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登陆八年(2)

(2009-06-29 08:00:00) 下一个

我迎来地球另一面的日出,也迎来了蒙城夏日猛烈的阳光,和城中心高楼大厦之间的通风和阴凉。

接下的三天,把空房变成了小窝,不用再在地毯上裹睡袋;办好各种需要的手续,卡什么的;装了电话线,找办法拨号上了网;四处转转、熟悉熟悉了环境;还惊艳于了麦大的大门、门里两片绿悠悠的大草坪,还有草坪上毛绒绒的小松鼠……

第四天,见了一个朋友的朋友Diana,于是她成了在蒙成新结识的第一个中国朋友。还记得,她后来说过的那句,出来的女孩子有几个不是对中国男人失望透了的?!时的断然和无奈,其实我一直并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境遇让她有了如此的感慨。还记得,在她和小她许多的西人男友刚搬进去的寓室,她那周身扬溢着幸福的抱怨: 这里阳光不够,没有足够阳光我会情绪低落。后来, 她因为小男友对婚姻和孩子的不READY, 断然抽身远离。或许是为了摆脱蒙城里的阴影,她已经决少跟这里的朋友联系,最后的消息是,她要带在温哥华结识的男友回家省亲。祝福那么想要孩子的她,现在可以跟自己的孩子嘻戏。

那天去到她公寓的时候M在,于是他成了在蒙成新结识的第一个本地人朋友。当时,看MDiana那里的随意,我自是理所当然地当他是她的男朋友了。第五天,刚装好一天的电话居然接到一个来电,我在加拿大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是M打来的。他问,今天是国庆呢,要不要晚上出去逛逛,看看热闹?我一边说好,一边心里嘀咕,怎么是他不是Diana打电话呢?

傍晚下了楼,见到只有他一个人,我一定脸上写满了疑问,所以听到他有些诚惶诚恳的解释,我和Diana只是一般的朋友。原来他是Diana刚来、坐在公园还是马路边看地图的时候认识,他们没有发展成超朋友的关系,至少一个原因是他知道她要孩子、而他是不能也不想再有孩子的了。当然这都是以后才知道的,因为我们做朋友,一直从那天做到了如今。

那个国庆夜的感受,如何的深刻,已经在八年前写过了,后来做了“加国札记”的“引子”。有一点当时没有写、现在他自己很可能都已经忘了、而我居然还记得的,是走Place-des-arts街头攘攘人流中,他突然印在我脸颊的那个吻和随及为不由自主的冒昧而有的歉意。

之后的近两个月,唯一称得上任务的就是考托福。以前从没过留学的梦想,所以,从来只耳闻过托与G的名字,没见过真容。年初不得已临时改了计划,决定彻底不找工作,完全重归校园,所以只好临时抱佛脚。参加完二、三个月的新东方的周末G班,半月、二十天后就进了机考房,考得晕头转向地出来。看总分比要去申请的学校的要求高了几十分,就简单地心满意足了。那时意外的收获是在新东方偌大的教室,居然认识了个老乡,一个也要移民去蒙特利尔的妹子,她就是JOY

托的成绩是来不及在国内搞掂的了,好在托比G实在是简单了,G的强化再不好、到了托怎么也是够用了。当然听力是G没有的,不过,托在外资公司多年的工作环境和英语培训的福,把那套从新东方买来的磁带听完,就可以应付了。从机考房里走出来的时候,虽然有个蛮好的分数在心里打底,头却是很痛的。记得走到楼外的街头,脚步是轻快, 不过,却不得不意识到,年轻不再了。注意力超级集中地对付考试,已经会让头痛了,考试很不是件轻松的事了。心里想,这样的考试,我是不想再有了。当然,那时的我不知道,其实只是几个月后,就不得不再次进那间印象中的“封闭空间”。

然后是搬家;生日,911911最先是一个国内的旅游论坛看到的,反应就是有人在开玩笑;回到家看电视上,感觉就是在看大片。待缓过神来,只有一个词,就是“震惊”,为如此残酷的恐怖事件,也为看到国内网站上无数的叫好声。

