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北方言的堕落

(2006-07-12 20:24:42) 下一个

说真格的,想扁赵本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咱东北方言沦落到了如今的这份田地,真是成也本山,败也本山。情感是如此复杂,批斗赵本山有点像猪八戒啃猪蹄儿的感觉-- 自残骨肉般地痛并快乐着。

东北方言以至整个东北形象的扭曲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就说前几天,我刚认识一靓妹朋友,张嘴还没等说上两句话,套瓷还在热身准备阶段,人家就整一句[你还挺逗。] 当时就造我一愣,我就回想到底咱说了什么一下子就变笑星了?没啥呀,真的没啥呀。

我再仔细一琢磨,毁了,肯定是因为咱的东北口音。因为现在东北口音被整得等同于大饼子猪肉炖粉条火炕二人转,等同于小品里初小文化的机智诙谐。我就叹,白瞎我深邃的眼神,一肚子经纶和弯弯肠子,以及这深刻入世的人生哲学了。不过,怎么说咱也是在京城混过4年的顽主,舌肚子往上那么一顶,来一句[你丫说什么呢?]。结果,当场被扁。

想来想去,都是赵本山和他的徒子徒孙们把东北话在喜剧小品里到处张扬显巴才让我们真正的东北汉子跟着吃锅烙,沦落得失去了严肃起来的权利。

突然想起了一则男宝的广告,一肌肉男站在高崖上高呼[还我!]

*** ***

[还我!] 我在大洋的这面隔海打牛,对赵本山高声喊话。

也不知道是咋的了,不用任何背景介绍,一句[哎呀]用东北语调重复几遍,赵本山就叨到了全国人民的痒痒肉,老少爷们儿都笑得前仰后合。唯有我们这些东北中流砥柱一脸严肃深沉,心里嘀咕[你就嘚色吧(东北话,飘飘然地臭美,上蹿下跳的意思)]

*** ***

上纲上线用文学评论的文革语句描述东北方言的沦陷就是[东北方言被赵本山一伙喜剧小品演员在后现代语境中强暴],在全国人民面前以点带面地大幅度降低人们内心里东北人形象的文化素质。

北方小品源于东北二人转。二人转是一种野性十足的原生态艺术形式,主要流行于东北农村,土话叫唱屯场。它之所以喜闻乐见是因为对白的浅白与诙谐,贴近日常农民生活,和喧闹沸腾的场面。比较京剧等成型的曲艺艺术,客观地讲二人转长于率直的表达,缺少了些城市文化的渗入。二人转讲究个[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哼哼],我曾经跟艺人讨论过,牛人也凑不出十八调,关于七十二哼哼,任你自由发挥了。我曾经观看过几台荤口二人转,把我整乐了的不是语言本身,而是语言被虐待被撕裂到体无完肤的一种体验。我一边傻笑一边想,[这样也行呀!?]

回想一下看过的所有小品及影视,作品表现的绝大多数都是农村生活,好不容易演到城市,赵本山不是送水的,就是到城里找孩子找工作的民工。主人公文化程度不会超过小学。

我不是说非得让本山演教授,他老人家也没那么宽的戏路。问题在于很少有其他反映东北现代生活的作品。长此以往,直接的结果就是一提到东北,人们就想到赵本山那张纯朴略带些惊讶的扭曲的脸,他那夸张的[哎呀],和他代表的为温饱而奋斗但却顽强生存幽默十足的农村老乡们。

有一次和一位南方朋友一起看电视。看到大连好不容易鼓足勇气做的形象广告,叫[浪漫之都]。在看完一系列大连高楼大厦和七彩霓虹的快镜头后,这位兄弟十分惊讶地感叹,[没想到,东北也发展得不错呀。] 我告诉他,现在你在东北任何一个大城市找炕不好找,找坑满地都是,大兴土木呢。

*** ***

赵本山其实也有自食其果的时候。前一阵子他的老搭档高秀敏心脏病突发英年早逝,当噩耗传到赵本山的耳朵里的时候他十有八九是在胡吃海喝。文艺圈都这样吧。据报道,他当时放下筷子,揪心地叹[哎呀][哎呀]。。。[哎呀] [哎呀]。。。赵本山是老泪横流,周围的人却开心地笑了,赞他[哎呀]得怎么那么搞笑,那么有性格呀。

