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4 意大利之行 威尼斯风情未尽

(2014-08-08 21:49:23) 下一个
坐在从马可波罗机场到主岛的公船上,快要到达我们的目的地San Zacarria 码头的时候,远远地望去:烈日下,整整一长溜的中世纪房子,教堂,雕塑等等,齐齐地落在岸上。河面上码头间各种船只穿梭往来,岸上人群熙熙攘攘,一派繁忙的景象,好似一部宽银幕的电影刚刚拉开序幕。在维瓦尔第欢快的《四季》配乐中,镜头渐渐拉近,背景依然是和几百年前一样的建筑,而演员则成了着现代服装的游客。我们的住所就在这布景最中心的地带,San Zaraccia 教堂后面,离圣马可广场走路不到10分钟。
 
房子有着300年的房龄,共6层,我们住在4楼,是一个建筑设计师的物业。帮他处理出租事宜的是设计所的工作人员之一Camilla, 她是我在VRBO网上接触过的最热心也是素质最高的一位。当初让我最终决定租下房子作为我们在威尼斯三晚的居所,是因为看到一位租客的留言,她说,她很喜欢这房子,紧挨着运河,夜半,还能听到载着游客的贡多拉上的男高音渐渐远去。我的眼前,立刻有了这样一幅画面:老式的窗框,昏黄的台灯,凉风习习,歌声和摇橹声以及低语声,在静夜里飘来。
 
的确,楼的旁边就是一条运河,出门左转就在桥上了。来到威尼斯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乘贡多拉。乘一趟80欧。船夫统一穿着传统的服装,条纹上衣黑长裤。小小的运河,贡多拉穿流不息。划桨的为了生存,坐着的为了体验。都是威尼斯风情。
 
由于时差,老公和女儿晚饭后没多久就睡了,我一直到近12点才躺下。楼下巷子那几家餐馆似乎还没有完全打烊,即便把窗户关紧,我依然听得到巷弄间聊天的声音,时而窃窃私语时而放肆大笑,是我听不懂的语言,一直持续到下半夜。而我还未深睡,老公已醒了,开始了他的工作,电脑的键盘声, 偶尔对着手机压低嗓门的说话声。似乎是下半夜3点,两个女儿也醒了,时不时过来和爸爸说几句悄悄话,而在她们自己的房间,则是欢腾的气息。迷糊中,我不觉想起中学时候读的《口技》,浅睡中也叹:这已经有多少种声音了啊?怎么就没有听到贡多拉的摇橹声和美男子的歌声呢?
 
我那所谓的老窗暗夜昏黄灯,凉风船桨荡歌声, 只是一派美梦罢了 。
 
于是,全家早早地六点钟起床, 欢天喜地地出门了。在游客大部队还没有入袭, 早起的小众游客也不见人影,只有极少数上班族在路上匆忙行走的时候,我们一家子自由穿梭在各样的小巷。步行到Rialto 桥约15来分钟,次日又步行到威尼斯岛北部的F.te Nove 码头乘船去Bruno 和Murano, 约30分钟的时间。老公和女儿在中午或者下午都是回房间休息小睡,只有我一个人又出门转悠。他们没有看到圣马可广场周围那些蜂拥的游客,每一条每一条我们曾走过的巷子,每一座每一座我们路过看过的桥,都是人,都是人。回忆起威尼斯的几日,清晨幽静的小巷里女儿轻快跳跃的背影,下午被人群塞满的巷子,常在我脑海交错闪现。近年来,威尼斯这个在泻湖上建立起来的城市一直处于下沉的趋势,每年大量涌入的游客,一定让威尼斯既爱也忧吧?
 
