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人和船的故事

(2009-06-05 09:20:59) 下一个


停好车子,离小米画画课结束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我拿了相机走向附近的那个boat company。上次,只是匆忙经过。杂乱的木头、半成品的船只、还有白头发的造船的老人,吸引我逗留了几分钟。

这次,我一进门,他就认出了我。我想,能够让他记住的,是我手里不变的相机。

老人很健谈。从他的造船,谈到他的家庭,孩子。






老人的太太在一家社区大学当音乐老师,他们的17岁的女儿今年高中毕业,就要去东部一所名牌大学读艺术了。他说起女儿的叛逆期曾经让他头痛,便爽朗大笑着提起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是这么过来的。他说,其实就算是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对孩子的期待都是一样的。这些话题,都是从小米说开来的。


我好奇,怎么会只有他一个人在工作?他说,这个公司是他的,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做,包括造船,管理。当他告诉我这个公司是78年成立的时候,我忍不住叫了起来:“哇!这么久了?!”







做一艘船要多长时间呢?他说,通常两到三个月,不一定。我心里想着,这么长时间做一艘船,能赚多少钱啊?嘴里却说出了很“高雅”的话:“你做的都是艺术品啊!”


不明白,为什么会有客户愿意来他这里,等上几个月的时间呢?是为了有一艘风格独异的船只吗?从设计,到材料的选择,刨光打磨粘合上漆,这一系列的过程,的确就象是制作一件工艺品,全手工的。







那件随意搭在船弦的格子衣服,让我瞬间想到了很久很久以前在国内的时候看过的根据Nicholas Sparks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瓶中信》,也有这么一件类似的格子衣服,在沙滩上,或者也是搭在船弦?

很模糊的印象了。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能够驾着自己的船去航海!”老人边做着手里的活,边漫不经心地说了这么一句话。

我楞了一两秒,说:“真的呀?真好!”

我没有想到,在他几十年如一日地打造着别人的梦想的时候,心里蕴藏的是更广阔的天地。在我看来应该是歇着的年龄,他却期待着走向远方。

他指着门口刷着白色亮漆,高出房檐,挺气派的一艘船只,对我说:“这是我为自己建的!”站在船前,我须仰目,但,和我想象的航行在茫茫大海上的大船,有点差距――也许是我的知识的缺乏?以至于我没有问出:这是否就是你要航海的船?

离开的时候,心里祝愿他的梦想的同时,想到了自己心里小小的梦想。



以上,离生活近,离摄影远。

来这个坛子后,我学习的,经历的,收获的,不仅仅是摄影。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不好意思,估计是我表达不清,引来误会.:) 不会关的,闲散的话,就放着好了,我也舍不得这里的朋友们,一起聊聊天给了我那么多开心.

那老帅哥,我前几天带着小米去他那边玩了一会儿,把相片洗了几张给他,他很高兴.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啊,老帅哥啊。~~~

米麦的片片越拍越好,文字也越来越美......很有味道。

别提关门的事哈,你要关门了,多少人要来这里撞s的。“后果会很严重的”zt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SQ阅读理解错了,我不是说现在想关博,我说的是曾经。

要是想关博,我不会在这里说的,不吭气地就关了。嗯,应该不会的。这几天比较不会说话,先歇一会儿吧,谢谢你们来。
mgajm_ech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瞧,你一提要关博,急倒了一片:) 不能关,否则俺要指责你破坏俺的幸福生活了,没有你的博克,每天的生活真要失色不少呢。偶尔和你交流一下,看看你生活中的小花絮,读读你温馨睿智有时又俏皮的小文章,多好啊。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千万别关啊,我才发现不久,还没来够呢~~

真的,来你这儿逛逛,看看,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份了。:)
sqlls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那啥,好好的博客为什么会想关呢?你要是真这么一关,就等于把XDJM都拒之门外断绝关系了,"黎叔会很生气,后果会很严重"滴:)
对了,那先生挺年青的,咋被你称呼成"老蝇"了?那下次你见了我,岂不要称呼我"依拔"了吗,哎~~~太伤自尊料~~~
==========================
好几次,我都想把博克关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gajm_echo的评论:
换了ID换了图,真好,这样鲜明多了。
不用客气,网络生活就是我的生活的一部份了。好几次,我都想把博克关了,自己有时觉得越写越无聊,越不爱写,可是想着好歹玩了这么些年,有了这么些朋友,烦恼郁闷的时候,这里总是一个吐气的地方。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我看到他的灰白头发,便自然而然地称他为老人了.色坛也有人说不该叫他老人的,可是我一想,那我在文中该怎么称呼他呢?
mgajm_echo 回复 悄悄话 老人的黑眉毛和白头发对比很鲜明。其实他活出了一种意境,有点与世无争的味道,挺让人羡慕的。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俺没觉得他是老人啊,可能是因为没看到他的皱纹吧。:P

愿他梦想成真。
mgaj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坐到板凳很开心,顾不上多说,先占个位,呵呵。谢谢你,你好细致,最感动没有看到我的留言的时候也会想着我。:)) 多谢你的建议,我会去找这类的衣服。你知道,人胖的时候都没有心思装扮,所以就愈见邋遢,是该精精神神,不论什么时候。你就称呼我Echo吧,这是我的英文名,用了20年了,呵呵。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的一直鼓励,你也周末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是啊,学摄,开博,都是学到了不同方面的东西。
不过,我有时没有自制力,准备晚饭的时候上网,不是烫了手,就是把锅烧了,哈哈哈,很负面的东西也有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gajm的评论:
你的板凳好小啊~~:)))

前两天去看家庭医生的时候,看到一个推baby车的妈妈,我看到她穿有点飘逸的长袖,很长,垂到臀下,但不贴身。我当时就想跟你讲,这样的款式蛮能遮身材的呢。周末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喜欢看到你说like the way you present.这几张片子很平淡,故事要说也没什么特色,所以被我放置了两周才拿出来。就是他的grey hair让我很想拍他。:)

阿苏回去后不知道顺利不顺利,少了她的唠叨,还真觉得少了挺多的呢。:))你也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开博后,经历的,不仅仅是开博。。。--ZT

很好的故事和照片,谢谢米麦分享.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来这个坛子后,我学习的,经历的,收获的,不仅仅是摄影。"

我也是。自从开博后,经历的,不仅仅是开博。。。

谢谢米麦的分享,一如既往的欣赏你的风格。

周末快乐!:)
mgajm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Like the story, like the way you present, like his attitude. I even like his grey hair~~~

Have a nice weeken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