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尤勤的珍珠》--来自摄影朋友们的话语

(2009-06-17 00:31:46) 下一个

祝贺谢尤勤风光摄影集《行走于西部》顺利出版





中国国内限量精装本网上定购 http://www.yihaodian.com/product/25345

海外订购链接:http://www.directron.com/xie.html#





《尤勤的珍珠》by 著名人像摄影家RayWei



意大利电影导演费里尼曾说过:“所有艺术都是自传;珍珠是牡蛎的自传。”

《行走于西部》是尤勤出品的一颗珍珠;一个生命的亮点。

最早认识尤勤是05年在photo.net上,经常看到他的风光作品被国际摄影人追捧。后来和朋友们弄了个中文摄影网,就去photo.net找他,请他做了风光版主,他为大家带来了很多大片;最后我们差不多一起来到新摄影,他继续带来更多的优秀作品。

几年来我和尤勤一直在电话里和网上神交着,知道他的病情后,周末抽空,行程数千里去西海岸看他。见面后他给我的感觉是:表里如一。网上、电话上的尤勤和在一起的尤勤一样地沉稳又感性,智慧且善良。

尤勤图和文同具功力,尤勤的倾力之作 ---- 《行走于西部》应属风光图辑中的少见的大作。


祈祷尤勤能有机会出品更多的珍珠。




《风光摄影中的精品》by 风光摄影大师 云漫


毫不夸张的说,《行走于西部》是众多美国西部风光摄影集中难得的精品。

和多数粗旷豪放的美西作品不同,尤勤兄的镜头中表现出的不光是这片神奇土地的恢宏雄伟。他的视角,构图和色彩有着非常鲜明的个人风格,那是一种凡人难以企及的纯粹,精美,静谧,和细腻。图如其人,任何艺术作品都是映照作者心灵的镜子。 当他无数次孤独地自穿行在他热爱的国家公园里捕捉光影的时候,他其实是在用生命去描绘自己心间的宁静与高远。

我和尤勤兄起初相识于网上,我很早就仰慕他的才华。数年前我去洛杉矶开会,顺便应朋友邀请赴洛杉矶摄影沙龙和摄友交流,在那里第一次和他和诸多朋友见面。他告诉我,为了来看我,他这个姚明迷放弃了当晚的球场票,这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让我十分感谢他的友谊。年初我去西海岸看他,他虽然身体有些虚弱,却依然多次陪我长谈,尽显他钟情重义的性情中人之本色。

尤勤兄平日为人极为低调谦逊,仅仅活跃于小范围的几个摄友圈内。本书的出版,让世人得以认识这位世界一流的年轻而卓越的风光摄影师。祝愿他早日康复,能为我们带来更多大作。




《你是一道独特的风景》by 淡淡红颜


我们来自偶然,象一颗尘埃,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于千万人中不期而遇。没有繁琐的语言,也不问地域年龄,只有摄影图片是我们交流的根基。曾几何时,每每打开摄影网站,总能欣赏到先生精致的作品,或豪放大气、婉约细腻,或雅致如玉,你用你的镜头给我们定格了西部的美丽,留下了自己对大自然的感悟与念情。对任何事物,或许我们不能期待长久的拥有,更不能保持无尽的激情,但我们可以用摄影来守住心灵一隅,留下一片温馨的记忆,让生命在摄影作品的浸润中光彩如新。

感谢你,我敬重的学长谦逊的老师。与其说是你的摄影作品给我们带来了精神世界的充盈,不如说是先生对摄影的执着追求与严谨探索光影艺术的精神感染了我们。通过先生的作品我们仿佛看见了行走在荒芜西部的你,背负着沉重的行囊,轻轻一步深深一脚,总在含笑中寻进,重复而过的是多少疲惫的姿影。对于我们而言,近看时你是一个人,而远看时你却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不是每个擦肩而过的人都能相识,更不是每次相识都有伯牙与子期般的灵犀。先生对摄影的理解与造诣,睿智而低调的为人作风早已让我们心悦诚服,镜头就如先生的画笔,一幅幅技艺精湛光影独到的作品让我们在时空之间做感性的流连,更让我们随着先生的一情一景或悲或喜或叹或郁,先生用畅快细腻的情感撰写着人与自然的交互感应。

生命的顿悟来自于心灵艰苦的跋涉,先生为摄影而纯净为朋友而平和,生命里或许可以没有感动、没有胜利、没有其他的东西,但不能缺少如先生金子般的情谊。我相信先生呕心沥血即将出版的摄影图集包含深意,先生给予我们的,我们都将珍藏,而我们给予先生的,是我们深深的敬意。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花开花落我们终将会珍惜。



