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正月十五请客

(2007-03-06 13:49:01) 下一个


极少极少在家里请客,主要是有小小孩比较麻烦。一是我爱孩子,怕请客顾不上照顾孩子们,心疼;二是我爱清洁,时刻得盯着两个小的脏脏手别到处乱抓,请客肯定就无暇顾及了;三是我爱面子,我担心孩子们有什么不雅行为在客人面前不好意思。象我这么罗嗦的,请客真难!

不过,这次请的两个朋友是我以前的同事,很熟的,刚移民来一个星期,赶上过节,无论如何还是得到家里来聚聚。星期日上午要去教会,没空买鲜活的东西,只有提前买好放冰箱了。我尽量做比较简单不是太花时间的菜了,不过要兼顾孩子还要拍照,就这么几个菜也忙乎了我2个多小时。当然,半中间还是跑过来潜潜水,呵呵!


象牙贝


本来要买北极贝的,突然看到这个象牙贝没有吃过,名字也极其诱人,一手就抓来了。回头看到北极贝打折,犹豫了一下,还是扭头走了!以为这个象牙贝会有什么特殊的口感,其实和北极贝一个样,可是外形色彩都没有北极贝好看,害得我还得刻个呲牙咧嘴的西红柿衬衬色!

把象牙贝提前从冰箱里取出,化冻,用刀沿肚子切开,洗净肚子里黄黄的东西,摆盘,沾芥末生抽。



梅菜扣肉


这个比较麻烦一些,不过很好吃,麻烦也值得!我用的梅菜是一个绍兴藉的台湾师母给我的。她每年回绍兴都会带一大麻袋亲戚为她晒干的梅干菜,里面实际上还有笋干。每次她做梅菜扣肉和挂(错字)包,都很畅销!不过这次我是结合了山菊姐的做法和台湾师母的做法。

1,梅干菜快速用水冲洗,加一些水泡着。
2,五花肉洗净后放在锅里蒸到八成熟,用筷子可以插过去就可以了。
3,锅里给油,加热,用纸把五花肉插干,皮朝下放进油锅,立刻盖上锅盖。等到里面噼里啪啦的声音都没了,再开盖把肉取出来,免得被热油溅到脸上。--这一招是学山菊姐的,真好,不用当心为了吃美容的东西而毁容!这个时候的肉片应该是焦黄的!
4,另起油锅,放几个姜片爆香,同时把梅干菜和泡的水一起放进去煮,给点酒给点糖,给点生抽或老抽。梅菜本身就有点咸,给的时候要注意不要给太多了。煮到几乎干了,还剩一些汁的时候,关火。
5,五花肉切约1厘米厚的片(厚薄皆可),摆在碗底,皮朝下,这样碗倒扣时皮朝上,比较好看。肉摆好后,把梅菜摆进去,压紧。放在锅里蒸熟。要蒸多久我也没注意,反正蒸个一个小时都没问题。如果有时间,蒸好后放凉,再蒸,再凉,再蒸--这样更入味还是什么我不知道,反正那个师母教的。
6,吃的时候拿一个盘子盖在碗上,倒扣,就是一盘很漂亮的扣肉了!

结果,当然好吃!不过这次的缺点是我蒸的时间太短,很入味却不够烂!


虫草乌鸡汤


两只乌鸡都做了,煲了一大锅汤,吃见底了!

乌鸡切块,在滚水里过一过,捞起沥干。搁几片姜,一些当归,几个红枣,一把淮山,一小撮枸杞,十几根冬虫夏草,加水,开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一个多小时。给一些盐调味,就是很美味的汤了!

提示:当归不可以给太多,要不药味太重了把其他的味道都给冲了,而淡淡的当归味满屋飘香很舒服的。淮山给多一些并不影响什么,多吃也挺好的。还有不喜欢太甜红枣和枸杞就少给,红尘的帖子说枸杞要起锅前15分钟再放,不会破坏营养成分,不过我这次没有照办,一起放了。冬虫夏草等汤开了转小火后再放。


烤MUSSEL

这个菜对焦都没对准,天也暗了,随便按一下了事。

青口提前拿出来化冻。在一个碗里给面包屑(炸东西用的那种),蒜头末,shredded  cheddar cheese(我用的是做PIZZA的那种,正好家里有),一点点盐(可以不要,cheese 就是咸的了),一些红椒碎,一些橄榄油。一起搅拌后,铺在青口面上。烤箱预热375度,烤8-10分钟,面上的cheese 黄了就可。


微波炉咸鱼


本来要来干煎的,那个朋友的老公说微波炉简单,就教了我这个办法。看他切葱的样子就是个老手,以后得逮着他学做菜。

咸鱼洗过后铺盘子里,给生姜丝,葱花,柠檬条,糖,料酒(不怕多给,我给了好几大勺),一些油。放微波炉里转8分钟左右,试试看看熟了没有就可以了。好吃好吃!就是片片瞎拍的,要开吃了没心思了。


生菜

懒得起油锅炒菜,切了些胡萝卜和西芹。沾的是SOUR CREAM里面加一些柠檬汁,一些糖,一些BABY DILLS。这个是一个老外教我调的,这么简单东西怎么我调的就是没有她调的好吃呢!


