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友

(2007-04-09 06:27:56) 下一个


最近和珊联系得比较频繁。

珊是我中学时最要好的朋友。下个月初她就要来我们这里隔壁省的一个大学学习英文和商业管理,有那么几个月的时间吧。能够在这里看到好朋友,真是很高兴。我一直鼓动她一定要来看看我,到这里来玩玩,要不,我就飞过去看她。

我和她变得特别要好还是到高二的时候,都忘了是怎么走到一块儿的了,可是那时妈妈并不喜欢她。妈妈总觉得她太开放,不够稳重,太嘻嘻哈哈,生怕我跟着她学坏了。其实,她只是外表给人的感觉比较前卫,实际上是个很传统的人。而且,我在家人面前总是特别“稳重”,说白了就是没什么活力,要是妈妈看到我在她背后也是和珊一样嘻嘻哈哈的,不知道会不会跌破眼镜。。。

父母往往不能理解孩子和同伴之间的情谊,而这样的不理解和阻挡丝毫也不能影响到我和珊之间的交往。

珊的家离我们学校比较远,所以她很早就学会了骑自行车。高中毕业的那年暑假,她教会了我。她每天中午从她的家骑车过来,大约要半个小时的时间,在我家的楼下大声喊我的名字。我们是约好了时间的,我会提早在窗口等着,一听到她的声音立刻就小声地应一声,在过道上扛了自行车下楼了。因为怕影响到邻居和我们家人睡午觉,我跟她约好喊我的名字只能喊一声,最多两声,反正我在那里等着。

中午的时间真的是好热,太阳也特别毒。我从一点点都不会骑,到后来可以自己骑上街去,都是她这样每天中午从那么远过来教我的。现在想来她也真的很能干,我刚骑上车的时候肯定是歪歪扭扭地车头都把不正,她竟然也可以在后面这样扶着我,就这么把 我给教出来。那么热的中午,那么毒辣的太阳。那个时候还是孩子,如果是现在,也许我们两个人都要怕太阳把自己给晒黑了。

大学的时候,我去了外地,她的学校就在我们家乡本地。每年放假一回来,我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她的学校找她。我很清晰地记得有一年的夏天,我刚从学校回来的第二天,就骑着自行车到她的学校去了。晚上,就在她的宿舍里过夜。从学校回家之前,我是和同学们坐在海边的沙滩上通宵地聊天;见了她,也是在静静的江边,听她诉说她和她男朋友之间不得不分手的故事。。。沙滩上只有几个尚未归家的学生还在喝酒闲聊,偶尔有人从我们面前走过,留下一点喃喃细语。。。我们就这么并肩坐着,望着星星,手里抚弄着细沙。。。那时候,以为自己真的是识尽了愁滋味。。。那样的时光,多么令人怀念!

工作,恋爱,结婚,生子。。。似乎是以往读书、学习、长大的目的。这一切并没有让我们的友情疏远,可是一定让我们没有了以往的亲昵,至少我们可以独自在一起的时间几乎等于零。。。好像也没了这样的心思。。。

出国后,我越来越怀念以往的时光,每次想起她在那么热的中午骑上那么远的自行车过来教我,都会眼眶潮湿。前几年第一次回国的时候,我们几个比较要好的同学坐在咖啡吧里,在烛光摇曳的气氛里,我当着其他几个好朋友的面对她说:“我常常想起你以前到我家来教我骑自行车,那么热的天,让你跑那么远。。。我想起来总是很感动!”即便在昏暗的光线里,我还是能够看到她的眼里闪过的一丝感动,她随即用她那一贯深邃的眼神盯着我说:“你还记得你很爱吃我妈妈做的五香鸡卷,我让妈妈做了后特意送到你家吗?”我当时真的是愣住了:“真的吗?我。。。怎么一点也没有印象了。。。”我没有怀疑,因为我知道我的记性很奇怪,有的事情我会一直记得,有的事情就真的会一点痕迹也不会留下。我一定相信有这么回事,因为我的确很喜欢吃五香鸡卷。

去年,我们之间有了点小小误会。以往要是闹别扭,总是她让着我,可是现在,我会妥协,尽管我知道我并没有错,错在我没有解释而让她产生误会。于是,我主动给她写信,向她解释--要是在以前,我根本做不到这点,我宁愿心里后悔死了也放不下面子。有一个网友说:“年龄越大,我变得越珍惜友情!”当时我一听,就觉得这话说到我心里去了!

