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疆(三)7月5号那天的晚餐

(2009-08-31 00:22:50) 下一个


硬着头皮接着整理新疆的片子。片片不够(好),爆料来凑!(超级罗嗦版)


7月5号,乌鲁木齐的大巴扎发生暴乱的时候,我们正徜徉在喀纳斯的湖边。司机小陆或许是收到了来自乌鲁木齐的消息,不过他在我们面前没有流露出任何一点征兆,大概是不想影响我们的情绪吧。

那天的晚餐,是在小陆的朋友小余的侄子家里吃的,一个没有对外营业的小店。桌子就摆在木屋外的草地上。看得见周围的人家,还有附近吃草的小羊,系在树上的一头马。路对面栏杆上坐着几个人,边聊天边和过往的熟人打着招呼。屋后面的几个孩子玩着跑跑抓,捉迷藏。屋顶,有炊烟袅袅。渐暗的天空,是壮观的云彩铺盖着。

小陆说:“这么多天来,小米今天笑得最开心!”我问:“我不是一直都在笑吗?”他说:“没有今天笑得这么畅快!”他的感觉是对的。几天来的风景没有触动我,但是那种远离了家乡远离了北美,遥远边疆小村落的农家自然风情,让我沉寂的心思开始有点复苏。那天的晚餐,是我自回国以后吃得最多的一次。


1,



饭前,小陆和他的朋友小余坐着聊天。可以看到我们吃饭的餐桌,好小,也很简陋。不过,和环境倒很般配。


2,



这是我们的司机小陆。那么多天,他既当司机又当导游地陪我们,挺辛苦的。他的个子很高,1.83米,很有点军人气质。到最后的两天,才发现他唱歌唱得很好。


3,



附近有4只小羊在悠闲地吃草,好可爱好温顺的样子!我学羊叫很象,几可以假乱真。我一叫“咩~~”,小羊就回头看我。哈哈,不许说我吹牛!是真的!旁边刀老爷子对着羊发出不知道是“吱吱吱”还是“啧啧啧”的声音,费了老大的劲小羊才爱理不理地瞧了他一眼。后来发现他不论对牛还是马都是这么呼唤的。。。



4,



隔壁人家的老太太坐在门边。傍晚的时候,拍糊了,糊了就糊啦,看个高兴就好了~~


5,



隔壁人家在土灶里烤馕,我抢着拍了一张,也是糊的。她们不喜欢我拍她们,一看到我过去就躲起来了。火候太过,馕的表面焦了。那个女人用毛巾把“焦外”擦掉,又放进去再烤。上面的砖头就是起调节温度的作用,温度太高了,她们就把砖头移开--这个土办法让我觉得很好玩。


6,

好了,晚餐开始了!


他们为我们准备了3公斤的小羊羔肉。3公斤,把我们吓了一跳,不知道怎么会吃得完这么大的量。那个肉,只是在水里加点盐煮熟,上面放些生的洋葱,吃个新鲜的原汁原味。真的很嫩很好吃啊!想到旁边那些只可爱的小羊。。。哎,不敢多说了,再说也是假慈悲。第二天水果说她的肚子咕咕叫:“不知道是不是小羊在我的肚子里叫。。。”笑S我了!



小余的侄子,一开餐就端着一满杯清清的奶酒给半班。半班不放心,喝之前一直问:“你先说说这个酒喝了之后会有什么反应?”“侄子”一脸“奸笑”:“你先喝了再说。。。”尽管狐疑,半班还是把整杯都喝了。少数民族的习惯,我们还是弄不清楚,我只是觉得他们敬酒,不喝不礼貌。第二杯,我们坚决推掉了。

好像,他们几个都说有后劲,腿软。。。我倒是没觉得腿软,可是我坐的凳子腿软了,差点跌了一跤!水果喝了点酒,有点high ,很爱笑,更是借着酒兴为我们跳新疆舞。她去新疆前找老师学的,很有样子,看得出来有舞蹈功底。我把相机交给刀YY拍照,拍出了一片蓝调--哎,和我一个样啊,见到帅哥美女相机都把握不准~~

我是管帐的,不过那天吃了多少钱我不知道,班长抢着请客。喝了酒腿脚还是挺利索的啊!


