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熏衣草的遗憾

(2007-08-04 23:32:26) 下一个



那个老农骗了我,跟我说熏衣草有two weeks的花期,可是到今天为止才one week,我的桌面上就满是掉落的紫色小花瓣。香还在,草已殒。

初识熏衣草是很早以前在一家香港人开的美容院。每次做完倒膜的时候,美容小姐就会用精油帮我按摩肩膀和背部,那个气味很好闻,小姐告诉我那是熏衣草按摩油,可以舒缓神经,帮助睡眠。那时,也不知道熏衣草究竟是什么东西,可是我却喜欢上这样好看又好听的名字--熏衣草。再后来,又知道熏衣草的英文叫做lavender,不知道是不是爱屋及乌,连它的英文名字我都觉得很浪漫。

6月份的时候在摄坛看到网友拍的熏衣草农场,紫色的气息扑面而来,那在风中摇曳的起伏的曲线,如梦如幻,而徜徉在花丛中的人,也带着仙子般的浪漫飘逸。真没想到,温哥华竟然也有熏衣草农场!那时,正准备去LA,而7月中旬儿子要参加一个summer camp,我心里觉得是排不上时间去看熏衣草了。可是7月中旬过了后,又在摄坛看到别人拍的片片,心又动了!

那个农场,离温哥华3个小时的路程。央求老公不成,我找到一个有着同好的朋友,那个朋友说她可以开车去,我们去那边住上一夜第二天就可以赶回来。我们兴奋地在电话中商量着我们可以早上早点出发,中午吃个饭就直接去农场,玩一玩等傍晚光线好了再拍些片片;我们也商量着要给小米梳10个小辫子为她穿上白色的连衣群在紫色的花海中一定很好看;我们还商量着第二天一早阳光初射的时候我们也要穿上漂亮的裙子;我们。。。。我们去不了了。。。连下了一周的雨!本来就是尾季了,下过了雨再去更是什么也没得看了。遗憾啊!后来我好几次上网去搜寻别人的熏衣草游记,看到那紫色梦幻般的情境,都会感动得眼眶潮湿。不用想象,如果真的置身于绵延起伏的花海中,受着紫色熏风的轻抚,会是怎样的如痴如醉!

上个周六,我带着孩子们去Nelson Park去买由农场运到这里来卖的organic的cherries,恰好看到一个摊子卖熏衣草,一扎5元,两扎8元。那个摊主,不太老的“老农”,跟我说还有两周的花期。明知道熏衣草已是尾季了,我还是买了一扎回来,心里也是想着聊补自己没有去成农场的遗憾。可是,拿回来插在花瓶里,却是我所买过的花花草草中最平淡无奇的,那种紫色特有的浪漫一点也显现不出来,反倒显得有些灰暗。

想起小时候,爸爸老是叫我练字我从来都不遵从,可是我的老师们都很喜欢我的字。爸爸只好说,我的字整体看起来还不错,可就是不能单独拆开来看。有一次,爸爸的同事在夸我的字的时候,爸爸又说了同样的话,我便说:“爸,我的字就象油菜花,一朵不起眼,连成片才灿烂!”那时候,我还很得意我怎么会有这么聪明的联想。写着写着想起,大学的时候,还有两个同学要我这个油菜花的字帮他们抄毕业论文。一个人请看电影,我没去,另一个人请吃东西,我吃了。

看到那灰灰暗暗的熏衣草,想着,原来,要连成片才好看的还不止是我的字,不止是油菜花,还有熏衣草啊!

明年,不想错过这个季节了,6月7月间,熏衣草的日子!


