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体育看文化

(2006-09-03 15:46:36) 下一个
昨天是NCAA的第一个比赛日,让我见识了一下美国人对体育的热情。我住在学校提供的公寓里,距离比赛场地也就走路几分钟的路。从比赛前一个星期,我们就接到学校的通知,让我们做好思想准备,到时候回交通管制等等。学校所在的城市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城市,有二,三十万人。学校说到时候来看比赛的人就会有十万人。
上午我出去购物回来,就看到路上的交通就有点拥挤了,往学校方向开的车多了起来,好多车上都别着校旗或队旗。到了校园,就看到校园内的草坪上各式凉棚搭起来了,烤肉锅也支起来了,绝大多数的人都穿着紫色的队服(应该不是队服,是带有球队标志的T恤)。有拖家带口的,有三五成伙的,简直就像中国的集贸市场。比赛是下午7点开始,可这些人上午十点就在学校安营扎寨了,估计是怕来晚了找不着停车位。
下午又有事出去一趟,回来大概四点左右,一进校园简直开不动车了,好不容易挪到公寓大门,发现不让进了,我赶紧和把门的警察说我们是住在里面的,这才放我们进去。
比赛前我们到校园里转了转,发现超过90%的人是白人,虽然这是一个黑人占54%的城市,而且比赛场馆靠近黑人区。我是一个喜欢凑热闹的人,我们来这一年多了,参加了几次类似活动,发现美国还是黑白分明,许多明明都是人人都可以参加的,可就是不是人人参加,很多活动基本都是白人参加,想什么北美热气球比赛,还有一些小学生的比赛。很少看到黑人,我不明白为什么黑人父母不带孩子多多参加这类活动呢。我看到唯一的一次黑人为主的活动是CAR SHOW,一大堆各式各样的破汽车停在一个大草坪上,个个放着震耳欲聋的音乐,主要是RAP,车主带着墨镜,脸上没有笑容,好像凶神恶煞,吓的我们也没敢进去看看。
都说美国是多元文化,我觉得不是,美国的主流文化还是白人文化,其他文化只具有娱乐功能,对美国人的价值观影响不大,美国白人都是以娱乐的态度来看待其他文化的。美国的文化全体现在美国的体育比赛上,尽管比赛的结果是大家都知道的,主队肯定赢,但看台上还是座无虚席,好多人还是买不到票。美国人对体育的热情和他们的爱国热情是紧密相关的,可以想象,如果发生战争,美国人的体育热情就会迅速转变为爱国热情了。
和美国人相比,中国人的爱国热情要差的远了,说实话,中国人恐怕没什么爱国热情,只有爱家热情,中国人对家的认同要比对国的认同强多了,大多数人都象我一样,跑到美国就不想回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江南玫 回复 悄悄话 不爱国,打PP,哈哈,快点拿到学位回国做贡献!!中国需要你,祖国需要你,人民需要你!!哈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