7,



夜深了,我们在那里拍拍月亮,拍拍灯光。

一直记得红提琴兄拍过一张暗夜里的一盏灯,在新疆的时候就老想着模仿,始终没有碰到合适的机会。

不过,这种小屋里透出的一点亮光,也是我喜欢的。



7月10号我们回到乌鲁木齐的时候,和旅行社的段总吃饭,听他详述7月5号大巴扎发生的暴动,才知道,连天来电视新闻上频频出现的那个头上包着纱布的伤员,是这次暴动中受伤最严重的一个游客,苏州人。那个过程的惊心触目,我不想多加描述,也记不清了。



难得这次美国,加拿大,日本三国色友联合行动在中国,我多曝了点料,冒着挨砖、被起诉的风险,为公安机关提供了“深喉”的线索(老六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阿苏,你的解释跟我的理解好像不是很一样呢~~不过没关系,反正都是不冒泡就是了~~

石姐姐,你也可以发明新用语哈~~~就象你儿子说的“乱八糟”~~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新名词真多,吃不消哦。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闷头去了”aka 就是闷着,不潜水,不灌水,不进城,基本上就是回到正常人的一种状态。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就来就来~~~~~~~

我争取今天就上片片,贴图。这几天太忙了,顾不上。

昨天是去边境那边的山上去hiking了,也算是网聚吧~~~聚得多了,就没有“网”这个概念了~~~也拍了片,也要过后贴。

石姐姐,我也想听阿苏解释,虽然我知道她在说什么~~我现在尽量不闷头,很多东西,包括电影,文字,等,我尽量回避,甩甩脑袋,让自己放轻松,找个特别的日子,再放纵自己。:(((((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有点不大敢问问题了,但还是忍不住。什么是“闷头去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1)爬山去了
(2)扫街去了
(3)网聚去了
(4)闷头去了
(5)ALL OF THE ABOVE
请任意选择。。。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特来汇报一声,我在Grace的鼓动下~`,也烤了杏仁饼干。很成功。谢谢你的方子~~

没见你,长周末干什么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多星期了,怎么没有新片片呢?
我爱看街拍,哦,叫扫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天高人远。。。美不胜收。
谢谢米麦的帖子,一贯的美丽。
我们也回家了。祝你们周末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黑^^的评论:
是很好吃,在新疆几乎天天吃羊肉,吃得自己都跟羊一样的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嗯,你多休息吧,过了这阵应该就好了。我以为孩子去读书了你事情会少一些呢。

我今天好累,只想睡觉。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老公现在都知道网友叫我米麦,或者小米,小麦。有一次,一个租我车位的人打电话打到我的手机,其实是叫我的英文名,他想都不想就叫人家打家里找我,还把家里电话告诉人家。后来,跟我说,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我的网友。:((
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很想吃那个羊肉!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工作太繁重,家务事多。。。

得好好休息几天~~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呵呵,莫名其妙好!让领导化点时间去琢磨琢磨。。。:))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嗯,两个北方汉子两只小羊。

叫网名。
我手机里有 A Su, Wu Ming......这样的名字搞得领导莫名其妙....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好啊,我等着你奔给我看。

我是觉得,啤酒通常是喝得豪爽畅快,有点哥们的那种喝法,和风花雪月不太相干的。哎,不过我现在对“风花雪月”“别有滋味”已经远了,真的是不相干了~~

没看到你大理的片子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抱抱~~为什么累?上班忙是不?

我今天又去爬山了,呵呵。等下次再去的时候拍些片片给你们看看,好陡的山,现在对我来说不在话下了--牛皮先吹再说。:))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llsq的评论:
要不要我把你那张奔的片片的链接拿来?大家看看是摔锅不?

