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外谈自己,我们谈别人

(2006-10-22 10:50:01) 下一个
由于经常去教会听牧师布道,渐渐摸到牧师讲演的规律。老外做演讲一般都会以一个故事做开场白,虽然情节都很简单,但是牧师都能将的栩栩如生。这些故事大多是演讲者的亲身经历,虽然这些动人的故事不能感动我这洞穿一切,铁石心肠,大智若愚的老好人,但我还是不得不承认他们讲的很好。反关中国牧师,基本都是在讲别人,以亲身经历证道的不多。


这其实与我们的文化传统有关,中国文化不讲个性,不尊重普通人,中国历史从来都是帝王将相的历史,人生的目的都是做将相,所以很容易否定自己,轻视自己,对自己的经历羞于启齿,自己的理想不那么远大,好象就不好意思。总认为自己的经历没什么了不起的,没什么说服力,无足轻重。


我自己也是这样,我的父母都是农民,从小在农村长大,不认识什么权贵人物,甚至上溯十代,连个秀才都没出过,过去我也不喜欢谈自己的经历,因为不象文学城名人金书龙那样,知道那么多红色宫廷的秘密,还有仆树那样的名人同学,说起来能吸引众多眼球和耳朵。

所以我不信上帝,特别是旧约里那些活灵活现,矛盾百出的所谓人类历史。但我同意他们的观点,每个人都是兄弟姐妹,人人平等,还有上帝都对我们(基督徒)有一个PLAN,都给我们某种天赋,我们(基督徒)的人生就是充分应用我们的天赋来展现上帝的荣耀。

我们应该学会谈自己,谈那些对自己人生起了重要作用的人和经历,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江南玫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不久你就要成为基督成员了。

我最敬佩不靠家庭权贵,完全靠自己奋斗出头的贫民子弟,有空写写。还有,什么时候能看到你的真面目?像我一样帖个半边脸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