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乌镇

(2009-08-15 20:55:39) 下一个



跟原本要同去乌镇的朋友写信:“我想自己一个人去乌镇,想静一静,好吗?”


吸引我去乌镇的,是一张去年在新摄影看到的摄影作品:一个身穿蓝色印花布裙的长发女孩正踮着脚在晾晒印染花布。在柱子间垂挂飘拂的一条条长长的花布为画面带来了韵律的动感,而那女孩踮起脚仰头抖布的身姿,和着花布背景组成了一幅秀丽婉约的江南图画。

事实上,在10年前,我去过江南水乡周庄。我想我很幸运,我看到了我眼中真正的水乡。

到达周庄的时候,是下午4、5点,正是游人繁密如织 时段。我跟着人群也去坐了船听了歌,到茶楼喝喝茶吃吃当地的美味,享受一下随众游玩的乐趣。当晚,就住在周庄口的一家宾馆,方便了我第二天一早7点钟起床,一个人走往晨光中那水边的白墙青瓦村庄。

那,才堪称我的梦里水乡啊!阳光是斜斜地、软软的、也暖暖的,轻轻地掠过古老的抛桥,落在微波的水面。一层淡淡的薄雾,在光中飘渺。水边,绿枝轻拂,三两个架着画架写生的或者支着三角架摄影的人,摄取的风景的同时,也成了画中的风景。我的身边,偶有挑着担子的人在青石板上走过,留下了踢踢踏踏的脚步声,又渐渐消失在高墙窄巷的深处。前面,一个扫地的居民,窸窸窣窣地。静谧,清新,让我驻足,贪婪地停看着我心目中向往已久的水乡风景。那一刻,没有带相机,但已映入我的眼帘心扉。

9点的时候,做生意的店门依次开了,万山猪脚摆上了柜台,桌子椅子又将路边填满,成了主要的风景。。。导游带着喇叭拉来了一群群的游客。。。而对于我,恰是离开的时候了。

此后,每当我的朋友或者家人跟我说周庄不值得一去的时候,我总是几乎要愤怒了。但心里,我也承认,在商业大潮的冲击下,那些水乡,已经是红灯笼的天下,失去了天然去雕饰的味道。古老文化的积淀,也沾上了新鲜的钱味。

所以,这次去乌镇,我并不抱什么奢望。我只是想在充满商业氛围的水边找回一点属于我自己的清静,在浓妆里看到原本的素颜。


那一天,是6月28号,2009年,在大洋的那头,我无知地走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在游区的边缘,游客几乎不会发现的地方,我看到了一大片的野花,一大片水田,一大片的荷塘,还有水牛,稻草人,农民。。。好美好美,那是我在乌镇的印象最深之处,现在想来,竟然也无法平静。



13,




14,





附:

1,乌镇景区分为东栅和西栅。西栅是新建的景点,规模比较大,景点比较多。天黑后灯光起来时,风景比较漂亮,因此也有人专门去看西栅的夜景。半班拍过很多西栅的夜景,很美!东栅相对就小得多,但我觉得东栅比西栅有优势的地方在于,西栅专门用于游览,相当于造了一个空壳给游人,而东栅还是有一些居民住在里面,真实性和生活感更强一些。

可以买东栅和西栅的联票,省钱。

2,西栅里面有很多民宿。要是住在里面,可以省掉门票的钱。我当时问过, 水边的民宿一晚200多元,包早餐。我不知道条件如何,但在那边吃过早餐,15元一份,老板娘很热情,一直说我吃太少了。西栅里面也有比较好的宾馆,看到很多香港或者广东的旅游团,想来条件应该也不错,不知道价格多少。“黄金水岸”是乌镇最好的酒店,5星,400多一晚,事先定好三轮车,去东西栅都只要10元钱。

3,要是时间充足,应该去看看南栅,游人相对较少,可以看到居民生活的情景。我这里生炉子那张就是那边拍的。

4,如果想看更单纯的水乡,就去南浔吧,那是我原本的目的地。




刘若英是乌镇的代言人,在那边的时候,我常会想起她的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美得令人秉吸,然后一股感动,慢慢从心底升腾上来.余味久远.
好的摄影师,精湛的技巧以外,一定要有颗懂得欣赏生活的心.
赞!
yiyiwox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忙啊,忙着洗衣做饭管孩子,呵呵~~~

我没换名字,这个LOG-IN方便嘛。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yiwoxin的评论:
哪儿有学啊,就是在摄影论坛混呗。你还好吗?太少看到你了,很忙吗?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bx的评论:
呵呵,是你啊?要是你一个人乌镇,艳遇的可能性大大滴~~
yiyiwoxin 回复 悄悄话 米麦呀,你在哪里学的摄影专业?

(你知道我是谁吗?)
lubx 回复 悄悄话 下次要去乌镇, 一个人去。
-- 黑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谢谢一霖。我已经发现好几次了,葛姐的评论语言很简练,但很到位。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镜头传递的意境和美丽,远远超出我身临其境时体会到的。"——Grace这句话一语中的。

米麦,我又过来看了。这组照片不光意境美,还有着浓烈的生活气息,“一个人的乌镇”,这题目跟你的文字和照片搭配得绝妙。再赞,再赞!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wunderlust:

浓郁的江南水乡韵味,好文好贴!

