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01女生宿舍(四)夜踏植物园

(2007-11-25 15:09:53) 下一个


每晚熄灯后,我们总是躺在床上唧唧喳喳地聊天聊到实在无力了,实在是困得说不出话了才会昏昏睡去。我们是10个人的大房间,本也就比8个人的宿舍热闹一些,加上我们宿舍女生的关系一向很亲近,还是挺让其他宿舍的女生们羡慕的!曾有一次,芸在路上碰到我们对面楼的外文系的女生,说常常晚上听到我在不住地狂笑,而夭夭在声嘶力竭地骂人。唉,那有那么神经病啊?其实全宿舍的人都在闹,只是我和夭夭的床铺恰好就离前面那座楼最近。

可是,有一个晚上,她们不知道会不会诧异我们宿舍陡然间那么安静。


那个夏天的晚上,也是11点熄灯后,我们只是聊天聊了一小会儿,不记得是谁先提起要去植物园玩。我们从没有晚上熄灯后出宿舍的,而且走夜路去植物园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和刺激。反正,蚊子,夭夭,珍,阿民,宝贝,舍长,还有我,全都好激动地从床铺上爬起来,换上衣服。

第一关,得先骗过看宿舍的人。要说演戏,夭夭的功夫最好。平时装疯卖傻,装病装穷装蒜,她全会,需要装什么她就装成什么样。这样关键的时候,她的不太招人喜欢的伎俩也派上了用场。当我们掺着脸色苍白软弱无力的夭夭,脸不红心却跳地对看门人说我们得陪她去医院看急诊时,我们每个人都是优秀的演员。而且,为了逼真,我们只好继续掺扶着看似苗条其实体重一点也不轻的夭夭一步一挪地走完那好几十级台阶。一下了台阶,知道看门人看不到了,我们几个松开手撒开腿就跑。对面楼的男生看到了冲我们猛吹口哨,我们早就一溜烟地跑远了。

去植物园要从我们学校的后山走。那座山,我们真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常常去玩的,可是那都是在白天啊。当我们几个一路欢声笑语地走到紧挨着后山的研究生宿舍时,眼看着光亮要离我们远去,黑暗就在前方,一两个弱弱的声音起来了:“我有点不想去了。。。”更多的是坚决无畏的声音:“走吧走吧,我们这么多个人,怕什么?”

那个晚上,天是晴的,月光清清淡淡地照在山路上,看得见凹凸不平的土坡,看得见大小不一的石头,也看得见我们被月光投射在地上变了形的身影。那时,我们几个,从外表到内心,应该也是这样清清淡淡的吧。

我们不敢太大声说话,怕惊动了“坏人”--假如周围就藏着的话,可也不敢不说话,还是得给自己壮胆啊!可是,等我们翻过了山头,走到植物园的边缘的时候,好几个人真的开始胆怯了。那儿附近就是一个尼姑庵,深更半夜的,更是寂静无声。尼姑庵前面是一大片的竹林,那被我们赞美欣赏了不知道多少回 竹林,在这个夜黑的时刻却成了我们前进的阻饶。我依然清晰地记得竹子被风吹得沙沙地响,抬头望着竹梢,不停地摆动着,在地上的影子也在晃动着。不知道竹林里会不会藏着个人。。。我们几个人站在那里,不敢动,连回头的勇气都没有了--回头还是黑暗啊!还是珍的胆子比较大一些,她撇下我们,继续往前:“反正我是不回去的,都来到这里了。。。”还好有她,我们几个手拉着手战战兢兢地穿过了竹林区。。。

等我们一过了竹林,看到了开阔的植物园的草地,紧绷的神经一下子就放松了,又恢复了我们日常打打闹闹的本性,在草地上奔跑嬉闹,而且冲向高耸的英雄纪念碑。都不记得我们是怎么爬上纪念碑那高高的台座了。半夜三更的,看不到一个人,我们就背靠着纪念碑,街边的路灯照射得我们放胆大声说笑,歌唱。。。《让我们荡起双浆》,《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也许还有当时的流行歌曲吧。。。如果那个时候有些零食在手,可能会更有滋有味一些。没有去想几点钟了,也没有想过什么时候回学校,只是放任地消耗我们年轻的热情,直到远处一个管理员向我们走来,大声吆喝着。在还看不清身影在哪个方向的时候,我们已经仓惶地跳下纪念碑,逃出了植物园。。。

从植物园回学校,就算是乘公车也是要20多分钟的。那个时候,没有公车可搭,也不想搭,我们就沿着街一路散散漫漫地走回学校。要是那个市民看到了,肯定会摇头:“现在的大学生啊。。。”就算现在,要是我的女儿这样,我肯定也是会讲她:“没个女孩子样!”可是,我现在想起来,只觉得:多好啊!多好啊!有这样美好畅快的回忆,有这样激情迸放的时候!也只有那样的年龄可以做一些放纵自己不需为别人负责任的事吧。前两年,我老公想去学滑雪,我说:“别去了,一把老骨头了,要是摔了,我们的孩子谁来照顾啊?还是去打高球吧,平地上走走!”我自己也想突然哪天随时买张票就去我想去的地方,爱去多久就去多久,可是,孩子、家人,还是得摆在自己的欲望之先。

