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小院

记录我婚后的日常生活和点滴心情
正文

关于离婚

(2009-04-03 17:42:02) 下一个

离婚,对我来说,是一个讳莫如深的词。这辈子,我都承受不起离婚这个后果。因为,我看得太多离婚女人的生活了,很悲惨。不是因为钱。在那些离婚女人里,富婆多得是。她们过得并不幸福。人总是社会动物,需要伴的。而那些没钱的离婚女人就更惨了,生活境况非常差。

 

再婚的离婚女人,嫁得总是很差,几乎是将就着就嫁了。我看了都觉得难过,她们不再婚,会比嫁这个男人更好的。

 

不能再婚的离婚女人,总希望找到一个如意的男人。找来找去,总是那些需要保姆的老头子而已。还需要面对老头子的孩子。

 

离婚,那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

 

 

1,QY

 

身边第一个离婚的朋友是QY。也许是因为跟丈夫分居两地时间长了,她又是一个实实在在,不折不扣的美女,于是,她另外找了一个归宿----希望真的是她的归宿。她丈夫从中国赶过来,希望挽留妻子的心,最终还是徒劳而归。不知道他有没有后悔过移民。

 来,QY的丈夫先申请移民,那时候他们还没有认识。后来,他们由各自的母亲介绍认识。这是一桩很美好的婚事,两个老太太首先认可对方,这是多么可贵啊。婚后,丈夫把QY加入移民申请名单。他们在中国都过得很好,QY的丈夫是金融业,多金帅气年轻高大,QY是艺术类的老师,有着修长身材,姣好面容,过人气质,还为人师表,自然一身清气。两人真是很般配。当他们下定决心要到加拿大来定居时,QY的丈夫接到一个非常好的OFFER,他们就狠下心来暂时分居,等 QY的丈夫在事业上更进一步,经济上也更加充裕时两人再汇合,那时候QY的丈夫一落地,就更容易找到合适的专业工作了。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计划,虽然两地分居对小夫妻来说苦了一点。

QY
自己一个女人在加拿大安家了,她是个性格开朗的女子,自然慢慢就认识了众多朋友。工作上虽然不算有什么了不起的成就,总也可以养活自己。初识QY时,她常常把丈夫挂在嘴边,看得出,她很以丈夫为荣,感情很好。一有时间,她就回国 看丈夫。她丈夫高薪厚职,很难经常过来,就只好她辛苦点了。

有一次长假,她丈夫过来。她很高兴地把亲近一些的朋友请到家里吃饭。看得出,他们感情真是很好很好。她丈夫性格温和,她时不时撒撒娇,欺负一下她丈夫。大家都是年轻人,开着玩笑,很高兴。那时候他们在计划几时团聚,几时要小孩。

 

没过多久,QY就变得神秘起来,我们很难得才见到她一次,每次她都匆匆忙忙。渐渐地,关于她婚变的传闻就出现了。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的。直到有一次,我和我丈夫偶遇她和另一个男人在一起,才确认,她真的变了。虽然她和那个男人没有任何亲密举动,但是对于已经结婚的人来说,看另一个人是不是变心,那种感觉是不言而喻的。

 

她从来没跟我说过到底是怎么回事,只是告诉我,她和丈夫分手了,现在已经跟新男友在一起。有人说,她变心是为了钱。QY的前夫虽然高薪厚职,收入非常可观,但是她现在的男友做批发生意,身家也不小,应该比她前夫更好。我情愿相信,她的变心是因为承受不了长期两地分居。我不知道她到底下了多大的决心才能作出这个决定,放弃多年的婚姻,多年的感情,放弃一个爱自己宠自己的丈夫,放弃一个前途一片光明的丈夫。

 

说白了,QY出轨了。我看不得女人出轨,但是也很替她可惜。我想,总有一天。她会后悔的。

 

离婚,出轨,不是女人可以玩得起的游戏。

 

2,YYXM

 

他们目前还没有办好手续,但是已经无法挽回了。从知道他们决定分手那一刻,我难受到现在。说不上来我为了什么而难受:替YY不值?毕竟一个女人最美好的时光都已经过去了。替他们不值?两个人在异乡能走到一起,真的很不容易。我不知道,作为他们共同的朋友,我真的很难过。

