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 亲情

(2008-01-14 15:35:02) 下一个


尽管每年都急切地想回国看看家人和朋友,可是每当回到温哥华机场的时候,看到外面的远山蓝天白云,我都会陡然间有着心胸开阔的感觉。而一回到家里,打开门,闻到那种熟悉又温馨的气味,心里都会轻轻地喊着:回来了,回来了! 

两边的家,都让我牵挂!
 
不知道,象我们这样在外的人,是把一个家分成了两半,还是,我们有了两个不同意义的家。
 
一直觉得,不能常常和家人在一起,是我出国最大的损失。当我逐渐地习惯了这样的日子,习惯了以电话连接亲情,习惯了以每日的平安和快乐让父母放心后,我又看着我的孩子在平常的时日里没有亲戚的疼爱没有大家庭的那种来往,我便羡慕起那些早期的广东福建的移民,他们大都有一大家子人在外面,互相照应,不用去承受那么强烈的思乡情怀。
 
这次回去,和同学朋友间的聚会少了很多。而且,我尽量放在中午,这样,大部分的晚上,我都在家里。有时,和爸爸妈妈一起看看电视;有时,我洗过澡,坐在卧室里看看书,听到他们边看电视边聊天。这样的日子,因为少,尤觉温馨。
 
妈妈挺爱打扮爱照相,只是平日里忙着照顾我们,都穿得很随意。有一天,我对妈妈说:“妈,等哪天你和爸爸打扮一下,我们出去拍些相片吧!” 也不知妈妈那时心里感慨了什么,说:“你就算每年可以回来一趟,也只能看到我十多次了。”我一听,忙阻止她:“妈,别说了。。。”心里便想着,明年,是否还要再回去?
 
在家里时,咽喉疼痛,爸爸妈妈让我找医生看看。这种小毛病,我本不会找医生的,可是也不确定是因前些天被鱼刺刮伤还是上火了,所以也打算让医生瞧瞧。我说还是去省直机关医院好了,离家近,也不挤。爸爸非要陪着我去,说他知道哪个医生看得好。感觉有点小题大作,可是,老人就是这样。和爸爸走到机关医院的上坡时,想到我小的时候每次生病,都是爸爸用自行车拖着我上下这个大坡来看医生的。那样的场景,还会时常出现在我的脑海。现在,我都几十岁的人了,还是爸爸陪着来看医生,既温暖,又有些愧疚。很想对爸爸说:“爸,你记不记得我小时候你都是带我来这里看病?”可是,怎么也说不出口。其实,明知道,爸爸怎么可能忘了我小时候又多病又麻烦的时光呢?
 
我的同学朋友都知道我和姐姐的感情特别好,每次回去姐姐都陪着我吃饭美容逛街,为我提供她所能及的方便。可是,这次回去,她太忙了,和我在一起的时间少而又少。这样,反倒让我和哥哥在一起的时间多了很多。一个周末,爸爸妈妈和姐姐都没在场的时候,我们在外面吃饭聊天,不知怎么着就开始忆苦思甜了。嫂子说他们当年结婚完便囊中羞涩了,我也不知是想安慰她还是怕她怪我们家没有给他们好的条件,忙说:“那个时候,家家户户都没什么钱,我们家底子尤其薄。哥哥是长子,吃的苦最多。”说到以往,我也很难过,觉得哥哥年轻时候很辛苦。长我11岁的哥哥,在我尚未有记忆的年月就承担了家庭的困难,而我的记忆里最深的,是他高考之前回乡下种稻子种了一年。实在没有勇气问哥哥那个时候的他怎么会懂得农活,怎么会一个人照顾自己的生活,也能理解为什么妈妈总是爱哥哥特别多。可是,哥哥又说了一件事我竟然不知道。他说,他在中学的时候,晚上出去抓癞蛤蟆,只要用手电筒照着癞蛤蟆,它便不动了。一个晚上可以抓半麻袋,剖了,晒干了,卖给药店。钱,都交给妈妈。大院里好几个同龄的男孩知道了,也跟着哥哥一起“发财致富”。以哥哥现在的位子和年龄,说起过往的这些事,除了欢笑之余,总觉得,有点心酸。哥哥说:“我对现在,已经很满足了!”我忙和身边的姨姨说着笑话,这样,才能控制住自己的眼泪不会掉下来。因为,我分明看到,哥哥,他也在抑制自己的情绪。
 
小时候贫穷困苦的经历,对现在而言,未尝不是一笔财富。
 
我们快回来的时候,哥哥的女儿对我说:“姑姑,你们一家子不在家,弟弟(姐姐的儿子)又去北京读书,家里冷清了很多。你们要是能常常回来就好了!”
 
