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爱你,请不要枯萎。。。

(2011-02-10 14:18:36) 下一个

前几周,J来我家,给我带来一盆很精致的小植物。

 
我一向不会养花,所有的花草到我的手上,即便只是仙人掌这样的植物,最后也只是留下空花盆。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我分明是这么喜欢花!后来,听一个朋友说到养花种草的知识,让我好生羡慕,问他:“你怎么会知道这么多?”他说,他喜欢种花,所以看了很多有关的书。原来,并不只是浇水施肥那么简单。我那时意识到,我的爱是虚假的,我并没有对花草付出足够的爱心和耐心,以至于,所有的花草给我之后 ,最后都是枯萎,凋谢,香消玉殒。。。于是,我只敢买插花,花期有限,但似乎不是我的责任,我只要轻轻松松地欣赏最美丽的时刻,我提供花瓶和水,还有适度的阳光。

 
看到别人会种花,我总是仰望。要是有人买盆栽的植物送我,我的心里就暗暗发怵。。。

 
不过,J送的这盆小植物的确让我一见倾心。每一根枝条,只带着一片绿色的近乎圆形的叶片,从中间独一的花茎,向四周发散开来。轻轻柔柔,那么优雅,简洁,小巧,秀气。还有那圆形的小花盆,我也喜欢。

 
特别是当J说,这盆花她是从小丫丫开始养起来的,已经养了两年,我更是“哇”了一声。。。不知道怎么负担她今后的岁月---就用女字旁的“她”吧,在我看来,花儿草儿,都应该是“她”。

 
J送的礼物总是比较别致。也许和她本身是artist有关。

 
前几年,她自己在阳台种了一棵向日葵。某夜,狂风大作。次日开门,花败,茎折。J伤感不已,把败落的向日葵画了下来,用笔写下自己的点滴心情,交给卡片制作公司做了一批数量很小的卡片,作为送给朋友的礼物。有一年我生日的时候,她送了一张给我。刚才我想去找出来,拍张照。事情往往是这样,我越珍藏的东西,往往越是找不到在哪里了。:(( 拿了一张前年我帮她拍的照片放在这里代替一下:



 
那天在我家里,J自己说,她对人没有感觉,她周围的人是喜是悲她常常一无所知,可是花开花谢就会影响到她的心情,时而欢喜,时而感伤。。。她说,爱花,就要像爱一个人一样,每天多看她好几眼,还要对她说:我爱你!

 
我听了哈哈大笑。

 
于是,我真的开始爱她,爱这盆精致的小植物。J说,我要是换成大的盆子,她会很快地长大。我暂时还不想,我要先让她适应我的家,我还喜欢她这样的秀气和精巧。

 
我遵从J说的,一个星期浇一点点水,不能让根部积水。我不敢把她放在阳光强烈的地方,但我也不会让她留在阴暗的角落。我让她离暖气出口远一些,偶尔,也打开窗让她呼吸一点新鲜空气。我出门前,预知中午的阳光会晒到她,于是为她换了个地方。我虽然没有每天对她说“我爱你”,可是我关切的眼神和温柔的爱抚(只敢对着花盆啊~),应该可以让她感觉到我的浓浓爱意吧?!

 
可是可是,可是,我很伤心地发现,有一片叶子黄了,还有一片叶子也黄了。。。。第二天,第三片叶子也黄了。。。我赶紧给J打电话:我已经这么爱她了,为什么她会黄了叶子?难道我浇水浇多了?J哈哈大笑:也许是她不适应新的环境吧!
 

也许吧,J说的是对的。换了个环境,湿度温度都不一样,她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当我对着她说我爱你的时候,我自己也要笑的,真的好像两个人之间表达着最简单的爱意。有时觉得,女人就像花一样,也是需要爱人用心去栽培,用爱意去浇灌,才不会枯萎。可是,有的时候,即便是被爱着的,内心里也会干枯黯淡,没有快乐。。。就像《The Kid's are all right》里面的J。。。想起一个朋友说的,对女人,要懂得用心。。。

 

我把这盆小爱摆在阳光下,拍了一张:


 

虽然席阿姨说:“如何让我遇见你,在我最美丽的时候”,我还是想说:我要留住你今后所有的岁月。。。美丽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她有博客吗?想多看看她的文字。

不知道今晚有没有时间更新,好不容易拍了两盘菜啊,急着要跟你们分享~~今天,难得啊,俺家那位,带着俺去买礼物了,俺也是俗,还挺开心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抱抱,喜欢你多说说话~~
J的故事挺多的。她的衣服很多,是属于乱穿衣的那种。花钱也是,有了点钱就跑出去玩,有时我们都替她担心以后怎么来钱。:))我觉得她的气质比较特别,她说她从小跟周围的人就不太一样。

