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留得青山在(下)— BY JUNE

(2007-05-31 18:55:19) 下一个

艾园有次讨论到送孩子回国给父母的事情,当时我说了句:其实,无外乎是个取舍的问题, 挨了点“砸”- 因为那可能是别无选择。

现在,如果讨论这个“透支生命”的问题,我还是会说那句:其实,也无外乎是个取舍的问题。在我个人看来,世上真的没得选择的事情不多,死亡算得上一个;而选择,那就是种不同因素、不同权重下的取舍而已。

所以,对JUNE说的很有同感:

“人生其实就是选择,舍得舍得,很多时候,有舍才有得”

一个选择可能是不得以;一个选择可能是心甘情愿;一个选择可能是轻而易举;一个选择可能是需要勇气;

无论如何,告诉自己:其实,我还是可以选择......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

造成目前这么多人过劳现象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对自己的身体过于自信,或者健康意识过于淡薄。人只有生过病才知道健康的可贵,才知道身体其实是脆弱的,只有你善待它它才会支持你。七十年代生人经历了很多不正确的教育,好像从小到大周围很少有朋友的家长会告诉孩子保养的重要和保养之道,反而充斥身边的一直都是带病上班上学是光荣的,像焦裕禄那样鞠躬尽瘁也是光荣而伟大的,没人说他其实应该早点去看病。。。

而八十年代生人则不同,从九十年代初开始的各个公司的金字塔越来越大,导致晋升之路越来越长,以前三年可以达到的位置,现在可能需要八九年,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八十年代生人看到重要的中层高层管理位置都被七十年代的所占据,反而没有了那么急功近利,心态更加平和,并且比那些大哥大姐容易学会放弃。比如一个 80 后的小友去了一家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一时间令人羡慕,小小年纪可以有上万的月薪,但是很快她就发现太多的加班,无休止的工作,她不顾家人的反对辞职了,她妈妈很生气她放弃这么有前途的工作,她反问“如果我都没有命了?我还要钱干什么呢?”

这倒是说出了那个最简单最朴素的道理,只有留得青山在,才能不怕没柴烧。

她现在在一家银行,月薪只有四千,但是却更加快乐了。她一点也没后悔自己的选择。

德国之声的那篇文章的题目是正确的,“永远不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我一直对朋友说,“工作是为了生活,而生活不是为了工作”,如果让我排个次序,我会说作为女人,健康是第一位的,家庭是第二位的,事业是第三位的。

讲了这么多,解决办法到底在哪里,其实说来可能很简单,就是懂得健康的可贵,然后学会权衡,学会放弃,找到能够兼顾健康和事业的路。

就像七个习惯里讲到的要“操之在我”,想一想,我真的需要赚那么多的钱才快乐吗,我到底想要什么?我是否可以找到有着一定生活质量又不要牺牲健康的好办法?其实有时候想想那时候忙到赚了钱都没时间去购物,有了钱也挽救不了灰暗的脸黑黑的眼圈,累到连面膜都敷不住,我失掉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那时候忽然明白,赚五千块的人和赚几万块的人其实都是只能吃三餐饭,住一张床,不同的其实只是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子和更多的奢侈品,我们真的需要这些吗?这些值得拿健康去换吗?如果拥有了这些,却没有时间去享用,又要它们做什么呢?

海子的那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在现今,喂马劈柴关心粮食和蔬菜似乎成了一种遥不可及的梦想,而这些其实是生活的本来的朴素面孔,就如同那个在海边晒太阳的渔夫,被人追问为什么不去做什么什么,饶了一圈后在渔夫问了 N 个为什么之后,对方说那样你就可以来旅游,在这里晒太阳了亚?而渔夫说,可是,已经在晒太阳了。。。。。

是呀,谁比谁快乐 ? 快乐其实很简单,快乐就来自内心,于丹的论语心得不也这么说的。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三毛说“我们一生复杂,一生追求,总觉得幸福的遥不可及,不知道那朵花亚,那粒小小的沙子,便在你的窗台上,你那么忙,当然看不见了。”在那篇文章的最后,三毛说“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

这并不是说要碌碌无为,心灵简单是一种平衡之道,心中平衡身体才健康。

其实我也清楚说来很简单,做起来很难。当初如果不是因为先生去法国,我想我是不会辞职的,但是就因为有了这个契机,我看到生活的另一面,读书充电是如此快乐,也为今后的人生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去看世界让心灵丰富,这才是我想要的,这几年的收获远远大于继续工作下去的所得。。。

退一步海阔天空,很多时候你放弃了一棵树,却收获了整个森林。

也许有人会说那是你有先生支持没有后顾之忧,那可以说说我的好朋友 N 姐姐的真实经历,这位单身的大侠因为有一年审视自己的内心,明白只有在路上才是自己最想要的人生,于是辞去了高薪的国际采购工作,拿着自己的积蓄去游历世界了。她把生活水平降低,吃的朴素穿的简单,但是几个大洲都有了她的足迹,她在印度一呆几个月,追随瑜伽大师苦练瑜伽,在海岛上潜水,在热带雨林里探险,深入研究各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她竟然整整两年就这样在路上。后来正在她横穿加拿大的时候,在冰岛开会的前老板忽然打电话来说,魁北克有个职位是不是想要?于是,她留在加拿大,过着一边工作一边在路上两不误的好日子,前一段已经又去过南极。

说到底,人生其实就是选择,舍得舍得,很多时候,有舍才有得。

可是有朋友说不是我不舍得,而是天下乌鸦一般黑,走到哪里其实都是一样。我觉得其实没有那么绝对,来到法国和美国,看到的都是真正的朝九晚五,没有加班,周末当然是留给家人,还有很多的假期可以到处旅行。国内的情况也在变化当中,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康的可贵家庭的重要享受生活的必要,所以很多公司的文化、氛围在悄然改变。如果不想离开自己喜欢的工作,也可以想办法改变些什么,比如影响老板,老板也是人,比如我原来公司就有个老板一到六点就到处撵人,说“不许加班”,还宣传些提高效率的方法。。。。

如果暂时因为种种原因还不得不过着这样过劳的日子,那么只能劝你要好好锻炼身体,强壮到可以应对巨大的工作强度。我总觉得其实到了某种 LEVEL 以后,大家的智商技能上已经差别不大,这时候似乎就是在拼体力了,也就是谁更能够更上一层楼其实是凭体力的, CEO,GM 其实也是体力活,谁能够时刻保持精力充沛,谁能够飞来飞去依旧红光满面,说话铿锵有力,谁可能就更有机会,所以要学会休息和多做运动。另外多看看《人体使用手册》《求医不如求己》这样的保健好书,能够找到些舒缓疲劳的方法也是有用的,当然这些只能是暂时的,真正不再积累疲劳,身心愉快才是长治久安之道。

祝愿大家都能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