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惠美博客

在巴黎说些风花雪月的故事
正文

白玉兰花开了__初恋的记忆

(2006-05-28 15:12:16) 下一个

 

邻居的院里有一棵白玉兰 . 每当四月份花开的时候 , 最喜欢的就是待在窗前 , 一个人静静地看着这满树的白玉兰 .

在北园 , 也有一棵已有些年代的白玉兰 . 北园很美 , 也很有历史 . 园里绿树成荫 , 也不乏奇花异草 , 但最让我陶醉的 , 还是一进大门就可看到的这一树白玉兰 . 花开的时候 , 满满的 , 沉沉的 , 很是引人注目 .

那时 , 还是大学一年级新生 , 不仅无忧无虑 , 还有点 意气风发 . 花开的季节 , 每天进出北园 , 总要抬头仔细品味这一树朵朵的白色 . 那天 , 可能有点太全神贯注地看花了 , 还没感觉迎面有走来的人 , 就和一个男孩撞了个满怀 . 一男一女的 , 这样地撞上了 , 当时也没感觉那里痛 , 只是大家都感觉非常地不好意思 . 也没顾上通名报姓 , 互相道了歉 , 就各自脸红地走开了 .

自从那天相撞后 , 突然就好像处处都能看到他 . 有时在路上 , 有时在图书馆 , 有时去食堂打饭竟也能遇上 . 不过每次大家也只是笑一笑 , 点点头就过去了 . 这样地过去了二个星期 .

一天早上 , 去北园上课 , 匆匆忙忙地 , 进了大门 , 还是忍不住又抬头观看 那满树的白玉兰 , 昨夜的一场风雨 , 吹落了不少花瓣 , 唉 , 花季总是这么匆匆忙忙的 . 有个人从后面赶了上来 , 说 : 又在赏花呢 ? 我吃了一惊 , 原来是他 . 不过这次没有撞了他 . 好像被人窥破了秘密 , 很不好意思地笑了 . 这次 , 我们总算互通了名和姓 , 他是 P, 法律系的研究生新生 .

P 个子很高 , 尽管戴着眼镜 , 也算是很帅气的 . 当是自己还是一个羞涩的小女生 , 同班也有不少同样青涩的小男生 . 每天和他们一起 , 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 和 P 也就是这样简单地交谈了几句 , 那天上课的时候 , 精神却总是集中不起来 , 满脑子想的都是 P 的一言一笑 .

随后的几天 , 精神总是有点恍恍惚惚的 , 干什么事也提不起热情来 . 走在路上 , 也总是东张西望 , 心里希望能再次遇到 P. 可是奇怪得很 , 以前 , 不在意的时候 , 倒是常常能遇到 , 现在越是想见 , 倒越是不容易遇到了 .

可笑的是 , 有天傍晚 , 天在下着小雨 , 心情很是郁闷 , 就特别地化了点淡妆 , 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裙装 , 也不顾外面正下着雨 , 着了一双和裙装相配的半高跟鞋 , 撑着花伞 , 装着匆忙地样子 , 硬是在南园宿舍区转了一圈 , 还特意地经过研究生宿舍楼 , 心里盼望着能再次遇到 P.

到了周 末 , 同宿舍的同学都在进进出出地忙碌着 . 有男朋友的 , 一脸喜气洋洋 ; 没男朋友的 , 也精神焕发 . 自己却什么也不想干 , 一整天都躺在床上 , 懒洋洋地 , 翻着一本红楼梦 .

傍晚的时候 , 宿舍里基本空了 , 自己还是懒洋洋的 , 也不知道这个周末干什么好 , 看来还是回父母家混一顿美食吧 .

打起精神 , 梳洗一番 , 正要出门的时候 , 听到有人敲门 , 开门一看 , 当时快要昏过去了 . 是 P ! 正是 P 满面笑容地站在门外 . 按耐住兴奋 , 有点傻傻的 , 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 P 说 : 还真担心你不在 . 我说 : 你怎么会找到这里的 ? 他说 : 这有什么难的 . 当时暗自庆幸他没早来 , 不然 , 蓬头垢面的 , 还真是不好意思见面呢 .

我们去看了电影 , 是一个第五代导演的片子 , 也记不清是些什么内容了 . 当时坐在他身边 , 一直心慌意乱的 , 注意力总是不能集中起来 .