儿时断断续续在水乡生活了好几年,每次回国却重未回去过,很怕证实心底的直觉,童年少年的水乡只怕早已物非人非了。也许下次回国会鼓起勇气再踏上青石板路,跨过石桥,再听深巷里收破烂卖蔬菜鱼虾的吆喝,在晨雾中吸口带点酒香酱香的空气,再去踢路边的酒坛子酱缸咚咚的响,想起很多年前上学放学路上常干的淘气事。还想坐着乌棚船去水巷边的旧戏台上听越剧。。。

摄影都很棒!13和其它的照片比有点出调,也许并不适合放在这一组里,但片子本身很好。诚实的说出个人直觉而已:-)


冬梦

跟W版回忆一下儿时的江南水乡:))

那是七十年代父亲带我回老家,从嘉兴坐船到了那个小镇,一路河边都是桑树。路上父亲告诉我,祖父母收集蚕茧挣下家业,幸好两位伯父抽大烟把家都败了,解放时成分划成了小业主。:)

到了镇上,久未还乡的父亲感慨万分,镇中心石板路已经被水泥路所取代,那一带不出产的石板自然归有权势的人搞了去。幸得古老的石头拱桥还都保留着。老宅在镇边河旁,依然古朴,一半为竹子所包围。老宅门窗的上覑雕花(比4里的更复杂些),红漆剥落,石板路一直通到河水边,有船摇来,伯父母和船夫说了几句家乡话,买来一尾一斤半的乌青,一碗跳动的青虾。亲眷欢天喜地聚在一起,我却耐不住困倦去睡觉了。第二天早上起来,独自出门,河上笼罩着一层薄雾,家家起了炊烟,河边各家的女人在刷马桶,想起前一天我在青石板上趟过河水,恨不能把脚跺掉不要了:))

下次回国应当去给伯父母上柱香了。

米麦MM的照片特别有味道。喜欢2,3,4和6。一个人的游历中心情分外敏感,湿润的空气里,时光随着河水流逝。难得的人生经历。谢谢分享好贴!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为什么被关啦?
在那里也想到你啦,想到你在我的《刘若英》的那篇的跟帖。
夜景拍的几乎全废了。就是拍那个蓝衣女孩的时候,天很黑了,我把ISO调到了800,过后忘了调回来。后来的夜景也没认真去挑,反正都不想要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很艺术,很米麦!

被"关"了两天多,总算可以冒一泡了~~~

喜欢这组的#6,素雅,清谈,很像奶茶哦.

色坛前一阵好像有一组西栅的灯火,没有特别印象深刻的,您不上几张么?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咦?你也会去色坛吗?
是啊,当时在国内可以上论坛但上不了博克。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怕这首歌贴出来太吵,索性就放youtube算了。看来喜欢奶茶的人真多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llsq的评论:
远离都市的生活,我也喜欢,就是现在没条件,空想而已~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不谢,小事一桩。
理解你的感受,好多城市都是这样,旧的东西都没了,很心痛。我老家也是,花了大钱改造仿制了一堆假的东西。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在色坛看过,但没这么多片片,好看。当时好像米麦只能上论坛的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些图片和说明.

刘若英的歌真好听.词也好.

谢谢米麦的分享.
sqllsq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详细的情景描述后对照片理解的更透了。很喜欢这种远离都市的生活。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舅舅和舅妈住在武昌,我们每个周末都要去舅舅家看外公外婆。那个时候的武昌都是这种明清时代的木制房屋和青石板铺陈的小巷,巷子里都是一些院落和木制的黑色大门。那种古朴的小巷现在都被拆光了,让人心疼啊!

谢谢你,我把照片搬回去了。真的非常感激你的大方!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姐,这些地方都是这几年热起来的,你出来久了,可能没太注意。乌镇在桐乡市,上海开车过去2个小时,经过嘉兴。南浔在杭州附件,好象。类似的水乡还有很多个,西塘也很出名。本来还想去绍兴,也是怕自己失望。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这小巷会象武昌吗?有点出乎我的意外,以后回去也去看看。
相片你拿吧,没关系。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特意在那里住一晚,我想人少的时候更可以有安静的心情去好好看看走走。有时觉得,摄影也是有欺骗性的,只是选取一个角落或者一个方向,塑造着自己心目中的意境,但只要表达了自己或者满足了自己,也就可以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乌镇在哪?是苏州吗?南浔又在哪?很喜欢水乡,喜欢水乡的韵味,情致。

喜欢#2,5,7,10,11。谢谢分享。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乌镇撩起了千万人的乡愁。。。

看到那青石板铺成的小巷,让我心潮起伏,那小巷与我故乡武昌的小巷是一模一样的呀!

谢谢你!by the way:我准备写一篇关于武昌的文字,你能容许我借用你的照片么?我到处搜索也没找到一张合适的照片,今天看到你的照片让我一见倾心。可以借来用用么?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夜深人静,我独自一人欣赏你一个人的乌镇。
镜头传递的意境和美丽,远远超出我身临其境时体会到的。
这就是艺术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