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进渔村

(2008-02-05 11:57:42) 下一个



在霞浦后面两天,天气不是阴就是雨,甚至有雾。光是北歧那个点,我们就去了三次,总是盼着老天开开眼,给我们一线阳光,可惜,失望,再失望。眼看着人家片片里奇异美丽的“虎皮滩”就在我们所处的悬崖下,却因着缺少阳光,灰暗灰暗的。

于是,我们就去了盐田和三沙两个渔村,既是采风,也算旅游吧,因为后面我们还去了杨家溪看了古榕树群。


拍的不好,当做游记随便看看吧,顺便向大家拜个年!


1,


同行的一个人最得意他拍的这张片片了,说他拍到了芙蓉姐姐的大S形。

那是一条弯曲的河道,水浅。那个女孩长的挺粗壮的,可是,也是撑着竹竿,身体前挺后撅地来回折腾了好久,才把船给撑了出去。我看到他们一直赞叹那个人拍的大S,赶紧去看自己拍的片片,也就这张有点小S样了!



2,


我老指望能够拍到“渔家姑娘在海边,织呀么织渔网。。。”,没想到,看到的是一个老公公织呀么织渔网。。。



3,


这个村是以养殖海砺为主的。那小河里挂着的一排一排的,就是海砺。我老是听到他们说“挂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海砺是挂着养的,汗。。。不学无术的!



4,


在村里,到处都可以看到妇女同志们在挖海砺,挖好了放一边,自有外面的车子开进来收购。好像也要5块钱一斤呢,比我想象的还贵一点。



5,

在一个简陋的小屋前看到这个烧得旺旺的小锅,特别吸引我,总想瞧瞧里面在煮什么好吃的。待那个男人打开盖的一瞬间,我瞧了一眼,什么呀,不就是白开水嘛?烧个开水还那么来劲,害得我。。。



6,

给我们带队的老詹给村民们看他排的片片。他常常带摄影爱好者来,村民们跟他都很熟了。

站在最旁边的那个老人家,就是眼睛看别处的那个,听老詹说我是从国外回来的,一直跟着我走了好一段路,老是问我在国外说什么语言,为什么我也会说中国话。我一直跟他解释我就是中国人,他好像还是不太明白。我着急地想抓紧时间在天黑前多拍拍,又不知该怎么打发老人家。结果,真的就有一个很漂亮的女孩挑着海砺从我附近走过去,我竟然没看到,那个悔啊。。。那个真的就是村里的小芳啊,长发飞扬,背影婀娜,面容俊俏黝黑。。。我是从别人的机子里看到的!!!

     

7,

这张片子,他们看的时候说,构图不好,也没有交代清楚环境。我后来想起,因为是阴天,如果镜头再往上,就是灰白的天空了。

我把镜头对着她的时候,她没有声音,却立刻摆出了一种姿势和笑容,让我觉得即便她看不到自己的相片,她也希望在别人的相机里,有着她最美好的一面。我后来还拍了另一个女孩,比她年轻,也比她漂亮,也给我同样的感觉。不过,她给我的感觉更强烈。

我觉得,她们,或是她们中的其他人,可能在很多来采风的人的镜头里留过影,自己却不见得能够看得到。所以,我委托老詹帮我把那两张片片放大洗了后,待下次再去村里的时候送给她们。旁边的另一个人说没有必要,因为他觉得我这两张拍的都不好。可是,我坚持。

我觉得,并不是所有的相片都要以摄影的眼光来看的。至少,我觉得这是我的心意,我有我的想法。



8,



我们去另一个渔村三沙村的时候,正是海带开播的季节,家家户户都在挂海带。海带苗是他们从别处买来的,挂在绳子上,再放到海里去养殖。

那个老人家真是很绅士的,自己老是站着,凳子还是给老婆子坐。



9,


那个女的手上提的就是已经挂好的海带,可以送到海里去养殖的了。

很奇怪,看了片子我才发现,旁边的那个男的也是站着,难道他们都是少一张凳子吗?




10,


这个村也有挖海砺的。看,还有一个挺利索的女孩来收购呢。旁边走来一个小学生,边走边吃着什么。后来我们问她,她说是海螺,沾虾油,可好吃了!




11,


本来我只是拍祖孙两人的,那个孩子的妈竟然自己跑了进来。



12,


我们回头找车的时候,找不到路了,挺可爱的小姑娘给我们带路,却还被我们的相机连着咔嚓咔嚓了好几下。



13,


在北兜的沙滩上,我的确见到了念念叨叨想见想拍的渔网,还有渔家姑娘。可是,挺失望的。失望的是我没拍到自己喜欢的,也失望我所见到的几个渔女年龄太大,皮肤太黑,服装不好看,姿势不够优美。我知道我不是在看电影也不是在拍电影,而是真实的生活摆在面前,可是那种电影里留给我的印象老是挥之不去。。。



14,



这张金桔是去杨家溪看古榕树群的路上拍的,送给大家图个新年吉利!



