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A La Conquete de l’ouest夏日西行(10):Columbia Icefield

(2009-01-04 17:06:22) 下一个


转过山头,路的一侧,我们看到了一个冰雪的世界。那就是冰雪覆盖了万年的哥伦比亚大冰原—— 除南、北极外全球最大的冰原,和其分流出来的The Athabasca Glacier 阿塔巴斯卡冰川。

哥伦比亚大冰原在嘉士泊国家公园内,根据公园提供的资料,加拿大曾有过四次主要的冰河期。阿塔巴斯卡冰川和哥伦比亚冰原曾经是构成一大片冰面的一部分,那块冰面的对地表的沉积和削蚀,造成了落基山脉今天的地形地貌。

曾经有个时期,阿塔巴斯卡冰川向北流到现在嘉士泊镇的位置,与其他冰川汇合,向东流到大草原地区,向南流过卡尔加利。这几百公里的行程花费了几个世纪的时间。最近的一次冰河期发生在一万年前,但由于夏天的溶化速度大于冬天的沉积速度,现在北美绝大部分的冰川都已日渐缩小了。

高原冰原,是雪降在山峰和高原后,夏天的溶化得很少,而年复一年沉积而成的。当雪积到大约 30 米厚的时候,底层的雪就被压成了冰。随着上面的雪越来越厚,底层的冰也不断加厚,最终冰层因为过大的压力而流向周围的谷地,并开始往下流——冰川就这么形成了。

阿塔巴斯卡冰川逐渐往下流动着,但速度之慢让人完全看不出移动来。冰川里的冰层,如同河里的水流一样,是以不同的速度在流动的。底部的冰层受到强大的压力后,变成“塑胶状”——能够流过起伏不平的河床礁石而不破碎;而上面的冰层则比较脆,一遇压力就出现裂缝,比如阿塔巴斯冰川上部的三大冰瀑。

当冰川往下流动时,它夹带着大量的石块和岩屑。冰川的侧面切割着周围的山崖;气温的剧烈变化,使山石松动并滚于冰川的表面;而底层的冰块移动时,会碾磨、挖凿河床的礁石。冰川带着这些物质流入山谷,并沉积在侧边或前端形成冰碛 (Moraines).

积在冰川两岸的长形象刀锋般的碎石,叫着冰川侧碛 (Lateral Moraine) ,沉积在冰川前端的叫作冰川终碛 (Terminal Moraine) 。当冰川在山谷中暂时停止流动但继续溶化时,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终碛。

1 )



冰原正对面有个巨大的停车场,往另一边的山腰上了不少台阶就到到了冰原的服务中心——这整个停车场,一个多世纪前,完全是在冰川之下的;我们现在走过的木板路下面就是当初的冰川终碛,在阿塔巴斯卡冰川缩回到现在的位置之前,最后曾停留来此。后来的气候变化,使得降雪量和雪溶量的不平衡反置,从而造成了冰川扩阔和萎缩。

要亲临其境况地感受这冰河时期所形成的、至今仍保存完整的哥伦比亚冰原,我们需要去到深达1000 英尺之亚达巴斯加冰河面;而要去到那里,我们这就要借助与巨型雪车了。

2)


 

巨型雪车的车轮子特别大,比小朋友绝对高,大朋友站在前面也高不了多少。而这摆在楼外展览的黄甲虫样车, 应该也是用于冰天雪地的,但就要小好多号的了。

3)

 

这种巨型雪车的制动系统是特制的,具体的原来没有深究,据雪车司机说,车在下坡的时候,即使不踩刹车,车子也会纹丝不动、不会引重力作用而下滑。

上冰川冰面前,有个大陡坡。我们下了送我们去那的普通巴士,还没坐上雪车时,我就跟大朋友嘀咕:我们从哪儿下去呀?这个坡这么陡呢。

谁知,雪车不仅仅是在我们的哇哇声中从这里开了去,而且我们的司机大佬还专门松开了刹车,演示了一番他的大玩具的特殊功能。

4)

 

雪车顺着阿塔巴斯卡冰河逆向冰原进发。车轮在陡坡脚下,经过由流淌的雪水聚留的一小汪水。

那小汪水,原来也是别有乾坤的。

那是特意蓄来洗净车轮上的尘土,尽量减少带进冰原的沙石,避免加快表面冰的溶化。

5)

 

走出雪车,脚下是近百乃至数百米的厚冰,亿万年的沉积;抬头是蓝天下白雪皑皑的山峰,千百年不溶不化的积雪。

那刻,仿佛间,时空停滞,领悟了永恒。
 

6)

 

尽管是七月盛暑,而且阳光极为明媚灿烂,冰原上还是冷得叫人打哆嗦。

小朋友只呆了没一分钟就顶不顺了,哀哀地叫着要回车上去。只好回去站在梯前,等雪车上最后一人下了车,再把他送了上去,然后再自己一头又扎入万古寒气之中。心里暗叹,如果备上了我们自己过冬的雪衣雪靴该多好!

