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福建 土楼】

(2011-01-24 15:03:34) 下一个







2010年岁末,如愿以偿,带妈妈、小姨去了一趟土楼。

 
越是离家乡远,对家乡的感情越是浓厚。前几年每次回去,都想要去土楼。之所以总是没有去成,除了时间过于匆忙,还因为,好几个朋友都告诉我,土楼过于商业化了,想看看土楼里居民的房间,都要给钱。自己没有经历过,光是听这样的言论,已经让游览的乐趣打了折扣。

 
其实,当自己亲身游历过后,又看着片子里一张张淳朴的脸面,我真是觉得那里的乡亲有多么的可爱和善良!房屋本是他们的私密空间,适当地要点钱,可以理解,属于两厢情愿。如果想看没有商业化的土楼,想看原生态的土楼,那就徒步往山里走吧,假如时间充裕的话。。。



冬季,山已脱去了青绿,满山的红柿子已被采摘,而沿路的梨花只有初绽放。

朋友说,我来的不是季节。我好像也习惯了这样的说法。没有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我到哪里都不是季节。:))

 







或方,或圆,用生土、沙子、糯米、红糖、竹条等极其普通的材料建造起来的土楼,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抵御土匪,捍卫家族,世代相传,子孙繁衍不息。。。套用舒婷在描写鼓浪屿老房子的一句话说,家族的体温已经深深地浸染在这些朴实而又坚固的土墙里了。






土楼的开放,给当地人带来了经济效益。里里外外,都会有售卖的摊子。有时,他们会主动打招呼:“要不要来喝点茶?”我就笑笑说:“谢谢啊,时间不多,想先玩一玩。。。”“好啊,随便玩,想喝了再来喝!”






这是我自己很喜欢的一张。为什么?我不说~~







相信吗?这座东倒西歪的裕昌楼,已经站立了好几百年。很多中外建筑专家都来这里研究学习,那些看似倾斜的柱子实际上都有着力学的原理。

有人说,在这样的楼里住着,夫妻之间吵架都不敢飙嗓子。我倒觉得,嗓门大点,马上就会有人来劝架,和好得快~




老奶奶看到我在拍她,转过脸来,给了我一个非常慈祥可爱的表情。






因为有水的环绕,这里的塔下村被称为闽南的周庄。不过,我更喜欢村子的是云水谣,也就是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影片中陈秋水的家乡。




看到她们无所顾忌的笑容,想到在回国的飞机上看的电影《月满轩尼诗》。张学友问他的前女友:你会不会张开嘴大笑?他的前女友鄙夷地说:那多不文雅啊!张学友的脑海里想到的是汤唯毫无遮掩地张开大口的笑。。。






清早,饭前,我拎着相机又去了隔壁的东倒西歪楼。老奶奶看到我,问我:吃了吗?要不要在这里吃一碗?
这里的人,就是这么可爱善良。。。






这么整齐,是我摆的吗?当然不是~





这是非常吸引我的画面:榕树下,光影婆娑,蒸汽缭绕,老人孩子姑娘,木凳钢锅食物。。。





附:

1,这次去了,才知道电影《云水谣》中陈秋水(陈坤饰)的家乡,台湾的西罗村,就是在这里取景的。榕树,流水,小桥,石子路,鸭子,朴实的人们。。。。是我非常喜欢的地方。不过那天去的时候,光线太强,我也只顾着为妈妈和小姨拍照,没有好好到周围转转。







2,我们这次住在裕昌大酒店,是当地规模最大条件最好的住宿,每个房间都还配备了电脑,而且网速很快。关键不在于此。老板黄文珍是个外表年轻甜美的女人,原本在银行工作,辞职回家带孩子几年后,突然就想在这座废弃的土楼里打造住宿酒店,费了几年的时间才完成心愿,仅仅是为了得到每一个原住户的租让签名就花了一年的时间,其中几个在外地打工,她寻了去。。。连她老公都说她是“疯子”。:))这样的精神和劲头,让我感动。应该要支持她!

这就是从我住的房间门口拍的:




3,土楼的米酒,一定要尝尝。甜甜的,很好入口,感觉上,比冰酒好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cy101的评论:
谢谢,祝您春节愉快~
ycy10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作品會說故事, 喜歡! 加油!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迩东你好,谢谢你!也祝你新年愉快,多拍片,多出好的朗诵作品~
去厦门也很好啊,也可以拍厦门,我很喜欢那里,就是没有空再去。土楼离厦门只有几个小时,你可以抽空去看看。:)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驼铃的评论:
不开玩笑,我还真的后悔没有去打开来看看装的是什么?:))
那里不是开放给游客的,还好不是旅游旺季,游人不多,我偷偷溜上去,看到这种摆放很有意思,正好几样不同的工具都凑在一起了,而且光线很好。还好拍了~