当语言被喜剧overload的时候,伤心难过也就失去了表达。

*** ***

东北一时间似乎只出丑星。在男人正常身高180左右的东北,不知道从什么角落窜出来这么多vertically challenged 的星们。范伟,巩汉林,潘长江。。。就黑龙江的黄宏还算直溜,但那肚子也忒大了。非东北人也来凑热闹,[东北一家人]里的老爹居然是个冒牌的,把暖水瓶踢碎了的宋丹丹网上简历赫然写着[宋丹丹,女,1961年出生于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

虽然赵本山的经典雅俗共赏,可圈可点。最让人受不了的是现在平庸的小品真是泛滥,赵本山的徒子徒孙和本山的want-to-be们粉墨登场,用方言哗众取宠,太多演出是只有大俗,连雅的边儿都摸不到。我看了都为这帮东北老乡脸红。有点儿良知的东北人都看不下粗制滥造的小品对方言的糟踏。

 跳梁小丑们哪里懂得,东北话其实是一种人生态度。它蕴含着质朴,豁达,开朗,乐观,粗枝大叶的一种侠气。如果回到古代的侠的世界里,东北肯定是个侠士辈出的宝地。掏心掏肺的表达方式后面是一种这个时代最最缺少的坦率与真诚。没有矫揉造作,没有炫耀卖弄,没有拿腔拿调,没有扭捏遮掩。正因为真实,操着一口东北话的实在人是最可爱的人。

赵本山成为主流文化偶像的坏处,就是这个过程忽视了东北情怀的种种优点,却夸大聚焦了东北味里面的幽默搞笑。

虽然后果是严重的,但让赵本山反省其实是件很难的事情。本山的反驳也很简单,往地上一坐,两腿那么一盘,从怀里掏出来个土烟袋,嘴一撇,[反省,反省,反什么省,反正醒着,就是反醒。小样儿!] 这时候,咱就得用他的高度和领会能力做尺度,也蹲下,语重心长地说[本山,你可咋整?!]

本山是个聪明人,咱们应该给他一个自己琢磨的时间。

*** 后记 ***

N年前,曾住在我对门的余杰兄弟写了篇讨伐一本家文化名人的文章,一下子成了俺们班最牛的写手,那叫风风火火满九州呀。凡是知道我些许来历的四方游客,跟我热情握手之余总得试探问一句,[余杰,你认识吧,我是他粉丝。] 当时造我一脸包米面儿,我心话儿,混了这许多年还得拿师兄做为参照物,混得不成呀。

前一阵儿,碰巧在芝加哥o’hare 机场遇到过境的余兄,寒暄之后发现他是越发滋润白嫩了。再后来,听说他是专程来看布什的。看来当名人也不赖。我就琢磨,咱什么时候能握一下布什的毛手,能不能有机会使劲捏得他嗷嗷叫呀?

从师兄的经验看来,要练神功必先自宫,舍不得孩子套不来狼。咱也得找个和自己有点关系的名人来大义灭亲,狠k一顿。说不定人家一还手,中了我的招,咱也站在名人的肩膀上高瞻远瞩了。

我踮了脚尖提高了嗓门子跨过大洋大声东施效颦,[赵本山同志,你该反省了!]

公正地讲赵本山是个聪明的民间艺术家,他的电视剧[马大帅][刘老根]等作品其实已经开始触及到生活底层的人们内心深处的悲哀与无奈。当演到马大帅为赚钱跟人家练拳击被打得鼻青脸肿的那一集,我真的感觉到喜悲剧振聋发聩的力量。但喜剧毕竟是喜剧,赵本山演的人物总是拍拍刚被人踢痛的屁股,[哎呀]一声,做个鬼脸,或装作摔倒挣扎爬起,观众们就满足地笑了。

由此想到了阿Q说自己虫豸也不如时开怀大笑的看客。。。

难道是我们只看到了我们想看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No comments even after 8499 hits?

Another excellent essay - keep up the great wor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