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凉拌牛百页

(2009-03-04 20:57:24) 下一个


大统华的热菜我不感兴趣,但凉拌小菜我还是常常光顾的。去买菜的时候,顺手带上几样,回家用高压锅压一锅地瓜稀饭或者小米粥,就解决了一餐。

比较经常买的就是雪菜毛豆,夫妻肺片,腐竹拌黄瓜,凉拌牛百页。

某天,看到大统华牛百页打折,我拎了一盒回来,按着大统华的口味,做了出来。





1,牛百页切条块状。在锅里将水烧开后,放入牛百页煮3-5分钟。捞起,沥干,放在搅拌碗里。
2,切一些红椒和西芹丝,一起放在搅拌碗里。
3,给生抽,盐调味,再加一些白糖,醋,麻油。姜丝和葱丝摆在最上面。
4,锅里给油,开小火,放入花椒,熬花椒油。待花椒出味后,变焦色前,捞起。转中大火,油烧到有小小滚的时候,马上浇在蒜末和葱丝的上面,搅拌后就可以吃了。


老公吃了后说:“这味道和大统华的一模一样,好像还更好吃!”于是,顺带夸了夸我的厨艺大有长进,竟然吃了后就能做出来,云云。哈,我要真有这本事就不用下馆子了!

不过,老公是我做菜的启蒙老师,而现在业务之沦落实在是到了不堪的地步,也难怪他偶尔会对我葱白一下。

昨天,我送孩子出门,交代他晚上做排骨。他竟然说不会做。匆匆忙忙地跟他说着怎么做红烧排骨,而他似乎也很认真地问着过程中的细节,我却担心他还是做不清楚:“算啦,冰箱里还有蒜茸豆豉酱,你就用这个来蒸排骨吧!”当然,还是得交代他怎么摆盘,怎么大火烧开了再放进去。。。

出门前,没忘了数落他一下:“您曾是我的做菜师傅啊!这世道!”

曾有一日,老公买菜兼做晚饭。我一看他做的清蒸鲫鱼,就说了句:“这鱼好像大了些!”果然,用筷子捅了捅鱼胸的骨头附近,没有蒸熟。通常,我买鱼都是要1.5磅左右,肥瘦恰到好处,可以保证蒸了8分钟后里外都熟而且鱼肉依然鲜嫩。而桌上摆着的这条鱼明显地胸部过于丰满--突然想到曾看过明亮用36B、36C来形容鱼的大小,心里暗暗叫绝,忍不住对老公说:“文学城有一个人写博克,用36B/36C来形容鱼的胸部,真是很形象啊!你买的这条鱼肯定是36C的。。。”

见对方没反应,我又说:“你知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你知道什么是36B, 36C吗?”

看到的仍然是一副木然的表情,意料之中!我正待解释呢,儿子插嘴了:“那不是bra size 吗?”

惊倒!差点要问他,你怎么知道的?又一想他一天到晚看那些sitcom的电视剧,不知道才怪呢!

看了儿子一眼,又看了老公一眼。。。半天说不出话来。。。

本该知道的人却不知道,我以为不知道的人,倒是很熟悉!

那条清蒸的鲫鱼,又放入锅里再蒸了个两分钟。那味,自然是差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倒也高兴,小的以后不会象老的那么木了~~~

曾经看到一个老外男的拿着一大束鲜花,我对儿子说,你长大了,要学着给女孩子送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本该知道的人却不知道,我以为不知道的人,倒是很熟悉!"

笑倒! :)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有一个笑话,以前几个同事在办公室里开玩笑说的。很早前,国内的条件不是很好,那时的那个质量也不象现在这样有垫的。有的人穿着那个,排队买东西的时候被前面的人挤了,其中一个就凹下去了。。。

小麦特别懂事,昨天还跟我说,妈妈,我很担心小米也会生病。
她很怕我生气,我一生气,她马上就很乖了。

周末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笑S我了,不该是你犯的错啊~~~不过还是要恭喜你“升级”哦~~~
我还是想瘦啊,自从圣诞节开始就胖了,见了甜食就控制不住,好没毅力呢。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这会儿两姐妹精神好些,我的精神也跟着好起来,才有点劲上来跟你们说说话。

我好像没有什么特别不吃的,不过牛百页也是我们家那位爱吃,我才跟着吃。

周末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要说跑题是我先跑的,本来题目想叫“凉拌牛百页以及鱼的胸围”,后来赶紧删掉,我怀疑我以后看到肥的鱼都要想到胸围,会不敢吃的~~~

你说的“古奶”我直接就反应到“古今”了,没买过。。。今年夏天会去上海呢,8年没去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你说对了,是牛肚,我把两者混起来了。

做父母的就是这样,为子女付出那么多没觉得,从子女那里得到一点点回报就感动万分。不过小麦小小年纪就懂得体谅父母,真不简单,要不感动也难。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都笑晕了,你们说的太好玩了~~~我也有故事,有点不好意思说出来。。。嗯,过后来说吧。

石姐姐,我是用了最多5分钟的,够熟了。你说的会不会是牛肚呢?

中午带两个女儿去看医生,现在她们都睡了。昨天小麦说了一句话让我好感动,她说她好累,我说,妈妈知道你好难受,生病好快快好啊。她说,妈妈,我要快快好,要不然你也很辛苦!--听得我太感动了!!!也不知道她哪里学来的这句话。

等我有空了再来回你们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你买的牛白页是生的吗?煮3,5分钟就煮酥了吗?印象中牛白页不容易烧烂的,还是我搞错了?

这年代小的比老的强多了,我也常常给我儿子厥倒。你先生的反映很正常,这个年龄段的男人对此 have no idea 的很多。 一次我们在cruise上,晚上有个娱兴节目,请四对不同年龄的夫妻上台问各种不同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问丈夫自己太太的cup size。有一个丈夫根本不知道cup的意思,说我太太没有专用的cup,在主持人的解释下总算搞清楚了,却不知道自己太太的size,主持人让他伸手做“抓”的动作来回忆太太cup的size ,他先把手张得很大然后又缩小,接着又张大,最后说I am not sure。把大家笑翻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没有做过牛百叶,别人做的我还是吃的。
说到那个的尺寸,这些年我胖了不少,于是胸也丰了,于是自己给自己升级了杯号,一直不合适,去年和卖货的人商量,人家说杯没大,只是尺寸大了,于是我又卖到了合适的那个。哈哈,津津乐道。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毛宁~~~

米,我只做过千张百叶,牛百叶还不敢碰。

米好了,麦又病了么,小囡囡们受苦了,你也是,友好地抱一抱。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麦,回头看看,我怎么成跑题大王了!跟个帖子不说牛百叶,说些不相干的,真是的!
看着不顺眼,就删了吧。

古奶~~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闻到香味上门来~~~

情人节那天,看到不少男士在维多利亚密秘买bra, 人家对size都门清;回家问领导,结果,也是丈二和尚.....

还有好玩的,老公(非葛公)在“维”给老婆买了一打内裤,老婆不肯穿,追问下,说实话,宽大的穿惯了,新式的不舒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