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茶 时光

(2014-05-03 23:07:20) 下一个

1.
 

小时在父母身边,喝得最多的就是茉莉花茶。 圆柱体的大茶壶, 有着喜庆富贵的牡丹花图案。壶盖已经磕破了一小角,被妈妈用绳子打个结,挂在壶把上 。夏天的时候放学了,妈妈总要让我喝上一大碗花茶, 防暑。那时,在我的眼里,茉莉花是最廉价最普通的茶叶。而现在回想起小时候,却会怀念那种清香,属于茉莉花茶特有的,清清的,淡淡的,秀秀的。
 
有时,妈妈也会用搪瓷的缸子泡茶,直接喝,一遍一遍地换水,直到没有茶味。我从国内家里带来两个做纪念,就用这缸子怀念小时候喝茉莉花茶的时光吧。低廉, 随意, 温暖。
 
搪瓷杯子 纪念
2.

 
大学时,海边的茶社是我们 常常去聚会聊天的场所。一壶茶,几样零食,便可以消耗我们整晚的笑声。毕业前的一个晚上,我和她,他,还有我们的辅导员,一直泡茶到茶社关门打烊,依然不想离去,在石凳上坐着直到天明。。。我们并排站在沙滩上,天是阴着,海水是浑的,无语。。。
 
这个简单质朴憨态可掬的宜兴紫砂石瓢壶,就好象那时的我们。
 
我用它来泡普洱茶,茶水淳厚顺滑。

紫砂石瓢壶
3.


刚工作时,办公室沙发区 有一套福建德化白瓷功夫茶具。科长喜欢喝茶,那些茶具都是他添置的,茶叶自然会有客户源源不断地供应。我习惯于泡功夫茶, 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科长也送我们每个人一套德化白瓷茶具,但我从没有在家里泡过,那时应酬很多,没有这等闲情。
 
后来,出事了。。。大捆的现金从办公室的铁皮柜里被搜出来。。。据说,他外面还有一个女人,是他去买茶具的时候认识的,听说,一点也不好看,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在背后小声地议论着。
 
办公室不再摆放茶具了。他不在,我们也没有习惯去给客户泡茶。 茶水也洗涤不了那段时光带给我们的阴影。 
 
哥哥在我出国后送给我的德化白瓷茶具,偶尔,会让我想起那时,那人。 
 
这套用了很多年,我依然喜欢。有时还会用来泡铁观音,清冽的香气,淡透的茶色,适合白瓷这般小巧雅致。
 


福建德化白瓷茶具
4.

景德镇的青花瓷功夫茶具,也是哥哥后来送我的,连带茶盘。这是我用的时间最长久的一套。有时铁观音,有时武夷岩茶,很随性。

有人喜欢看《步步惊心》吗?还有人记得王爷们品茶的镜头吗?尤其是他们闻香的动作。或许,我可以演绎。当我学着他们闻香的时候,便觉得自己很“王爷” 。


景德镇青花瓷功夫茶具
5.

某日,遇见天青。 
 
弃绝唐代的三彩,他要那个雨过天晴的颜色,要那个天光在蓝和绿之间变幻,又要太阳快要出来之前的淡淡粉。北宋,开始有了汝窑。多么有情致的皇帝,多么超前的审美意识。只要一种色调,简单的安静的,丝毫不夺目,却夺人心魄,穿越千年而来。

浙江龙泉汝窑功夫茶盖碗
6.

难忘第一眼的感觉,素雅,低调,安静,温润。我专门用来泡武夷山出的茶:金骏眉,正山小种,大红袍,肉桂,水仙。用过之后,用温水和牙膏洗净,擦干。一次又一次中,细绵的冰裂纹在时光中渐渐深透。指尖触摸着,润,实。
 
浙江龙泉汝窑茶具
7.
南极彩虹的茶具帖子让我开了眼,当时特别喜欢不带电线的烧水壶。在寻找过程中,也知道了台湾的陶作坊,我依然最爱它家的天青汝窑。中间还有很多寻觅的过程,尤其是曾经痴迷晓芳窑到夜不成寐的境地。

这是托在台湾任职的大学老师帮我买的一套陶作坊汝窑天青茶具,还有酒精灯烧水壶。老师是一个超级茶具迷,据说他在台北101大楼落地窗前的整面柜子,都是他收集的茶具。

台湾陶作坊汝窑茶壶茶杯,烧水壶
8.

这是上图的满足壶。喜欢那短短的壶嘴,娇憨状。


台湾陶作坊汝窑满足壶
9.

