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儿得病记

(2006-06-20 00:14:43) 下一个

小儿子已经两岁多了,  从生下来到满一周岁没有得过病。 这首先要归功于母乳喂养的结果。我一直喂他到一年的产假休满了不得不上班为止, 相信母乳喂养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刚满一岁没多久,他就得了一场大病。说是大病,其实不过是嗓子和耳朵发炎,发烧39度,  但对BABY和我们来说都是第一次。 他整天就是趴在我肩上,让我扛着他。连平时能让他象小狗一样发出'哈,哈'  声的奶瓶子也视而不见。渴得,饿得历害了,就喝两口,然后马上把奶瓶子还给我,赶紧又趴在我肩上了。我吃饭,喝水,甚至上厕所都得扛着他。感觉他睡着了,刚往床上一放,他就惊醒了,拼命往我身上爬。 晚上老公下班回来,我对他说,你明天请一天假吧,我实在 '扛' 不住了,  更遭的是他一挣扎,我一个人根本喂不进药去。老公不太相信说,那人家单亲的就不喂药了?我觉得老公的话也不无道理,就说那一会儿你喂药,我在一旁看着,你试试看吧。结果老公的两只手也不够用,还是靠我帮助才完成任务,不他落下了一个话柄在我手里,以后他只要一说一个人干不了,我就说,那人家单亲的怎么过呀!第二天老公请一天假,又溜溜地扛了他一整天。自从这次得病一直到满两岁,BABY没再得过其他的病。 这一年,我白天上班,请保姆在家里带他。 换过两三个保姆,都带得非常好。 这期间,我父母还来带过他三个月。

刚满两岁,老公就让他去幼儿园了。这一点我们俩有很大的分歧,  我主张等到BABY满三岁再送。  幼儿园的孩子多,很容易交叉感染, 小孩子到了三岁抵抗力才会发育完善。 很多妈妈都说过, 有的孩子送幼儿园没多久,因为孩子总生病,又留在家里。老公这次非常固执,坚持说孩子越早接触社会越好,
平时家里只有BABY和保姆,虽然有个哥哥,但大他9岁,又玩不到一起去。老公他自己是独子,知道在家没人玩的滋味,我拗不过他,只好送孩子去幼儿园了。

去幼儿园的头几个月,BABY平均每两个星期发一次烧。 基本病症为嗓子发炎,耳道发炎和支气管炎。 症状为不爱吃东西,手扯耳朵,象小猫一样呼呼喘, 当然最主要的是发高烧。发烧也有规律,一般从星期五晚上开始发低烧和流清鼻涕,我们前两次错误地把他当感冒对待了,等到了星期六下午烧到39度,才抱着BABY往医务室猛跑。一般热度要持续三天,我星期一,甚至星期二就要请病假了, 发烧的孩子幼儿园是不收的。 我们单位一年给八天代薪病假,照顾生病的孩子也算病假, 这样一来我的病假怕不够用了。

后来就摸出规律了。星期五晚上如果BABY再出现发低烧,不吃东西,扯耳朵,我们就把上次没吃完的消炎药给BABY吃上一次,星期六早上再吃一次,然后从从容容地带他去看医生,告诉医生我们已经给BABY吃了两剂消炎药了。医生一般都没有异议,会再给我们开一瓶同样的药。这样由于治疗及时,BABY星期一就可以上幼儿园了。

不但我们的经验丰富了,连BABY也身经百战了, 发烧39度也照玩不误,  不再象一年前第一次得病那样让我扛着了。最大的变化是吃药,现在他那里还用喂药呀,我们把药用针管量好了,给他针管,他自己就可以把药推进嘴里,他吃完药,在场的人要全体鼓掌欢迎, 有时我们忘了欢迎,他自己会带头儿鼓掌的。

