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子求学记

(2006-06-21 23:23:28) 下一个

大儿子出生在12年前。我和老公当时不在一个城市工作,结婚后我就辞职了,两头跑。我查出怀孕时正给住在老公他们大院招待所里的一对外教夫妇当助理,   因为是临时工,我又特想老家,一查出怀孕我就又辞职了,  从此一直到孩子一岁零十个月大时我出国留学,我就再也没上过班。 我妹夫总是说,我当时作了一个明智的选择,  经常说我因祸得福,所以才有时间 ' 教子' 呀。


回到老家,我专心养胎, 这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每天的任务就是让自己心情愉快,散步,读书,包电话粥! 一天临睡前和妈妈说, 明天要去产前检查,早点儿叫醒我,去晚了就挂不着专家号了。刚脱衣上床躺下,电话响了,我没来得及穿衣服,就跳下床接电话。啊,是我远在日本的最要好的老同学, 她们那儿一过夜里12点,话费便宜些。 因为是国际长途,我都不敢说想去穿点儿衣服, 儿子是12月份生的,我想当时不是很暖和,   我就这样穿着短打扮,站直着身子,聊了4,5 个小时!!! 把班里同学的名子都念叨了一遍后,又回到了第一个名子, 接着念第二遍。 我想国际长途不可能太便宜吧,每当我想说BYE BYE,她就说别给她省钱,  最后她终于说 '一周的工白打了'。 挂了电话,我的腿已经僵得挪不动了。  还没睡着,我妈就叫我起床了, 我说今天不去了,查了肯定是血压高。

老公在我预产期前几天来了。 孩子生下后,我有了相当程度的产后忧郁症, 天天冲老公发脾气,不管他做什么,不管他怎么做,我都能找出茬儿来和他吵。当时整天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他如果给我两句'好听的',我真能从窗户跳下去。 后来老公要回去上班了,走的时侯千叮咛万嘱咐,让我千万不要和家里人吵。他走后,我还真的安静下来了,一心一意的教子, 我数学一般,语文平平,五音不全,不会画画,但并不影响我启蒙儿子呀。

儿子5,6个月大时,我们一边晒太阳,我一边把数他的小手指头,1,2,3,4,5。。。。从头数到尾,又从尾数到头。他觉得这个游戏很好玩, 后来他自己数, 吃东西时,我们都是先数一数然后再吃,再大一点儿,我们买来代数字的拼花塑料地砖,来拼算数题了。

由于家里没有其他孩子,儿子总是缠着我, 我是他唯一的玩伴。 我看书时,我就拿他的小食指,指着书上的字,一个一个地念, 虽然书读得慢很多,但是我们俩个都很满足。他慢慢地悟出了那一个个小方块都是有意思的, 他也喜欢上了这个游戏. 只要看到我看东西,往我身上爬,就伸着小手指,嘴里喊着,念,念, 我到现在耳边还会回响起他的'念,念'的声音。

他一岁多时,我带他去邻居家串门,他一进门就拿眼睛四处找 ' 字 '。那时家里都喜欢挂挂历,他发现一个写着'96中国旅游年'的挂历,指着 ' 旅游 ' 问那家的阿姨,这个念什么,他并没有问妈妈,阿姨受宠若惊地告诉他了。

我出国两个月,赶上圣诞节,就飞回家看儿子,他刚满两岁。一天抱着他上街,迎面看见张姥姥和陈姥爷老俩口。张姥姥冲我儿子高声说--- 大字 --- 儿子答,扇牌洗衣皂,张姥姥又问 ---小字 --- 中国上海。 看着我一头雾水,张姥姥和儿子说这是他俩之间的密秘,别告诉妈妈。后来从我妈那儿得知,一天张姥姥买东西回来,我儿子问她,盒子上的字写的什么,张姥姥告诉他, 大字是'扇牌洗衣皂' 小字是'中国上海' 从那以后,她们一见面,就象特务接头一样说,大字,小子。

后来儿子爱上了一种好象城市手册一样的厚厚的书,上面有工共汽车的各个站名,机关,医院,酒店,公园等等的名子和电话什么的. 儿子对那书爱不释手, 遇到不认识的字,逮到谁问谁。他最拿手的节目是 ' 报站名 '。我是在他一岁零十个月出国的,一直到他快满6岁才接他出来团聚。但这四年里,他学了非常多的汉字,可以读一般的儿童书了, 很多人问我,谁教他的呀,我总说谁都教呀。