台湾林冠宏的手制作品:汝窑天青釉古亭畚式茶仓。这是以客家谷仓为题材创作的。我很喜欢它的盖子,类似荷叶边的造型,活泼又朴实。一度不太接受这种裂纹,只是在知道了这是鳝血纹之后,联想到桐华的一部小说中我喜欢的人物,便立刻爱上了。
 
台湾林冠宏手制 汝窑天青釉古亭畚式茶仓
10.
台湾苏保在的汝窑天青小云朵茶碗
 
用搪瓷杯子是喝,用紫砂壶或者汝窑也是喝,只要自己高兴就好。不过,随着茶文化的推广,生活的提高,器具之美也会更多地进入日常生活。日本这样行,古时的中国也曾是这样。我还没看过任何一本与茶有关的书,别人推荐冈仓天心的《茶之书》,我因为作者的背景而买。翻了翻,里面有很多文字给我触动。
 
台湾 苏保在 汝窑天青小云朵茶碗
11.
 
我的紫砂壶只有两件。回国时,在一家茶会所看到这件作品,念念不忘,几乎要买下了,只是价格太高让我稍稍思量,想办法直接找到作者本人,以比较合适的价格拿下,还让他送给我图二的石瓢壶。还没有用过,但是表面已经可以看出很油润了。
 
紫砂 三脚竹鼎


我喜欢喝中国茶,继而爱上中国茶具。而喝英式下午茶,则完全是因为被那欧式风格的茶具所吸引。零零星星地我也收过几件茶杯,买不起也没地方放整套整套的,只是买单件品,mix and match , 几个女人坐一起聊天,每人手中各一款不同的茶杯。仅仅从喝茶来说,我更喜欢中国茶。英式下午茶,是可以用来偶尔“作”一下的。但最近碰到一款茶,Provence Rooibos Tea, 茶叶的颜色和形状,茶叶的内容(至少我可以看出有薰衣草和玫瑰花瓣),茶水的色彩,茶的口感,都非常非常满意,竟然让我喝过之后真的还想再喝,而不是“作”。



12.

这副是乡村玫瑰花。看腻了,拍成黑白。


Afternoon Tea in BW
13.

做了张卡送朋友,手机拍照纪念,用这个杯子做陪衬。酽酽的红,心情都变得浓浓地暖。
 
 
Ansley
14.

这一套,杯子和盘子都是同一家的,适合夏天的后院。第一眼,我便这么想。


Wedgwood
15.

青花图案的法国杯子。和英国的骨瓷不同,它的材质和颜色都有点creamy,有时我也拿来当咖啡杯。

 
 
Gien
[flickr images are scripted by http://yourflickr.daliphotography.de/wxc.ph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有的,海堤牌,其实味道跟其他海堤牌差不多。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semao' 的评论 : 海边茶社没有了吧?前一阵才知道厦门以前的茶叫做一枝春,我竟然第一次听说。:))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中国茶具。看起来妹妹不是厦门人,不然不会和茉莉花茶。省会的吗?你的文章好亲切。海边茶社,也曾消耗一个个炎热下午。如今已是物易人非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谢谢你敲的长段,大家都要上班带孩子,都挺忙的。也不好意思在这里占版面,等你有空出作品了,我再来发感想。
你先生说得对,圣经是著名的书,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书籍,书籍和艺术在天主教历史中发挥很多作用。过于教堂繁琐的装饰,我想起一个笑话,说是在中世纪只有神职人员,贵族懂拉丁文,弥撒只有拉丁文,所以当时望弥撒的大众就看着教堂里的绘画雕塑打发时间。。。
你先生指的威尼斯宫是那个高高在上的白色奶油蛋糕吧,如果是,没有什么好看的,真正的Palazzo Venezia是广场左手的棕红色建筑,和对面建筑呈镜照对称,是一个博物馆,内容一般。
你们住在鲜花广场那里,挺漂亮方便的地带,其实买东西就在后面的犹太区,那些小巷里面,鲜花广场买一些吃的东西,因为游客的关系,也比较贵。
你喜欢西斯廷,很震撼,我也很喜欢,最喜欢的几个地方之一吧。
文章那里的音乐好像是新世纪。
祝你们暑假愉快!等待你的新作。慢慢来,我们有耐心:-)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与雨共舞' 的评论 :

呀,见到你可是太高兴了!!!大大抱一下!!你知道我也是很少更新很少来的,不过门还是开着,应该还能找得到。:))没有以前热闹了,都比较平静了~~~我觉得挺好的,想起我自己以前的唧唧歪歪就很不喜欢。:)))你们还好吗?美国总统是不是越来越有智慧了?!:))前几天陪国内来的朋友比较多,都没有上来看,问好一下!
与雨共舞 回复 悄悄话 向小米和小麦问好。

好久没上来, 文学城都变了样,想见老朋友可摸不着门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接着来。
刚去你那边读过最新的一帖,很感动,尤其是那音乐的伴随,真的有种悠远的回忆,来时路。那是爱尔兰风笛?是爱尔兰音乐吗?对不起我没有留言,我现在尤其不会组织话语,看了别人的文字都觉得自己说出来的话很空洞。祝福你们!