《望海,品人生》by 踏浪



不夸张地说,我对美西部的了解和认识,是通过尤勤兄的镜头而实现的。随那镜头,我见识了令人叹为观止、震撼无语的西部奇景。也让我从此痴迷于山水间。我深深地感到:尤勤兄是一位可以给大自然里一草一木,山水浮云、流沙顽石赋予生命,同时也将自己对人生的感悟融于作品中的风光摄影家。看到那用光影对《人生如石》的诠释;用耐心和激情对《白沙》柔美静谧的表现;用《色诱》对视觉的考验和冲击;用化学家慎密的思维和独特的视角所呈现给大家的死谷《盐湖艺术》,我感到了语言的多余。

很感激尤勤兄追风的足迹,也将我带到自己喜欢的大海边,让我欣赏到了一个摄影艺术家所望的大海。在他用相机所描绘的每张海片里,都有着强烈的情绪表达。有《缠绕》中的温柔;有《冲》动着的激情;有未见大海,心却已茫茫的惆怅和揪心;有像《望归》中牵挂着的温馨;也有《夜色如水》所透出的沁凉宁静。 我不可能不被《一个人的潮汐》里朝霞映红的礁石,透亮如镜的海滩所打动,也不得不承认《天尽头》也是我独自面对苍茫大海时常常会有的感受。

我常想人生也如海,潮起潮落,千姿万态。有色彩斑斓、激情梦幻;有缥缈莫测,苍茫无助;有浪漫、有温馨;更多的是深邃和宁静。而尤勤兄,倒更像自己曾经描绘过的大海,总是内敛沉静,像一位深思中的哲人,喜欢在荒原、也喜欢在海边独守着那份属于自己的宁静。


另附两篇:

《我读尤勤》by 裘教


我们生活在一个忙碌的年代。整天东奔西忙,无暇思想。似乎早已习惯了太阳的东升西落,却全然忘了该静下心来欣赏周围的世界。很少会有人如此痴情地等待破晓的黎明或是如此忘我地捕捉落日的余辉。就像谁都见过石头,可还有谁会如此痴迷地寻找一块心中的石头?到是听说过“米芾拜石”的故事,可那毕竟是传说。但今天文学城的“尤勤寻石”,却是一段真实的佳话。

如果说尤勤的照片精彩,可是我还想说,尤勤写的那些照片后面的故事同样精彩。那是他的所思所感,不仅记录了他的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而且也融入了他的美学理念。当然,还有字里行间所透露出来的哲人般的睿智——深邃,却又简洁。

尤勤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他的本行其实是化学,工作上绝对是个名副其实的佼佼者。而摄影对他而言,只是一个业余爱好,可他却达到了一个专业摄影家的水准。他的成就再次应证了一句老话:“乐成师,苦成匠。”他对摄影的痴迷,真的可以用“乐此不彼”来形容。哪怕是病重住院的时候,他还是忍不住掏出手机拍两张。

有不少网友留言说尤勤的作品有灵魂,还说他是在用照片写诗,我深以为然。我曾经留言道:“……我之所以把quinster的这些照片称为震撼人心的艺术品,原因就在这。首先是这些作品带有他个人的鲜明特点,像构图,光线的运用,对比,等等。其次,它代表了一种超然的精神,它代表了一种希望从繁忙和喧嚣的尘世生活中解脱出来的不懈努力,一种对原始的回归,对宁静和空灵的向往,一种哲人般的沉思与冥想。一句话,就是在精神上返璞归真。这种超脱,就像诸葛亮所说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也有陶渊明的逍遥:‘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所以从精神的层面,可以说这些作品中颇有魏晋之风。”

但是,如果没有不同寻常的艺术天赋,恐怕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那么这种天赋又是什么呢?就像丹纳在他的《艺术哲学》中所提到的那样,那就是:“迅速而细致的艺术感受力,能够辨别和抓住事物内在的细微的层次和关系,更能够在事物的千差万别的特征中做出自己要表现的‘主要特征’”我个人觉得尤勤的作品不光是带有他个人的鲜明特点,而且更在于他抓住了一个对象的“主要特征”,而这正是艺术品之所以成为艺术品的原因之所在。等看到尤勤的书就都明白了。

我想我不仅仅只为自己定购,我还会用它来馈赠亲友。我当然还会动员更多的朋友一块去定购。当然,我这么做,并不仅仅是为了向他们推销一本好书,而是希望他们把这本书当成一本很好的美学教育的教材。