在圣马可广场边上,咖啡屋以及走廊外面排列的大片座椅,已经成了广场不可缺少的一道风景。其中的花神咖啡屋(Caffe Florian)是欧洲最老的一家咖啡屋。和巴黎的花神咖啡屋一样,这里也曾经是文人雅士集聚之地。这家咖啡屋的价格倒不如想象的那么高不可攀,毕竟是在这么美丽的广场和这么有历史的咖啡屋,是一种体验。乐队问我们从哪里来,并送上一曲《我的太阳》,还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
 
都说威尼斯不大,不大,可是,我在两天多那么一点点的时间里,也只走过小小的一块。那天中午,其实已经不是我期待的正午时分了,陪女儿吃过饭后,送她们上楼,我一个人在骄阳下沿着海边大道去Castello区寻找居民晾晒衣服的景致。是的,那是威尼斯的一个特色,在我的眼里,就是景致。我越来越不倾向在紧张有限的时间里匆忙着去完成每一个所谓的景点,宁可以宽松的姿态去感受每一个新鲜城市的韵律和风貌。无意中,我渐渐有了和我爸爸一样的旅游观。那是曾经被我讽刺过的。
 
看过太多威尼斯的图片和文字,以为,威尼斯也只不过如此。去过之后,又一次意识到,读过听说过,和自己亲自走过看过,一定是隔着千山万水。当我读着丹布朗的《地狱》,跟着兰登教授和席也娜美女医生的脚步再次回顾威尼斯。当我整理着巷里面运河边的所有图片时,不断地回想我们在那里匆匆的时光肤浅的感受。
 
刚刚收到Camilla给我的回信:Next time you should visit the city in a period more quite, so you can see the difference...a lot of people say that in winter Venice is sad...for us is wonderful since we have the city "for us". 桌面摆着带回来的威尼斯地图,我的目光在每个区之间游离,凑近了细细看那需要放大镜才看得清的字体,期待着下一次,"the city only for us " !

 
1. Tourist perspective

Tourist perspective

2. Venice rooftop

Venice rooftop
3. Stage

Stage
4. Early Morning Alley

Early Morning Alley
5. Rialto Market

Rialto Market
6. Poles

Poles
7. Caffe Florian at Piazza San Marco

Caffe Florian at Piazza San Marco
8. Caffe Florian at Piazza San Marco

Caffe Florian at Piazza San Marco
9. Caffe Florian at San Marco Piazza

Caffe Florian at San Marco Piazza
10. Piazza San Marco

Piazza San Marco
11. police and ......

police and ......
12. Attention

Attention
13. Walking through the light

Walking through the light
14. Going home with mom

Going home with mom
15. Afternoon in Venice

Afternoon in Venice
16. Three gondoliers in action

Three gondoliers in action
17. Hanging laundry in Venice

Hanging laundry in Venice
18. Bruno

Bruno
19. Bruno

Bruno
20. Young Gondolie

Young Gondolier
21. Poles

Poles
22. Newly Weds at Piazza San Marco

Newly Weds at Piazza San Marco
23. Gondolas in a row close to Rialto Bridge

Gondolas in a row close to Rialto  Bridge


[flickr images are scripted by http://yourflickr.daliphotography.de/wxc.ph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离离:)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彩!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米麦的威尼斯摄影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美!
祝愿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谢谢玄米,看到你的留言也没有空上来回。

欧洲的确好吸引人啊,不过只去欧洲真是不够的,还有中东东亚我都很想去,慢慢来。:)

威尼斯那里晒衣服在外面也只是局限在一个区。我去找的时候,刚开始看到的不满意,问一个女的,哪里可以找到更多多晾衣服的,她说她也不知道,得看看谁家今天洗衣服了。。。我才意识到原来那边的整个区都是可以晾衣服的,笑死了。要是在国内的摄影团,早就安排好哪几家晾晒衣服了,连衣服的颜色都安排好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的美言就省了。总之我总能记住你博客里的一些片片,印在脑海了。很喜欢冷不丁地来张黑白的。
我也就是到过意大利后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总去欧洲旅游了,我们准备这辈子就去那里和西班牙了,其他的不去也不后悔了。
人家意大利人可以把衣服晾在当街,我们不可以的。
还是要说一句,真好看哪!!!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让你跑这么多次,我确实比较慢,这次主要是先花时间读丹布朗的那本小说了,这几天又在第二遍读阿城的威尼斯日记。去之前读,我在城外,现在读,我在城里跟他一起走。很喜欢他的文字,很博学,推荐。还有插图也很有味道,虽然不多。我准备把他的“三王”也买回来看,虽然早就知道他,现在才提起兴趣。

