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福建 芗剧】

(2013-06-18 19:01:57) 下一个


时间:2012年7月19日

地点:福建 南靖县 某村庄


几年前看过EricDong
老师拍的福建小砟芗剧团的片子后,立刻便被吸引。艳丽飘飞的幕布占据大部分的画面,表情落寞的剧团人员被放置在很小的角落。。。粗糙的手,廉价的化妆盒,简陋的演出工具。。。拍摄者是想要体现芗剧的式微,人物生活的艰辛,而我的情绪却被这样的画面所感染 。想象着,乡村的夜,飘拂的幕布,拉长调的音,夹杂着海风的腥。。。

我们常常被别人的画面所吸引,进而想用自己的镜头去编织或者实现自己的念念想想。
 
去年夏天回国,朋友山谷带我去拍摄了一次芗剧演出,不是在海边,而是在南靖的一个小乡村,靠近土楼。

他介绍我认识了一个以创作土楼文学扬名的作家何葆国先生。

面前的何老师,就是一个非常单纯的知识分子模样。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原本或许还有另一番抱负,却因为8964
风波被分配回南靖县城老家。不过,他并没有因此沉沦,有才华的人终不会被埋没。在执掌教鞭的同时,他开始收集土楼素材,创作出一部又一部以土楼为背景的小说,在国内渐渐打出名声。有的作品被中央台改编为电视连续剧,有的被收入中学语文课本。提到福建的土楼文化,何老师绝对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物。

读着他签名送给我的新出版的短篇小说集《来过一个客》,淡淡的笔触,含蓄地揭示出人物的内心波动,描写着土楼的风情,山也清水也秀人也淳厚。“男人没有回头,男人走了。。。。女人眼里没有了人,只有一块块梯田默默无声地躺着,小鱼塘上闪烁着一塘的亮光。空气里粪香弥漫。女人的眼角有些湿润,她觉得这真是说不清楚的事情。。。”他的文字的安静,让我想到沈从文的湘西世界,也是这样的纯粹质朴,这样的风轻云淡,这样的行云流水,在我的心里难以抹去。

又快回国了,恰好收到山谷来信,告诉我这一年里他独自一人又去拍了好几次芗剧,拍摄范围并不局限在舞台上,而是扩展到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劳作,都是以土楼为背景。他说我的拍摄给了他思路,他想要借着演员们舞台上下的人生,拍摄民间戏曲的艰辛和传承。

我羡慕他的想法的同时,也非常感动于他,还有何老师,对于本土文化的热爱和传扬,更钦佩他们的执着。而我自己,只是一个过客,对于手中的相机,从未有过更多的要求,只是在记录着自己的生活体验,人生经历。


 


1,
乡村小剧团,男演员的人数很少,搬运道具搭建舞台,基本上就是几个男生的活儿。舞台搭好后,摆出简陋的“化妆柜”,便开始了上妆。


 


2,
舞台很小,要留空间给化妆,更衣,音控,伴奏,道具等,紧紧凑凑。演员的化妆柜和他们的座椅已经紧贴着舞台的边缘了。我拍1的时候,只能半个脚板悬空站在舞台边际,这样我的镜头才能和他的脸勉强拉开点距离。





3
等她们上过妆,我已经忘了她们未化妆之前的模样了。




 


4
刚开始跟她说话,她不怎么爱搭理我,后来才发现她其实听不太懂我说的话,有点回避我。


 


5
演员们忙忙碌碌地化妆的时候,我猛然回头却看到他坐在那里悠闲。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这么一个角色,也没看到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他早已经化好了妆,坐在夕阳下。我哈哈大笑,这样的扮相应该是一个丑角吧?想起小时候跟妈妈一起听收音机里的戏曲,好像有一个叫娄阿鼠的。。。


 

 


6
芗剧其实就是大家熟知的歌仔戏,而歌仔戏是当年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候带过去,演变而成。



 
 


7
妈妈们在前台演出,孩子们便在后台玩耍或者发呆。


 
 


8
他的戏份很少,大约就相当于某兵丁的角色,一群人拿着刀棒在旁边立着。


 

 
9
拉二胡的老人。据说他来这里只是耍两把,跟我们这些伪摄影发烧友一样,纯属爱好,不为挣钱。拉琴的间歇,他还会抽两根烟。


 


 


10
换服装的时候,她们也会一起切磋动作。
说实话,她们的表情,动作等表演水平超出我的预期。平时她们务农或者带孩子做家务,一接到演出通知马上就赶来了。在家里,也是不忘练习表演 。



 


11
想起我们小时候看露天电影



 


12
上台之前,幕布后的剪影。



 
13
小女孩专注地看着妈妈在补妆,虽然她已经看过很多很多遍了。





14
睡着的时候,妈妈只好把她放在腿上,一边补妆

 
妈妈上台的时候,她哭得泪眼婆娑,几个阿姨拉着她,笑着哄她。妈妈到台上,抱的是一个戏里的娃娃,一个塑料假娃娃。



 


15
这时,她的戏份已经结束了,坐在那里发呆。原先,一直摆手不让我拍她,说她不好看。可是当我问她为什么会是扮老生,她却当着团长的面笑说团长不待见她,不给她女儿貌。


她问我以后要找一个什么样的老公,我给了一句很废很废的话:找一个爱你,你也爱他的。




 
16



 


17
我原以为最年轻最漂亮的那个女演员是主角。别人告诉我,她才是主演。


她的老公在广州打工,夫妻感情不好,她一个人带着孩子,没什么钱,演出的工资又很低。大家都觉得她日子过得很苦。戏里戏外,都是悲情。。。

她的女儿,非常伶俐。她会过来跟我说,阿姨你给她照张相好吗?




