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我们看海去--福建霞浦之行

(2008-01-30 12:05:10) 下一个


霞浦,相信对于很多人而言,只是个陌生的名词。可是,曾在70年代风靡全国的反映边防女民兵的电影《海霞》,熟悉的人应该挺多的吧?这部片子,就是在霞浦这个地方拍摄的。


霞浦,是福建闽东地区的一个沿海小城。06年6月底,我在回国的飞机上看到航空杂志的一篇文章,说的是作者和他的摄友在腊月天的晚上飞到福州,搭车赶到霞浦,第二天一早穿着厚厚的羽绒衣猫在海边的芦苇旁等待日出。那时,我还没开始对摄影产生兴趣,不理解他们哪里来的这么大的干劲。但是,也就是从这篇文章中,我才知道,霞浦,在国内已被摄影人称作“中国最美的滩涂”。


去年底,我又在一个国内的摄影网站上看到了很多摄影高手在霞浦采风的片子。彩色的渔舟,劳作着的渔民,天际的日出和云彩,海面的波光,滩涂的养殖,无不组合成绚丽的色彩和多变又简洁的线条。于是,霞浦,就成了我这次回国的首个目标。我在网上联系了一个霞浦当地的自由摄影人,他长期在霞浦组织摄影爱好者前去采风。12月中旬的霞浦之行,除了我之外,还有来自江苏某市摄协的一行6人,另还有一个刚驻澳洲回来的发烧友。


我的家当就是尼康D50加一个18-200mmVR的旅游头,一副借来的单薄的脚架,背着逛街用的垃圾包,倒是没忘了买件羽绒衣防寒,买了瓶防晒霜带着。结果,除了大清早还算冷一些之外,其余的时间,只是穿着T恤衫都被太阳晒得冒汗,防晒霜也懒得涂。倒是其他几位摄友,一个一个长枪短炮的,武器精良,让我这个平时只会对着家里的菜盘子摆弄,追着我们家的小米和小麦咔嚓快门的人开了眼界。


当我和他们提起《海霞》的时候,他们很吃惊:“你这个年龄怎么会知道海霞?”是的,那时,我很小,但是从童年到青年时期对解放军的崇拜让我牢牢地记住了片子里解放军的笑脸和那首怎么也听不腻的歌,《渔家姑娘在海边》。当我在回国之前,一遍又一遍地听着这首歌的时候,心里更是充满了对沙滩,渔网,海浪,彩霞的向往。


金沙漫漫,碧浪滔滔,云帆点点,海鸥处处,是我印象中的霞浦的那一片海。尽管,我的摄影水平,表现不了它的多姿多彩。



最后两张是朋友帮我修的片,鞠躬感谢!



1,夕照金沙



这里的金沙很吸引我,尤其在阳光的反射下。可是,12月份,对于养殖、拍摄、旅游都只是淡季。沙滩上来往的渔民极少,也没有人扛渔网等渔具,我们在那边前后也只看到4、5个人。

我是下午2点到的霞浦,4点钟就和他们一起出发了。那天,我第一次用了长焦,临时借用的,感觉很吃力也有点紧张。过后,大家相处熟了后,他们笑讽我那天用长焦的样子好象“拉风箱”,不过,他们几个一见场景就提枪扛炮一字排开扫射的阵式也被我戏称为“鬼子进村了”!



2,蜿蜒水墨




清晨,太阳出来之前,带着渔具的渔民沿着蜿蜒的水墨路出海,静无一声。。。



3,紫菜飘香




紫菜的养殖一年有4季,我们去的时候是第4季的采收季节了。整片的海湾,眼所能及处,尽是插着竹条的紫菜网,非常壮观。听说,第二季的紫菜是口感最好的,而第4季的,就差多了。



4,波光水影




落日在紫菜网林立的海面映射出炫目的光彩。我对海水的逆光总是很着迷,可是真不知道该怎么拍,同行的人说这个没什么好拍的,可是我还是瞎按了几张带回来了。好像,自己还比较喜欢。



5,穿越晨光





初升的太阳在水面上投下艳丽的色彩,一艘狭长的小船伴着轰响的马达声以及渔民的欢笑声穿过金色地带。。。




6,时光匆匆




北兜的清晨,我们正等着太阳的出现,一艘废弃的渔船旁,一个挑着担的渔女匆匆而过。。。



7,潮退网收





渔民每天都在潮退的时候布下渔网,潮起了,鱼、虾、蟹等涌入网中。等再一次潮退了,渔民们又带着筐子收获小海鲜,再把网整理好。

我很奇怪,这样,能有多少收成?当地人说,对他们来说,应该是不错的。我不知道具体的数字,但想,也许,他们一天的辛苦,也只是我们每天喝一两杯咖啡的钱。想想,人和人之间真是不公平。旁边的人开玩笑说:“人家在辛苦工作,我们在这里悠闲地采风,还要抱怨光线不好,渔民的姿势和我们不够配合,他们的服装不够鲜艳!哈哈!”这里的渔民们,也早就习惯了山头上对着他们扫射的“机关枪”了,也许,不是也许,是肯定,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哪张登在网站或是摄影杂志上的作品就有他们劳作的身影呢!