说到这,倒让我想起了历史上的一个趣闻,说的是宋代的文学家秦观得了肠胃病,有人就推荐他看唐代大诗人王维的名画《辋川图》,结果,每天他都觉得来到了山谷郁郁、水逝云飞的辋川,仿佛沐浴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折磨他的肠胃病不知不觉竟痊愈了。此乃“闲庭信步通幽经”何必非要“踏遍群山觅归途”呢。

只要回到大自然,一个人就能够超越自我。就像在大峡谷的恢宏面前,一个人只会觉得自己的渺小;在死谷的荒漠上,一个人只会觉得沧桑。而站在石化森林公园(Petrified Forest)里,恐怕只会觉得人生的倏忽。

人们常用“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来赞叹诗和画。我想这句话同样也适用于尤勤的摄影作品。而且,透过他的作品,我们会更好地感触自然之美,更好地明白什么叫大爱无言。于是,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面前平添敬畏,变得更加谦恭,更加懂得珍惜和感恩。

读尤勤的文章,根本意识不到它们都是在病中完成的,因为它们处处透着大气和超然。就像他眼里的大自然,是大自然陶冶了他的灵魂与情感。尤其是知道他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又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书稿完成,没有坚强的意志和出众的才华,根本就不可能做到。对于这样一本出自文学城博克的一本呕心沥血之作,我们自然有着一种不一样的亲切。何况它还记录下了许许多多文学城网友的留言——有评论,有感想,有祝福——激情洋溢,文采飞扬。既有精彩的瞬间,又有大爱的永恒。

再次祝贺《行走于西部》的出版,并借此感谢大家的无私奉献,也希望大家踊跃定购,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书中获得许多有益的启迪。




《燃烧的艺术》by 罢了

。。。。。。

quinster在我心中是一位具有石头品质的摄影艺术家。陆游有诗云:“花能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 石虽不能言,但能传神;石虽不能言,但赏石者可言。 quinster通过他的作品,把大自然的型、质、色、意境、神韵、气势与美丽,一览无余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林语堂先生说:“石是伟大的、坚固的,暗示一种永久性。它们是幽静的,不能移动的,如大英雄一般具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它们也是自立的,如隐士一般脱离尘世。” 而quinster,就是一位幽静的,不能移动的,具有‘石头精神’的艺术家。

喜欢quinster作品中那层温暖的苍凉,厚重的孤单与静谧的彷徨。他的作品饱含着自由奔放、飞扬跌宕的思想,还有一种被礁石碰撞而出的璀璨。quinster是用他的生命在创作,从他那些有生命的作品中,我看到一种刻骨铭心朝圣的仪态,一种overwhelming的投入与欣喜若狂,一种超越于生命本身的韧度、力度与深度。那些有生命的作品向我们展示:如果你愿意把自己的生命放进去,那么所有的色彩和线条都会诚挚地,将你生命中最鲜活的美丽与灿烂都记录下来。

每当我静静坐在电脑前观赏quinster的作品时,我能感觉到,生命除了外表的喧闹与不安之外,还有一种内在的安静和慎重在成长。也许,创作是一件孤独的事情,但是我想,每个创作者的心里都会有一个抽象倾诉的对象。这个对象可能是创作者和他自己的心灵,这颗心灵或许是当时在旁静观的自己,或许是多年后回顾的自己,正在或近或遥远的地方安静地聆听。 这个抽象的倾诉对象也可能是相逢不相识的你与我,quinster把他想说的话通过他的作品“润物细无声”地传述给我们,因为他知道,不管有多远,也不管有多久,在某一块不为人知或为人知的地方,一定会有人明白和理解他说的那些话。 这种无声的交流好比一颗深埋在碳灰之中的火种,终会在一个不知的瞬间,触动另一颗敏感的心;那个时候,火种上的碳灰会被拂开,火焰也会燃烧得更为明亮与炽热。。。

我们之所以感激艺术家,就是因为艺术的火焰能激发起我们生命最深处的感动,我们对于艺术家的感激,就在于此,也仅在于此。quinster让我们有幸见识了这样的感动,为此,我们要深深感谢他。





谢尤勤部分风光作品:




































更多内容:生命的色彩和线条--谢尤勤风光摄影集《行走于西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很久未见盈袖,一切可好?你换了衣服米麦认不出我没问题啊,哈哈哈。。。才知道自己将“美丽”误打成“魅力”,其实也差不多哈。谢谢你的褒奖之词,也非常高兴在网上结识你这样的朋友。祝你与家人周末快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谢谢盈袖,这样最好了。
你换了衣服,差点没认出你来。:)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我感受到沉默的力量,感受到圣洁与安谧,感受到无数的昭示与启迪,感受到沉思是一种深深的魅力。

