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刘太医谈养生 (1):养颜保元汤

(2006-11-22 13:17:31) 下一个
最近发现了这个<刘太医谈养生>系列,简便易行,我也开始在家里自己做肉汤,炖猪蹄了,
希望让我白白嫩嫩,美丽不打褶。

这次先介绍这个保元汤,我可是看了下面这段就下了决心了。记住,要喝自制的新鲜果汁。

http://www.taiyi.cc/My%20Webs/D-43.htm

(zt) 父亲大喝一声:“蠢东西,快给张太爷磕头!”我赶紧跪下磕了三个头,照例收了押岁钱。父亲和小德张说什么,我没有注意听;只是奇怪这个人为什么这么白,而且脸色是白里透着粉红。我忍不住问:“张太爷!您天天搽雪花膏吗?”小德张怔了一下。父亲赶紧说:“犬子不懂规矩……。”小德张说话了:“猴崽子说什么?什么雪花膏?”我说:“张太爷!您这么白,一天要搽多少雪花膏?”小德张笑了,刚喝了一口白开水,也喷了出来;他一边笑,一边用手指着我,对父亲说:“公台,公台,你这个猴崽子真憨儿,他说咱家整天搽雪花膏。雪花膏是人用的吗?”我不愿意了:“怎么不是人用的?我妈就搽雪花膏,今天我还搽了呐!”小德张不笑了,转过头来问父亲:“怎么,你不给家里的喝[保元汤]啊?这可是你们刘家的好东西啊!”父亲脸红了:“唉,总挨批判,心里不痛快。还喝什么[保元汤]啊!”我赶紧问:“张太爷!什么叫[保元汤]?”不知道为什么,小德张脸上露出得意的样子:“猴崽子,你爹心里不痛快,不愿意说。咱家跟你唠唠,……。”

原来,清朝的御膳房归太医院指导配膳。在乾隆年的时候,太医院太医刘良玉晋献了一个健身用的肉汤,叫[保元汤]。刘良玉,字建存,号宽中老人,是刘纯的第14代后裔。每份[保元汤]的配料是一条一斤多的活鲫鱼、半斤瘦牛肉、一个大猪蹄、一两生山楂、十个小红枣,一共五样东西。先把活鲫鱼洗净去鳞去内脏,把半斤瘦牛肉洗净去肥剁馅,把大猪蹄洗净去毛,把生山楂和小枣去核。然后把五样东西加两升水,用小火熬一天,去掉渣子,留取清汤,再冰镇一夜。第二天早晨去掉汤上浮油,再加热;然后分盛三个金丝小碗,早中晚各呈上去一碗。皇帝、皇后、嫔妃、贵人、格格等,是一人一份。这种肉汤叫作[保元汤],汤色是淡黄色的。长期喝[保元汤],可以使皮肤的颜色变得像玉石一样洁净。什么道理呢?鲫鱼、牛肉补充了蛋白质。猪蹄的皮肤补充了角蛋白,这个角蛋白能够保持细胞的分子结合水,从而使皮肤不发生皱纹;没有皱纹的脸,自然是洁净的脸。猪蹄的肌腱补充了硬蛋白,这个硬蛋白能够防止癌症的发生。生山楂和小枣呢?是酸甜的,既补气消食,又有矫味作用。因此宫里的人都爱喝,这就成了御膳房的定规。 1911年,清朝皇帝退位了。1913年,小德张离开了皇宫,又是刘连仲替他在天津买了房子。他在天津也开了几家店铺,买了许多田地,娶了四个老婆。他寓居在天津,一直吃刘家送给的[养正散],也天天喝[保元汤]。

听到这里,我突然插话:“张太爷,喝[保元汤]能把人变白吗?”“猴崽子,咱家还没说完呐。” 小德张喝了一口白开水,问我:“咱家说到哪了?噢,把人变白?[保元汤]只能把皮肤撑起来,没有皱纹,没有老年斑,变得很嫩。变白要喝果汁!”我又插话说:“我最爱喝桔子汽水,怎么白不了?”“猴崽子!桔子汽水是人喝的吗?”小德张生气了。父亲赶紧拉着我,站起来告辞。 (zt)

保元汤是清朝乾隆年间一位刘氏太医为皇族晋献的一种健身养颜肉汤,据说常喝这种特制的保元汤能把皮肤撑平,没有皱纹,也没有老年斑,让皮肤变得娇嫩,颜色像玉石一样洁净,后来也成为慈禧太后最喜欢的驻颜养生汤。制作方法:每份保元汤的配料是一条一斤多的活鲫鱼、半斤瘦牛肉、一个大猪蹄、一两生山楂、十个小红枣,一共五样东西。方法是先把鲫鱼洗净去鱼鳞内脏,把半斤瘦牛肉洗净剁馅,把大猪蹄洗净去毛,把生山楂和小枣去核。然后把五样东西加两升水,用小火熬一天,去掉渣子,留取清汤,再冰镇一夜。第二天早晨去掉汤上凝固的浮油,再加热,然后早中晚分别喝一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i will try this later....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