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年了

(2007-02-16 08:52:42) 下一个

过年了

小时候,过年大概是一年中最快乐的日子,我的老家应该是中国最有年味的地方,一进腊月,就可以闻到浓浓的喜庆气息。腊月的工作主要有,买年货,请神灵,贴对联,

 

买年货:过年就是腊月生产,正月消费,要准备好多年货,一是买肉,小时候村里都很穷,一年吃不了几次肉,过年是解馋的好时候,一般要买二三十斤猪肉,在加点牛肉和羊肉。买来后用一个大锅,一次红烧,一般要炖上一个多小时,我妈烧肉的时候,我都会在旁边,等着尝,小孩子急,总是迫不及待,在肉好之前至少尝三次。我妈不太会烧菜,但这红烧肉是我吃过的最香的了。二是买水果干果糖,小事候水果不多,过年是冬天,当时储藏技术也不行,主要是干果,花生和葵花瓜子,花生是买来自己炒,炒花生是一门技术,也有专人帮炒,当然也是免费。三是买五谷杂粮,如红豆,绿豆,黍子面,大枣,做豆包年糕用。四是买年画,记得很小得时候买毛泽东画像,挂一年,第二年买新的,旧的到半夜悄悄烧掉,不能让人发现,虽然大家都这么干。后来就是山水画和连环画,连环画是大张的,上面一般是16个小格子,都是电影剧照什么的。记得去别人家拜年,总要爬在墙上看一会儿。

请神灵:从腊月出开始,大街上就有走街串巷卖与请神灵有关的物件,印象最深的是一种木版印刷的东西,叫“码子”,有好几张。最重要的一张上面既有神灵的画像,主要是玉皇大帝贺文物百官,又有年历,中间有一行字,记不清了,好像是“天地万物十方真宰”至今搞不懂什么意思。这张码子要贴在正屋外面的天台上,天台是每家每户必须有的,是正屋的附属建筑,只有半人高,是家里祭祀的主要平台,上面正中有一个大香盅,是燃香用的,在大年三十这天,上香,摆上贡品,鸡鸭鱼肉,瓜果点心。香是特制的,有一米高,一公分粗,可以燃一夜。天台的上方两侧要贴上对联,对联很有意思,其中一副最流行“敬天地风调雨顺,贺皇王国泰民安”,为了与时俱进,下联也有改成“贺主席国泰民安”的。其他码子还有灶王爷,对联为“上天言好事,下地报平安”,关公:“夜读春秋文夫子,过关斩将武圣人”等。财神爷和钟馗两边的对联忘了,下次回家一定要记下来。

贴对联:过去在在农村专门有写对联的人,而且都是免费,因为会写对联的人比较少,所以还得排队,这些村里的秀才好像都学富五车,写出的对联都很少有重的,出了对联,还有单联,就是贴在东西上的。如衣柜上,贴“衣服满柜”自行车上贴“日行千里”(有点困难)或“出入平安”,秤上也要贴一个“买卖公平”,树上贴一个“满园春色”,每个单联下都加一个剪纸。满院子花花绿绿,喜气洋洋。家里一直是我去请人写对联,小时候还好,后来上大学了,邻居就开始取消我了,说写对联的都是初中毕业的,你都是大学生了,还好意思让别人写,我一想也是啊,有一年我还真的买来毛笔练了几天,把我们家的对联写了,可是怎么看都不顺眼,后来还是不写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谢大哥了,偶也不知是感冒还是太累又或许是病毒...嘿嘿...偶就是有点笨...不过今天好点了...嘻嘻...河北偶从没去过呐...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大哥的家乡在哪里啊?"中国最有年味的地方"?过大年处处都有年味儿啊...
偶给大哥拜年啦...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最近几天吃得多点玩得疯点睡得少点...昨天发烧一整天...呜...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春节到,拜年早:一拜全家好;二拜困难少;三拜烦恼消;四拜不变老;五拜儿女孝;六拜幸福绕;七拜忧愁抛;八拜收入高;九拜平安罩;十拜乐逍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