祝你们全家新年愉快,甜蜜,发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米麦MM新年快乐!
我现在去福建,只有时间去厦门看亲戚了.
好喜欢你的片片~~
驼铃 回复 悄悄话 很记实的一组PP。这样的朴实乡情在北美已经是久违了。

很喜欢堆得整整齐齐的那张,有另外一种味道。

是不是你摆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把它拍下来了。。。

那个缸是用来装米的还是装麦的呢?玩笑,玩笑。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呵呵,春节好~~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哈,我知道你为什么喜欢那一张。。。 到时跟你核对一下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哈哈,你现在很会评图了,你说的比我拍的好,谢谢~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嗨,通常我是看热闹的。:))你回去这么几周,我都没更新,也没有各处去看去走。通常,我只是喜欢小范围的~

Love you too,and love you all~~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国家地理肯定是过奖了,这地方也是被很多人拍了无数遍的了,不过从我自己的镜头里拍自己的家乡,还是有种亲切感,这是肯定的~~~你读图很仔细,你们几个都是~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红颜的评论:
红颜好,现在越来越觉得福建有很多的风土人情可以挖掘,那里的乡亲也让我觉得可亲可敬。希望每次回去,都能去一些新的地方。还有茶乡,也很想去拍拍。谢谢你~~

那段土墙,我想我看到的就是你所说的。当时看到门口坐着一位老人,光线比较硬,我拍了他的侧面,不过没有放上来。几百年的文化,的确蕴藏丰富。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你完全有理由“自吹”~~
动态反衬静态。正是有了走地鸡和老太太,更加衬出环境的宁静,这叫静动相得益彰。而且动物和人物相反而动,显出张力和趣味。
再赞一次。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啊~~
独特的建筑,古朴的民风,浓郁的生活气息,那最后一张就因为有了这些商业人,才更有生气啊。

米麦一回来,就热闹了。Love 这些PP,Love You~~~~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见色坛有人跟你贴说这辑是“国家地理”,不由一笑,也蛮赞成的。

国家地理我订阅,但能从你的镜头中观赏你故乡那些景观,遗迹和人情,就像看霞浦,鼓浪屿,有种特别的亲近感呢。

继续啊,看图说话我们都是砖家级别了,何况这片言只语也有心情在里面哦。

那张城头上往下看的,我喜欢,花窗,石路,盆载,这些土楼的“附属物”里,有很多土楼的内涵在里面。
淡淡红颜 回复 悄悄话 土楼人家,光影都很好,淳朴的村民,恬淡的笑容,体会到知足者常乐的道理。

以前在红灯笼映照滴土楼里住过一晚,听到木门、木地板的嘎吱声特别有趣。

不知道米麦去看了那段残破的土楼没有?俺很喜欢那段土墙的沧桑与衰败,美不单是养眼的,还是触心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你说的没错,有一个人在我的flickr上说这张图peaceful,就是跟你一样的感觉吧,也是我喜欢的,很宁静很生活的场面,又有些动态的东西---自吹一下没有罪吧~

一座土楼里估计会住着至少上百人吧,也许还不止。为什么用红糖,还真不知道,只是觉得客家的土楼文化真是很奇妙,以前还地震过,有的楼裂了些,后来又自动愈合了。

榕树那地方,就是拍《云水谣》的,非常美,可惜光太强,时间也不够充裕。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你的评论也非常给力。:))

谢谢晴天,我回来几周了,只是家里忙,没有空上网,过一段会好一些吧。先跟你们娘儿俩问个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我也是很喜欢这些乡土的风情,本来还准备拍那里的一个地方剧种的,只是担心妈妈太累,就没有去了。反正,以后还有机会。:)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不好意思,太忙了,让您久等了。:)))还有很多片子没整理,继续关注哈~~~

“集体宿舍”这个词用的好!福建的永定和南靖的土楼前几年就已经被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了。永定的是先被外界发现的,其后是南靖的土楼群,我这次去的是后者。季节不好,拍片不是很有利。

争取明天晚上迟一些再出一帖,敬请期待哈,虽然也还没想好写什么,现在写字对于我太难啦。:((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你喜欢的那张我也很喜欢,为什么?用光好,生活气息浓,安宁和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原汁原味原生态,张张透着纯朴自然!
好高好大的榕树,上次在泉州看到的榕树说有300年了,比这小多了呢。

第一次看到土楼,一个土楼住多少人家?好大哦。
用土,用沙,用糯米都想得通。可是,为什么用红糖啊,闻着香,舔着甜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坐板凳哈, 我激动得~~~
本来想来看看,米麦回家了没有,结果看到这样美丽的帖子,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一首诗。 你太棒了,这个帖子非常给力!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很有特色的房屋,纯朴的风土人情,谢谢米麦的精彩摄影。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集体宿舍"终于等到了!
前几天电视上还有播放片断。
它们似乎也上申遗名单了,成没成不知。
榕树下,真故乡啊!逆光好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