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师志愿者

欢迎世界各地的汉语教师志愿者进来讲讲您的异国执教感受及见闻,我们共同努力,传播伟大的中国文化让世界更多的朋友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正文

史东琪的“快乐“生活

(2006-06-26 23:10:31) 下一个
大家好,我是赵海燕。 今天,是我第二次在我们共同的邮箱里看到了史东琪的来信,心里很不是滋味,附件中的那张自拍照还是那么瘦弱苍白,但我很佩服她,她表现的异常坚强,让人不由肃然起敬,她的居住条件在我们这些志愿者教师中应该是很艰苦的了,但她面对这些时却显得那么从容,乐观。我很喜欢她写的那些文字,她可以将我们不可以接受的烦恼用快乐的感受表达出来。看完后我的心很痛,很想哭,却没有泪水。

我将史东琪的信件拷贝出来贴在博客里。希望所有的老师能够看一看,相信你们会有很多感受。



原文如下:



((((((亲爱的 老师,

今天隔壁的房间里发现一条蛇,肯定是从阳台进来的。阳台外面就是孕育蛇虫的森林。

我们所住的宿舍,是一排三间的砖造平房,屋顶搭在铁框架上,和墙壁之间有很大的间隔,所以在浴室洗澡时一边要躲避蚊子的袭击,一边要小心壁虎忽然掉下来,一边更要留意会否有蛇突然从墙上探出头来。卧室里面吊了一层塑料板与墙壁相连,但是有 N 多个洞,总有壁虎跑近来伏在天花板上啾啾叫,下大雨的时候还漏雨。卧室无法通风无论何时都闷热难耐,而卫生间在外面挨近森林,下雨的时候洗冷水澡又令人瑟瑟发抖。

左右两边的房间各有两位泰籍女教师合住,中间的房间是我和另外两位泰籍女教师合住。阳台外面的森林里,每天晚上有鸡叫、鸭叫、狗叫、牛叫、壁虎和各种虫子叫,扰人清梦。不过,后来才知道,那不是牛,而是牛蛙在叫。

溜进隔壁的那条蛇,我没敢去看,据说是一条不算很小的草蛇,是否有毒不清楚,因为没有人被咬。它没有溜进我的宿舍,是我的运气好,因为我们的屋顶都是连通的,下次就不敢说了。现在每次要去阳台和卫生间,都要先张望一番并且弄出一些声音来,我可不想与蛇或蜥蜴不期而遇。要是万一被蛇咬了不知道算不算工伤呵呵,很后悔没有带云南白药来。

忽然想起来,大概是 6 月 17 日 ,我在寝室地上发现一只样子很奇怪的虫子,深咖啡色,硬的甲壳上有花纹,有长触角,还有很多脚,有点像《木乃伊》里面吃人的虫子。室友 Book 突然回来,看到我和虫子对峙,竟然大惊失色,急叫“ dangerous ! dangerous ! ” ,抓起扫把瞄准了才小心翼翼的扑过去,以求一击必杀。那虫子竟然很顽强,费了一番工夫才把它弄死,血肉模糊了一小片。事后, Book 严肃的告诉我,这种虫子很危险,“ If it bite you , you will die. ”。我又查了字典,才知道这种虫子叫 SCORPION ——呵呵其实就是蝎子呀,只不过以前没有见过——人一旦被咬,伤口会肿的很大并且迅速扩展到全身,如果两个小时内不能到医院施救的话就非常危险了。

恐怖啊,只是一只有壳有脚的虫子啊!可惜没有拍下照片来,要不还可以贴在邮箱里提醒大家注意。

现在我已经不发烧了,就是咳嗽不止,影响了睡眠质量,说话声音有些嘶哑。要是等两天再不好就再去医院。感谢冯平老师和赵海燕老师对我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


6 月 21 日 ,晚饭后随三名女同事去海边,海滩静谧,只有我们一行四名女教师。到七时半左右,忽然出现三名男子沿着海岸慢慢向我们接近,泰国老师当即要求我们全部回到车上,然后锁了车门急速回学校。泰国人都这么小心,看来海边还是不甚安全,晚上出游的兄弟姐妹们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呀。

还有件有关泰国民俗的事情。有次跟同事出去买晚餐,回到车上顺手就把饭盒放在脚边了,同事却让我拿起来,后来知道大米在泰国的地位相当于神,不能将大米或熟的米饭置于接近脚的地方。

我们作为志愿者,在工作上圆满完成任务,在生活上照顾好自己的同时,更要在待人接物上不触犯泰国人的禁忌。 我会把我遇到的这类小事情写出来,给同期的志愿者朋友们参考,也希望能给未来的志愿者们一点帮助。

我所在的学校在周末开办了大学部,和我一起住校的六位泰 籍 老师每周六日都上班,每周一二休息,而我是周一至周五上班,六日休息。这样其他老师在周一和周二结伴出游,剩下我一个人,郁闷死。

学校没有网络,距离最近的网吧开车要 15 分钟才能到。为了安全起见,我都是等有老师要去网吧才跟着去,所以每周最多上网两次,每次两小时。

t raining6205 的邮箱我打不开, 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请老师或同学把 mail 发到我的邮箱 celia_shi@hotmail.com ( celia 与 shi 之间有下划线),不胜感激。

一直有冯平、赵海燕、段嗣滢、杜宁、曹凡这些好朋友来电关心我的病情,甚为感激。也请你们以及所有的志愿者朋友们保重身体,生病真的是很消耗体能,尤其是独在异乡,医药饮食都不甚随心意的情况下。

愿诸事顺遂!

Celia/ 史东琪

2006 年 6 月 25 日 于图书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