附:来自网络

网上看到的一张很美的图

熏衣草是一种馥郁的紫蓝色的小花。又名「宁静的香水植物」。原产于地中海地区,性喜干燥,花形如小麦穗状,有着细长的茎干,花上覆盖着星形细毛 ,末梢上开着小小的紫蓝色花朵,窄长的叶片呈灰绿色, 成株时高可达80公分,通常在六月开花。


熏衣草是最常用于治灼伤与皮肤问题的精油,古人使用熏衣草于兴奋剂、滋补剂、健胃品与祛肠胃胀气等效用。

熏衣草属唇形科芳香植物,因为她的气味芬芳怡人,是药草园中最受喜爱的一种,素有「芳香药草之后」的称誉。由于她的香气浓郁,令人感到安宁镇静、具有洁净身心的功效,古罗马人经常使用熏衣草来沐浴熏香,希腊人则将熏衣草用来治疗咳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女巫的心情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好喜欢熏衣草呢,真得很好种,我这个超级懒人,养的其他花都死的差不多了,不过熏衣草还有迷迭香都长得非常好,嘿嘿。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也爱熏衣草。
爱花的猫咪 回复 悄悄话 唉, 我们两天前才从熏衣草农场回来, 看到了很多呀! 早知道我告诉你, 你就不用遗憾了! 欢迎来我的博客看一看(就是首页里"兵分两路, 我们出门去!"那一篇).刚post了几张, 大批的照片会在正式的游记里post.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谁说小米不幽默啊
那是幽默的一塌糊涂啊哈哈哈
没有办法拉这个都成俺的语录了天天都喊啊哈哈哈
这是最后一次下次绝对不在说一塌糊涂了啊又说了一遍啊哈哈哈

海别难为俺了下次一定要争取进城好好多补习文化课啊俺的语言简直是太苍白无力拉俺也要学学城里银的浪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吃姐你以后还要说什么我都知道了,除了一塌糊涂还是一塌糊涂,我也气得一塌糊涂了。。。

阿苏,我同意,一束干的熏衣草放在花瓶里比较宁静,放在白色或是米色的沙发边,这也是我喜欢的。不过我上次买的连花都没什么开就谢了,色彩特别暗,花香还好,经过旁边才闻得到。

我等着你的书,也等着你的muffin...

这两天觉得话说太多了,有点腻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花婆啊,明年我只要选择一束熏衣草。 可能我们正相反,我感觉,单独
看她,令人感到安宁镇静,成片看,视觉上有压力,太浓烈,就像她
的香味一样. 明年给你送花来,是我收藏的一本书. :))

我的Muffin还没等得及拍照,全部被仔仔装进胃袋,今天晚上再做.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小米的文字简直是美的一塌糊涂俺特别喜欢看
一进到小米这里俺就闻到了幽香的味道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饕嫂,还好这个美梦还比较好实现,今年也是知道得太迟了,明年应该是不会错过了。

是滴是滴,毛姐,明年。。。唉,什么花呀草的碰到我都要感叹遇人不淑了,我以后还是要去好好学学怎么种花的。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不要遗憾,下次自己种点,好活的很。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感性细腻的好文,祝你明年美梦成真!- 饕嫂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你跟我真是太象太象了。我以前也是什么事没达成心愿,会一直难受。不过,我现在真是好多了,很多事情我会自己调节。象这次,只是小难受而已,有的事,我没写。

我也同意开心可以装出来,装着装着就变成真的了。其实,并不是变成真的,而是烦恼变成隐隐的了,暂时被忘记或是被淡化了,这也是需要一种毅力的。一个人一辈子需要很多种快乐,有大快乐,也有小快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明年我就当个花婆婆好了,送花到你家~~我都写了我的遗憾了,你难道想重复啊,还是应该看整片的感觉不一样的。我添加了我在网上看到的一张最好看的图,你去看看,没法拷贝过来,做了链接。看起来应该是欧洲那边,英国或是法国的。温哥华这里和西雅图附近的熏衣草农场好像都没有这么大。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如果有了想法,就千方百计地要达成;要是由于种种原因,未成,那我会一直难受难受,不能忘却。此种,被某人说成是,病。

其实,是性格使然。

我也爱熏衣草的味道。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那好吧,明年等你送花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