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2009

(2010-01-12 14:13:21) 下一个

我的2009年,出门的次数,拍片的热情,都不如以往。一年下来,好像就是回国那一个多月拍的多些。

 

2009年,我第一次拍了荷花,在武汉的东湖。如果去之前多看些别人的荷花作品,也许可以拍些不一样的风格吧? 


 
 



 
 
 

2009年,我一个人去了乌镇,在造出来的水乡空壳里,寻找那么一点点自己心头理想的色彩。 



 


 
 
 

2009年,我途经别了8年的上海,曾经那么吸引我的橱窗,带给我的只有陌生感。念念不忘的,依然是上海的美食。夜色里,一个人撑着伞走在南京西路,有意把拖鞋在雨水里拖得啪啪响,让水花顺着鞋后跟飞打在小腿上,耳边是人群和汽车交杂的声音。。。
 
 
 


 
 
 
 



 
 

 

2009年,我和水果、半班、刀爷爷去了北疆10天。7月5号的暴乱并没有带给我们什么影响,却让我们的家人为此担惊受怕。

 有一个收获我想提一提:从新疆回来以后,我习惯了用遮光罩。要谢谢半班的不断提醒,甚至“狠话”,还有我在河边跌倒的时候老刀说,“遮光罩还可以保护镜头。”
 
 


 

 
 
 

 

2009年,我在网上神交已久的好友淡淡红颜,带我去拍了原生态的惠安女。我们曾一起在新摄影的“花园”浇灌花草,一起笑过,也一起哭过。那天,坐在她家的床头,看她摆弄哈苏,透过台灯看她的胶片底片,聊了很久,一直到眼皮子再也抬不起来。
 
 
 
 



 
 
 
 

2009年,我失去了一位让我欣赏尊重的老师和朋友。生命里,第一次经历这样的“离去”,仿佛看着一颗流星从天际滑落,那一瞬间光芒也都带走。。。
 


 
 
  






 
2009年,我第一次拍了T台。有过拍摄芭蕾舞剧的经验,时装秀对于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寻找拍摄角度。不知道怎么回事,以往拍舞台从没有特意调整白平衡,可是这次的色温却是偏黄。要谢谢水果,老刀,空姐,天逸对于我的片子色温的评议。还有色色大米,几次跟贴热心地提醒我的片子色温有问题。前不见他后也不见他,还是要对他说谢谢。
 
 
 



 

 
2009年,跟在空姐后面,我尝试了拍水珠。有那么几天时间非常着迷,但自己拍的还不够水灵,闪光灯也还没用好。后来,也一直没有再去实验。
 
 

  
 
 

2009年,我总算拍了雪景。第一次在坛子里冒泡的时候,我请教甘大师“拍雪景要注意什么”,他教我“穿雪靴!注意保暖!”在空姐和蕉姐的引领下,我买了不同的雪鞋和雪靴,雪衣和雪裤,跟着她们上了雪山。那种在雪地里的感觉,让我有点上瘾。
 

 

 



 


2009年,我的孩子,依然是我镜头里永远的主角。有一次,小米对我说:“妈妈,我的reading homework里面有一个人,跟你是一样的名字,她也是takes her camera everywhere and takes photographs of everything.” “真的吗?那你下次给妈妈看看吧?”过后,小米找到了那份作业,我读了后,笑了起来。。。
 
Linda the Photographer
 
Linda likes to take her camera everywhere she goes. She takes photographs of all the interesting people and places she sees.Today she is taking lots of pictures of all her friends.She puts her favorite photographs in a scrapbook.
 
 
 



 

看着这几张,我总是想笑。孩子是和平的天使~
 
 
 
我的2009年,依然是平淡,直白。我的2010年,可以预见的,也未必会有什么精彩。

 
不过,因着有了手里的相机,我看待这个世界的眼光,发生了变化。相机,只是一个媒介和工具,让我的生活、学习和交友,在一个特定的点向外延伸开来。
 
谢谢在这里认识的老师同学们,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和帮助。本想一一写下名字,实在是太多了。

 

2009年,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山菊花:

临江仙◆荷殇

犹记红蜓传密约,如今已是秋凉。韶华倚尽最堪伤。粉裙颜色老,涤罢锁深塘。
一世相思都结子,风来不复仓惶。欲眠蓬室梦西厢,忍听摧碧雨,添得漏声长。



罢了:

我不懂摄影,只觉得好看,每一张都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贯穿着美丽流动的明亮,渗满沁人心脾的清香,枕着一席席岁月的感动。。。

清香远在天涯/天涯在你胸中/你胸中有一座花园/花园里万紫千红

穿过光阴的河/我看见思念/从树叶间飘落/无数花苞/在你的掌心里绽开

虽然生命的石头/重不过岁月之水/但你每按一次快门/就会将感动定格成永恒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淡淡红颜:

非常喜欢图片的清雅,充盈着脉脉温情。跟了好几帖2009的总结,自己却没法总结一番,能与红瘦相识相知却是我2009最大的收获。

在2004年用文字写过一篇总结,文章如下:

《告别2004》

又到了岁末,2004年转眼就将消失在时间的更替中,回想这一年,好象很多人都在告别中,在人生这一大舞台上,究竟留下了多少欢笑与不舍呢?