提交了学校的春季入学申请,然后又是搬家,JOY登陆作了我的室友。再然后,我们就开始了COFI法语学习的日子。对很多登陆魁省的人来说,COFI除了根本功能教法语之外,也提供了大家在异国他乡的第一个社交圈子。身边大部分的人都觉得,COFI班的日子是最轻松惬意的过渡时光 —— 这里教语言是寓教学于娱乐中,效果对中国人来说如何暂且不讨论,至少学习是轻松而愉快的;学习之余,不用为生活费操心,因为政府提供学习法语的生活补助的。

不过,对我而言,COFI班的生活里却多了两件不寻常的事情。

COFI开学不久,就收到申请的学校的拒收信,了解之下,原来虽然我的G总分达标,但是各部分成绩极不平均,语文部分离他们内定的录取标准距离太远。不服申诉,获得和DEAN面谈的机会。面谈的结果就是,系主任大人用一付巧舌说服了我重考一次,延了我申请夏季入学的期限,承诺只要语文部分和内定标准接近,就一定发录取信。

于是,就有了三个月,白天学法语——初级的、晚上学英语——高级的,的日子。混天黑地可能算不上,不过倒也把本是轻松的日子填得充实;也才发现,人居然是可以把两种语言放在两条通道如此平行地并行的。

来年三月初,两个国内旅游论坛认识的朋友开车从西到东横穿加拿大,途径蒙城,稍做停留后,带上JOY继续东行,留下我望洋兴叹,因为已经注册了重考的日期。当他们奔驰在回蒙城路上的时候,我在那见小黑屋里奋战。那天的表象就是语文居然提前完工,数学居然最后一题没时间答;结果就是一个比期望高不少的分数。熟能生巧,极是,尤其用于对付ETS的种种考试上头的时候。

考毕,逛完街回去,他们已经回家了,正在准备晚餐,吃了什么全无印象了,只记得他们买了红酒,而且JOY说,我们特意为给你庆祝买的。

我复,如果我没考好,怎么办?就用这瓶酒来消愁吗?
她说,我就知道你会考得好的!

“我就知道你会考得好的!”,嘿嘿,这句话去年在她千辛万苦终于,个人案例以全国数一数二的分数,考完了CMA的时候,我正确无比地还给了她。

其实说,这考试入学一事于COFI并没直接联系,有COFICOFI都得考;考得好了也不会是因为白天学了法语的缘故。不过,COFI学习倒直接导致了另一件事的发生,一件成了我人生一个里程碑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8226; 写意的流水帐,喜欢! -檀香橄榄- ♀ (0 bytes) (4 reads) 6/29/09
8226; 谢谢檀香MM. 这流水帐发现还真不好写了...太杂了, -longhair- ♀ (112 bytes) (18 reads) 6/29/09
写着写着就不知写到哪儿去了, 而随便哪里, 要一发挥, 就会是没完没了的. 最后写出来的没多少字, 却断续写了我好几天. :)

8226; JJ快点写,等不及看你的人生一个里程碑了。 -水果战士- ♀ (0 bytes) (11 reads) 6/29/09
8226; CO:JJ快点写,等不及看你的人生一个里程碑了。 -LoveUrself- ♀ (0 bytes) (6 reads) 6/29/09
8226; 谢谢两位MM跟读. ...嘿嘿...其实很好猜出来的吧. :) -longhair- ♀ (0 bytes) (8 reads) 6/29/09
8226; 我猜和你的小朋友有关吧。 -水果战士- ♀ (0 bytes) (9 reads) 6/29/09

8226; 我想看是如何遇到小朋友的爸爸的:) -LoveUrself- ♀ (0 bytes) (9 reads) 6/29/09

8226; 长发不但会E文,还会F文。厉害。~~ -adacat- ♀ (38 bytes) (12 reads) 6/29/09
怪不得,有个法国LG,也没有交流的障碍。
8226; MM夸错了, 我们讲E文为主的..我的F文绝大多数还给老师了. :( -longhair- ♀ (0 bytes) (5 reads) 6/29/09

