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中淘筛历史的细节

西人资料中搜寻关于中国的点滴
个人资料
元亨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恩来年谱英文参考资料--1954年日内瓦会议期间会见卓别林

(2017-05-17 12:12:12) 下一个

周恩来年谱:

1954年4月20日

率领中国代表团飞离北京赴瑞士参加日内瓦会议。。。

1954年4月24日

经柏林飞抵日内瓦。。。。。

不知为什么年谱没有记载与卓别林的会见,记得以前中国报道过周卓的会见还登有下面这张照片。

美国著名电影演员查理卓别林在他的自传(My Autobiography, Bobley Head, 1964)中,记录了日内外会议期间,他与周恩来会面的情景(p520-2):

中国大使馆打电话来问,能不能允许把我的电影《城市之光》在日内瓦放给周恩来看。第二天,周恩来总理邀请我们跟他在日内瓦共进晚餐。就在我们要出发之前,他的秘书打电话来说,会议上有临时的重要事情,总理一时走不开,让我们别等他,他晚些时候会到场。等到我们到达周恩来的住处的时候,意外地发现周恩来站在台阶上等着我们。象世界上所有人一样,我很急切地想知道大会上发生了什么,于是我就问他。他很自信地拍拍我的肩膀,说:“一切都圆满解决了,就在5分钟前。”周恩来那天晚上给我们讲了一个毛泽东在北京的感人故事。当时有一百万人在广场上欢迎毛泽东(可能是指1949年开国大典),广场的一端搭了一个高台,随着毛泽东登台,一阶一阶走上去的时候,开始见到他的头部,然后高大的身材一步一步地出现,百万人的喉咙中发出越来越响亮的欢呼声,毛泽东登上台子,看到这一幕,停了下来,突然双手捂住脸,哭了起来。周恩来跟着毛泽东经历了长征的艰难困苦,当我注视着他英俊、充满活力的面孔,我吃惊的发现他显得很年轻,也很平静。

我告诉他,我上次去上海是在1936年。他沉思着说:“是啊,那时我们还没开始长征(原文:“that was before we were on the march.”)

我跟他开玩笑: “你们已经快走到啦。”

晚餐上,我们喝着中国香槟(挺不错的),象俄国人那样互相祝酒,我为中国的未来而干杯,我说虽然我不是一个共产党员,但是我与你们一起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及所有人民的未来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