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方式

(2013-03-17 21:55:13) 下一个


今天,送女儿上芭蕾课的时候,我发现原先我经常去逛的那家服饰店要关门结业了。

门口,贴了一封好大的感谢信:“Dear Vancouver......”

我都没意识到,这家店在这里已经有8年的时间了。三年前我在这个店里买过一条背带的牛仔连衣裙,是一个住在纽约的日本设计师的产品。后来,我便时常去逛逛,都是在女儿上芭蕾课的时候。

店主是一个年轻美丽的女孩,瘦高,短发。她的穿着像这一带很多年轻人一样,chic and edgy. 随便什么套她身上都很好看。我逛得多,买的少。碰到她,总要聊上一会儿。也知道她喜欢摄影,在一个小岛的古董店用800块钱淘到当地一个艺术家用过的哈苏,只是太忙,也没有花什么时间去玩。

那封感谢信里,说感谢所有的客户,因着他们分享生活经历,快乐和艰难,让他们觉得这个小店的经营更有意义。小店的客户,有医生律师,有建筑师设计师等各色人等。

一时间,我有点感慨,进去跟她聊了几句。离开了一个block, 突然想起来我带着莱卡,立马回头跑到她的店里,为她拍了两张。今天,她的嘴唇涂得血红血红,只是我的黑白胶片未必表现得出来。我只希望我的这卷胶片别出什么差错。

这是去年2月份在她的店里拍的照片和当时留下来的文字。






这家店就在女儿上跳舞课的旁边。不是一个高尚的地段,这家店显得和周围的店面不太一样,有点寂寥,有点独特。每每被挂在橱窗的服饰吸引,还有宽松的摆设。几年前买过一条裙子,是一个纽约的日本设计师的牌子。今天又撞到一件自己喜欢的外套,也是日本设计师的。不过,让我多流连了一会儿的是里面各种的杂志,大部分是来自欧洲,好多高品的摄影作品。我问店员是时装杂志还是摄影杂志,他说主要是关于life style.

最近,看到喜爱的摄影作品,心里会砰砰地跳。





如那封感谢信里说的,她喜欢这个区的diverse and alive.  的确是,我因着女儿在这一带上芭蕾和钢琴,也在这附近越走越熟悉,越来越喜欢。我拍的好一些街片都在这一带,那个理发师,博客题头的窗台的花,还有很多。。。


下面这家咖啡屋是前一阵我的朋友刚介绍给我的,也在女儿跳舞学校附近,简约,原始,随意。

用胶片拍的,天然的咖啡色。拍这张片子的那天,我在这里遇见一位年轻的女医生,聊了一会儿。下面是以前留下的记录。






前几日,我在咖啡屋遇见一位年轻的女医生,和我坐在同一个长条木凳上,背靠着木墙,什么也不做,喝喝咖啡,望望窗外。那时,我在等着接女儿下课。她看到我放在木凳上的法国旅游书和胶片相机,主动和我聊了起来。原来,她在中学的时候就喜欢摄影,用的是奥林巴斯的胶片机。艺术是她的最爱,但现在研究癌症药物是她的职业。目前她还没有时间去捡起曾经的爱好,但我分明看到她说起对艺术的热爱时那种脸上洋溢着的光彩。说到法国,她说她的父亲来自乌干达,母亲是法国人。她出生在乌干达,2岁后去了法国,后来全家移居英国。在美国读了大学,拿到医生的执业证书,后来到温哥华工作。多么丰富的人生经历,让我羡慕!正是由于她接触了多种文化,她说她对于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有着同样的关怀。人们都是一样的,不论来自哪里。

她也是说,她很喜欢这个区,感觉很自由很随意。





有时候,一个城市是需要慢慢感受的。人们都说温哥华很美,可是我觉得她的美不仅仅在于随处可见的风景,更在于那种渗透在日常里面的氛围,需要住下来,用时间去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认识你们也很高兴,每个人都有闪光点,都有可以让我学习的地方。

