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最后一根稻草

(2008-11-30 19:06:38) 下一个

十一月以来,身边的同事、朋友、亲人的消息不断,而且都还是不怎么好的。心情一直起起伏伏,总有种诉诸于人、诉之于字的冲动。但,因为没时间,更因不愿把些负面的东西和情绪记录下来。不记录,过去了就过去了, 记下来了,过去了也可能会在某天被重新翻出来,所以一直没去码。直到前两天,一个老朋友在MSN上讲了她的近况,那成了最后一根稻草,把些装不下的话给压了出来。
 
****************************

周五,同办公室的一个同事,在她快下班时间被老板叫去说要谈谈。听她很紧张地悄悄给临坐的同事说,“周五,这个时间说谈话,不会有什么事吧?!”。闻言,我也心里一紧,她去老板办公室以后,跟旁边的同事说,“这情形怕是凶多吉少呀”。十几、二十分钟以后,见她哭着回来,大家都明了,不过就还是有些不敢,或说不愿相信。她在这也做了二十七、八年了,看起来,怎么也是勤勤恳恳的,虽说,可能不是最SMART、最能干的那种。就这么给开了,怎么也让旁人都意难平,可以想象她自己的感受了。

回家的路上,我跟DAN感慨,五十多岁了,这么没了干了几十年的工作,再找个新工作不容易的,离六十五的享受养老金还差一大截,她能怎么办呢?

事后,老板开了个小会说,我知道你们都很STRESSFUL,同一天,一个去休产假了、一个给LAY OFF了。不过,你们不用担心,虽然我们已经LAY OFF了后仓库几个,可能还会有些,但是办公室没有计划裁更多了。

J 那天在MSN上问我,你们那裁人了?我说,是呀,裁了一个。她说,裁一个那不叫裁。我复,我们办公室一共才几个人呀?在她那个半政府的大公司,估计不裁个百十个,的确是不叫裁的。想当初,国内工作的那个跨国公司,上轮经济衰退时期,全球裁了个九千人,我们都好象没感觉似的。

*************************** 

搬了家以后,有个同事住在附近,偶然她会在公共汽车站捡上我,省我转来转去的居多麻烦;我偶尔也在下班的时候蹭一下她的车,被直接送到家门口。

她老公去年做了个大的心脏手术,装了个金属的阀门什么的在心脏里面。她老公身体一直奇棒的,突然就发了这种不常见的心脏病,好在诊断地及时,手术也成功(只有50%的成功率的),所以她老公又看起来健健康康了。夏天见过一面,声音洪亮、神采奕奕,完全看不出得大病的样子。

可是,不久前,人开始不舒服,这呀那的,医院给检查来、检查去,原来是心脏里的金属部件细菌感染了,细菌随着血液给泵到了全身各处,当然不是好玩的了。解决办法只有一条,在开膛破心,把原来的金属部件取出来,在放一个新的进去,而手术有85%失败的风险。

刚开始手术时间没有定,我跟她叹,这种情况下,还真不知道是该盼着手术来得早点或晚点呀。后来手术时间定了,随着每一天的靠近,连我的心都一天天的收紧。手术前一天,她提早下班,办公室的每个人告别是都跟她拥抱,抱着她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可以说些什么才能有用。我不能想象,如果是我,如何才能挺的过第二天,那将长达十二个小时的手术时间。她后来跟我们说,那一天是她生命中感觉最漫长的一天。上一次是急症,一切都在紧急状况下进行和结束了,人一直在高度紧张的情绪之中,而这次是一天天清醒地等着,我觉得给人的折磨感要更强过上一次。

好在,手术是成功的,他也挺过了术后的危险期,这个周末也终于可以出院回家修养了,但还有至少不短的恢复期,我的同事一定还要继续辛苦了,真心疼她。

同办公室另一个同事,这段时间也是给亲人的病搞的焦头烂额,居然有一段时间,妈妈,弟弟和女儿都进了医院。好在,弟弟和女儿都有自己的家庭了,不用她去照顾。可是她妈妈得靠她,而且出了院没两天又急诊进去了,看着都为她累呀。

所以呀,我真的觉得,尽量让自己健康吧,那就是对自己爱人、亲人最大的爱护了。

************************ 


那天,
DAN的妈妈给他来了个电话,说他哥哥的病情可能很严重,因为终于有个诊所有诊断结果了。医生在星期三给了他们一个电话说,你的情况很严重,下周一来见医生。既知严重,又要到周一才知道结果,他哥和他妈自是很人心惶惶的。