我们在罗马时间是5夜,除了庞贝一天梵蒂冈一天,实际上只有两天时间。早上吃过早饭都是10点多才出门。也做好了有些地方不会玩到的准备。那个威尼斯宫我老公倒是很感兴趣,说了好几次要去逛逛,经过的时候总是太迟了。我不知道你说的小教堂和圣婴啊,以后补吧。

我知道你们很喜欢拉斐尔,尤其是安娜。两者比较,我呆在西斯廷的时间更多些。在佛罗伦萨的大卫像前面也呆了很久,很感动。

顺便说个遗憾。我这次因为行李带得太重了,一路上都不敢买东西。到最后一天了特意早些离开梵蒂冈,想买几个摩卡咖啡壶回来送朋友,从艾曼纽二世桥出来一直往我们的住处走,找了好多店也没有找到。我原以为到处都是的。之前在花之广场(我们住在那附近的宾馆)的早市看到过,太粗制了,没要。不过,其实意大利的食品和用具,我们这里也可以买得到,而且很多。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几次晚上的时候想上来回复,眼睛都又困又疼。我觉得应该是没有时差了,但心理时差还没调整过来。:))

先提一下,默默的意大利游记好像没写完吧?我也很期待。话说我已经好久没有去看她了。

出行,或者拍片,每个人的目的是不一样的,如果是以摄影为目的的,肯定更看重片子。不过我当时做攻略时候,可是更爱看默默那种用傻瓜机拍出来的,最真实,也不需要什么“艺术”,对于我了解将要去的地方太有帮助了。

从梵蒂冈博物馆有一个快速通道去圣彼得大教堂,但是我们因为租了audio, 必须到出口去还,就只能重新排队去大教堂,这些在Rick Steve的书中都有提到,不过我觉得audio太有帮助了,所以宁愿排队。不算太久,反正是最后一站了。以前你写梵蒂冈的我都看不懂,兴趣也不大,以后或许可以多些兴趣了,未必会发言啊,但会跟读,谢谢!:)这次看了很多画作,发现那些故事都是我根本没读到过的,我老公说,天主教除了圣经,还有其它的读物。也有一些后来的人记录的使徒的故事,是这样的吗?我对天主教不熟悉,有些地方我欣赏有些不接受,但是至少在意大利境内,虽然后来看教堂的繁复装饰有点头晕,但是天主教的确对于艺术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先去吃饭,过后再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忘记告诉你们,梵蒂冈博物馆每年5月到9月有晚间参观时间,你们一定是订在白天,参观的人很多。不知道你们更喜欢哪一个,西斯廷还是拉斐尔画室。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抱抱你们,回家了~~~谢谢你敲下的长段,让我及时知道你最原始的感受。你们一家子,带着孩子,这么远的路途,来得不容易,现在回家了,好好休息。我知道你,我们都一样,工作,家务,孩子,个人的时间很少,等你们整理出照片,希望看到你的游记和感受。
我忘记了,在哪里看到的文字,说一些人拍非常好的照片,以为就是游记了,其实真正的游记就是那时候看到这些景色的心情,如能够把这些感受记录下来,这个行万里路的过程就是个人的造化,而不是千篇一律的那张ps过度的照片了。
你,茶香,默默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博主,你和默默认识这么多年了,希望能读到你们的游记。慢慢来,如果需要我的协助(资料方面),我一定倾情相助。
没想到你先生最喜欢梵蒂冈,一般来自大陆的华人,因为对天主教的神秘感,大部分人带着敬畏神秘的色彩看待这个古老的袖珍国。你先生感觉得对,这里是政治争执非常激烈的地方,对全球政治的影响比我们常人能想象的还要多。不仅仅是政治,这里也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
你们没有利用晚间的参观时间段,而是白天时间,人一定很多。
参观圣彼得大殿排队了,希望等的时间不太长,你们去的那几天天气正常,这几天罗马酷热,出去玩很不方便。Piazza Venezia 很热闹,过节啥的,那里都是最热闹的。看了那里我最喜欢的教堂了吗,看到小圣婴了吗。
我们认识很多年了,需要什么就写qqh,电邮,我很愿意看到你们眼里的意大利。盼望看到你"瞎按快门"的艺术。
问好,谢谢你这么快告诉我们你们旅途的故事。好好休息,周末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看你留言的时间,那时候我们刚到家2个多小时。:)罗马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了,在罗马呆了5个晚上。