冰原与想像中的,与远远看到的有些不同。它不是平滑如镜面,而是凸凹不平的,据说还有不同深浅的大大小小的冰窟窿,如果滑进去了,就真成一失足成永恒了。

7)

 

8)


 

哥伦比亚冰原就象一个超级的储水库。它溶化的水,注入哥伦比亚河、阿塔巴斯卡河、 萨斯克其万河三大河系,再往西、东和北奔向太平洋、大西洋和北冰洋。所以,完全可以说,它和落基山脉里其他大大小小的冰原一起孕育了整个加拿大大陆。

冰面上有条条小小的冰溪,潺潺流动,掬一捧喝下去,清凉、甜美、自然无比。大朋友忍不住拿出随身带的小水瓶,灌了个满满。这真正的 GALICER 的水,可比 GALICER 的啤酒更沁入肺腑哦。

不远处,或者其实是远远处,不过因为开阔和宏大而显得近了,就是冰原了。其实,我们所在的地方,能看到的冰原并不多,最气势磅礴地呈现眼前的是阿塔巴斯卡冰川的冰瀑和前墙,阳光下耀着淡淡的蓝,神奇而瑰丽。

真真地,让我 “惊艳”。

9)


10)



离开冰川,从陡坡上回望冰原,冰崖雪浪。

那条蜿蜒的冰道,居然让我有种强烈的,恍如隔世般的不真实感;那竟象,象一条通外世外的路 —— 看不到终点。

11)


 

在用现在这种巨型雪车之前,经营哥伦比亚冰原雪车游览的布鲁士特公司( Brewster Columbia Icefield Glacier Experience )用的是另一种稍小型一点的,现在还有辆已经被淘汰的车陈列在如今上雪车的地方。

那第一代的雪车是天蓝色的, 而那天,它的背后就是蓝蓝的天。

12)

 


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不好意思, 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我真的是一个旅游迷...以后有什么关于旅游的话题, 大家多讨论交流吧. :)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是个大旅游迷,以后要多向你讨教。。。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祝长发和家人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是吗, 我有粉丝的呀? 那不管是谁,我都自我陶醉一番先.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我呀,粉很多的姐妹们,不过还有一个人特别粉你,不告诉你她是谁。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是很值得去的地方. 下次你去的时候, 把时间安排得充裕一点, 这样你也不会觉得太累.

有人粉我呀, 不是毛猫你自己吧.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景色,我过几年也去旅游,一定记住去这个地方。抱抱长发妹妹。

悄悄话:有一个人很粉你哟。不告诉你她是谁。嘻嘻。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这些都是大型的, 还有小型的, 象摩托车一样的...这里这些东西多, 谁叫半年都是冰天雪地呢.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真冰有段时间滑的很多, 还是在GZ的时候. 后来很多年没有了, 这一年来才重新玩起来.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能在冰雪上开的汽车看上去都很别致.

喜欢这些冰山雪岭的照片.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只会滑旱冰,不会转弯的那种。滑真冰只试过一次。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上面恐怕还真的滑不了冰, 因为实在是太不平了. 取一块地方磨磨平可能还行, 不过可能就破坏环境了..嘿嘿...

亲家喜欢滑冰吗? 我们这附近就有滑的地方, 周末还有两场免费场的.连我妈都去试过一次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玩了。太惊艳了。

如果能在上面滑冰就好了。呵呵。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鹿儿, 你在雪山顶上打坐呀? 那就不是凉快了, 是速冻了. 不过, MM要是炼过小龙女的古墓什么功的话, 估计没问题.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你们真是明智呀...就是大热天要带那些冬装坐飞机之类的, 也是有些麻烦的. :)
Eyr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板凳都让小幸儿而占了,我就在雪山顶上打坐吧,凉快 :)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BanDeng!

我也去过Columbia Icefield,我们是穿了厚衣服在上面玩乐很长时间,直到被赶回车上!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好了, 我准备撤了..你也好好休息..明天好按时起来.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呵呵呵,姐妹/弟之间的情和愁,真的是很奇怪的...不过不在一起,还会想念,特别有趣的事情,呵呵,你好好休息吧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是呀...不用耐着性子,我一口气就看完了.

我是做老大的, 跟我弟弟比,一直也是那个比较强势的...小时候经常打架, 后来当然打不过他了...不过,我们俩性格差的非常大, 外形也是. 很多人当我是妹妹的, 如果单从外表看.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呵呵呵,是我跟饼饼说的几段话吧,你也耐着性子看过啦?谢谢谢谢 :)

祝福你和家人,也特别喜欢你们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我想你知道我指的是什么..嘿嘿..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对了, 我在某处看到一篇长长的信, 很感动, 也了解了你很多.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是的,是很,非常地不甘心的;好日子总是过得非常快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想起上班就郁闷..唉, 这天天睡到自然醒是多么大的幸福呀..就这么没了, 不甘心哦.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嗯,我也是明天上班,但是,现在玩心很重,根本想不起来明天要上班的沉重了,我估计明天早上起不来了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编辑完有阵子了, 忙着到各家看看....明天要上班, 你呢? 不过,现在还没到洗洗睡了的时间.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觉得你在忙着编辑,我在看,还可以对上话,很激动;不过不敢费你太多时间了,你明天也要上班了吧?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我先上文, 再上图, 然后再改错别字...有很长时间的沙发时间.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可以呀..我现在就在线呢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奥,我们可以Live对话么? 我敢保证没错别字,哈哈;

刚才把我们家某人叫过来看冰源片片,他飕飕地往下拉鼠标,晃的我眼晕,我把他给撵跑了,不过他跑之前竟然让我发现了沙发! 于是我就顺便坐了,呵呵;后来我才认真读文的,细读的感觉真好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LonghairJJ,看了这篇太能帮我扫盲了,谢谢! :)

你还能在冰川上拘水喝,佩服S了,我这只看着图就不停地打哆嗦了已经,呵呵呵;看到最后那张没冰了的才终于有回到人间的感觉,暖和多了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这么快呀? 我还在改错别字呢.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