8,逆水行舟




在霞浦,各种各样的船只让我见识了不下十来种。没想到,这也是一种海上工具。看渔民们的动作,可以想见要把这样的小船推下海,也是多么的费劲。



9,海上家园





这是网箱养殖的地方,主要养殖鲍鱼和大黄鱼,听说有很多山东人在这里投资。想象得到吗?渔民就住在鱼排上的简陋的房子里。我还看见他们养的狗了,雪白的宠物狗,也拍了。



10,家园依稀




据说,前几年效益好的时候利润有200%,就在这个鱼排上竟然都开了按摩院,歌厅等。现在,效益只有20%左右,网箱养殖的规模也缩减了很多,那些受雇佣的渔民能得到多少就不知道了。



11,孤独的出海人




这样的构图,很容易让我想到“孤独”。其实,要讨生活的渔民估计是没有多少时间和心思去想“孤独”的,偏有象我这样的人拍了人家还要想着为片子取好听的名字,楞是把“孤独”两字往人家身上扣,却又凑不出4个字的名来。


12,栖霞落彩




这张是在北兜的沙滩拍的,是我霞浦之行最喜欢的地方。绵延望不到尽处的沙滩,黄沙细腻,浪花拍岸,彩霞铺天。更主要的是,这里是尚未开发未经游人踩踏之地,一切都静悄悄的,渔民的劳作,渔女的翻晒和织补渔网,都是那么自然。伴随着海水的涨落,我想起海霞。




13,海湾暮色




晚霞,映照着整片的东壁海湾,宁静又充满遐想。没有人说话,都想抓紧时间在日落前在镜头里构成自己心目中的美景。

很喜欢我的朋友帮我处理成“宽银幕”。




谢谢观看!这几乎是我第一次专门外拍,不论是拍摄还是后期都很稚嫰,恳请各位重重给砖,轻轻地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sqllsq 回复 悄悄话 几张光影拍得很棒。第一次光顾你的博克,真丰富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构图极其出色
很有艺术功底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黑^^的评论:

江郎才尽,世人皆知!小黑才尽,我绝不信!哈哈!

感谢小黑送诗到我家,多多益善!

那个阿四,真的就躲去了,真是的!


小黑^^ 回复 悄悄话 蜿蜒水墨色彩简
静谧无声寓意丰

给你的作品画蛇添足了。我还是洗洗睡吧。
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夕照金沙舟影长
渔归步欢炊烟香

都是你这漂亮的照片给害的。面对美景,我是江郎才尽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4ye的评论:
切,怎么不记得?你没有跟葛姐报备就失踪了,说是去沙滩晒月亮,回来后整个人脸色都不一样了,发生了什么事我们不知道,反正从那以后你就说枕着涛声睡不着。

要不是你贴了林镇在这里,我还以为林镇的耳朵也是长到下巴的。赚了钱,恭喜啊,先请我们吃饭吧,不要一个人大吃大喝的,吃出个林镇头~~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1。挖,去年的事你都还记得,我想下,好像去看哗哗的蓝水,浪漫一把来着-)))。
2。今年这个年更不好过了,算了算,还得补交税,不是说多劳多得嘛,这,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是越来越接近了。民主党要是上台了,工会,社保运动就会很红火尼。
3。对了,很感谢你,在说我是林镇头时候,还加了头大象,给遮了一面,有水平。这个头像就是让我记住这件事。
4。炒股票,我不行,您得帮帮我。弄点内部消息啊,您不是过去经常这样干的吗,咱也沾点光,是不是。看看这几个股票 XFML, KONG, YTEC,CBAK,CSUN。(我赚了一票,短线)。我也不讲炒股道德了,也不做研究了。我出本钱,您弄点内部情报就成。NND,赚了,分您一半。-)))。哈哈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丫头的评论:
小丫头,小黑,谢谢你们,多了你们两个就觉得热闹多了。还问你的女儿,儿子好,问他们新年好,哈哈!