8226; 里程碑会是啥哩? 想象中~~~ -guaiwolf- ♀ (0 bytes) (5 reads) 6/29/09
8226; 乖狼MM一如既往的好奇哦.....嘿嘿.... -longhair- ♀ (54 bytes) (19 reads) 6/29/09
8226; 周三走,两周之后回来 -guaiwolf- ♀ (78 bytes) (15 reads) 6/29/09
8226; MM还是精雕细作, 我这是粗制滥造...也还做不到"哗啦啦.."的. -longhair- ♀ (0 bytes) (3 reads) 6/30/09

8226; 我也和你同走在Place-des-arts街上... -mousa- ♀ (0 bytes) (13 reads) 6/29/09
8226; 哇, 不是吧? 那年国庆你在这里吗? :)) -longhair- ♀ (0 bytes) (5 reads) 6/29/09
8226; Sorry, 是今年5月。不过,我们到底走过几条街,街名是什么,我都不记 -mousa- ♀ (0 bytes) (5 reads) 6/29/09
8226; OIC...hehe...我们到底走过几条街,街名是什么,我不是都知道 -longhair- ♀ (106 bytes) (7 reads) 6/30/09
哪会砸MM. 我们反正就统称那里"老港"...就象Place-des-arts一样, 那不是条街名, 指的是"艺术中心"那一块地方.

8226; 看了你的流水帐,忽然发现我好像忘记了当年出国的那段,只记得在飞机 -赤道娃娃- ♀ (0 bytes) (12 reads) 6/29/09
8226; 嘿嘿..那MM现在坐飞机还吐吗?....我这人晕车有过, 晕飞机没有 -longhair- ♀ (47 bytes) (16 reads) 6/29/09

8226; 聪明能干独立善良智慧的妹妹,你不幸福谁幸福? -seasickyetdocked- ♀ (0 bytes) (13 reads) 6/29/09
8226; 晕海JJ, 你从哪看得出我这么多的优良品质的呀...哪天招我去你手下干? -longhair- ♀ (0 bytes) (7 reads) 6/29/09

8226; CO: 回复:两种外语一起学还都能考这么好,而且还有时间交了新朋友, -橄榄树1- ♀ (0 bytes) (3 reads) 6/30/09

8226; 你的文章太长, 中文多. 没能看完. 祝你好运! -孔小明- ♂ (0 bytes) (4 reads) 6/30/09
8226; 不好意思, 本来只是想写篇短文纪念一下了, 没想到一写开 -longhair- ♀ (30 bytes) (3 reads) 6/30/09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上山下乡移民的评论:

这招高, 可是没法学呀...嘿嘿...看来还是天生的成分多, 你是天生读书的料. MM是不是得了你的真传? :)
上山下乡移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这个简单,过目不忘,考完忘光。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上山下乡移民的评论:
书看过一遍就过目不忘, 也不是只对应付考试有用的呀. 其实, 说真的, 除了好记性, 你应对考试的高招中还包括什么? 哪天总结一份宝典出来,如何?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这个好容易猜的吧..嘿嘿...妹妹的还真认真了. :)
上山下乡移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现在不念书了,那些应付考试的本领都没用了。更愿意记得多一些生活的点滴。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一件成了我人生一个里程碑的事. - what? Waiting for more...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上山下乡移民的评论:

我这种记忆不太用大用, 不如象你一样, 书看过一遍就过目不忘, 真的.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谢谢默默..看到你那里的片片, 也让我想起刚来的时候看的那种游行. :)
上山下乡移民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惊叹您的超强细节记忆力!我在回蒙城的前后,对于在那里渡过的四年也感慨多多,不过对每个具体的场景都感觉模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SF!顶青清新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