现在刚回来还是有些时差,昨晚10点多就一头栽下去不省人事了。:))

问我老公这一路他最喜欢或者印象最深的是哪里,他说是梵蒂冈。梵蒂冈是我们走过的看到人家排队最长的地方(我在每个地方都有在网上预订,所以没有排队之苦),西斯廷礼拜堂更是人挨着人地往前走。不过我想他喜欢梵蒂冈是因为他对政治比较感兴趣,毕竟这里在世界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我们也只是看个外表,我跟他说,要是晴天在这里或许我们还可以多了解些。:)

在排队进圣彼得大教堂时,排我们前面的是一对来自阿根廷队夫妻,我也是脱口而出:哦,阿根廷,昨天,足球。。。。太太说,是啊我们就只有第二名。我说,第二名已经非常棒了。她说,第二名毕竟不是第一名,不过,有什么关系呢,就是足球嘛。。。:)

看球的人很多,在威尼斯宫前面的大广场上,巨幅电视屏幕,很多人买了吃的就坐地上看。我记得那天晚上我经过的时候是12号晚上10点多了,从竞技场去看超级月亮回来。

一路上,深为古罗马的艺术建筑等等赞叹,麦迪奇家族的确对文艺复兴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不过,是不是在当时也是像土匪一样的啊?:))古罗马的奴隶太辛苦了,总是那么大的石头,建在那么高的山上,不知道当时是如何做到这些的。艺术和建筑的辉煌也是建立在残暴和血腥的基础上的。去年梁小民(国内很有名的经济学家,我们以前的西方经济学的教材是他编的)推荐的书单中有一套书就是《罗马人的故事》,是一个在意大家居住了几十年的日本女学者写的,供16本。那书应该对了解古罗马很有帮助吧?!

庞贝,让我想到索多玛,当时耶和华毁灭了整个索多玛城,庞贝非常类似。

站在米开朗基罗的最后的审批前,我当时想,我们深为这些出自人的手的艺术赞叹,这些在神的眼里,到底值得多少?

我现在对梵蒂冈很有好奇,慢慢跟你了解,不会为了写什么文字,只是为了自己的好奇。我拍的片子或许可以拿出来分享的也不多,也不是为了让别人了解某个地方拍的,都是瞎按快门。:)

刚起床,乱记录一气跟你分享一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抱抱你们!那个时候,我就知道,你们在河边。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个时候我看到了你们,就在老桥附近。仿佛看到孩子们穿的衣服,你们一家子的色彩。
周一那天在梵蒂冈吧,德国的世界杯后的第一天。想知道你的感觉。
忘记告诉你了,西班牙阶梯下的喷泉在维修,许愿池过段时间也会维修。
享受路途的时光,等待你的游记。
如果你需要文字方面的补充,我一定协力支持。

一路平安,开心!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亲爱的,谢谢你!看你留言的时间,那时我们还在阿若河边,就住在河边,紧挨着旧桥,非常美丽,非常美好的记忆,太喜欢佛罗伦萨了!希望有机会再去。这几天在罗马了,太震撼了。我们住的地方很方便,步行到竞技场约20分钟,去许愿池也只要10多分钟,可惜许愿池和西班牙广场前的破鱼船都在装修。明天去庞贝,后天从河边步行去梵蒂冈,你最熟悉的地方。

这里,真是好精彩,不过,还是很想回家了。感受好多,希望回去后不偷懒,整理片子写游记。再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你们在阿若河边吧,那么,好好喝意大利咖啡,吃冰激凌吧,玩得开心呀~~~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姐,不好意思,前一阵太忙了,一直没有心思上来,抱歉,谢谢留言。周末愉快~

玄米,你们都更新好多了,我也赶不上了,暂时还没有时间细看留言,在你那边看到你的相片,美人胚子,幸好没错过。:)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素雅,讲究。景仰耐看。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瞧这才气,不喜欢都难。我喜欢云朵茶碗。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这些都是玩具,而且很小件。大件的,有年代的,我就不敢碰了。:))

适当喝茶对身心还是不错的,当然前提是得喜欢喝。:)