同意。我喜欢尤勤寥寥的文字,寓意深刻,饱含游走自然以及人生当中的感受。配着令人震撼的照片,令人徒生共鸣。
罢了兄,也为你的一颗诚挚的心感动。很高兴认识你这样的朋友。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把这两篇文章转到了我文学城+新浪的博客,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黑^^的评论:
小黑,你们也玩得愉快,也等着看你们的片子,来温哥华也别忘了多拍一些给我看看你们的视角。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眼睛的苏珊的评论:
苏珊,你的理解让我感动。如果不是真切地热爱大自然的人,不会拍出这样的片子的。
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一路顺风!吃好,玩好,忘记减肥,忘记烦恼!
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是精神食粮、物质安慰都要!
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我来了!这比牛排好吃多了!本来想解馋的,看了照片更馋了!哈哈。谢谢老乡!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只有把生命融入自然,才能捕捉到这样的摄人魂魄的美景,qinster的生命已于美丽的大自然不可分割,他就是那壮丽的山,那清澈的水,那飞扬的云,那天边一抹玫瑰色的霞光。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天,谢谢你,你和安娜小宝贝也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米麦好!介绍得真好!我早知道他,但是通过你的帖子更加完美深刻了。你们要回国度假了吧,祝你们健康开心!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阿苏,打字都打错了,"精神食粮","物质安慰"--相信你看得懂哈.

小黑在别处跟别人预送4年后的牛排呢,我喊他去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有情,谢谢,没时间了,就是匆匆忙忙去了一霖和默默那边说了说。很高兴你喜欢谢老师的图片。:)

阿苏,你现在是自由进出国界线了~~我就知道你了解我,知道我需要的是精神食量,小黑同志靠的是物资安慰~~俺边咽着口水边说。:))要我少吃少灌水没问题,少拍是坚决做不到的,众网民(小黑语)还等着我的图呢~~~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跟阿苏问个好。你走的时候没赶上来送你,趁你还没回来,剩下的假期祝你玩好~~

有好吃的,别光顾着吃,记得带回来馋馋我们~~~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小黑,再来一张,暂时忘了牛排吧:)) 记住了“山里人家”的酱方,万万不可错过 http://i43.tinypic.com/2czoktu.jpg 入口即化,难以抗拒的!看美景要搭美食,胆固笋可以暂时靠边站。

米麦,一路顺风,少吃少拍少灌水,多听多看多睡觉。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小黑看过来:酱方来哉 :))http://i42.tinypic.com/2qainbm.jpg

米麦看过来:离我住处步行四五分钟的小桥流水人家
http://i44.tinypic.com/zybjhj.jpg

我发现这个方法上wxc挺不错的,回头我以梅尔你。。。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米麦介绍谢老师的作品。心一次次被他的作品所传递出来的生命的美和力量震动!
在默默那里看到你很快要回国了~~祝旅途平安顺利,假期愉快!期待着分享你更多的好PP好文字:)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以后你们再看我的图,就都看不上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是,看了那些美丽的图片,就会有一种情绪,想要诉说。可是情感受到文字的制约的时候,就只能轻轻地一声叹息:“好美!”:)

我好像这一段时间语言、文字都很受制约。:(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兰梦儿的评论:
梦儿,你说的没错啊,能欣赏到这样的美景,是何等的福分?我们也觉得谢兄很幸福,看尽了人间“美色”。我们欣赏了他带回来的美,也是很有福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想吧想吧,尽管想我啊,我最爱别人想我了。:)))

还有两个晚上在家里呢,就是行李都还没收拾,箱子就摆在旁边。:)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ywei的评论:
Ray师 (叫大师比较远,叫老师比较近:)) ),您这一句话,比老马说的有力多了!要是谢兄看到了,一定会感动的!我看到您说“We believe in 尤勤...”,也是眼眶潮湿。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很高兴在我这里看到罢式断句。前面几句话让我感动不已。我发挥“拿来主义”,“创”为己用吧: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心不会如此牵挂
如果真的擦肩而过
我又错过多少美丽的日子

谢兄的镜头延伸了我们的目光,点缀了我们平淡的日子,带给我们那么多美的享受。的确如你说言,让我有种说感谢的心意。淡淡红颜说,“对尤勤的作品喜欢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从来不追星,更很少被所谓的大师所动,但尤勤无论从作品到为人都堪为我师,让我敬佩不已。每次需要筛选他的作品是最令我头痛的事情,因为每幅作品尤勤都赋予了不同的意义。”谢兄的作品,看了很多遍仍然清新,就是因为他从来都不重复自己。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黑^^的评论:
蜜汁酱方到底是什么?我是不是该去上海找苏州餐馆啊?瞧你们两个这么来馋我~~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llsq的评论:
谢谢SQ兄,我们同祝福同祈祷!

