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千阙歌

(2007-08-15 11:48:34) 下一个


她说她自己在文学城找到了我的博克;她说还好我的博克被放在博克书架比较前面的位置,她点击了十几下就找到了;她说看到博克的风格便觉得应该是我的;她说看到小麦捂着嘴笑的那张片片就想起我常有的动作;她说看到《无人的海边》更是断定这一定是我的博克,更不用说其他的了,写的都是我自己的事情。。。

她是我大学同班的同学,很要好的朋友,一直同宿舍4年时间。

我们有着太多相象的地方。当时,我们都是短发,都是大眼睛,脸型也相象,个头相差一两公分,同样急匆匆的脚步从教室到食堂,又到宿舍。不仅如此,我们两家的家庭背景也是出奇的相似,都是一般干部家庭,而且家教严厉传统甚至有些刻板。她以往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两个是典型的O型血性格!”的确,我们都是属于性格外向活泼的类型,不过我觉得她比我更O型,更外向一些。有一件事也可以说明我们的相象。有一个同班的男生,在华尔街做投行十几年了,前两年她去纽约的时候见了他。他说,我们班的女生他最欣赏的就是她和我,真实直率!这点在我看来倒未必是优点,只是性格如此而已,相反,我倒是欣赏那个男生游走于真实和虚伪之间的傲气。

如果说我们之间有什么不一样的话,我觉得她比较大大咧咧,实际上也是很重感情的,但是不会轻易表露出来。不象我,我的善感别人很容易看得到,而且一副矫揉造作的缠缠绵绵。哈哈!

毕业后,她去了北京工作,找了个北京的老公,又比我早一年来了加拿大。我刚来这里的时候,她正一边工作一边申请MBA,好几个周末,我都会和他们一起出去抓螃蟹,采草莓。。。一个多月后,他们夫妻就双双去了多伦多读书。走之前,他们请我吃饭,我记得那次吃饭是我那段时间最开心的一次大笑。。。

听说,要好的朋友之间也会有心灵感应。

尽管彼此都忙,我们时不时还是会有电话或是信件的联系。我们分开时是7月份,当时我们都谈到信仰的问题。事实上她在走之前向我传道传了很多,可是她自己也还没有准备好要受浸。我说,我至少应该把圣经都读过了才有可能受浸。她也说,她不会那么快的!可是,我只是读了旧约 的一部分之后,尤其是雅各的故事后,我就对教会负责弟兄说,那个主日我一定要受浸,我不想等了!那天,是8月26号!对我来说,重生的日子!没想到,好几个月后,她给我打电话说:“我受浸了!”“我也受浸了!”而且,她还不是在多伦多受浸的,是去美国看望父母和妹妹的时候临时决定的。一说日子,竟然是同一天!为此,我们都欣喜不已!

这几年,她工作后还疲于应付各种各样的考试,而我,也在忙着我的几个孩子。小麦的预产期本是7月1号的,没想到提前出来了,生日居然和她是同一天。我当时也觉得很好玩,想着到时候一定告诉她,没想到她知道了很高兴,说,我们那么久没联系了怎么就会有这么巧合的事呢?


那次,我告诉她我也弄了个博克,在文学城。她很想看,可是我不想告诉她,我不想让她和她老公一起看我写的心情文字,尽管她信誓旦旦的说不会。过后,我有点后悔,觉得自己太扭捏了,便想着找个时间给她电话告诉她好了。上周五的下午,我好不容易让自己在沙发上开始有些迷糊入睡,电话铃响了。。。一接起来,是她,我心里便想着我正好就告诉她我的博克在哪里,她就说 了:“我找到你的博克了。。。”

心灵的感应就是这样的吗?不论是或不是,那个郁闷的周五的下午,她的电话就是我那天的小快乐。。。

其实,太多的东西可以回忆,是她夺去了我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全班年龄最小的位置;她全宿舍唱歌唱最好,我被我下铺评为“第二”;她溜冰胳膊骨折,吓得本已上路的我从此不敢再去溜冰场。。。

这样枯燥的平铺直叙,连我自己都不满意。可是为着我们这么多共同点,也为着我写的字也带给她过去的回忆和感动,即便在我现在很不想写字的时候,我还是想送她点什么,那,就这首《千千阙歌》吧,是我们都喜欢的,毕业留言的时候她在我的留言簿上用了其中的歌词。。。