其实,他哥身体不舒服,全身到处痛有小半年,最近几个月根本连班都没上了,但是,检查来检查去,居然就是没有找到病因,没有确过诊。现在要有个结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是好事,我这么安慰他们。

周一,
DAN打电话给他妈了,结果是SLE。我查了一下,应该中文是“红斑狼疮”。我们赶快上网查了一通资料,才知道这远比我以前印象中的要严重,原来居然是涉及到免疫系统的疾病,而且现在根本就没根治一说,只能缓解症状,控制病情发展。

看到资料有提到中医治疗,而且从一些中文资料看起来,中西结合治疗好象效果不错,所以专门去搜索了一把中医治疗的信息。狗了过程中,不知道怎么就接通了个在线医生,是中国国际生命医学工程院附属北京大兴区新华联合医院门诊部的网站。这是个INSTANT MESSENGER,免费的。

在线上跟那个大夫咨询了一番,
 当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结果,因为他们问了很多很细的问题,比如说做过什么检查,血液检查的这样那样的指标是什么结果,等等,我都没法回答。他们说,看现在的病情如果适合中医治疗,是需要病人过来进行治疗的。

我让
DAN把这信息告诉他妈妈,不过,我也不知道,他们真愿意考虑尝试中医的可能性又多大,真的这样去进行中医治疗又有多大可行性。

对北京熟悉的朋友,你们知道这么个医院吗?对它有什么了解没有?学医的朋友,你们有没有什么好信息和好建议吗?

**************************

有个老朋友,有排没联系了,只知道她去了她老公在的那个国家。这次不只是探亲,是辞了原来的工作,变卖的东西,带着一切能带的东西去的。本是希望跟老公长期团聚,做个人出来,然后好好享受一下天伦之乐。因为她身份还没有办好的,所以她是拿学生签证先过去的。

以前,她在老公那探完了亲,回来了两个月处理了所有的事情,然后赶开学再过去的。前两天在
MSN碰到,她跟我打招呼才知道,结果就这区区几十天呀,一切都天翻地覆。

他老公要离婚,表面理由是她的身份办不好,实际上是另有了人。这虽是叫个快,可能还不算出奇;出奇的是,他居然堂尔皇之地让那个登堂入了室,她倒成了有家没得回,只能住在学校里。

她说她问过有关的人员,她有没有权利赶那个人出去,结论居然是,她不能,因为她不是屋主。她说,其实他也不是屋主,住那不合法的,如果她举报,他就没得住,作为一个基督徒,她不能这么做。

他们现在一月见不了一次面,最近一次见了,她说她觉得他比以前老了很多
, 憔悴了,不像有女朋友的人。她说,他还是含情默默地看着她,说要离婚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她的身份问题,还在说什么最爱的是她。

于是,我跟她说:

Sorry, I'm not Christian; I can't understand the whole case from the Christian way.  I'm not you, I can't understand from your way. But, from my point of view, no matter how much he says he loves you, no matter how much you saw from his face as if he loved you, you CAN NOT trust him. If his love is to do what he has done and what he is doing, I won't call that love at all.

说真的我的心里真有种莫名的愤慨,我不知道这世上怎么就有这样的人,怎么就有这样的事,以
DAN的话说就是,Home come the world is so crazy?!

我很想知道,她作为一个合法妻子,家(不管住的房子的所有权是谁的)被人占了,在一个西方国家,她就真没有个合法的途径赶占领者出门吗?
 我记得中国以前有重婚罪一说的, 现在呢? 在西方,那是只违道德,不违法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不识得.

I have let Dan read your comments and pass them to his brother and Mom. So far, they don't know any patient support group in Montreal, but I agree with you that there must be something similar there. Hopefully, we will find some soon.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Big warm hug to you, longhair!

I'm not a doctor, but I have a close friend living with 红斑狼疮. Some patient with 红斑狼疮 can still have very good quality of life, but some can suffer a lot. It can cause organ failure to some patients (for example, kidney failure). The treatment of 红斑狼疮 can cause other disease to a patient.

Dan's brother will need a lot of support from his family, and this support can be long term as well. There must be a 红斑狼疮 patient support group in Montreal. They would provide a lot support to the patient and family. I know my friend is a regular participant in that kind of support group. She has been living with 红斑狼疮 for more than twenty year now.

Be very careful with those on-line Chinese Hospital support. Most of those hospitals are private and they are for profit. The real good experts should normally be very busy dealing with real patients in their hospital. They don't have time to hang on the network.

Hope Dan's brother's case is not too serious. All the best!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谢谢麦片, 狗了一下, 大约知道是什么意思, 不知道中文学名.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谢谢胖妮呀, 你是不是也是搞医的呀.