紫米汤圆

前一个晚上包了30个的豆沙汤圆,包好后放冰箱冻着。这是我第二次包,前一次包的明明形状好好的,一煮就不漂亮了。这次冻过后才发现形状依然小巧滚圆,哈哈,原来不冻不成圆,知道了!我妈妈包的肉馅汤圆和甜汤圆都远近闻名,可是我学不来啊!

我先在高压锅里把紫米粥压熟了,再起一个锅煮熟汤圆后两样放在一起。还是很好吃的!

就这么些东西啊,本来还准备了牛百页还有虾,我实在做不动啦,还好是很熟的朋友,他们也知道我以前不会做菜的,有这样,吃不好也吃得饱了。老公说是因为我要拍菜浪费了时间--哈哈,结果菜做得也不多,照又没拍好!葛姐那天说那我可以吃好几天的剩菜了。只剩了点紫米汤圆,其他的几乎都吃光了,这么点菜要是还有剩的我就太不好意思啦!

我做菜的时候,那个朋友的老公要给我拍照,我赶紧:“别别别,我连照镜子都怕。。。”

他说要不要帮我拍几张菜寄给我妈,我说:“不用不用,我自己会拍的。。。”真是,菜比人美,人比黄花瘦--这是哪个名家的词句?

我的朋友也有我的ID的,估计没多久就会摸到这里来--要是看到了别偷着笑哈,露个脸好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桜的评论:

樱,真惭愧,瞎拍的。这阵子没什么心思,过一阵子好好拍。谢谢你的指导!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照片的进步太大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雯姬归汉的评论:

谢谢雯姬!都是很普通的东西,你肯定也会做的!
雯姬归汉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菜,色香味全。可对我好似画饼充饥,挺馋。~~~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HUO的评论:

吃姐,您是书记,爱干啥干啥,没人敢说的,忘了吧!--问题是我也招架不了啊,所以别管了,下次记得带上摄影师就好了!

小四家有电影院吗?您要是去过应该记得怎么走啊?发展新的成员的,这样就不怕他罢工啦!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和小四说说叫他把电影院打开啊这两天他还真的失踪了不需要的时候整天在这晃需要的时候又看不见人影了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小米你们那个世界风情俺去了都累死俺了又乱又慢还得回答问题你告诉他们俺的照片都是从朋友那顺来的不是俺自己拍的俺哪有那水平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衣带姐,我一是自己做菜请客没经验,还有就是跟他们太熟了也偷懒耍赖。这一请才知道自己真的是还差得远呢。是不?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啊,你这请客菜数量确实不算多,但却是极其精致。其实少而精才是请客的最好方式,吃到刚够正好,是最有回味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HUO的评论:

吃姐您不用担心啦,没事的,您操心的事那么多我怎么好意思呢。不过我是吓了一跳,我说我叫着喊着学摄影搞得谁都知道可就是没东西出来,可吃姐闷声不哈的就出了那么好看的夜景,弄得我立刻就想当土村的村民了。哈哈1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汀兰芷岸的评论:
那我是不是可以拍拍你们做的菜呢?哈哈,别人请客我也是很怕的哦,怕我们的那两个小丫头。免了免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改好啦,山菊姐!
汀兰芷岸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了。

踩一个小脚印,再露下比你小的脸,呵呵

争取在下一个大的节日回请你们全家。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连接在这里,你先换上去凑合着看吧: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28601

一直把博客当‘仓库’使的,图片占地方,所以都是把连接收拾在‘私房作业’里面了。2004年的作业是一个朋友帮忙收拾的,点题目就能看到原贴。

城里博客新加的‘复制到论坛’的功能蛮好用,不用写CODE发多图了。所以今年的‘作业’都先贴在博客同时复制到私房,很方便~~~占地方就顾不得啦:))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你在那个世界风情里和俺说话俺不知道啊一般俺都是丢完东西就走人从来都不在那里职守不象你们特别认真坚守岗位还回大家的话啊对不起啊所以没有看见你在那和俺回贴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小米这么忙还请客俺真是服了你了做了那么多样俺也学学菊花的扣肉看看好吃不不过感觉很不错噢还有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山菊姐,这次扣肉其实没做好,蒸的时间不够啊,早知道就放高压锅再压一会儿了!
你还是快快把帖子补上吧,我今天看了吓了一跳,那么多帖子怎么都没有在那里啊!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有沙发赶紧坐一个:))
我家也快请客了,回头我把那个贴子(是俺的第一个菜谱喔)重新弄一下再贴。

Have to make a rain chec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