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重阳,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人生之苦莫过于和真理同居,在真理面前你将一无是处。
个人资料
金重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福婚姻十要》(四)

(2006-12-20 19:22:29) 下一个


满足彼此的基本需要

前面我们提过,神在创世记二章18节说,那人独居不好。玛拉基提到妻子时,也说是盟约的妻(玛214)。所以,婚姻可以说是神所设计的人际关系,每个人在婚姻中,都须满足自己配偶的需要。有一位基督徒心理学家指出:丈夫最基本的需要是重要感(能力,尊敬,赞赏),而妻子最主要的需求是安全感(爱,接受,体贴和关怀)。根据神的计划,丈夫要负责妻子在安全感方面的需要,而妻子要负责丈夫的重要感需求。

虽然这是神对婚姻的计划,但实际上,大多数的婚姻都未能如此发挥作用。夫妻双方往往偏重于从自己的一方面来看婚姻,丈夫更多地想透过妻子来感受自身的重要性,而妻子相对地也不把丈夫当作协助对象,只当作自己安全感的来源;夫妻双方都不作给予者,只想当收取者,指望对方满足自己的需要。事实上,大多数婚姻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丈夫依赖妻子让自己觉得重要,而妻子则依赖丈夫让自己感到安全。

一旦我们专注于获得,而非给予,就会陷入一种自我毁灭的行为里。我们会不自觉地企图操纵伴侣,要他们按我们所要的给我们。而朝这个方向去作,是会有反效果的,因为它破坏夫妻关系的法则,有违神的计划。

有人说:“爱始于不求回报时”现在问问你自己:这是我对自己配偶的爱吗?我能否满足于给予而不求回报?如果你的答案是“不”,别灰心,这是大多数婚姻困境背后的问题:现在的关键是进一步探讨,如何在婚姻中成为配偶的协助者,而不是操纵者。

丈夫身为基督徒,必须学会仰望耶稣基督,来满足自己在重要性方面的需求;同样妻子作为基督徒,也必须仰望主,来满足自己的安全感需求。个人的需要,唯有在个人与耶稣基督的关系里,才能真正充分地得到满足。自我们出生后,我们每个人就企图以自我中心的方式,来满足个人的需要;我们往往忘记了神和他的儿子耶稣基督,而试图按照自己的观念和方法,来寻找重要性和安全感;或许有一些人确实曾藉着自我中心的方法,获得了许多重要性和安全感;但是,若与耶稣基督没有亲密而持续的关系,是不可能找到真正的重要性和安全感的。使徒保罗说,我们“在他里面”(西210)就能得到完全的丰盛。若是离了他,无论我们多么努力想要满足自己,也有残缺不足之处。

现在以实例来说明这个观念。一位已婚妇人告诉我,她觉得在自己的婚姻中很受挫,因为丈夫毫不注意她为他做的事情,他的粗心令她气恼不已,她觉得自己没有被爱,因此也没有安全感。我向她解释说,她并非真的需要丈夫的注意力,才能感到安全,因为基督已经藉着她与祂自己的关系,供应了她生命中的需要。

起初她颇抗拒这个想法,认为无论基督对她而言是多么真实,她仍需要丈夫的爱与注意力,才会觉得实现了自己。她说:“我是人,需要听到爱的语言,看到丈夫眼中的感情,感受他的接触,而神不能提供这些看得见的事物----除非透过我丈夫。”

我对她说,我很同情她的感受,也了解她多么渴望丈夫的赞赏,然而,她的基本需求(安全需求)还是可以藉着基督得到满足;虽然她依旧会渴望人的赞赏,但那种渴望却不致成为急迫的问题。她答应去思考我给她的一些经文,如歌罗西书二章10节,罗马书八章35节,五章8节。结果由于认真在神面前调整自己的心态,她逐渐了解到自己可以在基督里找到安全感,这安全感能帮助她用不同的角度去面对人生的挑战。她丈夫的态度没有两样,依旧是从前那个粗心大意的人,但是她的内心改变了,她不再操纵丈夫,想使他恭维自己,赞赏自己,反而开始费心地想给丈夫最好的协助。起初她丈夫想不通发生了什么事,她不再唠叨,怒骂,也不再反对,斥责他;但他后来告诉我:“我妻子的改变促使我去审视自己的内在态度,了解到自己不是神所要求的那种人。”当这位妻子在基督里找到力量,经验到他的权能,也用这个力量去协助丈夫时,她的婚姻就产生了转机:她成了给予者,而不是收取者,成了协助者,而不是操纵者;她在婚姻中有力量去发挥积极的作用,不再像从前那么软弱,被动了。

当我们在基督里找到真正的重要性和安全感,我们不再处于“基本需求尚待满足”的压力下,因此我们能够作给予者,而不是收取者。在给予当中,神用我们去充实自己配偶的生命。

神选择你来协助你的配偶,让他(或她)了解自己对神而言是独特的,重要的。发现这一点,是婚姻中最令人动容的事。要协助你的伴侣,而不是操纵他(或她)来满足自己的需要。若想获得这种喜乐,首先要将以下的承诺一直存记在心:虽然我喜欢丈夫(妻子)注意我,也希望自己的需要得满足,但我保证将丈夫(妻子)的需要置于我自己的需要之前。今后我会将婚姻视为一种机会,来帮助他(她)。我依靠圣灵作这样的承诺,相信我若专心于满足配偶的需要,我将更能实现自我,更加感到满足。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