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妈妈眼里的加拿大续篇(8): 聪明能干的孩子(2)

(2009-04-23 17:45:04) 下一个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 William Blake: Auguries of Innocence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掌中握无限

刹那成永恒

今天两点多去接小孩回来, 一见到他,不象平时那么高兴, 我问他:为什么不高兴呢? 他就扁了嘴,要哭的样子, 边说明原因。 但我听不太明白,好象是他没有说话,没有把东西弄坏, 但是老师记下他的名字,受了委屈了。他一直在说,老师搞错了, 我不高兴。我告诉他, 自己没有错就算了,自己清楚就行了, 或者去跟老师讲明白也行, 不要不高兴, 好吗?

一路上他跑得很快, 我知道他又是要上厕所了, 但我却没有劲,一点也走不快。 我走到门前时, 他老是在门前大圈, 我赶紧开了门给他进去。 

等他洗完手出来,不一会就拿着小凳子,站在上面,准备洗碗的样子。我问他,你要洗碗,是吗?他说,是呀,爸爸妈妈回家好累,我帮他们洗碗。真的懂事,让我很感动。我马上帮他把衣袖卷起来,把围腰跟他系上,那模样真象做事的样子。他把池子里碗,盆,碟,杯子,筷子, 一一拿出来,放到一边;学着丹尼平时洗碗的样子,拿着个大盆放在池子里,放上洗洁精,我跟他放上热水,他拿着洗碗的工具,就麻利地洗起来,象一个大人熟手。看着好笑, 真是一个好“童工”。

这次洗碗好象是第三次了,他都是自觉的、而且热情很好,我看着心里高兴,开玩笑说,你长大读书,放假了到酒店去打工,蛮好,就不要再学了,从小就在家里实习过,一定会干的很好。他不在乎,默默地洗着。

洗完一道工序,还没有清水冲干净,衣服袖子都湿了,我帮他换下。他说要休息一下,看会儿电视,再洗完。他那么大的碗和盘子,拿起来的确费劲,该休息了。

刚才有些杯子冲洗后,还用毛巾擦干,放到柜字里面,一切都是学着他爸妈平时的操作程序。这小孩模仿能力很强,做起来也很象。

有一次,他妈他们给一个朋友送行, 在一个餐厅吃自助餐,小孩和我们都去了。回来没几天,他就学了那套,在家里晚餐时,说是帮着做事。凳子上上下下跑个不停,开柜子,拿碟子、碗、杯子、叉子、刀子、勺子,纸巾,还加上筷子。碗放在碟子里,杯子放在旁边,放上冰和水,刀、叉等放在纸巾上。看到我平时不喝冰水,特地跟我放了一个茶杯。一切准备就续,只等我饭菜做好,等着他爸妈回来。

我告诉他我们不吃西餐,不是在餐厅,不要摆那么多东西,好多用不着,你知道吗?但他不听,兴致很高。他妈回来表扬他,更是高兴,又唱又跳,那种劳动的幸福、快乐表现得淋漓尽致。

丹尼看着他自觉的一举一动,洗碗、摆桌子、擦桌子等等,很感动,说,他小孩从来没有一次这样的举动,真遗憾!

这孩子有兴趣是,什么小事都能做,而且有劲。平时洗衣服,因洗衣机在搂下,湿衣服用筐子装着要拿上来,放到后院来晒,我搬不动,叫他拿,他能拿上来。衣服干了,收下放在筐里,拿进来,我要开门,又要搬筐,十分费劲。叫他搬,我开门,他都能干,一股作气把它搬进来。

他三岁的时候,就能把装环保垃圾的箱子,从楼下搬到二楼,放回到后凉台。真是看着既高兴有心疼,人太小了,怕他摔了手脚受苦。

有次,一个阿姨搬家,他才三岁多点呢,也是非常热情地从楼上把他能拿的小东西拿下来,放在路边,一遍一遍不辞劳苦,直到大家把东西都搬完了为止。他干劳动的热情很高,这么小的孩子,还是不多见的。

这孩子他还能跟我做按摩,而且按摩得十分的好。因他妈妈去按摩师那做按摩,他有同去过,那些程序,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都学会了。 他手指弹钢琴,锻炼得很有劲,按摩还真管用。 一次,我肩背痛,叫他按摩。他要我躺在沙发上,把上面衣服脱掉,他坐在我屁股上,两手从上到下的按捏,又是捶打,又是用手腕推擦,非常象,也很到位。他操作完了,就问你,好了?经他按、捶、擦后,真觉得轻松了许多,真辛苦他了。

(4.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谢谢阿贝. 希望小朋友让人感动的时候越来越多, 让人抓狂的时候越来越少.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饼M, 你终于可以上来了? 换了哪个公司的? 我们下月也要换电话和网的provider, 希望这次不会跟去年一样麻烦.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你一定可以的.我妈以前不写东西, 现在都可以写, 小PP现在就写, 以后更可以写了. :)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小RR太可爱了。。。让人感动。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RR真是个好孩子, 聪明又自立. 长发教育有方,以后会享他的福-----zt
你妈妈也可爱, 祖母的慈爱之情跃然纸上. 我希望自己老了以后,象你妈妈一样,用温暖的文字记录生活中温暖的片段----ztttt!!
PP.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太温馨了,看了让我非常感动!!!
RR真是个好孩子, 聪明又自立. 长发教育有方,以后会享他的福的.:)
你妈妈也可爱, 祖母的慈爱之情跃然纸上. 我希望自己老了以后,象你妈妈一样,用温暖的文字记录生活中温暖的片段.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嘿嘿...等鹿儿有了孩子就知道了, 孩子是让你幸福和抓狂同在的小东西.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是呀, 这小朋友平时当我们面不太说这种懂事的话,几乎所有的都是娭毑来转告, 以前小的时候都这样..不知道以后我妈回去了, 他跟谁说.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 孩子都是这样的, 乖和不乖之间摇摆. :)
Eyre 回复 悄悄话 让人心疼的小可人儿RR,长发是个幸福妈妈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好感动,真是个会疼人的小朋友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可爱懂事的小朋友.:)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小朋友气起人来也够呛的...姥姥也不想"家丑外扬"呢.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谢谢妹妹. 小朋友的力气可能是比较大, 他好些时候是主动做的, 还知道用巧力. 以后一定提醒他不要勉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嘿嘿...我们和麦片儿对好亲家了, 可惜两小朋友还没见过面呢.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嘿嘿...不满意的地方和时候, 姥姥没写罢了.

暖姜妹妹在, 你也可以一样饭的不是.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太感动了,也很高兴,RR真是好孩子。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懂事的好孩子,妹妹真幸福。不过重的东西还是要少搬,毕竟还小,腰也还稚嫩阿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聪明懂事的RR,人见人爱啊。zt

我也爱上了!可惜我没女儿。:(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姥姥对RR很满意呢。:)
聪明懂事的RR,人见人爱啊。暖姜没来,我先fan一下R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