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小院

记录我婚后的日常生活和点滴心情
正文

孩子

(2007-03-06 17:31:02) 下一个

我很喜欢孩子,我丈夫也一样.婚后,我一直念叨着要小孩,丈夫就劝我要做好准备,现在还不是时候.其实,我也就是说说而已,要是真的怀上了,我未必会欢喜.的确,现在还不是时候.

 

搬到格格家之后,天天面对着这个天使一样的宝贝,还有她那个同样很懂事很乖的哥哥,蒙蒙,我的孩子梦反而冷却下来了,不再天天吵着要小孩了.因为,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

 

养育孩子所需要的一切,不是我这个未为人父母者所能体会的.直到遇到格格一家,我才明白,作好准备的家庭和还没作好准备的家庭,会把孩子带到完全不同的道路上.

 

1,经济能力和物质基础.这是毫无疑问的重要.加拿大的福利是建立在税收之上,目的是天下大同,所以,只会给你足够养活的钱,跟培养风马牛不相及.

 

2,心理成熟度.夫妻本身是不是已经磨合好了,已经是一对恩爱体贴却很理智的夫妻?有没有能力面对孩子出来之后所带来的所有变化?能不能够处理三代人之间相处的问题?是不是已经想好,愿意为了孩子操劳一生?

 

3,思想成熟.孩子是要教的,他们出来的时候只是一张白纸.要怎么样教,如何去引导,才能把他们引向一条最合适的道路?不要说让孩子自己选择,他们没有能力选择.如果放任自流,给他们所谓的自由,到他们长大之后,他们会怨恨父母的.那么,为人父母者,思想上是不是已经过关了?

 

4,时间自由.孩子是要陪伴着长大的.上大学之前,我没有离开过我母亲一天,每次放学都可以很高兴地见到母亲在家.母亲陪着我读书上学,学钢琴,体育锻炼,等等.孩子的每一步都很重要,都只有一次.错过了,就永远错过了,不可能重来.而且,如果孩子走错了一步,可能一生就毁了.我有没有能力做全职母亲伴着孩子长大?陪他们做游戏?给他们充分的时间和耐性去解答他们每一个问题,纠正每一个错误?

 

5,做好自己.女儿,妻子,儿媳妇,母亲,每一个角色我都要做好.要如何我才能做得好?孩子的出生,会把双方父母都紧密连接起来.我如何应对这几个角色?尤其是孩子出生之后给夫妻关系带来的变化,我能不能在照顾好孩子的同时,依然把丈夫照顾好?还要侍候好父母公婆?

 

6,资源.如果我朋友的孩子都在IVY盟校,那我的孩子肯定也会去.如果我朋友的孩子都只上COLLEGE,那我的孩子有多少机会可以上大学?我的朋友资源来源于我本身.我的眼界也受到这些资源的影响.我现在有没有能力去拓展这些资源?

 

7,8,9,10,......

 

养育孩子是一件很幸福很甜蜜,同时又很辛苦的事情.不是人人都可以随心所欲地生小孩.满足一切客观主观条件之后,一颗慈母心的成长,同样是很漫长的经历.

 

孩子们,我真是很爱你们.但是,再给我两年时间,我会让你们的一生都很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