外甥女读大学了,却越来越恋家,也是恋大家庭。于是,我说,明年吧,明年再回来!
 
妈妈说:“我真希望你们常常回来!可是,这样来来去去,你们也是很辛苦,我也心疼!”
 
这样的情景,这样的话语,一定不是,只发生在我们家里吧!





 

 
爸爸妈妈家里,最让我怀念的,是冬日的中午。阳光暖暖地照在阳台上,照着花,照着晒着的被子,或许还有爸爸雕的水仙花。我就坐在被子旁边看书。热了,在被子的阴蔽下躲一小会儿。三个阳台,种满了花,多是普通的便宜的品种,花盆也是残旧的,可是,花儿在他们的爱护下,是幸福的。
 
92年搬的家。那时,四房两卫的房子,很稀少。地面铺着钢砖,已是很高级了。如今,10多年过去了,多少人搬了新家或是重新装修,爸爸妈妈依然还是住着和原来没多大区别的房子。我们想给他们买新房,他们一是习惯了这个大院,二来,想等我们赚了大钱才肯让我们买。所以,我也指望快点赚“大钱”。





 
 
坐在我当年的房间里,除了床铺是新的,其他的家具都是92年打造的。在外面的马路改造得让我想不起过去的时候,我在妈妈家里还能轻易地找到以前的痕迹。我们常常说妈妈的家里东西摆设太杂,不好看,是因为妈妈保留了太多旧的东西,也因此,我要帮妈妈扔掉些旧东西。可是,当我在柜子里看到这瓶我曾用过的,早已干涸了的英雄牌墨水时,竟让我发了好一会儿的呆。还是纯蓝色的,是我爱用的颜色。这瓶墨水,应该也是放了十多年了吧?
 
也因此,我又想写钢笔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之秋' 的评论 :

呵呵,你让我也重温了一次。:)

之秋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出彩的图配文
hhhh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晒着的被子,我现在也有这习惯,昨天天好我把被子褥子都拿到二楼平台去晒,我后院隐私好,没人知道,不影响市容。

我这几年还回国带了几床棉花被套,我现买棉花加工的,睡得可舒服呢。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开心每一天~~~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我也是感触很深才写这篇的,连东西都没有收拾就写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人!
"两边的家,都让我牵挂!"米麦MM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Ruby,谢谢你,也给你一个大熊抱~~周末愉快!

翠花姐,既感谢又过意不去。我时差调好了,家里也收拾停当了,看到翠花姐来了很高兴。周末愉快!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小米麦:怎么了?刚回来,重要的是要调整好身体和时差,再郁闷的事,看看孩子也就舒畅了~~~

祝周末愉快!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米麦,很感人的文章~~~~ 熊抱一个,欢迎回来!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报告,报告,平安无事!

衣带姐周末愉快!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小米麦,看你的文章就是能感觉到真诚。喜欢你家的温情气氛。不知道你碰上什么不顺心的事情了,有点儿担心。愿你每天都开心快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留言,也谢谢葛姐和阿苏关心,我的感冒已经好了。天气好象还挺正常的,昨晚还出去吃饭了。只是碰到点事情有点郁闷,不太想说话。过后再找你们聊吧。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点没有? 前天电视上说你们那边刮大风,停电,不知是否受到影响?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就看了。很感动。
你哥哥一定是很有担当的人,他孝顺有责任心还懂得惜福,你嫂子嫁得真好。

身体好些没?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平淡中处处流露着亲情和真情,还好,你有个好哥哥,好姐姐,你不在的时光,会给你的爸爸妈妈很多关爱和欢乐~~

看的我想家了,尤其是这近年节的时候.......泪眼朦胧。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贫穷困苦的经历的确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平实的细节见真情。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看来还是回家看看舒心,感染了我,有点泪眼模糊。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米麦回家。
每次回去,其实也就是看看父母,陪她们说说话。和同学倒真的少了很多聚会,人家说:“啊?那么快?又回来啦。”一听,就不想去了。
我上次回去,儿子生病了,也是我爸陪着去看病,感叹爸陪了女儿看病看到大还要再陪外孙去。。。
这样的事,也发生在我家呢。
Aya 回复 悄悄话 回来拉回来拉~~~~~~:)
真是南方啊,冬天还这么绿~~~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字,又萌生许多感慨。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孝顺的长子,知心的女儿, 没有比这更幸运和幸福的父母了. 好一幅天伦之乐图, 谢谢分享. 你回来了,大家高兴!

多喝汤多睡觉,快快把感冒赶跑.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你回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