 

YY是我读书的最后一个学期认识的同学,我们很快就熟悉起来。慢慢地,我们发现我们有着很多共同点:我们专业相同,学校相同,年纪相仿,都是留学生认识了本地人,结婚,丈夫申请妻子移民。我们各自的丈夫年纪也相仿,从事同一行业。两对年轻的小夫妻很快就成了亲密的朋友。四个人正好成一桌麻将。

 

于是,我们经常一起玩:打麻将,吃火锅,上对方家里吃饭,玩游戏,去公园,爬山。有好玩有好吃的都算上对方。渐渐地,双方把自己的朋友引进来,一起玩的人更多,更热闹了。

 

2007年夏天,我真是过得很快乐。至今,我时时会想起我们一起玩的场景。或许,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会忘记这些场景。但是我永远忘记不了我们之间曾经有过的快乐时光。

 

2008年夏天,YY毕业了,夫妻二人回国了。因为YY的母亲很早就替他们小两口找到了工作,所以她一毕业,二人就打道回府了。回国前,YY很兴奋,她觉得新的生活要来了。

 

我很失落。不仅仅因为好朋友要回国了,更加因为担心她。我们所有朋友都看得很清楚,这小两口性格火爆,一言不合就可以吵起来,甚至打起来。但是不到一会儿,又好了,就跟小朋友打架一样,转身就忘记了。这种性格目前没有影响到他们之间的夫妻关系。但是,如果回到中国,跟父母在一起,这是万万使不得的。有时候,言里行间他们会透露出来,双方有家庭都有各自的麻烦和矛盾。我万万没有想到,他们完全没有准备好,完全没有想过回国之后这些麻烦和矛盾都需要他们去直接面对,一旦处理得不好,必然会影响到他们之间的关系。如果我早知道他们,尤其是YY如此地天真,我一定会直言,哪怕泼他们冷水。或者,我还没有把自己的全部真心拿出来吧。每当想到这里,我都非常地内疚。

 

所有的不幸都发生了。那个早就签好的工作合同没有履行。他们一直没有去上班,一再地拖下去。二人分别在自己家呆着,偶尔过去对方家里,都得不到对方父母的欢心。他们吵架更多更严重了。XM想重回温哥华,YY不肯。于是,XM提出了分手,很坚决。这大半年来,XM从来没有松过口。

 

回不回温哥华,这只是他们的导火线,他们之间的问题,是从他们结婚开始就埋下了火种。

1,门不当户不对。YY家境比较好,经常支持他们小家。XM家反之,常向他们索取。YY自然心里不满。XM也不满意YY的态度。

2,YY性格太冲动,脾气太火爆。她是个很贤良的妻子,家里家外收拾得很好,把丈夫也照顾得很周到。但是太缺乏温柔了。这样的直接结果就是她很容易动怒,一旦XM有半点令她不满意,她就勃然大怒。无论她做得再多再好,XM都觉得自己很受气,被妻子处处管制着。这些不满,他不可避免地传回到自己家中,公婆对YY这个儿媳妇越来越不满意了。XM自己也不是一个会调和的人。

3,XM在事业上没有起色。我不敢评价他是不是努力上进,但是没有起色这是肯定的。丈母娘家自然就更看不上这个女婿了。偏偏XM又是一个骨子里的大男人,不希望自己做一个被老婆管着,被娘家瞧不起的男人。而他又没能力去驾驭自己的妻子。

4,二人太好玩了。玩心太强,明知道自己经济上不宽裕,却时时疯玩。玩物丧志,玩得多了,正经事就忘记了。

5,二人太天真。尤其YY,完全没想过跟父母一起同住需要做出的变化,也不知道如何调和自己父母和对方的关系。没有自己的主见,回到中国,三姑六婆全部出动,你一句,我一句,他们就更加没有主意了。

6,最致命的:二人没有经济独立。经济不独立会令到人格也不能独立。二人只是形式上的整体,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整体。夫妻也只能成陌路人了。

 

二人闹离婚之后,我跟他们二人都分别联系过。二人对对方意见都相当大,认为自己做得很好了,对方却没办法理解,不珍惜。

 

