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勇敢的妈妈

(2011-01-19 19:38:53) 下一个


好多个月以前,在常去玩的论坛里,看到有个未婚的 MM ,因为意外怀孕为留不留孩子而纠结的的贴子。因为曾经未婚就做了母亲的身份,刚看到帖子的时候,我反倒有些不知道该如何给那个 MM 建议。一方面,从来就不觉得单身着来做妈妈、孩子生下来就没父亲陪伴,是上选;另一方面,又遗憾她可能失去一个天使,和失去一个自己得到重生的体验。

迟疑了一阵子,还是决定提几点,建议那个 MM 先好好考虑一下,再决定。

1) MM 是不是本来就从心里希望有个孩子, 无论孩子的父亲是谁?

2) MM 是不是有足够的经济和心理准备,一个人怀孩子,生孩子,带孩子,养孩子?

3) MM 本身是一个对外界评价反应很重视的人吗? 如果有家人朋友不理解,你自己可不可以承受?

4) 如果对方就是选择不复责任,你可不可以接受现实,会不会痛恨他,因尔将来对着孩子的心情会纠结和矛盾?你能做到不那么在乎而快乐吗?

现在 MM 可以做的,不是为对方的行为心痛,而是考虑好怎么处理怀孕的事。做个决定,然后才有个 MOVE ON 的方向。


这个 MM 的答复,不少居然跟我当时的状况和心态挺类似的。于是,这次,我没犹豫地给了建议。

“从MM 的这里的答案和跟其他 JM 们的交流来看,我会建议MM 把孩子留下来。象我之前提到了的,孩子的力量是很巨大的,给你带来心安和快乐的力量, 尤其是如果MM 现在和以前是比较善感和容易心乱的那种。

我做决定要留孩子的时候,没有想到过这点,这是后来我发现自己是那么的安心,虽然很辛苦却比以前快乐很多的时候,才意识到的。 所以,夸张点说,抓住了那种力量,可以让自己也得到重生的。

至于自己没有带孩子的经验,没有家人帮忙等等,这些我都经历过, MM 如果有兴趣可以到我园子里去看看相关的贴子,“痛并快乐着” ( 未完 ) 和“登陆八年”。

现在 MM 先不用想保姆还是托儿所的问题 , 这个是“车到山前必有路”的,慢慢去计划,总有办法。现在要做的是,做个 FIRM 的决定,然后,不言悔地去往前走。

最后说一句,关于 MM 心里有希望和他在一起的想法,我非常理解。我刚开始的时候也不是没有的,虽然我做好了一切靠自己的打算,也的确是那么做了。但是,曾经确确实实也幻想过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不过,后来知道是奢望,就放弃了那点 HOPE 。不是不难,不是不痛,不过, MM 得做好这个最坏的打算,而且这是 MM 和孩子将来能快乐的前提条件之一。

以后 MM 有什么问题,可以尽管QQH 给我,我一定尽力。再次祝福 MM ”


这之后,并没有收到过这个 MM 的 QQH ,也一直不觉得有再看到过她。

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的过去了。

昨天,偶然又想起了这件事,回看了一下当初的文字,觉得很挂念,忍不住给她发了个 QQH。

“不知道你还用不用这个ID ,会不会看 QQH 。就是有些惦记着你,差不多一年了, 如果你选择留下孩子,孩子也该出生了。想问候一下你,也继续祝福你。”

其实,发出去的时候,真的是没指望会有回复的,因为那可能只是个马甲,可能是一个被忘却(或选择被忘却)、被告别了的旧 ID 。

一早到办公室,见还早,例行 log in 了一下邮箱和几个常去的地方,准备扫一眼 , update 一下。一封 QQH 的提醒,跳了出来。 点进去,心里“哇”一声,那个 MM 的回复。短短的几行,却看得我满眼的泪;只因为是在办公室里,才没让它们落下。

“小东西已经…半月了……非常非常可爱,现在还很难相信居然我会有一个这么可爱的……”(sorry,省略了具体的信息)

看得真很欣喜,是心都要化了的柔软,盈盈欲滴……

“不过经历也是很糟糕的……”

看得真很心疼,过往的曾有过的那些艰辛涌上心头,感同身受……

“……我想以后会越来越好。等他大些也象你一样带他出去玩……”

看得真的很高兴,又是一个勇敢的妈妈,坚强乐观……


Bravo! MM, 祝福你和你的宝贝,我坚信以后会越来越好,你会是个快乐的妈妈,孩子会是个快乐的宝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祝qingqing全家兔年吉祥,健康平安,万事胜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是好久没见了,下回看电影或旅游有任何建议请告知一下~~

刚刚从夏威夷回来。今天在赶着看冰球,蒙特利尔今天在渥太华大赢,7:1,而且是在多人受伤的情况下。。。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好, 好久没见了, 近况如何?

其实, "榜样"我是不该去做的, 因为我喜欢每个天使都可以享受到完整的爱. 不过, 力量我是真希望可以给予的, 因为在不理想的景况之下, 任何积极的力量都是有助于改善那些由不完美带来缺的.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暴中的评论:

谢谢MM. 其实, 那些CHINESE MOTHER也是勇敢的, 她们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 克服许多的困难去爱她们的孩子的. 虽然, 我无法接受那么极度的作法, 不过, 我愿意去把那理解成一种爱...尤其是如果她们的孩子也接受和从中受益的话.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庆幸有你这个勇敢的妈妈
这位朋友才有前行的力量和榜样
问青清好
看得我内心柔柔鼻子酸酸
风暴中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们这些勇敢的妈妈们。其实每个人都在讲“虎妈”或Chinese Mother,他们更该提到的应该是这种为孩子勇敢付出,不计回报的美德。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Q1016的评论:

欢迎QQ来作客. 就是呀, 天下母亲的心都是相通的. 谢谢MM的祝福.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天来坐沙发. 我们一起祝福他们吧.

也很高兴看到你放下了心里的struggling. 其实,你可以好好拍拍自己的肩膀了, 因为你为安娜做了的一切都不是常人可以做到的...好好赞自己一下哈.
QQ1016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心里很暖。虽然不是单亲妈妈也能体会到那种付出。祝福祝福所有的宝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