我以后看看能不能放几张她的片子或者作品在这里。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知道你会认同,所以推荐给你看!她是律师,不但有文采,她的文章逻辑性特别强,而且严谨。至于深度,你也看到了。
她很贴心的,总是能打动我。

悄悄话,随便你发哪边。我查得不及时,但总会看到的。

Happy V-day!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女画家,不管大家还是小家,就是喜欢她们的脱俗和个性,还有他们很会穿衣服打扮自己。这在生活不富裕的八十年代尤其明显,他们是那么地会穿!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读了,非常喜欢,完全的赞同。她不仅很有文才,而且有深度。这是我看到的最彻底的影评,我指这部电影。片子的侧重点不在于同性恋,而就是普通的家庭。。。

本想给你悄悄话的,都不知道往哪里发。:(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好啊,我去查查看,这几天我都不怎么动她了,就是用眼睛多看看她。:))过两天会去帮J拍几张她的画展,再问问她。你情人节快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我那边“kids"贴中加了一篇朋友的影评,写得非常到位细腻,谈表演谈家庭谈夫妻关系....(这本来也是我最初的讨论出发点),你如果错过没看,怪可惜的,特意来说一声。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要上网查一下,有些植物是不喜欢换地方的,常换就会枯死.还要看看能不能受阳光直射,现在的太阳没问题,夏天的就要讲究了
这盆植物真的很可爱,从它的样子看多半像室内植物,不经晒.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就是,总是给她挪来挪去的,让她觉得我很在意她~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哈,我也知道你把它摆在你家哪里。。。起码现在我看到过两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应该特别跟你打个招呼,不管你会不会回头来看。:))

你说的很对,我一直在nod,nod,nod~~~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昨晚就看到了,后来没空来说话。不过我这两天本来有点烦闷的心情,看到你们的留言哈哈大笑,稍有缓解(今天继续烦闷着~)。

一个让我说 i love you ,一个忙着批奏章,不顾自己的龙体安康,偏偏一霖又给个长长的折子~~笑S我了!

袖袖,那个小花盆是封底的,所以浇了水也没有办法流走。J 说每周浇一次,浇一点点,让她有点湿润就好了。的确很难把握啊,我挺喜欢这个小花盆的,暂时还不想换。

还有,这个树的名字,叫发财树,或者金钱树,看那个叶子,像钱币不是?唉,说出来就没有文化了~

阿葛,我在考虑要不要转达呢,就怕她又问,你的博客在哪里?以前给她拍过一组,本想放博客的,她也同意,不过后来我自己的原因,没有放上来给你们看。

先祝你们情人节快乐!你们要是过得太甜蜜了,不要来告诉我,免得我更加烦闷~~~你们要知道,我们家是不过情人节的,难得今年我老公说要给我买9朵玫瑰花,不过,情人节的花太贵了,等节后再买。这样的奏章,该怎么批复呢?你们给出个主意吧~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同意对植物有爱心的说法.她们也是有感情的.
你要记得:千万不要浇一点点水,这样常浇会烂根的.一般浇就要浇透,但要能漏出来,不能积在盆底.
我很喜欢叶子简单漂亮的植物,而且我知道她摆在你家哪里~~~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朦朦胧胧地看出来,J的唇型很性感;清清楚楚地看出来,她的手型很美。请你转告她我说的话。

通篇读下来后明白了一个事实:我是一个没有爱心的人。


你们几个都更新,害得我到处要留言。刚才在一霖家写了一大堆胡话。现在,我要奔到下一家了。。。累S.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散发出来的气息,很艺术很人文很亲近自然,好心情啊

那天便有开口问你的冲动,窗台上的那堆叫不出名的绿蘑菇伞特可爱,俺确实也算个怜花惜草的;不过,还没怜爱到说我爱你(们),回头要来试试。

哦,你有没有想过,本土植物,用汉语不妥,还得英文! 明儿起,一天两遍,早晚各一,像对待儿女们那样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精致的植物,有趣的文章。

谢谢米麦分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我种不好花草,原来没有对她们说“我爱你”~~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俺家的 花 对俺说:只有爱心的人,才能养好花。
不知道对么?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读到题目就止不住想笑。

我家领导也爱花,可是也养不好~~

淡定,爱花也要淡定~~
就像施肥一样,太浓、太急,反而坏事。

这盘植物挺有意思,一半蓬勃向上,另一半低眉弯腰,完全不同的二种风格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