谢谢你谬赞啊,还差得很远,我觉得纯粹是你们对我的厚爱,爱屋及乌,哈哈!后面几站片子拍得很少,不过会继续记录感想。

哦,一定要及时发布见光消息啊,我很期待~~~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科普~~:))

托斯卡纳的秋天是最美的,葡萄架红黄,山谷晨雾弥漫,日头的色彩也很迷人。非常羡慕,羡慕极了!!我这次的托斯卡纳没有玩够,有点失望。等着看你的,借鉴。

我也等着看你和心爱的人在圣马可广场跳舞。。。:)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看了看,从法国的帖子到现在,也就三个图片的帖子啊~~太不好意思了,我实在没出啥片片。:((多谢欣赏~~

在威尼斯和其他地方还真很少看到国人居民,刚到罗马的那天去火车站还车,就看到一整条街都是中国店,买的都是很廉价的东西,听口音应该是温州人吧。哦,说着想起来,在威尼斯看到一个,清晨在小巷的小店吃早餐,旁边就有一个很年轻的自称奶奶的带着小孙女,穿着挺“讲究”,江浙口音---仅此一个。不过,晾晒衣服在外面是他们的习惯,不是温州人带过去的。我住五渔村的时候也这么晾了。:)

可见好片子都不是平白得来的----晒晒太阳不算什么,拍风光的那些人我才佩服,我是没有那个耐心为了一个景等上好多天,或者去好多次的,不过我也没有那个时间可以这么花。:((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来回看了好几遍,赞叹!威尼斯显然已经是你的了,无论是文字还是片子都有很强的人文色彩,和“米麦”风情,就是这集等的好苦,尽管我已站到了后排,even after so many times of revisits. 但值,应了那句话,漫工出细活!
7,8是我的最爱,这两张是可以上NG 的经典片,无疑,也是你 signature 式的作品,故事多,怀旧,浪漫,或解读为穿越的历史,非常耐看!
2,3,4,12,13,18 也是上上之作,瞬间的敏感和沉淀!
向大师学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我们在德国北方,North Sea.
你的威尼斯拍得很美艳。且不说过客匆匆,威尼斯已经不属于平常人居住了,这也是我还没有带安娜去威尼斯的缘故,所以秋天重返托斯卡纳。
上次在茶香那里看过他的威尼斯,我记得说过,若干年后,我会和心爱的人在那里跳一曲舞,看吧~~~

你和茶兄的"威尼斯"都非常美,风格不同,真的是女人眼里和男人眼里的威尼斯,都很棒!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从去年巴黎南法的片子开始,每次你的帖子我都来来回回要欣赏好几遍。
说欣赏,一点都没过分。
面对你的作品~~,我觉得自己说什么都是多余的了。那就好好欣赏吧。:))
看你说正午时分,独自在骄阳下寻找晾晒衣服的民居。可见好片子都不是平白得来的。

我听说温州人移民意大利的很多。好奇那些室外晾晒衣物的,是不是都是温州移民?:))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常常觉得有些景色或者角度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是有功底的摄影师就会抓住这一瞬间,并完美表达出来。 ”我也常常看着别人拍的片子这么想。特别喜欢看以前的胶片老照片,有时自己都不想拍了,就看别人的好照片算了。在威尼斯还算是有热情拍照的,到了后来就疲了,觉得拍照也是负担,而且一家子边走边拍,也很难有机会。谢谢喜欢!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你在北海?又回国了?玩好!:)

我觉得以我的匆匆,很难拍出威尼斯的味道。:((在那里游客众多纷乱,似乎已经破坏了某种氛围。我又在第二遍读阿城的《威尼斯日记》,他说威尼斯是豪华而神秘的,也同意你说的美艳浪漫又抒情。每个人都想得窥一斑,每个人眼里的威尼斯也是各不相同的。现代的威尼斯,不变的是建筑物和背景,变的是人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你办个杂志吧,我斗胆去投稿。:))

谢谢过奖,等着你下次去。:)意大利真是太丰富了,这么走一趟都是浮光掠影,蜻蜓点水。不过想来,每次出门旅游基本上也都只能是这样,即便是这样,毕竟还是增长了见识。还在想明年去哪里。:))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阿松!19那地方,政府要求市民必须要漆上艳丽的油漆,看起来就像童话世界,很多人慕名而去。不过我觉得仅此而已了,只是表面,人文的东西太少。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伶牙俐齿' 的评论 :

