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重阳,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人生之苦莫过于和真理同居,在真理面前你将一无是处。
个人资料
金重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福婚姻十要》(九)

(2006-12-27 19:05:07) 下一个


追求成熟

字典上“成熟”的定义是:心智,身体与灵魂方面的充分发展。我敢肯定,多数人都不符合这个标准,我们的本性上,多少都有不成熟之处。有人说:“心智成熟的人,能独立行事,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且懂得,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一件事,远不及自己对该事的反应来得重要;也能在每一次经历中有所学习。”一为著名的婚姻顾问认为:“世上没有不幸的婚姻,只有不成熟的夫妇。”

许多人婚姻时带着一种期待,希望婚姻能帮助他们克服心智上的不成熟;其实,婚姻本身并不能解决我们心智不成熟的问题,它只是解决问题的新场所。一个心智不成熟的人,不可能一结婚就变作成熟的人。人生的一项悲剧是,生理成熟到可以合法结婚的年龄,但心智上却永远长不大,这种人仍然是个孩子,他的生命特征是全然幼稚,自我中心,爱发脾气,以及想要什么就要什么。这就是何以人常说,在你能自爱之前,你不可能真正地去爱另一个人。

每当有人带着破例的婚姻前来寻求辅导时,我总发现,他们之间根本的问题,几乎毫无例外地,不成熟的态度与行为。有一本著名的书“你心中的童影”(Your Inner Child of the Past)说:“某时某地,你曾是个孩子,那个孩子对今天的你,有很重要的影响。你童年的影像如今犹在,它不但继续存在你的里面,有时它还会继续发展。即使你如今已是个成人了,这个心中昔日的童影,往往仍支配着你的生活,态度,行为,思想与观念。”除非我们学习使徒保罗所劝诫的------“丢弃孩子的事”,否则,这些幼稚的态度会影响我们日后的行为,对我们的人际关系(尤其是婚姻关系),造成严重的干扰。

下面的家庭实况有助于说明这一点:

卫民再度迟归,一走进家门,他的妻子以琳劈头就问:“你到那里去了?我足足等了你两个小时,什么事都乱了套!你就不能给我挂个电话吗?

卫民的反应乁大发脾气,他说:“又来了,你怎么总是想指挥摆布我?你以为你是谁,竟要我交待所做的每一件事?我高兴几时回家就几时回家,我每天在外面工作已经够辛苦了,用不着回来还要向你解释。”

以琳说:“卫民,我并不是要你解释,我只要你准时回来晚餐,孩子和我都希望与你一同吃晚饭,你不在乎这一点吗?”

卫民说:“又来了,用孩子来逼我就范?”

当我开导卫民时,他似乎吃惊地发现,他的妻子是真的爱他,并非想迫使他服从;他发现,其实真正的问题在于自己“心中的童影”------当他还是个孩子时,他母亲很少给他任何肯定的指导,每次受罚,他只是模糊地知道原因。他母亲使他心怀一种罪恶感,无论他做什么,都难以讨好她;结果,卫民一直摆脱不掉心智上被压制的感觉,没当妻子反对他的行为,他都不明白自己的反应是源于自身过去的问题。

在接受辅导时,卫民发现,自己是被母亲过去的阴影绊倒了。妻子的要求其实不是固执的苛求,而是关怀的表示。他看见自己内心中昔日的童影正在作怪;如今,作为一个成人,他必须决心去行动,而不再只是被动,自卫性的反应。换言之,他不再受过去的不成熟所驱使,而是要长大,以更成熟的看法来面对人生。

灵性的成熟与心智的成熟是一致的,如果有人心智上仍然是活在不成熟的层面,那么他的灵性成熟度也会保持在这样的层面。只有当心智层面处理妥善时,一个人才能活泼地在灵性上成长。

成熟的人有一个基本特质,即他能控制自己。如果你有这方面的困难,就下决心去实行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十三章11节的建议:“我作孩子的时候,话语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文中“丢弃”二字源自希腊文Katago,意思是“断绝”或“使之无效”。当你决心停止幼稚的行为,以更接近成人的层面来处理生活中的事物,你的心智生命就会渐渐趋向成熟。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