我妈也说她以前有个老朋友也得红斑狼疮, 后来也是一直身体不错, 控制得很好. 他哥可能缺诊的有些晚了, 再加上本来生活习惯就不是太好,心态也不是很积极那种, 所以, 比较麻烦.:(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是肺动脉栓塞。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肺动脉栓塞吧?
看到红斑狼疮,心不由得沉了下来。初中的时候,同班有个同学就是生了这个病,起先是不能多照太阳光,后来逐步发展到了身体里面的疼痛,最后在我们高一的夏天,跳楼自杀了。想起来就难受。
当然,这只是个案,另一个光明的例子是我们中学的体育老师,曾经也得过,但是坚持治疗坚持锻炼,结果痊愈了。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pulmonary embolus 中文叫什么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长发:呵呵,我早就改行了。pulmonary embolus 很有可能是与SLE 有关的。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谢谢红茶MM..你,歌儿,和麦片都是学医搞医吧. 谢谢你们的专业建议. 今天刚听说, 他哥又查出来了个毛病, pulmonary embolus,说是可能要手术, 也不知道是不是和SLE有关的.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你,抱一个。
你说的那个医院我没听说过,对不起。
不过对这种病,我同意歌儿说的,就是不要轻易放弃西医。因为纯中医治疗虽然有很多成功的个例,但重复性并不理想,对一个人奏效的疗法很难说是否可以用在另一个人身上。
帮不了什么忙,只能祝你好运。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人到中年, 上有老,下有小, 都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 家有病人是其中可能有的一个担子了, 没有办法的事.

那个朋友的事, 因为涉及隐私, 不能说得太细. 但这件事, 真让我对人性这种东西有又一次的认识. 也再次巩固了我坚信的一点, 不为谁到一个自己没法独立的地方去. 虽然我身边有那么勇敢且一直过得好好的人, 但那风险实在太大.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去看海的评论:
谢谢看海妹妹. 希望生病或痛苦的人状态都慢慢好起来, 让我们一起祈望吧.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sigh.

家有病人的感受,我是太懂了。抱抱长发。

歌儿说的,一针见血。“我是有点怒其不争”-同感。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生病或痛苦的人状态都慢慢好起来。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如何安慰长发姐姐,希望姐姐有个好心情,keep warm & stay cool!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他哥就是属于心态不够好, 生活习惯也不太好那种. 当然现在医生要求他改变生活习惯了, 他也同意这么去做, 希望真的可以改善一下吧.

不过, 真的觉得他妈不容易, 一个人拉大的四个儿子. 现在一把年纪, 儿子病了,还得要照顾.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哪里谈得上让他哥马上看中医呀, 我是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可能接受这种可能, 比如说愿意拿结果出来让我去给中医看看, 中医对他们太陌生了吧.

至于那个朋友, 我很体会你的心情, 那也是为什么复了她那么一段话的. 不过, 我觉得她的当务之急是找到合适的帮助,争取自己的权利. 希望她能坚强地面对, 虽然很难接受很痛,既然来了, 就得面对.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姜的评论:
谢谢暖姜MM, 你这个马甲穿得真不错. 你还在戒网吗?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谢谢美人儿...事情总是凑堆的. 以前还真没关心过SLE到底是啥, 只是听说某某, 某某好象得了这个病, 都是明星之类的公众人物, 当时好象没觉得有多严重的.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Sigh, sigh, sigh.

很同意歌儿的说法。很好!

这个病,红斑狼疮,真是麻烦,确诊很重要的吧,排除其他疾病。治疗开始还是以西医为主吧,以后中西医结合也好。

同时重要的还有心态要好,平稳锻炼身体。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先大力抱抱长发!
关于SLE,你说的那个医院我没听说过,我建议你不要着急让他哥哥看中医,刚刚诊断,先在加拿大接受西医治疗,有些人对药物敏感,还是可以控制的比较好的。这种病很磨人,病人本身对治疗的配合以及心态都很重要。
另外关于你的那个要离婚的朋友,我觉得她虽然不是屋主,但她老公如果是合法的租住人,那她应该同时享有该房屋的使用权,所以她应该有权驱逐她不欢迎的客人。
我觉得她落入现在这种境地,她肯定自己也有责任的,她老公都让她无家可归了,她还能看出她老公眼里含情脉脉来,我觉得她也真够XX的。:(
这么说她不够厚道,不过我是有点怒其不争啦。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也抱抱长发!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唉,虽然不是搞医的,但是知道红斑狼疮是很严重的病,基本上没治的,还是打听一下中医吧,西医是没什么法子的。

没想到长发碰到了这么多事情,抱抱:)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