有一个星期六老公说,  BABY好象有三个星期没生病了! 我掐指一算说, 再坚持一个星期, 我们就庆祝一下。星期二夜里,好象刚过12点,  和我睡在一张双人床上的BABY突然跪了起来,大口大口地吐。 我并不惊慌,因为他过去也这样吐过,一般都是吃得不舒服了,吐过就好了。 睡在对面房间的老公也过来帮我把床单,被罩,枕套都换了。我给BABY拿湿毛巾擦了擦身子和脸,换了身干净的衣服,又哄他睡了。 刚要睡着,BABY又跪了起来,象刚才一样大口大口地吐,  这次更糟的是给他换衣服时,把他头发弄脏了, 擦是擦不干净了,我只好给他洗淋浴。 老公在我给BABY洗澡时已经把床换好了, 看着堆成一座山一样的被单,我的脸色一定很难看, 老公好象讨好我似的说,幸亏咱家被单多。

再一次睡下没多久,BABY又开始呕,但胃已经吐空了,只出来一些象泡沫一样的东西。 我灯也不开,从床头柜上扯一张餐巾纸,在他嘴边抹一下,继续睡, 就这样他每十几,二十几分钟呕一次,我就抹他嘴一下。

快五点的时侯,BABY又坐起来对我说,蜜蜜, 他想喝蜂蜜水了。我开灯一看,满地都是餐巾纸。 我到楼下给他沏了一大瓶蜂蜜水, BABY一口不剩的喝完了,刚躺下,又猛地坐起来,一口不剩地吐了出来。 这下子换床单是没用了,床都湿了, 我只好抱着他投靠对门的老公。 老公接过BABY,搂着他接着睡,还腾了腾地儿,让我也再睡会儿。 我不想睡了,就去洗漱,想一会儿送BABY去医院,  这个时间只能去医院看急诊。 还没等我刷完牙,老公就喊救命了,原来BABY又吐了。 这下子老公也不睡了,起床准备和我一起送BABY去医院。大概六点左右,我们准备出门时,BABY一看他哥哥没在,还隔着楼梯冲他哥哥房间喊了他哥哥的名子两声, 告诉他哥哥我们出去了。

医院离家不远,开十几分钟车就到了, 到了儿童侯诊室,已经有一小病孩在看ICE AGE的DVD等医生了。 我们就加入一起看,护士一会儿来测测体温,一会儿来查查心跳,一会儿来让我们给BABY喂果汁。

我过去带我的大儿子来过这急诊室两次,从来没有见过医生,原因是他的病没有生命危险,  急诊不按先来后到,以病的危险性定。 所以每次我们都是被观察着,等到8:00左右,医务室开门了就去看普通门诊了。

大概7:30左右,ICE AGE 看完了,BABY要睡觉了,老公也要上班了,又根拒我对这家医院的经验,我和护士说,我们要回家了。护士却说医生马上就来了,再等几分钟,  老公说这回要见到 '真人' 了。一会儿医生果然来了,可BABY也睡着了。 我和老公一看见医生就来了精神
,  这个医生就象从电视剧 'ER'(中文好象翻成'急诊室风波')里下来的,  又逍洒,又非常幽默。我和老公争先恐后地把昨天晚上的情况说了一遍,医生指着睡得象小猪一样的BABY 告诉我们他得的是婴幼儿急性肠炎。 第一天会吐,以后就会拉肚子,不需要吃药, 这是他增强自身免疫力的过程。 不过这两天不要送幼儿园,这种病毒传染性大,以防传染给别的孩子,  现在最主要的是预防BABY脱水, 要经常给他喂水,但每次只一点点,否则他会吐出来,就象我昨天晚上那样,喂他一大瓶,然后全吐了。医生还给了我们一个介绍这种病的小册子,说要给我们的全科医生写一封信,以后去医务室看病,把信给医生看就行了。 已经是星期三早上了,我让医生给我开两天病假。 医生给我们去写信的功夫,老公语无伦次地说,他可真象真的医生, 我说,他本来就是真医生,你应该说电视剧的演员象真医生。

回到家里,老大上学,老公上班,BABY 补觉。我赶紧给单位打电话说,今明两天请病假,又给幼儿园打电话,给BABY请假。接下来就处理那堆积如山的被单, 好在那天又热又干燥,被单都洗净晒干了。BABY 一直睡到下午两点。到了晚上,BABY由于白天睡多了,夜里一点就醒了, 小手往楼下客厅指说, 看'NEMO'(中文翻成'海底总动员'), 我脸上对他笑着说好,心里却对他说,念你生病,平时可不这么惯着你,   我抱着BABY下楼时,老公正好上楼睡觉, 我和他打招呼说去看NEMO。