我从一个女人的角度去看他们之间的事情,当然首先替YY不值。她付出了一个女人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她娘家付出了实质的经济支持。却换来一段破碎的婚姻。女人折腾不起的。她妈妈是个女强人,但是看到女儿这个情况,最多也只能伤心落泪了。换个角度看,YY今天性格的形成,她妈妈有推卸不了的责任。一个女人如果太好胜,太要强,不是自己受伤就是身边的人受伤。很明显,她妈妈没有以身作则,告诉她如何做一个好妻子,一个好女人,一个好儿媳妇。YY的妈妈只教导YY做一个好人。YY是一个好人,却不知道好人跟好女人的区别。事实上,YY算是90%的好女人,那10%就是妇道了。

 

XM作为一个男人,没有能力持家养家。他只顾着自己的父母和妹妹。在他心中,他父母和妹妹永远大于妻子。这本来就是有问题的。遗憾的是,他找到的YY不是一个认可他这种想法的女人。事实上,我想没有女人可以接受这种想法。XMYY的要求非常高:赚钱养家,打理家务,孝顺公婆,样样都要满分。我跟他说,她是一个很好的妻子,赚钱本来不是她的责任,她都义无返顾地做了。可惜,XM不这样认为,他认为YY所有的付出都是应该的。

 

XM聊到这里时,我真替YY感觉悲哀。我很想问XM一句:作为男人,你应该承担什么呢?你对你自己家负责,这是应该的,那你对你妻子的娘家呢?你觉得你有什么责任吗?YY不是神,不是超人,你这样要求她,你自己又能做得到多少?

 

贫贱夫妻百事哀。他们分手,很大程度是因为钱。门不当户不对,是他们的根本原因。

 

二人都太天真了,不知道婚姻里包容的意义,以为只是两个人一起玩,一起疯玩,这样就可以过一辈子。

 

最令我难过的是,直到现在,YY依然非常天真。她完全没有从她的婚姻中吸取到半点教训。我只能祝他们好运,希望YY能在中国找到一个好归宿。

 

XM最终是会回加拿大的,应该就在近期。我也希望他能幸福。

 

3,YBSCY

 

这是一个开心的故事。这二人各自都有过一段五年左右的婚姻,都离婚了。

 

YBS是我们夫妻的好朋友。跟其它朋友不同,YBS性格不是很开朗,很少跟我们谈心事。我们是非常偶然的机会知道他已经离婚了。

 

CY更神奇了。我是出于八卦才认识她的,没有深交过。也是偶然才知道她离婚了。

 

由于二人是老乡,我的八卦性格促使我要给他们牵线。YBS给我们夫妻一个面子,答应了。倒是CY有点不好意思。

 

这二人本来不在同一地。加拿大这么大,要想见一面也不容易啊。

 

恰好她回国,从温哥华转机,有几个小时的时间,于是我们就介绍他们见面认识了。老实说,那是我第一次见CY。在机场里,老公说,他们一定能成。我傻乎乎的完全看不出来。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媒是做对了,他们是命中注定的缘分,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二人的进度非常非常快。两个月后,CY就辞掉了一份很好的工作,RELOCATEYBS身边。又过了四个月,二人正式结婚。我目瞪口呆,同时也为他们觉得高兴,真是非常高兴。

 

二人甜甜蜜蜜,如胶似漆。YBSCY视为自己的宝贝,生命中的明珠。CY也如所有幸福小女人一样,享受着丈夫的疼爱,过着幸福的日子。二人买房子,回国举行婚礼,现在马上要生孩子了。

 

双方父母都把我们夫妻视为大恩人,对我们千恩万谢,感激不尽。我们愧不敢当,这只是因为他们缘分足够而已。

 

或许是因为各自有过一次婚姻,YBSCY把对方都看得很重,很珍惜这次婚姻。也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孩子之前有过不幸福的婚姻,双方父母对对方都格外疼爱。

 

他们是天赐的幸福,跟我们无关。

 

每次看到他们,我就觉得,离婚未必是一件坏事。果断地放弃一段不对的婚姻,才有机会遇到合适的人,找到自己的幸福。尤其看到CY,我就觉得,女人离婚并没有我原来想像的那么可怕。只要洁身自爱,性情温和,宽厚待人,一定会遇到疼爱自己的男人。

 

他们的小孩快要出生了,他们会更加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