这个咖啡屋很符合那个区的风格,所以生意很好呢。有两家咖啡屋在华人比较集中的地方,装修很温馨也很有特色,不过多是华人,聊天可有顾忌了。:))

夏天的机票都定好了,只是我的旅游路书还没看好。黑妮回国了,上次他们请客我有事情去不了,后来人家说大树的手艺一等棒的,绍兴菜呢,流口水地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小米更新。
我一直喜欢你的清新文字和摄影的(好几年以前没好意思说,后来你又关门了,所以对你的FLICKR十分留意了~~~)

这家咖啡店好像不是我喜欢的那种。嘿嘿,有点儿冷基调。(马赛克墙!)当然只要咖啡好,客人会回头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不温不火”也是没有激情的另一种说法耶~~哈哈!谢谢阿松!

今天我们这里阳光灿烂,我还是送女儿去ballet rehearsal,4月份要比赛,连假期都没轻松。不过我躲图书馆看书去了,后来想去转转拍几张的时候才发现胶片用到底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与雨共舞的评论:
是的是的,文学城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也很高兴认识你们,都这么多年了还能在一起,不容易呢。:)

你上班了,对迪迪也是考验呢,他实在太可爱了 !请你请你发点迪迪的相片给我们看看吧,一直看着他长大,多好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你好点了吗?在石姐那边问候你了,真不知道你疼得那么厉害。:(

这些片子上不了色坛的台面,就放在博客里做个记录了,都是我的生活经历和体验,谢谢你们鼓励~~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茶香的评论:
谢谢你的感受!:)我以前老是觉得温哥华没什么可拍的,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就像我在《都市碎片》里面说的,有两个摄影师的作品挺触动我,都是温哥华的,一个是老摄影师以前拍的,一个是我们同龄人现在拍的。我下次把后者的链接发给你,也是大陆出来的,是我在flickr上看到的温哥华街拍最好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你说的地方我不知道呢,以后再去旧金山一定要去逛逛。旧金山那种特有的人文气息很吸引我,上次去孩子太小,没有玩够。

那不是虹吸咖啡壶,下次去我会注意一下装什么,我昨晚看到照片也在迷惑呢。:)我上次跟你们提到麝香猫的猫屎咖啡,有一家台湾人开的咖啡屋,用虹吸咖啡壶的,卖这种咖啡,不是别人告诉我的一杯100,而是3-4个人可以分享一个set, 60刀。看来可以去试试。:))

文字真的很“随意”,昨晚随随便便写的,刚才改了几个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米麦这样的文字,娓娓道来,不温不火。

问好!
与雨共舞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啊, THIS IS LIFE.

也很喜欢文学城这个地方,能跟各位MM联系着,一种期待一种分享一种牵挂,这也是我们生活的方式啊。

最近上班了。 以前在家带孩子时觉得是童话,一睁眼就是小宝宝的笑容,甜蜜蜜的;现在上班了加上带孩子,很忙但很充实。哎呦,我这两天难受得很,都分不清是过敏还是感冒,有药也不敢吃就是要给迪迪喂奶,幸亏迪迪很乖。生活,好像也就是这样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街拍和感性的文字,正是我喜欢的街拍!

风格是需要用心去感受的。

你的博客也是一种style。欣赏!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淡淡的、暖暖的,平静的人和故事,不平静的情感!感受到了!谢谢好文、好片!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样的城市,不一定要很大,但是必须比较老;有一定的历史和自己的文化,可以让你的心静下来。几年前去湾区的Los Gatos,很喜欢它的down town,有很好的氛围。我一个人去逛,隔了几天又去逛~~,也是这样的小店,很有味道,轻松随意,但是里面的东西价格不菲。
那一排玻璃漏斗是过滤咖啡吗?现在好像很少用这种方式。
你的文字也很自由随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