 



演出结束的时候,我们先离开了。那个拉二胡的老人从我们后面骑着自行车经过,我跟他“哎”了一声,他回应我:“明天再来看戏啊。。。”声音倒是拉长了调,在窄窄的巷子里在寂静的夜空,回响。。。
 


近一年过去,我从硬盘里翻出这些照片,色彩还是和当时一样鲜艳,俗丽,是最初吸引我的原因。那个拉二胡的老人,在演出结束时,把二胡放进一个米色棉布袋子里的动作,我还清晰地记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和照片很震撼,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祝你们各位度假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有你们几个谈得来的,我几乎不怎么去看别人的博客。:)

一霖过两周就回来了,阿苏也是过两周回来。茶香也是要出门。石姐,抱抱,你先清净几天,很快的很快的~~~

也祝你们夏天愉快!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姐真是认真之人!写完博文,谁爱看不看,谁爱推荐,谁上城门,我都懒得去想。
我很少去读别人的博客,除非认识的几个,或是谈得来的,所以小众。
几个都要度假去了,夏天还真是有点儿单调。
问好各位!祝一霖,米麦一路顺风,玩的开心!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跟你一样一样一样。。。。我这一出门就是一个半月,走那么多地方,回来不到一个星期又要去美国,而小米又是同一天离开去参加在美国的一个camp. 本来以为都忙完了可以打包行李了,今天又发现一个问题,过一会儿又要写信联系人家。:( 到现在连出门玩什么都还没空去想。明年绝不这么安排了。

谢谢你老公!你可以对他唱:我不在的两周里,你要喂饱你自己。。。。:))好啦,我们一起过个愉快的假期吧,出门了就好些了,现在挂心的事情还是太多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其实我从来不看推荐的博文或者推荐文章。:)博客推荐都在版面下面了啊,我从来都懒得把鼠标往下拨。

我写的拍的,我最想分享的也是我在意的人~~

那你先休息几日吧。我也是好累好累,刚吃过饭,都9点多了,还没洗碗。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昨晚叫老公来看,他也叫好!:)

我这几天都没心思看博留言了。这几天人也相当疲乏。一想到即将成行,却还有那么多事待做,人又一点没力气,烦透了...

就此跟你,还有其他姐妹们别过。
你们都假期愉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现在特别理解阿葛当初的心情和举动,我昨晚懊恼得觉也睡不着。
我也搞不懂了,现在城管依凭什么挂城门?我这篇自己都不满意的小文几张破片竟然上了城门,而眼前这么好的文字这么精彩的片片却静悄悄坐在这里,真是没了规矩。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会评片了当然也是一种进步!

竟然还被认出来了?!是有点懊恼哦,阿葛当时就是被认出来才又一居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很不幸上了城门,还被人认出来,心中甚是懊恼,关掉几天:((

排骨烤了,非常好,要谢谢茶香和你。谢茶香是因为他的原创,谢你是因为有你的跟风才有一霖和我的跟风:))

会评片了是不是也是进步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你现在越来越会评片了!你和茶香挑的几张也都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

你们两个都做了茶香烤排骨了,有片片吗?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张片片都很story telling,让人忍不住凝视。
#1,3,7,9,13,14,15!

色彩上抓住了地方戏的特点,浓郁艳丽。构图上人物和幕布相得益彰,相辅相左,显得空灵而有情绪。

文字也让人回味。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茶香的评论:
是,我现在比较懒洋洋的。:)爱拍,不爱整理,气氛跟以前也不一样了嘛~~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你们这么远都见上面了啊,好甜蜜哦~~
比利时有钻石,有巧克力,还有你!:)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秦腔,我也很喜欢,忘记了在哪里听的了。去过西安,过两年还想再带女儿一起去看看。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强的视觉冲击!好片好文。色彩的绝美和戏剧样的效果,交错着或反观着真实的戏外台后的生活。让唯美带着记实,乡土带着追求,大爱!!

14,15 是我的最爱!也非常喜欢1,2,9,13!这么好的片子藏这么深,好像不合你的性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滴个天,老妹啊~你小老人家还有这样的一段经历啊~这些照片翻出来还能个个描述的这样精彩详细,好佩服。。。正如一霖说的很性感~

那啥,我写了跟大姐见面的经过,你有空去看看哦~我给1234678姐妹们发了一信,不知道为什么发送没成功,就拖下了。。。二篇,拖了将近一月~看你说又快要回去了,我也是快要回去了,月底走,你啥时候回啊?

问好家人~

问好这边的mm们~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地方戏,很有意思的。
前几年回国,有一天我走在西安的大街上听到了久违的秦腔。
沧桑而有力的老生段子,我说这不是摇滚歌手的声音吗。以前觉得是那么土。
照片真是好看,色彩浓而纯,没有杂质。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福建和台湾应该是同根同族的,很多文化就是非常接近。我非常喜欢这些乡土的东西。

后年初,或许我会去台湾玩玩,吃很多好吃的东西。:)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也看过一本台湾的乡土摄影作品。摄影作者的名字不记得了,印象深刻的也是台湾的土楼文化,歌仔戏,乡村,酒楼等等,那些作品很朴实,但是跟着文字的描述,却让我有莫名的陶醉...

你的解说很感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