能够有心意相通的朋友,就算不在一地,不能常联系,只要能常牵挂,前面的路就算漫长也不会孤单。。。



千千阙歌--陈慧娴



徐徐回望, 曾属于彼此的晚上
红红仍是你, 赠我的心中艳阳
如流傻泪, 祈望可体恤兼见谅
明晨离别你, 路也许孤单得漫长
一瞬间, 太多东西要讲
可惜即将在各一方
只好深深把这刻尽凝望
来日纵是千千阙歌
飘于远方我路上
来日纵是千千晚星
亮过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这宵美丽
亦绝不可使我更欣赏
AH..因你今晚共我唱
临行临别, 才顿感哀伤的漂亮
原来全是你, 令我的思忆漫长
何年何月, 才又可今宵一样
停留凝望里, 让眼睛讲彼此立场
当某天, 雨点轻敲你窗
当风声吹乱你构想
可否抽空想这张旧模样
AH..怎都比不起这宵美丽
亦绝不可使我更欣赏
因今晚的我可共你唱
来日纵是千千阙歌
飘于远方我路上
来日纵是千千晚星
亮过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这宵美丽
都洗不清今晚我所思
因不知哪天再共你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曼的评论:
谢谢罗曼!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在你的博克看过“杭州小吃”?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桜的评论:
樱,这张片片看得很清楚啊,真喜欢你的样子,好可爱!还很喜欢你的整体的味道~~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高兴!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默契,会令人长久地怀念。。。
朋友最难得的,真的就是如此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苏,葛姐,玄米,闹儿,毛姐,迩东!我相信你们肯定在不同的时期也有自己的好朋友。我知道,玄米有一个不论她怎么想玄米都要和她做朋友的人,阿苏也有毛毛这样的朋友,毛毛可以随时向阿苏“哭诉”,葛姐。。。

我的这个朋友,唱歌真的唱很好,大学时参加歌手大赛,我们帮她忙乎,找人伴奏,后来还是因为经验不足没有入围。工作后在她的单位,也是很大的一个公司,拿了第一名。至于我会被她们说成第二,是因为也没有第三了。我前两年陪儿子溜冰时,我又去溜了,溜了两次我就忍不住“飞奔”,摔得尾骨疼了好几天,想想她的骨折的胳膊,想想还要照料孩子,又撤了。

她给我来了封信,第一次看到她这么感性的话,让我好感动,也贴在这里。不知是不是因为用英文,让她“胆大”,就象很多中国的男人可以说“I LOVE YOU”,却不会说“我爱你”一样--开玩笑的,正好想到了。经得她的同意,我贴在这里:

already registered, but still couldn’t post Any way, you can post for me this time before anybody can see my new “jacket” (Ma Jia). Haha!

Thanks for your article in memory of our past friendship. I like it. I was moved to see your articles, including those I didn't read before. Maybe the song also brought back those old days, just like I saw them again. But I feel somewhat guilty, as I feel knowing I'm reading your blog seems distracting your writing, you normally talk just from your heart in your former articles. I know it was hard to say sth. in front of someone so close to you. I myself always have problem to do that, even in front of those I don't know much. Hopefully, I didn’t deprive your right of “free expression”, ha!

Yes, we have shared so much together, sometimes I also feel I should write. But like my sister, you have very good memory plus your artist flair, you can do this much better than I do. In fact, we had much more differences: You are always so tender, while I appeared much tougher than you were, normally scared off boys – so many of them dared to tell me their real thought years later. Ha! People can tell you’re traditional easily, and I appeared to be rebellious and daring, like leading people dance crazily in many Fridays’ night. Thanks for all my fellow classmates and teachers, nobody really misread me much then! How luck I was! And many……

When I reflected, I found there’s one thing we should change if we could live again: we should NOT be always together – at least 3-5 girls together going to the self-study room every evening, which was rarely seen among the 3rd/4th year students. You know how many boys’ attempts to talk to one of us were defeated that time? No wonder many of us were caught off guard when we had to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life decisions later on. Just kidding! But that’s us and our old days, we’re just like sisters. It is one of the most valuable and enjoyable time periods in my life!

BTW, I don’t normally write on-line, as I see too much nasty comments and ugly thoughts, but I like all the people here, it is a warm and cozy place! Still I wish you would keep your style, as I really enjoy that and you do better when you're the way you are. Actually, after so many years, I feel I can understand much better other's different perspectives, feelings and opinions - that is what life really brings us.

Keep on going, my sister!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朋友,心相通...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能有个这样的朋友,幸福。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叫缘分!可遇不可求。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朋友也可以看到我们啦,嘿嘿。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好,总算换回来。我心里盼着,没说。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你们也一样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