欢迎归来!不过我上博客最近都比较少,这篇是应流坛版主朋友的邀请给“逼”出来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东西啊!米麦的品味和情调不是一般的好:))
最喜欢茹窑天青的那套,简单朴实憨厚。
我不大喝茶,但是对茶的优劣还是分得清的,而这样的茶具,肯定加分哦~~
拍得也漂亮!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你提到的这两个我也很喜欢,苏保在的这个小碗,能够让我买到原价的实在是运气,朋友帮我定到的用顺风送到国内,后来又送给我。在国内是翻倍的价格 。林冠宏的这个茶仓是孤品,因为是早期推出来的,价格还算可以。台湾人比较懂得文化推广,或者说会忽悠,让人家花了钱还觉得挺“文化”的。:))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再看,宝贝真不少。林冠宏的茶仓,苏保在的汝窑小碗也极喜欢。贵呀!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之秋' 的评论 :

抱抱~~你喜欢,说明我的生活还不是那么不堪或者庸俗的。:))不过,这些都是为了拍照而就的背景和光线等而摆出来的,客人来家里我会布置好看些,我自己每天喝茶可就只是一茶碗一茶海一小杯子,在厨房的island上很随意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袖2006' 的评论 :
卡是我们在一起做的,很温馨。:)可是,哪样是我们一起买的啊?一点印象都没有了,是桌布还是table runner ? :(( 还有一样啊,在我家里喝茶用哪套餐具你应该有印象吧?:)
之秋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你的生活,很喜欢你的文字,中间透着一股真诚的思路, 那些图都很经典。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对了,认出两样东西,一样我和你一起买的;一样我和你一起做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无话可说,亲爱的。你的品味......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良缘' 的评论 :

谢谢:)
良缘 回复 悄悄话 好好看的茶壶。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杜姐好,看你在迷冰球赛,连头像都换了呀。:)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图好意境,问好小米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七郎' 的评论 :

谢谢七郎来访,拍的都是糖水记录,都不好意思去摄坛贴。最近连潜水都很少。问好一下!:)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眺望落基山' 的评论 :

很高兴MM喜欢! 搪瓷缸子好怀旧啊,我们都用过的。:)

风七郎 回复 悄悄话 文字摄影,真的很美.好才情!
眺望落基山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呀,每件都喜欢,特别是那搪瓷缸。谢谢分享。我也喜欢茶,现在也在一边喝茶一边上网。不过是晚上了,就喝的是没有咖啡因的茶。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茶具之美,也是喝茶的享受之一。认识的有些朋友家里也会收集几样茶具,我也喜欢上门去看看摸摸。:))

很早前看过冯唐写过的一篇随笔,有一段写泡茶过程,每一遍都不一样的感受,用以表达他对初恋女友的印象和感觉。当时觉得很清新很有意境,刚才又去翻找,想把那段拷过来。不知道出了什么bug,,就是拷不来。而且,今天再读也没有了当初的感觉。看来茶是要喝新茶哈,陈年的发酵茶毕竟没那么香了。:))那篇文章是《风雨一炉,满地江湖》---但愿标题没记错。:)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的茶具了, 配着茶香, 感受到对生活的享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读着米麦的文字,欣赏着精美的图片,就像在品一杯清香的好茶~
rosejyy2000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茶具餐具和小摆件什么的。真棒!
离离:)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茶与器具的相辅相成,在我看来并非形式上的束缚,而是传达一种尊敬. 因此真正爱茶人,人如茶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离离:)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茶的吸引力在于我们自小的平常接触,也因为对东方文化的传承。内敛,深厚,悠长。。。茶的特性表达着爱茶人的个性。懂茶,也是缘。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看你们两位爱茶 (茶弟好)的人,很敬仰。

喜欢这篇文章,这些故事,和茶有关的故事,这些茶具,镜头后的人。喜欢你这份精致同样淡雅的心情。
我不喝茶,因为心情不到位,所以羡慕你们这些能饮茶的人。不过,这次我伟大的行为是,把上好的中国茶引入梵蒂冈深处,他们喜爱中国茶。

问好米麦 (你的文章是我的茶),也问好茶弟(今天调皮一下)周末愉快!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懂茶是一种幸福,爱茶具又是一种情调。

喜欢如此的平述,喜欢所有的壶,汝窑的敦厚执白,陶作坊的那套在店里曾心劫过,紫砂那把石瓢壶漂亮....加上摄影的角度和用光,养眼而又故事,读到你的心路,感觉茶具有了缘和源,有了溫度。

茶如细水,长流在心,没有结尾,正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