离学校只有两站路的时候,已是下半夜4点了,我们才觉得时间耽搁太久了,就开始慢跑起来。那段路比较窄,路面上下的坡度比较高,旁边是很多的住家。不知道哪个人踢到一个可乐罐子,在路面上发出“哐--铛、铛、铛”的声音,在静寂的夜里特别的响亮悦耳。我们有点不好意思,怕打搅到别人的睡眠,可是又忍不住觉得很好玩,都边跑边笑起来。

那时,也许会有那个住户被我们的跑步声或是可乐罐子的声音吵醒吧,不过,也许对他(她)来说,也只是象邻居的猫叫声,清晨的垃圾车一样,听到了,醒了,骂一句,翻个身,再睡去,过后就忘了。而对于我们这几个年轻的女孩来说,那天的经历,那天的可乐罐子的声音,成了以后永久的回忆,就算是做了母亲,就算是飘洋过海,就算是经历了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之秋' 的评论 :

那么早的帖子都被你翻出来了,谢谢,辛苦了~~
之秋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不错的青春记忆。很享受的读。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by@Cuisine的评论:
啊,为什么要爬厕所啊?上厕所又不要签证。偶尔做一些不能做的事情肯定是很刺激的,哈哈!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哇,这群小女生哦,疯狂疯狂,不过俺也曾经爬过厕所的窗,嘿嘿。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你这个写的可是要让葛姐看看哦,可不是只有我们那个时候有人把守的呀。我们女生宿舍楼也进过歹徒,偷东西,还有别的什么意图我就不知道了,是去别的宿舍的。还有一个黑人穿着花短裤偷看女生洗澡。还好,我们什么坏事都没碰上。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一群人深夜游玩的经历。那时发现大门是链子锁,可以从缝隙里进来,学校后门也有开着的时候。只是后来女生楼有了大妈把守就一定得按时回来了。倒是听到楼下的女生叫窗户,叫室友扔件大衣,因为进不了楼了。说一句,我们宿舍可是进过歹徒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哈哈,飘姐,我们回去的时候4点多了,学校的正门的小门开着,自然是堂而皇之地鱼贯而入。女生宿舍的铁门,我们爬进去的,那是我唯一的一次爬那个门,咔咔咔~~~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综合院校是比较活跃一些,当时夭夭的弟弟考上科大,写信来抱怨女孩子太少,而且都是戴眼镜的,哈哈!我们班的女生很可爱纯朴--这是很多人的评价,其实校园的风气是一年不如一年。我们在的时候,一个外贸系的女生跟我们说晚上常常是她一个人在宿舍睡觉,整夜只有她一个人,所以她很羡慕我们宿舍。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老师的评论:
唉,就是难得疯狂,所以才记得特别牢啊!还是年轻的时候比较好,现在只能是空想了,要是这种年纪了再做出这样的举动就不太正常了,呵呵!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你说的那些歌曲,还有葛姐说的那些,都是我在中学的时候听过的,我们也就是差那么几年的时间吧。你喜欢民歌,唱民歌也唱得好,所以关注得多,也是正常啊!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听到你唱歌!我是指现场哦!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考虑一个问题:你们是怎么混回校园的?难不成脸色苍白的夭夭一转眼精神焕发的搀扶 你们回来了?

嘎嘎~~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比你虚长几岁,竟有我们不是同一代的感觉。
我们读书的时候女生宿舍是没有人看门的,可见那时的风气是多末的纯朴。也可能是理工院校的缘故,学生的思想不如综合院校的活跃,我们基本都是乖乖女,宿舍-教室-食堂-图书馆,几点一线的。也开卧谈会,话题多姿多彩;没有联谊宿舍,但我们曾到男生宿舍开新年party,喝到醉;记得有一次我们几个女生在宿舍用上海话疯狂唱歌,唱了几个小时,唱的是“大海啊故乡”,“太阳岛上”,“洁白的羽毛寄深情”, “妹妹找哥泪花流”.....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哇,好大胆的米麦!:)人生中有过那么一次疯狂的经历,足矣。
我们这里的感恩节促销一年不如一年,我没买什么东东,等到新年过后才是真正的大sale。等着哪:)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能有几回狂?一群疯狂的小女生,率性,可爱!回答你前面的问题:我大学期间最流行的好像就是邓丽君的歌,记得学生会还专门请了师范学院音乐系的人来开邓丽君歌曲欣赏讲座。后来又有苏芮,谭咏麟,张明敏,还有国内的苏小明等等。不过应该还有更多啦,主要是我自己太关注民歌了,肯定遗漏了很多优秀的流行歌手和歌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