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鸡飞狗跳的日子

(2012-04-06 19:00:30) 下一个


最近,蒙特利尔,至少发生了两件比较轰动的事。
 一件是,大学生为了抗议省府取消冻结多年的学费、计划未来五年每年增加325元学费而举行的罢课活动,而且愈演愈烈;第二件呢,就是一个在全加有几千雇员,以加航为主要客户、并且也是加航最主要的服务供应商的公司突然宣告破产,并且即刻停止了全部的运作。

学生罢课已经持续五十多天了,由开始的游行、到封桥封路、到现在的绝食抗议,不光是影响了在读的大学生,也给上班一族、甚至中小学生带来了影响。不过,因为他们的活动一般在市中心,我们住的、上班的地方都不靠那边,加上孩子还小、远不到上大学的年纪,所以,对我们的个人什么没啥直接影响。

这第二桩的破产就不同了,着实让我很快过上了鸡飞狗跳的日子。

他们公司突然破产停运,工人们周末如常的离开,周一回公司看到大门紧闭、一纸公告宣告他们的生计了无了着落,他们当然不干了。抗议示威之余,他们也变相封了临近的加航总部办公室。两三个星期过去了,居然现在加航还有不少人仍是在酒店里办公呢。

加航也是我们的主要客户,所以,刚开始那几天,我们楼下都干脆辟了一间大房间,给加航一些人上班,估计是平时跟我们有直接业务联系、相熟的那些。而我所在的部门更好,干脆就是给加航做VOI的,而管理的那部分库存的东西,破产的那公司也要用,所以在加航要求下,他们的一些库存也划在这个项目之内。 这下好了,相当一部分货困在了破产公司的仓库,虽是全权属于我们的、却被冻结了等候进一步处理;这都不说了,可就连每天需要送进加航仓库的货,也因加航被围而送不进去。后来听说我们送货的人,得搞地下活动、打游击一样,才能想方设法的把货送到。

更主要的是,加航这个主要供应商,是当初加航面临破产的时候从加航分出来的;而当时分出来就签了长期合同,加航得把绝大多数该领域的工作给他们做的。现在他们突然撂挑子不干了,而航空业又是规矩特别多特别严的行业,不能说没这服务了就不要这服务得了,所以,加航马上陷于panic的情形,满世界(literally worldwide indeed,美加不说, 连香港、新加坡,爱尔兰,以色列什么五湖四海的都有)找人来分担他们的工作。

碰巧,我们公司跟破产公司某些工作有些搭界,于是乎,一时间大把大把的项目往我们这里飞呀。那情形,谁初初听到,都说,这是好事来着,你们公司生意大好呀。可是,可是,一下子,双倍的、三倍的、甚至不知道多少倍的新工作,突然暴雨铺天盖地的倾头而下,那感受可想而知吧……昨天听我老板说了,觉得特精辟:just like drinking from water hose.

我们部门吧,除了VOI那部分,也管全公司的供应链什么的,包括与破产公司搭点界的那个部门的。于是乎,一夜之间,突然接到了数不清的紧急采购运输要求。多还不说,最大的问题是,他们经常都没法提供准确的、现行的型号什么的,更不要说,绝大部分东西我们从没买过、连看了都不知道要买的是些什么东东;我们得满世界的去找不说,还得找到那种最好今天就发货、多远FedEx overnight第二天就能收到的那种。

更悲剧的是,我直接老板上星期还在德国出差,我们少了一个人干活不说,我还得直接听令和汇报给VPCo-owner的大老板。进公司这么久,几乎没直接和他工作过,有限的几次也很短暂顺利,所以对他的风格确实是不太了解。上个星期下来,好几回搞得我在心里叹,不知道我老板是怎么顶得顺的 —— push得到十一点你刚跟他汇报过,二点没到又会再要你更新的那种,不说十二点到一点是午休时间(反正这两周除了扒两口饭,是没得休的了),我们十万分push之下,供应商都说无论如何要下周或某lead-time了,根本没可能因这两三个小时就突然魔术般地发了货吧。

这周老板终于出差回来了。某次在大老板的邮件轰炸之下,让我又一次觉得左也不是、右也不是的时候,终于忍不住去求助老板了。他第一句就是,别紧张、别紧张,他邮件这么这么说,不是他不满或是生气了,他就是这风格。他说你不知道呀,我刚来的一年多,也不习惯,好多次都差点quit了;不过后来大家慢慢互相了解了,就没问题了。 

不知道老板是不是在宽慰我哈,不过,想着他那么个人精也得一年多,我这才一两个星期,没啥了;何况他也不是针对我的
 (这点后来某供应商的反应也可佐证),多少可以松口气了。然,劳力的同时还要劳心,那就更难撑了—— 这鸡飞狗跳的日子,还不定得有多久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乐乐柔板的评论:

这个我不太清楚.不过前段时间是加航成立多少多少周年纪念,有促销的,可能你还赶上了那波促销?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不是加航最近比其他航空公司便宜的原因?我刚刚定了加航到大陆的票。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