小丫头有可能秀年菜吗?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我很多地方都想去,就是没有机会和时间,倒是也不怕荒凉和辛苦。

我这次回去,也跟家里人说下次回去要一家子人一起去什么地方玩两三天。姐姐哥哥工作都忙,多玩几天对他们来说根本是不可能的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4ye的评论:
去年这个时候你来挑剔我放的音乐闹哄哄的,去年的情人节你还闹失踪,今年又兴什么躲年关。。。

我上一周买的一支股票,昨天涨停,哈,昨天涨停的股票很多。我期望再跌,再进,放半年后再说。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毛-妈的评论:
毛姐,祝你全家春节愉快!去年这个时候我还做了好几个年菜,也很有拍的兴致,今年不知道有没有办法拍几个菜,好久没去私房了。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4点就起床? 辛苦辛苦了

呵呵,小丫头和小黑来给小米小麦拜个早年

祝姐姐以及家人,
新年快乐
身体健康
心想事成
事事如意
步步高升
一帆风顺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有了人,画面就变生动了。 不瞒你说,还是第一次见识紫菜网。 有这样跟着一组陌生人去采风的动力和精力,我猜恐怕没有什么地方是你去不了的。

《海霞》,当然还是小学里看的,在露天电影院,肯定看过不止一遍,还买过小人书。 《渔家姑娘在海边》唱了无数遍,当中那个哎。。。哎哎,最有味道。

我每次回去都得参加一次家庭集体活动,一弄,就十来号人,像旅游团。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过年好,呵呵,呵呵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2&postID=3194
我得出去“躲”年关。。。。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美极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脉的评论:
真高兴看到你来看我,你可是第一次出现在我这里。

其实这组片子真不能说明什么,不能算我的“代表作”,哈哈!你看,那么好的时间,都是一大早天没亮的出门,光色肯定好,还有人家找好了景点把我们往那边一扔,任谁去也能随便掐几张出来的。不过,这次去对我的帮助还是挺大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汗。。。

吴海燕是上海人,原来是福建京剧团的,演这部戏出名后就调回上海了。这次同行的有的人是部队出来的,听说海霞的原型现在仍然生活在舟山,她所在的原模范民兵连也从舟山搬到连云港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慧的评论:
慧慧,我有新加坡情节,哈哈!

周末愉快哦!
叶脉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一组图片.难得的是灵动不呆板.你的进步真是神速啊.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照这个进程,专业水准指日可待。

对吴海燕主演的海霞还有些印象,那部电影是不是根据小说《海岛女民兵》改编的?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漂亮哈~~
发现你有福建情节...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乐乐竹的评论:
很高兴你的朋友喜欢!

那个摄影人姓张,他的网页http://www.ctphotos.net/photonet/userpage.asp?userid=xp525

他的电话:13860315312

希望对你的朋友有帮助。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火车不是推的,牛皮不是吹的”,这句话很好玩,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呢。想起以前给我儿子念的书有一句话:咕噜噜的本事不是吹,能变出小人书一大堆!

哈哈!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我也是拿单反机当傻瓜机用了好久。我叫嚷着“2007年,我该学摄影了!”好象好多人都知道的,可是就是这两三个月才真的没什么去其他坛子逛,老是去摄坛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丫头的评论:
小丫头,你要是拍你自己,小黑心疼不说,我也心疼的。
我没有什么水准的,不过可以吹吹自己:我是12月9号凌晨快1点钟到家的,9号上午就去逛街买羽绒衣,看上了别的衣服,下午拉着姐姐一起逛,连在外面吃晚饭,晚上9点多才回家,买了近10来件衣物。10号上午9点就出发,为了中午在罗源湾吃顿海鲜,下午到霞浦。贪黑的没有,早上都是4点半就起床的,从来没有这样过~~
乐乐竹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看了很欣赏,转个信息给你们:

米麦, 您好! 谢谢你上传这些片子. 我计划今年9月回福州, 然后去霞浦看看, 我很兴趣参加当地的"摄影团", 但不知要找谁. 如有可能, 请告知联系人的电话或EMAIL地址, 不胜感谢. 我的信箱:zhousu@zhousu.us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字---漂亮
火车不是推的,牛皮不是吹的,越来越有专业水准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真不错,原来你已经钻研很久了。我到现在连摄影书都看不明白。光盼着有好相机好镜头。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会狠狠的拍~~~拍我自己

姐姐厉害,我向来都说姐姐很有水准的;这些片片很有意境,莫非姐姐也是起早摸黑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