唉,同情一下!意大利的小偷真是多啊,老听人家说在意大利丢东西。小偷应该不是意大利本土人,吉普赛人很多。我去年在巴黎也被扒手弄走了几百欧,不过我还是想念巴黎。:))撇开这些不愉快的因素,这几个国家的历史文化艺术等等还是太吸引人了。希望你不生气了,想想愉快的方面。:)贡多拉80欧到100欧之间都是正常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幸福剧团点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我越来越不倾向在紧张有限的时间里匆忙着去完成每一个所谓的景点,宁可以宽松的姿态去感受每一个新鲜城市的韵律和风貌。”------ 说得太好了!我也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米麦镜头下的威尼斯活色生香,风情万种。特别欣赏#14,是我的茶:)
#1,是威尼斯的经典。但是米麦的风格在这些水珠中。
#2、3、4、13、18、21的视角独到,学习了。常常觉得有些景色或者角度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是有功底的摄影师就会抓住这一瞬间,并完美表达出来。

谢谢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米麦还是米麦,米麦的威尼斯,与众不同。我22年前去的那里,再看你的游记和照片,那时候的威尼斯不在了。
喜欢你的每一张照片古老不沧桑,美艳浪漫又抒情,世俗同时优雅,一条大运河千年的故事,从你的游记看到很多,谢谢分享。
米麦是大师,不知道为什么,我看了你的文章,而目前坐在大风暴雨的北海,听着你的故事,看着中世纪的建筑和色彩,现在的图片故事。真有朱自清的风格,不是池塘荷月,而是Venezia.

谢谢分享,问好!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专业国际旅行杂志图文! 学习取景和视角,下次去之前拿出来作参考^_^

张张精美,尤其喜欢1,6,10,11,18,20. 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优美的文,精彩的片。图19好艳丽啊!
谢谢米麦分享,问好!
伶牙俐齿 回复 悄悄话 剛去過,對這个國家深感失望。小偷猖狂,業者不講信用,警察不作为。乘小船原?100后多收?20因他多划5分鐘,如同抢。手機被偸,10分鐘后在警察局找回,有警匪一家嫌疑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图片,赞!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附:

1,租房网站:www.vbro


2, 交通:

A, 从机场到住处,乘ALILAGUNA, blue line (15,00 ?) ,到站地点是San Zacarria, 下一站就是San Marco.

http://www.alilaguna.it/en/lines/lines-map

B, 从住处到Santa Lucia station Ferrovia,乘Vaporreto ,1号线经过大运河,约45分钟时间,可以游览欣赏大运河主要的建筑物外观;或者乘 5.2 号线,不经过大运河,25分钟时间就到站了。

http://www.actv.it/en/movinginvenice/movinginvenice


每张票 7欧。坐船到外岛,比如 Bruno, Murano, Giudecca, San Giorgio ,或者威尼斯岛的其它站点都是可以乘这种船,所以可以根据需要按时间段买票,节省些。当然,在岛内很多地方,几乎都可以靠步行。

3,餐馆

Camilla 推荐了好几家餐馆给我,要么没时间去,要么没找到,再就是女儿非得有她们的选择,总之一家都没有吃上。当然威尼斯特色的几个菜是尝过了。把我感兴趣的几家放在这里:


- AL MASCARON, http://www.osteriamascaron.it/

They cook typical venetian food, and so a lot of fish!It's at less than 5 minutes walking from the apartment (it' s pretty expensive).

- LA ZUCCA, http://www.lazucca.it/

This is my favourite restaurant in Venice!!If you wish to eat here reservation is required, since it's a small restaurant and very well know, between tourist and venetian!
- RIOBA: (Fondamenta della Misericordia – Canareggio) Great setting alongside the canal. The menu is very fish&seafood orientated. Every plate is beautifully presented, with an imaginative use of ingredients and reasonable value. The starters are great, though the main dishes are also delicious. There is a very extensive wine list, of which the waiting staff are very knowledgeable and the wine prices are quite reasonable. The restaurant is populated by locals, and generally crowded so make sure you make your reservation: +39 041 5244379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