出了国,和以往的朋友不论在时间或是空间上的距离都拉大了,而且共同的语言肯定是少了很多。要想维持和以往一样的情谊,还是需要双方共同的真诚和努力的;而过去的时光,过去好朋友之间相处的点点滴滴,就会成为这一路走来心中常常泛起的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学习中的笨妈的评论:

你说的这几句话都没有错,我都很有感触!其实我想,能够分开那么久感情还是很铁的一定是最好最好的朋友了,所以这时候就可以看到沉淀的了,也是好事,对吗?还有,其实我们也有疏忽别人的时候,至少我就有过,所以这么想想就好过多了!真希望你能看到我的留言。
学习中的笨妈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很有感触。我们出国 的一大损失就是朋友啊。以前很默契的朋友,现在都有点不一样了。
不过,我一个很内向的好友,接到我电话的第一句话是:“想死我了”,我都掉泪了。
有时想,我们生活比较寂寞,所以更惦记她们。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LPURPOSE的评论:

是啊,你说的没错,一定是找不回以前的那种感觉了。不过,有人可以惦念,还有人惦念自己,就足矣!
ALLPURPOSE 回复 悄悄话 多好啊,可以有人惦记惦记,也有人惦记自己...
我想了想,自己的好朋友还是男生多点,比较相互欣赏那类的,能三五成群出去玩,也记得互相道生日祝福啥的,率性而纯真.
一大帮朋友,结婚以后就大变样了,更别提生孩子以后了!找不回以前那种干脆利落,酣畅淋漓的感觉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衣带姐,其实我也常常看不进去文字的东西,现在比较木了。。。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时期比较铁的朋友。我其实也有心结,你知道的!

阿苏,我刚才不仅没回家,还出城了,又回葛姐那里去看还剩几个莓大福,才猜想你来过,果然,哈哈~~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阿葛,想说顺其自然吧, 却不那么自然,随意。

我信缘分,可毕竟,再怎么“铁”的友情都得以“用心”二字来维系,不然,缘分早晚也会散尽。 用心,累,不用心则哀。

回小米小麦,想必我是太羡慕你跟好友的相聚,期盼着有机会又见好友又周游英格兰呢。 珍惜你们这样的机会,好好享受喔。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扁担是别人放上去的,虽然不重,但挑了这许多年,也累啊。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在中国店遇到过我以前的学生;在中文学校遇到过以前不同系的同事;在中国人的聚会上遇到过一个面熟的非帅哥,他说以前在上海时和我同所三年,经常在食堂见到我..... 还有一次看小红花艺术团的演出,遇到了一个和我老公住过同一宿舍楼的家伙....

中国人的圈子太小啦!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和小麦,这几天总是静不下心来专心阅读,来你家好几次了,就是无法从头到尾细细看一遍你的帖子。但是我知道你是个珍惜朋友和友情的人,所以你可以跟朋友保持长久而弥坚的良好互动关系。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毛毛妈的话真是言简意赅,呵呵,没错,那个时候的感情真是铁!

阿苏,我没明白呢,我还以为你也在英国呢,原来你在美国啊,那不是还是相隔很远吗?我以前老想着哪天会突然在街上或是店里碰到以前的同学或是同事,哈哈,那么久了也没碰到一个。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建立起的友谊是很铁的。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还是小米小麦善解人意。 那能挑十几二十年的扁担,怎会是负担呢?^_~

我一位学电脑的好友去年申请去英格兰,没成。 我鼓励她今年继续,
这一来,我也开始想入非非。 向往啊! 哈哈哈!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哈哈,明白了明白了,原来心里美滋滋的也可以这样表达~~~哈哈哈~~~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总有人惦记也是负担哦~~~

哈哈,开玩笑啦。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葛姐,真羡慕你,还有这么好的朋友,20多年一直给你寄贺卡,真是很不容易。阿苏也是,好幸福,连续十几年。。。你们都够让我羡慕的了!记得人家的生日是最温馨的了!

