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妈妈眼里的加拿大续篇(7): 聪明能干的孩子

(2009-04-03 18:11:52) 下一个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 William Blake: Auguries of Innocence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掌中握无限

刹那成永恒


315号,星期日。春光明媚,风和日丽,难得的一个好天气。我和小孩在阳光房里看着外面,时不时开门到外面站站,感受阳光的温暖。沐浴着久违的阳光,倍感舒服,轻松愉快。

午后太阳照满整个后院,但院里的雪还很厚,没有溶化,后院的路仍被白雪覆盖着。此时,小孩突然要去铲雪,他穿着拖鞋,拿起雪铲就铲起来。开始很不容易,地面没有露出来,全都是冻了的雪,铲时很费劲。我帮他铲几铲、想铲出个头序,他不让,抢走铲子,坚决要自己铲。这时,我看他真要铲的样子,叫他进去把拖鞋换掉。他换了双雪靴,就大张旗鼓地铲起来。

他把铲起的雪往前面的雪上放。我告诉他,铲的雪不能放前面,不然前面的雪堆得会更高、更厚,要把雪铲起来,放旁边的雪上面(旁边是草坪),这样才会容易点。他听了,后来就一铲一铲地放到了右边的草地,很快路就露出了一两尺。我看他很吃力费劲,叫他不要铲了,他不同意。这时,看他身子暖和了,就叫他脱掉了背心。他越干越起劲,同时还会想办法。遇到铲不动时,就把铲子慢慢地往前钎,慢慢移动、摇晃,让铲子进去,翘起来,还真顶用,大它大它的雪被铲出来了。可又遇到困难,雪太重,铲不起来。他又想办法,拿来一根长长的金属管子。那管子是空心的,很轻,拿起来十分的冷,我说:“那不行,太轻啦!”。他不听,坚持着,有耐心地一点一点的敲打,终于敲小了,可以铲起来、放到旁边了。

在他坚持下,边铲边敲,大概一个多小时,终于把一条4-5米的路全铲出来了,而且很干净。这说明一个人能力有大小,只要他肯干,坚持努力,没有不成功的。真不错,不简单,只有六岁多点点的小孩,能自觉地、一鼓作气把它干好,不容易、难得。看着心里高兴,暗暗地佩服,佩服小孩的毅力和愚公移山的精神。

他已经干了大半时,他妈看到了,高兴得不得了,连忙拿出相机给他拍照作纪念,他还真象模象样地摆了几个姿势。她妈还抓拍了些他铲雪的多个镜头,很感人、很神气、很帅!

这孩子还真有这么一股子劲。今天他放学回来后,玩了一阵子,就拿着小拖把,把阳光房里的纱窗卸下来,用拖把擦玻璃。开始我批评他不该这么做,等一下弄坏了怎么办。他坚持着,居然把房间里的七页沙窗都卸下来,把玻璃一块一块抹干净,再把沙窗一页一页地装上去。轻轻松松在桌子上、椅子上跳上跳下,很熟练地操作着,一切都干得顺利而且很快。当时我心底里佩服得不得了,马上表扬了他。小孩子干事没有顾虑,想干就干,没有什么好怕的,这一点,我们大人有时侯都远远不如他。

这孩子聪明好动、精明能干、心灵手巧,这么一点点大,就有个性,有自己的主意,不随便附和别人。

有一次,是他们的作业吧,问完他什么愿意分享后,又问什么他不喜欢跟人分享。旁边的小哥哥赶紧给他出主意说:“妈妈不能分享”。他马上说:“妈妈可以跟娭毑和丹尼分享”。可见他小小年纪就很有自己的主见,不一般呢。

这孩子十分可爱,长得帅,喜欢笑,很好玩。他还能说三种语言,中文、英文和法语。中文虽然说得不好,但他在家、在外面见到中国人愿意说。现在语句、词汇越来越丰富了,一些连接词和转折词都能用上一些了。 希望他不断学习母语,三种语言能齐头并进。

(3/26/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ctusFairy的评论:

Our hometown is Changsha. :)
CactusFairy 回复 悄悄话 Is longhair from Hunan province? 娭毑 is Changsha dialect!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亲家高兴就好.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谢谢盈袖. 小朋友真很可爱..不过, 可气的时候也不少. 他会被女孩子迷, 可能也会迷女孩子...嘿嘿..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你去参加真人兽吧, 我回头发给歌儿.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RR 很聪明能干,呵呵。亲家很高兴。:)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帅哥,以后不知要迷死多少女孩儿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快上片片!

我每次都错过...

小朋友真是太招人爱了.:)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小杏, 还在吗?
如果在, 你等等, 我上片片给你看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句句充满了爱...真是Sweet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下够巧的了吧,沙发,哈哈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