他三岁十个月时,我把他和我妈接出来玩了三个月。 我们这的图书馆里有不少中文书,但都是繁体字,好象是从台湾和香港买来的。有一本讲岳飞小时侯故事书他很喜欢,虽然是繁体字,我给他念了两遍,他就可以自己念了。 一天他正在图书馆里小声读着,一个外国人走过来,问是妈妈还是宝宝在读,我说是他在读,他问我孩子几岁,我告诉他三岁十个月, 他非常惊讶。

我前面说过我不会画画,但我会画小人。 我有一个好朋友,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我经常说我儿子投错人家了,要是生在那个阿姨家多好啊。 我们家住的是二十多年的旧房子,那时都是毛坯房,地都是水泥的, 我们就把地当成大黑板,拿粉笔在上面画小人儿。后来儿子改成用纸和笔画了, 先是画小人儿,后来画汽车,画飞机,再后来看见什么画什么。

每次从外面玩回来,进门就迫不及待地把看到的画下来。有时侯你问他什么,他说不清楚,他就画给你看。一开始,由于不会透视,画的汽车有点儿歪,后来自己就琢磨出来,慢慢地就画正了。 他每天这么不停地画,我们家严重缺纸,总不能买新纸给他画吧,他一分钟就能画一张。 我妹和妹夫就把单位里用过一面的废纸运回来给他画。我妈妈说,他一看见白纸就有上去画的冲动。 有一次他们填出国的表,我儿子看见里面有一页空白的纸,上去就想画,幸亏给拦住了。

1999年,他四岁多时,他们幼儿园的老师把他的一幅画拿去市里参赛, 他的一幅题为 ' 我们的幼儿园 ' 的画得了二等奖,  获奖作品要参加 ' 迎接澳门回归儿童绘画展' , 画在市里展览后,就送到澳门去展览了。 我现在家里的墙上还贴着他和他的作品在展览会上的合影。

他该上学时,我们把他接出来上小学。 在中国时他被宠坏了, 家里姥姥姥爷宠他, 在幼儿园老师因为他父母不在身边, 挺可怜他的, 加上老师讲的他都会, 所以也挺宠他, 允许他随变下位子.

刚来我们这儿上学,老师天天给我打电话抱怨,  上班时只要一听手机响就哆缩, 老师说他只干自己的事,根本不把老师放在眼里。 我们同事都知道我有个 '问题 ' 孩子, 因为要和老师说英语,想瞒都瞒不住同事。 老师提议家里建立奖惩制度,他表现好就奖他吃喜欢吃的东西,否则就惩罚他。

结果他爸爸天天和他嚷嚷, 他不服,就给他爸爸画漫画。有一张画我记得很清楚,把他他爸爸画得象螳螂一样张牙舞爪地嘴里大喊,NO KFC(肯德鸡),NO CHOCLATE,他把自己画得象个乖孩子,双手垂着听他爸爸吼叫。后来他慢慢听懂英语了,再加上我们的管教渐渐地走上正轨。

一次,他爸爸找了一个大的装冰激凌的盒子,装满了土,撒了种子种了点儿薄荷等香草, 盒子放在阳台上了,  叶子还没长出来,盒子就被两只鸽子坐了窝,下了两只蛋。我儿子拿数码像机,把鸽子蛋,两只鸽子轮流孵蛋,小鸽子孵出来,一直到小鸽子长大能飞了都照下来。 让爸爸帮忙打印,然后装订出了他自己出版社的第一本书。 书上有漂亮的封面,有前言,每页有照片,有文字介绍,书上还有他出版社的名子,有价钱,还画了条码。他那时上二年级,他把书拿给老师看,老师又让全班传着看。 他们学校有一种小蓝卡的奖励制度,如果老师对你的某种行为很满意,老师会给你一个小蓝卡,那天老师一激动,一下子给了他5个小蓝卡。

现在他已经快上中学了,我从来不强迫他学某样东西,全凭他兴趣。但只有一样我一直鼓励他坚持学的,就是中文。我从中国买来了全部小学语文的课本,一共12册。一直争取让他和中国的孩子同步地学中文。可在他考中学时,停了半年中文,一考完试,当天就把中文捡起来了,每天至少一个小时的中文课。因为中文用得少,他有几次想放弃,我都让他坚持下来了,  我告诉他,以后他会感激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