谢谢大家观看!请尽量砸砖,砸完砖尽量吃桔子,整片的桔林呢~~


音乐《遥远的小渔村》by 陈蓉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呵呵,我的东西不耐看。反正大家都看过了,喜欢地你们也下载了。腾出地方让新来地玩。。。我这点觉悟还是有地。对了,你这么一说,我还真有点氧气不够地感觉,歇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4ye的评论:
你本身就是摔锅了,还要怎么摔啊???--我这个人不会说好听的话,这句话您应该还满意吧?
我要是跟谁熟了,我说话就很随便,很容易得罪人。你来我这里没多久的时候我就发现了,你也是这德行,好在我们互不得罪。哪天要是谁得罪谁了,别说话就成,拉倒!人还是没心没肺一点比较好,那么多情干什么?什么忘不了的事?您累不累啊?
你动作也太快了点吧?怪!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海龟,有没有搞错。。。就是我想回去,我妈也不会让我回去的。说是我这个人就适合过资本主义的生活,社会主义或社会资本主义的日子我过不好,过地不熟练。再说那边还有那么多忘不了的事。。。替我也摔个碗吧,没碗了,砸个锅也成,你说呢,呵呵。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过年好!哈哈,你还真的是“过”年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毛-妈的评论:
毛姐也祝你全家新年快乐!还想看你多出好菜~~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迩东新年好!08年还要多向你学习!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衣带姐的眼睛很温情,呵呵,那个小女孩很漂亮,我没给她拍好,有一张挺生动的可惜手指头没照全。

新年快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过年好~~~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拜年,祝新年安康,快乐,如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真美真棒!
给米麦MM拜年!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小姑娘和祖孙三代的那两张照片,传神!新年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我真想再出去走走,好想好想。

日本女的怎么会那么老了还下海啊?太辛苦了。我记得以前看《艺伎回忆录》那本小说的时候,章子怡演的那个女的小时候就是生活在一个很贫困的小渔村的。

我听他们说海砺的壳挖了后空壳子挂起来养,我就是忘了问空壳子怎么养出海砺来。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哈,我倒没想到这个边框的颜色跟“鼠”还有什么关系呢。这次回去买的一条围巾就是老鼠灰的,还有一件毛衣外套,挺被人家夸的。

你要是不说那个小姑娘我也会说的。你看到那个坡了吧,我当时看着那个坡竟然想到你在意大利拍的有坡度的小巷了,我的联想是不是很丰富啊?村子不是在山上,就是在海边的。

你这时候可能在涮火锅了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4ye的评论:
您老人家玩得开心点哈,回来要是没有文字游记至少也贡献几张片片吧?

阿苏说得好像有点象哦,您要是海龟了。。。叹口气先!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拍了照片,长了见识,收获不小。日本下海的叫海女,统统地六七十岁,还有八十的渔家女呢。牡蛎就是挂在绳子上养的,捞起来是一串。
鼠年吉祥。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小四原来是如此忙乎! 又是失踪,又是躲蒙蒙,又是芝麻开门年底盘店,为个啥,要海龟啦。

边看边忙不停地扶眼镜,就是跟小丫头那里学的,大跌眼镜~~ 这"鼠”灰色的相框很有过年的气息呢,好品味,选得好。 第三张的格调是我喜欢的。 第七张的素面朝天配上你解说,真觉得她很美,纯朴的气质,温柔的眼神。 最后两张犹如布上油画。

鱼村人家都是坐落在陡峭的山坡坡上吗? 小姑娘身后的窄巷给人以这种映像。 谢谢小麦,又见到一个美丽的地方!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动身,忙了一整天。明天正式消失。。。
1。先祝你们全家,日子过地甜甜密密
http://lh3.google.com/xiao46686/R6jrzZnZWUI/AAAAAAAAAJk/gufJOWqpBZ0/IMG_1129.JPG?imgmax=512 (糖做地)
2。祝你们全家,天天山珍
http://lh4.google.com/xiao46686/R6jrzpnZWVI/AAAAAAAAAJs/hu5j6IosUdI/IMG_1152.JPG?imgmax=512 (wild “fire” bird)
3。祝你们全家,年年树上挂果果
http://lh6.google.com/xiao46686/R6jrzJnZWTI/AAAAAAAAAJc/UBJq98B4fE4/IMG_1278.JPG?imgmax=144 (桔子,就那么几棵,政府养着地)
4。再祝你们全家,年年有鱼
http://lh3.google.com/xiao46686/R6jryZnZWRI/AAAAAAAAAJM/h1Hf4puPtn0/IMG_1212.JPG?imgmax=512 (肉很鲜美地说)
5。看着你们大吃大喝。。。
http://lh5.google.com/xiao46686/R6jry5nZWSI/AAAAAAAAAJU/wbS-0w50MDA/IMG_1241.JPG?imgmax=51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