我们看到,当忧郁的巴乔打入职业生涯的第200粒进球后,这位我很喜欢的球星终于以不再青春的脸,在鬓角染上白雪的痕迹之时,轻轻地转身离去,只留给世人一地的繁花似锦。

而最佳配角皮蓬经过了17年的篮球生涯,再辉煌的战绩也只能生活在飞人乔丹的阴影里,皮蓬的心中那说不出的痛也只能化作离去时的愤愤然与极度的不平。

最让人留恋的是冰美人霍尔金娜,这位体操场上最优雅美丽高贵的舞者,她往往只需要一个深深的凝望,一个浅浅的微笑就已经倾倒众生,但她迷人的笑容没能挽回一切,还是带着遗憾离开了爱琴海。她说:“我渴望像普通女人那样,结婚生孩子,被人疼爱。”当天使终究回到人间的时候,一切都是普通而平凡的。

相对体坛的这些只略带伤感的告别,另一种对生命的告别才真正算是2004年的绝笔。

比如我喜欢的欧美男演员马兰.白兰度(Marlon Brando)在洛杉矶去世的消息一传来,我也为之哀伤,随着他的离去,一位才华横溢而又性感迷人的男人化着流星坠入了天际,留给世人的是一段无法弥补的空白。

后来又听说台湾音乐人梁弘志不幸辞世,当他谱写的《请跟我来》、《读你》、《恰似你的温柔》等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还在我心中唱响时,他还没来得及写下人生最后的告别曲就已匆匆而去。

然后是填词高手黄霑,也同样化作一缕清烟飘去,我们只能从他大量词藻优美、意境阔大的词曲中去追思他雅俗共赏的境界及浓烈的家国情怀。远去的江湖将黄霑的嬉笑怒骂,酒色才气一同掩盖了去。

在我们颤动着不安的心祈祷一切平安的时候,不料又知悉阿拉法特倒下了,永远地倒下了。这位为巴解组织奋斗了一生的伟人最终幻化成一座高山,屹立在一切爱好正义与和平的人们心里。只留下不灭的精神继续激励着所有追求民族解放与自由的人们前进。

2004承载了多少破碎的梦境,又存载着多少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呢?面对陆陆续续的告别,花开花谢,似乎整个宇宙都在消逝。在不尽的怅然中,我只希望新年的钟声敲响后,能振奋我们疲惫烦劳的心灵,释放出信念的不灭。

是的,只要信念不灭希望就不灭,缤纷世界中我们还会结伴同行。只要挥洒我们的激情和汗水,让心中的那朵红莲绽放,就算红色会渐渐远去,我们也可以无愧地说我们的生命是精彩的。

就让我们手拉手,屏息聆听新年的钟声,再借用郝思嘉的话来勉励自己:明年是新的一年……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cy101的评论:
谢谢你,新朋友,你也让我感动。周末愉快~~
ycy101 回复 悄悄话 Your picture and essay touch my heart deeply. Enjoy your work with tears.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盈袖,一霖,谢谢你们!我自己觉得拍的不多,还是因为主要都是回国那时候拍的,其他的时间就几乎没有动了。我喜欢拍花,可是真的好久没拍了,没有以前的热情,也拍不出新意来了。

老想着少上网,可是也舍不得在网上认识的这么多朋友呢~~~

一起抱抱你们!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嗯,搞摄影,不仅是花钱的事,也是要有吃苦精神的。在我眼里心里,米麦你已经很好了,一个人,带着二个孩子,还走了那么多地方,拍了那么多片子,你的园子那么有“声”有“色”... 希望2010依然能常在这儿看到你的作品。:)

小米和小麦可爱极了。妈妈也拍得到位。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2009其实很有收获嘛,我最喜欢第二张荷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啊,米麦这么丰富的一年,哪里能说是“依然是平淡,直白”?

用镜头丰富生活、记录生活,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何况,你还有那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羡慕!

小米小麦太可爱了!孩子们真是上天的恩赐 - 让我们懂得生活、懂得爱。

等着妹妹更多的好片片、好文章!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迩东,你还好吗?好久没看到你拍片了。其实也是有同感,玩一样东西很花时间和精力,顾不上再玩别的了。朗诵之余拍了片子也给我们看看吧?新年快乐~~

阿苏,你肯定也去色坛看了?才提“沙发”?:))
嗯,这两天上网又上得多了~~:(( 前两天开始锻炼了,不过很偷懒,不到一个小时就溜回家了。争取这周做蓝围巾吧,其实也就是几张片子而已,正好你提到印度丝巾。

阿松,谢谢你,大都是在这里发过的,再拿来回顾一遍,呵呵。

葛姐,你行啊,从两个女子说到两个女孩,再到两只骆驼~~:)))
她们是空姐和蕉姐,好几次出行都是跟她们在一起,很照顾我,片子也拍得非常好。女儿那几张我自己也是好喜欢,看她们的表情,我老想笑呢。

闹儿,09年对于我来说是很难过的一年,新疆那些片子都是没心没肺地拍的。不过,09年,过去了。。。
给我电话吧,我都没法找你了。

玄米,看到你很高兴。出行主要是回国的那段时间,在这里就几乎没出门了。跟你说新年快乐吧~~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图片精美。生活充实,那么多出行,赞一个。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很精采的一年,还有什么不满足滴?!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雪地中的两个女子帅气潇洒;
机场里的两个小姑娘活泼调皮;

都很美,包括那两头饮水的骆驼。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精彩漂亮的美照,非常喜欢.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呀,沙发没了~~~ 我爱沙发,更爱米麦!

好一个身在加国心在祖国的大组合。

2009年,过去了。。。
祝米和麦,2010年,更加可爱!
祝你热爱摄影的那颗慧心更火热和精彩!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丰富多彩的一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