了点儿皮,大哥也会一骨碌爬起来,面部表情依然春风得意,像捡了多大便宜似的笑得跟花儿一样。

恋爱中的大哥象变了一个人。向来个人卫生的落后分子现在居然不能容忍白小褂领子后面洗不掉的汗渍;头发不知道怎么弄得很油很亮,还梳成了偏分,像给牛犊子舔过;有事儿没事儿就蹲在门口狠劲擦他那双三节头的皮鞋,堵塞交通不说还搞得满屋子都是鞋油的怪味儿;最让人受不了的是大哥跟叶小倩说话的语气声调,那么高大的汉子说起话来居然变得轻声细语外加眉目传情,我呕吐了好多次才渐渐习惯。

港台歌曲已经全面反攻大陆。我们班的小女生们整天叽叽喳喳举着不干胶争论小虎队的乖乖虎小帅虎霹雳虎哪个更可爱。大哥则全身心投入情歌歌迷行列。每当音乐响起,大哥用心去体会并浮想联翩。[就在半梦半醒之间,你我跨过时空相见,每一分钟换成一年,究竟能有多少缠绵],谭咏麟咋就唱得那么对呢?[让我轻轻地告诉你我的romance,我偷偷地爱上了冬天的暖阳]齐秦呀齐秦,真唱到我心里了。[天上飞过是谁的心?海上漂流的是谁的遭遇] 大哥轻蔑一笑,这还用问,当然是我的心和我跟小叶子的遭遇!

*** ***

父母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哥和叶小倩的感情纠葛怎能逃过长辈们侦察兵般的视力?证据确凿后,已经放弃武斗只要文斗的老爸决定跟大哥促膝长谈。讲事实摆道理,什么立业与成家的辩证关系及先后顺序,什么年龄社会经验与对爱情认识的正比公式等等,还搜肠刮肚外加造谣诽谤地列举了很多早恋的失败典型事例。老爸口干舌燥见大哥仍吃了秤砣铁了心,只好让老妈继续这车轮大战。过了几个时辰,只听老俩口高一声低一声地叹气。

最后,老妈总结,[人家叶小倩是个好姑娘,你要好自为之!]最后一句加了很重的强调语气。

在孩子早恋的问题上,爸妈头一次体会到生男孩儿的优越。就算再差,worst case scenario,儿子也不至于怀个孩子挺着肚子回来吧?!正因为同样的原因,叶小倩家里的斗争就要比我家的猛烈火热得多。

叶小倩自己都吃惊体内蕴藏的逆反能量的巨大,许多第一次都是因大哥而起。头一次跟她爸大声顶嘴,头一次挨老爷子的大嘴把子,头一次砸烂屋里所有能砸烂的东西,头一次绝食,头一次被反锁在家里,头一次抓着床单从二楼窗户逃出去找自己的心上人。。。

老叶子叶俊卿是个开明的人,知道粗暴高压不是教育的好方法,再说姑娘这么倔也随自己,也是自己宠爱溺爱的结果。更何况已经为女儿计划好再过一年就去莫斯科留学,他老谋深算地预测这两个年轻人的爱情十有八九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终于让步,有一天他把大哥叫到家里吃饭,训斥了一番又表扬了几句,这打了巴掌给了几颗甜枣算是承认了大哥未来女婿候选人一号的法定身份。

就这样大哥和叶小倩一路绿灯在爱的公路上快乐地高速飞驰。

*** ***

据我观察大哥和叶小倩的爱情是建立在[吃]的基础上。叶小倩家庭条件好,家里有保姆阿姨给调剂伙食,但家常菜再好吃再有营养,味道怎么比得上街上小摊点儿大排挡?他们逛街压马路累了,就满世界找好吃的。有时候满世界找好吃的成了他们逛街的主题。

南岗华孚商厦前有个炸鸡摊,那时候肯德基还没侵略中国呢,没机会崇洋媚外的民众一致认为咱们华孚香辣炸鸡是全世界最棒的炸鸡。鸡翅用祖传的调料味好了,沸油里一过,外焦里嫩,再根据自己的口味洒上些辣椒,真是香美可口。如此鲜美的佳肴,一定要用精制的器皿点缀不是?店主因地制宜用一根根自行车车轮的辐条,插之。当年大哥就是高举着几根闪亮的自行车辐条从购买炸鸡的人堆里挤出来,兴高采烈地奔向已久等的叶小倩。小倩总是满眼爱意地看着大哥,无言地诉说周强你真能干真男人诸如此类的滔滔敬仰。

道里十二道街新开了家叫邦尼的快餐店,从哪个国家引进的已经不可考证,但是来自西方的新鲜事物青年们自然是趋之若鹜。大哥和小倩就是常客。从小只吃过烤土豆,哪里见过土豆泥?只啃过大馒头,哪里吃过这么小巧精致的面包?一边吃一边感叹外国人咋就这么聪明这么会吃呢!再说人家的厕所都打扫得一尘不染,从本地外国快餐厅的厕所可以看出外国的人口素质。那外国是什么样子呢?肯定象天堂,天堂又是啥样儿呢。他俩一边吃一边感叹一边竞猜,共同语言海了去了。

松花江的江边是大哥和叶小倩最喜欢去的地方。尤其是夏天,沿着江边的斯大林公园慢慢地踱步,周围都是参天大树罩出的荫凉,江风吹来,带着一丝丁香花的味道,他们牵了手,微眯了眼睛,醉了,直到一阵浓烈诱人的烧烤的味道扑面而来。江边儿的地摊很有特点,有烤羊肉串烤鸡肉串等各色的烧烤,有香肠烧鸡熏肚等各种熟食。食客们人手一瓶一尺高的大瓶哈尔滨啤酒,边吃边聊。如果赶上还有鲜活的鹌鹑,现杀现烤。小叶子看到鸡雏一般的鹌鹑,啊哟啊哟地直说好玩儿。[给我来两只肥的],大哥跃跃欲试。小叶子就[不要,你坏!你残酷!]地撒娇。最后,只好吃了些烤肉,另付了两只烤鹌鹑的钱,却拿了两只活的高高兴兴地离去。卖鹌鹑的老头眯了笑眼,叹[瞧着小两口儿!]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加州鱼 回复 悄悄话 园子同志绕弯儿的能力真是不错,等从国内回来后再接着看喽!哥们儿到哪里都是哥们儿,甭难过,只要那个挪窝对他好
西西里亚的新大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哈尔滨的年轻人都是这么过来的。强烈要求周强弟弟之周园子的春天故事。
医女长今 回复 悄悄话 管他百八十还是千儿集的, 你能整, 咱就能看!
园子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懒,而且有个贼铁的哥们儿离开芝加哥搬去纽约,就是小李子,我心里老难受了,没心思贫了。下集估计得下周末。

哦,我基本上不删留言,DP的帖子在上集里。我比窦娥还冤呢!

我春天的故事?太丰富了,一不小心整出个百八十集大家可别埋怨我。
白菜豆腐 写完了周强的,是不是也要写他弟弟自己的啊?我挺好奇你那“春天的故事”呢。
小小王子 回复 悄悄话 真逗笑。哈哈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呢?咋把我的也删了?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写错字了...
麻烦把上一篇评论删掉吧。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缠绵悱恻的感情,纯净,执著。

怎一个精彩了得?!
iceling 回复 悄悄话 很逗啊!快马加鞭!等得太久了!
红尘轻笑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都在等着看你的《大哥》,真是越写越有神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