我第一次见到谢兄的作品是《白沙》,文字和图片都让我难忘。那时我还没开始学摄影,只是去色坛潜水的,就忍不住发言了。我的同学昨天看到谢兄的作品,跟我说,the pictures really took my breath away.:))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一遍遍地欣赏阅读qinster的摄影作品已经渐成习惯了~~~

我不是内行,说不出作品的好来~~~只是看着看着,就能感觉到情感的流动有如清风,就有想写点什么的冲动~~~可惜还不能完全自如的用文字来表达这些感觉~~~

谢谢米麦MM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棒了!
兰梦儿 回复 悄悄话 真如仙境!
能欣赏这样的美,是何等的福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米麦,我看到你的留言,就赶紧跑来了。应该还没走吧?

回国好好吃,好好玩,。。。只是我要想你了。:)

旅途顺利啊!
raywei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believe in art. I believe in artists.”
---- 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

We believe in 尤勤...
raywei 回复 悄悄话 [b][color=#FF0000]"I don't believe in art. I believe in artists.”
[/color] [/b]
---- 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

I believe in 尤勤...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尤勤让我想起了那个把爱写在水上的英国诗人济慈,在潮起潮落,浩瀚神秘的海面上,写下了多少尤勤的爱!

想起了一首叫《思》

只一个沉默的姿态
便足以让世界着迷
不仅因为是一尊圣洁
不仅因为是一片安谧
还因为是一面昭示
还因为是一个启迪
还因为她以现代人的形象
告诉我们
——沉思是一种美丽

在尤勤的作品中,我感受到沉默的力量,感受到圣洁与安谧,感受到无数的昭示与启迪,感受到沉思是一种深深的魅力。

下面来几句罢式断句:

如果不曾相逢
也许心不会如此牵挂
如果真的失之交臂
那么这一生更不得轻松
我从你的作品中
读懂了你
你从我的话语里
看到了我
含蓄是一种美德
豪放是一种美丽

别对我说,只有眼睛
才是心灵的窗户
如果没有语言
没有这些有生命的作品
我们如何能在孤寂中
度过一个又一个
漫长而寂寥的夜晚
总想送你一份礼物
然而除了一颗诚挚的心
我一无所有!
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蜜汁酱方?您就替我多吃一客吧。没吃过的人是想象不出这种美味的。别忘了拍张照片让我们解解馋。

对了,妳这不是里通外国吗?竹篱笆开洞了?还是河蟹爬过来了?吃好,玩好!
sqllsq 回复 悄悄话 我仍然记得Q兄刚来摄坛时给我们带来的那组白沙和Rocky Mountain,精美的图片,独特的视角,深厚的后期制做功底以及风趣的文字描述让我们受益菲浅。
他的图册与众不同,是多种题材的结合体,非常有利于摄影爱好者参考学习。相信是市面上无法找到的好教材。
谢谢Q兄也谢谢米麦的介绍!祝Q兄早日康复!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当然是缘分。:))看到你我多高兴啊,少了你,我很寂寞呢。:))

阿葛忙着摘桃子。阿四没影子,估计又去看美国公开赛了,拿了签名也不跟我们分享。小两口快出游了,小丫头做了大红旗袍,惊艳啊!

你继续馋我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听到你说赞,我就没白辛苦了。:)

看到新摄影的那些朋友们的点评,就想搬到这里来给关心谢尤勤的朋友们看看。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居然能够看到了,奇迹,没有浏览器等等,就翻日记翻到了你这里,不是缘分哪又是什么:))

我一定会在这边找找这本书,不仅仅因为这是本美丽的收藏,也因为谢尤勤的多数图画中的西部风光,都曾经亲眼目睹过和留有过自己的足迹,值得回味和重游,我争取买到,并推荐给朋友们。

顺便问候这里的好朋友,阿葛,阿四,小两口子还有更多。。。
今天在苏州天平山的“山里人家“用午餐,最好吃的是酱方和太湖四叶菜,你们尽管想象吧,我不多啰嗦了,哈哈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又欣赏到更多的美图了,赞一个。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