估计你今天上班嘴都是合不拢的~~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米麦,我最近累得连话都懒得说。看你们聊得,我光顾着一边乐呢。:))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我举双手赞成!——应该让米麦给张片片看看先。

sqlls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哈哈哈哈,乐S俺了,米麦怎么那么豆啊~~~~
我是说我的名字有点点偏向'女性'(非得让我这么难受地说)。肯定是米麦弄错了!她的朋友遍天下认识的摔锅一大把,想不到让我也混水摸鱼沾了一下光。你得让她请你吃Sushi才行~~~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llsq的评论:

没弄混没弄混,说的就是你呀。应该让米麦给张片片看看先。:P
sqlls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哈哈~~,肯定说的不是俺,你们弄混了 :)))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llsq的评论:

听说sq是大帅哥,粉想见一下啊。哈
sqlls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的名字很难叫?表酱紫嘛。我的网名就是真名,真名就是网名,本来就是酱紫滴,爹妈起的不怪哦噢。
有次请教空姐脚架的问题,她建议哦起个中文名响亮些,可"暗梅悠闻花"至今想不出来。其实我怎么看这名都觉得有点与我的贫下中农形象不相称。哎,不管怎样,也只好酱紫了。
------------------------------------
回复naoercn的评论:
呵呵,我都是叫网名,除了sq. 他的网名实在不好叫,加上另一个网友在我面前提起他的时候都是用他的真名~~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http://img1.toocle.com/suppliers/product_cn//2009/03/11/88/12534188_1.jpg

去过大理后,风花雪月这个词理解起来就不再带任何贬义了,其实风花雪月无轮怎么喝,都别有滋味在心头滴~~~
上关——风
下关——花
苍山——雪
洱海——月
都是大理地名,这也是大理金花姑娘们的头饰。
从头饰上可以区别大理金花,纳西胖金妹还有昆明阿诗玛:))

今天也很受瞩目地被问了几次哦,冲你这句,私奔给你看看,过几天~_^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呵呵,我都是叫网名,除了sq. 他的网名实在不好叫,加上另一个网友在我面前提起他的时候都是用他的真名~~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有人喜欢看,我当然很高兴。你说的,我都同意。片子可以看出一个人是什么样子的,我大概也就是这样的吧,我承认。:)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那盘羊肉确实很好吃,不过同行的刀YY更爱吃猪肉,这一路可把他给苦的,老是找“大耳朵羊”--在新疆我们不敢直接说“猪”。

我还拍了很多美食,以后再上。去了新疆没拍到什么好片子,我才是真的没出息。:))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风花雪月啤酒? 怎么喝得下啊?:))叫风花雪月鸡尾酒还差不多吧?

大家都说好,那一定是好了,私奔给我看看吧?!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纪实最好看。这样的风情最自然。

其实我们都互相知道真名,不过,从网上认识的,还是觉得叫网名亲切,不是吗?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评论家的样子?太抬举我了。

说真的,我个人认为你的作品中常常带有小资情调。而这些带有小资情调的作品又常常是有情趣,有意境,有人情味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最后屋内的灯光让人觉得很温暖.

很喜欢那两只小绵羊.

那盘肉好馋人哪,没出息地说.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哦,是乌苏,不是姑苏,不晓得有木有姑苏啤酒。 这趟云南行尝到
大理的风花雪月啤酒,这世上难道会有比这更好听的啤酒名字吗?木有

今天好开心哦,大概七八个同事跑来办公室有说剪短发好噢,近
一打人问头发是否刚剪短,大概是N年没剪这么短了,其实回来
看看,跟童花头蛮像,就酱回事:))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呵呵,你很有评论家的样子了,真的!不过你说的比我拍的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呵呵,那个啤酒的牌子是“乌苏”,是新疆产的,口感很好。新疆人很爱喝这个牌子的,他们自己的粮食就比外面的好。

木屋里头就没什么好看的了,乱七八糟的,:))

我们都叫网名,以后我见到你肯定也是叫你阿苏。:)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2 和#7。
#2,喜欢那束侧光,使人有立体感。背景的模糊反衬出主体的清晰,而且背景的倾斜和人物手臂的倾斜一致,感觉很舒服。
#7的灯光给人温暖。依稀可见的木房轮廓,和前方房门前淡淡的光束丰满和立体了画面。

啊,我在瞎说什么?班门弄斧!~~~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啰嗦着并且快乐着. 大瓶子装的9-pack青岛啤酒?使那两个男人形象更丰满了。人物片总能给人留下很多想象的余地。

木屋里头拍了吗,好奇ing.

色友间相互称呼就跟写的那样么,好奇ing.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