我利用这机会又给BABY喝了一点儿东西,就拿个小被子包上他,抱着他坐在电脑前看录像。 大概看了一个小时的样子,BABY的眼睛快闭上了,我就抱他上楼接着睡。 四点左右,BABY又醒了,还是老样子,指着楼下说, NEMO, 我又陪他下楼看。 发现好象有点儿刮风了,比前半夜冷多了, 我担心老大没有关窗户,因为昨晚有点热。 推开老大房间的门一看,果然,窗户大开,被子踢到一边,光着身子,冻得缩成一团。 我赶紧给他关好窗户盖好被子, 庆幸我正好醒了。和BABY又看了一个小时的'剧剧',然后睡到天亮。

星期四早晨, 看到哥哥和爸爸都走了,BABY就急红了眼, 把平时上幼儿园背的小书包往脖子上一横,帽子往小脑袋上一套,拉着我往外走,要去幼儿园, 我给老师打电话的时侯,他对着大门又是用脚踢,又是用拳头砸,老师电话那头都听见他哭了, 老师说,可以送他去,有情况给我打电话。

出了门,我又改变主意了, 在家我看他一个孩子,幼儿园里一个老师看8个孩子, 怕他拉了裤子,不急时换尿裤把屁股淹了, 就带他去儿童乐园玩了会儿, 没去幼儿园。

到了晚上,我刚睡着,BABY又哭又喊,  我由于前两晚身体严重透支,怎么也起不来了, 老公还没睡,就过来把BABY抱走了。 门没关,我隐隐约约听见BABY好象又吐了,老公给他洗了,就抱他过来翻箱倒柜地找换洗的衣服。我不得不起来了,因为老公连自己的衣服都找不着,又怎么找得着BABY的衣服。我给BABY换了衣服,就抱过BABY接着睡觉。 再睡着就梦见'山楂树之恋' 里的老三, 我们俩象久别重逢的恋人一样,漫步在傍晚的K市街头, 因为梦里的城市不是很熟悉,就叫它K市吧。 我们俩又说又笑,我说的人他都知道,他说的人我也知道。 他还拉着我的手,让我转了两个华尔兹里的圈,惹得一个过路的中年妇女盯了我一眼。突然,我听到BABY跪了起来,尿裤里发出 '噗,噗' 的拉稀的声音。 我瞪着他看半天才醒过梦来, 这叫一个沮丧。 没办法,抱他去卫生间里又拉了一会儿,洗干净了,又让他睡了。

可我却再也睡不着了,不是想老三,而是我也染上了BABY的病,和他一样,上吐下泻起来。并且胃还剧烈地痉挛一样的疼,  我还在想,BABY的胃也不知道疼不疼, 我下楼找了两片止疼片吃了,好象不太管用。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 老公起来了,我把昨晚怎样做梦,怎样被BABY吵醒和他说了,他大笑问,你怎么知道他是老三,我说只有他能笑得那样,  老公就呲牙咧嘴笑了几下,我都说不象。

星期五早上,把BABY送到幼儿园, 和老师说,不要给他吃油腻的东西,多喂他水喝,勤检查尿裤, 还多此一举的给老师表演怎样查尿裤, 忘了人家才是专业人士。然后我就去医务室,开了假条, 拿了止胃疼的药, 医生说一般的止疼药不治胃疼。回家后,给单位打电话,SORRY今天还是病假,  一觉补到三点多大儿子放学回家。我忐忑不安地去幼儿园接BABY,不知道他这一天怎样, 看见他时,他正玩玩具火车,老师高兴地说BABY没拉肚子,午餐别人吃的香肠,给他吃的三明治。

接下来,哥哥和爸爸也被他传染上了。到了星期六早晨,BABY的尿裤里发出熟悉的气味,我象揭谜底一样打开尿裤,  老公小心地问,怎么样,我说,正常, 老公松了口气说,又完成一个。。。。。不知道是一个人? 因为其他三个人都还病着哪,还是完成了BABY的一个战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