好像男生嘛,只有一个在我出来后这几年倒是年年给我贺卡,反倒是我常忘了他的,原本跟他玩得并不是最好的。玩的好的男生也有,可是还是不能象女生那样可以说些体己的话,更多的是互相关心和帮助,属于仗义方面的。有一个大学男生关系挺好的,和我一个单位,不过不在一个城市。他读书很优秀,可是感觉他有些木,没想到工作后变了一个人,人也帅了,也很会处理关系,很能干的。我曾经在他失意的时候帮他说过些话,后来他如意了这几年一直很顺,从没跟我说过谢谢的话,可是我每次回国,如果没去学校看同学,他就会叫他的司机开车拉上一帮人来看我,或是从外地回来不请领导跑来请我。这样的关系我也很满意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朋友(或者时髦的叫法叫做死党)算的上是彼此的一种福气吧。

这样的朋友,一生中也许就那么几个。 我回国去,不论到哪里,他/她们
都会设法跟我见个面。 有个小学起的好友,每次回去,我们总还
会有sleep over,不停地唠嗑,唠个通宵达旦,什么鸡毛蒜皮的事儿都不会拉下。

女生好友不会每次过生日都记得给你发email, 男生好友则会准时无误地提醒你:你要过生日嘞。 十几年如此,道理简单啊 - 看看,我不比他少份心眼儿!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和我保持几十年友情的咋都是男生呢?今天早晨刚收到一个伊妹儿,是我11岁那年认识的朋友寄来的,他从加拿大搬到美国,在密西根买了房子,寄照片给我看; 几个月前,我过生日, 另一个初中同学寄贺卡来,他每年都寄的,20多年了.....

不过,我每次回国,都去看两个小学同学,女生...... 平时不怎么联系,但见了面还是特别亲.....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姐啊你说的真的是都快赶上我了,看得我都好感动。我爸爸妈妈以前不喜欢她,后来看我们那么要好,而且后来都长大了是大人了,他们也不怎么管了。我也觉得是,刚恋爱的时候把朋友都抛开了,不止是我,她们恋爱的时候也是把我抛得远远的,可是到后来想找到和以前一样疯的日子都很难找得回来。其实我出来不到6年,回去了三次,也常常会打打电话,所以感觉上还不陌生不遥远,她来这里我也不会特别激动,只是觉得好朋友来看看我生活的地方给她一些不一样的感受。她刚开始跟我说她要对得起单位给她出那么多钱所以她要好好读书,我都笑她,几个月时间哪里学得了什么东西,你们单位哪里会在乎你学什么回去,还不趁着这个机会体会一下国外的风情。我跟你一样我也不喜欢太豪华的房子,我喜欢房子是木头的里面摆布艺的沙发,家里随处可以坐下来坐在地上的。我想你比我更疯得多,要是我们能够哪天碰到一起一定很好玩。哎,哪天你真纠合纠合到土村聚会吧,好想哦!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WOW塞一不留神砍的都快赶上你了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啊你的那个朋友是不是我啊说的很像俺啊俺也是表面开放骨头里传统的人啊嘻嘻哈哈的就更别提了你娘也会不喜欢俺因为俺朋友的娘也不喜欢俺哈哈哈么有关系又不是和她娘交朋友但是后来她娘也喜欢一般俺会做到朋友爹妈都是俺的朋友
俺可有老友相逢的激动场面啊我们在洛杉矶三个最好的朋友见面了快20年了啊那个感觉就象亲人一样语言没法子形容了书记水平有限你知道我们做在俺朋友家巨大会客厅里聊天到凌晨2点又跑出去到24小时开门的咖啡店接这在聊那个时候我们都感觉回到了当姑娘的时代此时此刻甩掉老公孩子是多么的轻松和愉快啊到了早上我们又回到朋友家我这个朋友是住在她姐姐的房子250万美金买的里面可了不得好像进了好莱坞演员的家里但是太大俺感觉没有温馨的感觉还是农民家的小庭院好见面几天后坐车回家的路上俺就开始哭了不能接受看见朋友老去的面孔啊说实在的俺接受不了其实大家都快20年没见面了能没有变化吗反正是说不上来的滋味还有就是其中的一个朋友离婚了我在水磨那里说过这个朋友的情况但是现在的结局还不错看见她孤独一个人的1时候心里也难过反正就是见面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心情都不是很好我在这里说了俺见老朋友的感受也许每个人见老朋友的心情是不一样的俺等这看你见面以后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