我第一次有了一个全心全意爱着的人 . 从此 , 除了上课 , 其它的时间 , 满脑子想的 , 都是 P, 想每时每刻都看到他 , 想每时每刻都和他在一起 . 我好像从此也没了自我 , 不仅女朋友们没时间见面 , 对那些兴趣俱乐部也没了兴趣 . 每天的内容除了上课 , 就是 P.

P 的父母都是学校的教授 , 家就在附近 . 我们很多时候都喜欢跑去他家 , 喜欢在他的房间 , 静静地只有我们二个人 , 什么也不干 , 只是这样互相地拥着 , 看着 , 吻着 , 就感到非常地心满意足了 .

又到了一个白玉兰花开的季节 . 不过 , 现在除了 P, 总算又捡回了一点时间和心情去感受花开时的灿烂了 . 我对 P 的感情依然是那么地火热 , 认定他就是我的一生 . 只是我们见面的次数不像以前那样频繁了 .

那晚 , 又下了场大雨 , 这大风大雨的 , 那满树盛开的白玉兰那能经受得起 . 特地跑去北园看了一下 , ; 满地满地的 , 落了不少白玉兰花瓣 , 朦胧的夜色中 , 显得格外地刺眼 . 突然地感觉很伤感 , 也突然地感觉特别地需要 P.

他不在宿舍 , 才八点多 , 还不算太晚 , 就径自跑到他家去找他了 . 敲了门 , 是他母亲来开的门 , 看见是我 , 脸色有点不自然 , 笑容也有点尴尬 . 我问 : 阿姨 , P 在家吗 ? 她语气有点迟疑 : 在 .

我就直奔 P 的房间 , 敲了几下 , 听到拔开销的声音 , 房间是锁着的 . 门开了 , 他原来不是一个人 , 他的房间还有一位小姐 . 我们的 脸色都很难看 . 他结结巴巴地给我们做了介绍,只是没提女朋友三字。看了一下 , 好像认识她 . 对 , 她是高年级的 , 最近学校的风云人物 , 在话剧 ‘ 雷雨 ’ 里演繁漪的 .

然后三个人就再也没有什么话说了,气氛越来越尴尬 , 空气也越来越凝固 . 我感觉有点喘不过气来 , 心里愈来愈闷的慌 , 也不知怎么发泄,站了一会儿 , 就自顾拉开门,直直的走了出去 . 经过客厅 , 他的父母和我打招呼也没听到 .

P 没有追出来 .

不想就这么样子地回宿舍 , 就赶了晚班的公共汽车回了父母家 . 到家时 , 已是夜里 十二点多了 . 父母很吃惊 , 忙问发生了什么事 . 当时感觉全身像被什么吸干了一样 , 到处空空的 , 轻飘飘地说不出话来 . 只是摇摇头 , 就去了自己的房间 , 把爸爸妈妈关在了门外 .

躺在床上 , 心里仍然堵的慌 , 忽然感觉喉咙里有点甜甜的,忍不住吐了一口,一看 , 全是血 . 妈妈这时也赶了进来 , 看到地上的血 , 也慌了 . 把我搂在怀里 , 说 , 女儿 , 有什么伤心的事 , 就哭一哭吧 , 哭了 , 就会好的 . 爸爸一时也手足无措地 , 站在一边不知道要干点什么好 , 后来才想起来跑去拿了一个脸盆 , 放到我的床边 . 接着又吐了几口 , 总算停了 . 爸爸妈妈手忙脚乱地要送我去医院 . 我只感觉精疲力竭 , 虚弱地摇摇头 , 然后就昏沉沉地睡过去了 .

第二天起床的时侯 , 已是中午了 . 妈妈还在家 , 说 : 上午 P 打来过电话 , 请他顺便给你请了二天病假 . P 赶到的时候 , 我正在吃妈妈专门做的红豆红枣桂圆汤 . 看到他 , 也不想说话 , 他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 我们就这样地静静地面对面地坐着 . 终于 , 他试着轻轻地把我揽过去 , 说 : 本来早想告诉你的 , 怕你伤心 , 但终究还是让你伤心了 . 到这时 , 我的眼泪也终于流了出来 .

后来 , 听说 P 去了美国 , 也没打听他是否和 ‘ 繁漪 ’ 最终结了婚没有 .

我呢 , 以后每当看到玉兰花开的时侯 , 常常还会感觉心里痛 . 不过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北园的那树白玉兰 , 只是后来再也没因为看花撞过人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