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06:上菜,拍菜,学摄

(2007-02-13 16:16:56) 下一个


淡鸟大师布置了作业:狗年学摄回顾。说实话,在2007年之前,我并不觉得我是在学摄影,不过要是没有06年的上菜,拍菜,也就不会有我现在对摄影的兴趣。

自从06年3月19号在私房看到爱厨做的小鱼三岁蛋糕后,我就开始在私房正式潜水了,想学做蛋糕给我的孩子们。

4月9号,我发了在私房的第一贴,事实上这也是我当网民的第一贴,哈哈,很有纪念意义。(在这之前,我为了试贴图,在宝坛贴了小麦的两张照片,我记得是爱宝娘和cicipeng向我搭讪了,把我给高兴的。)这第一贴全部是从爱厨那里学的蛋糕。其中一张就是这个焦糖苹果蛋糕:

那时我用的相机是2003年初买的OLYMPUS Stylus 300 DIGITAL。大约5、6个蛋糕我用的都是同一个盘子,背景也是同一个桌面,那个著名的泛蛋青色的桌面。第一次发贴还是得到好几个私房大牌的鼓励,也才让我有勇气继续上菜。

那时,我喜欢把整个菜整个盘子都照进去,而且都是从上往下拍,以为这样人家可以看得清楚。而且,用的盘子多是蓝花底的。以至于发了约第四个贴子的时候,有一个网友说,看得她头都晕了,整个画面泛蓝色。当时还有点不好意思,让人家看了难受,如果我找得到这个网友,我一定要狠狠地感谢她,因为她让我明白我的菜有这么难看。

5月23号,我又发了一组菜图,现在再回头去看,连我自己都不愿意多看两眼。不过还是顽强一点拿一张出来吧:

就象这个鱼一样,我拍的几乎每个菜都是是挂在墙上,都是呈青蓝色。所以我再看到我上面的那个焦糖苹果蛋糕时,我很奇怪当时怎么没把蛋糕也挂起来呢?

淡鸟大师在我的帖子后面跟了句:最喜欢那个炒蚬!试着变换一下拍摄角度,直上直下地拍画面比较平板无趣。看你那张糖醋鲳鱼,从侧上方一拍,纵深感就出来了,这样富有立体感的菜图更加诱人!菜做的都很不错,再赞一次;=)

其实在这个之前,我已经注意到Chiccooking的菜图。她总是似乎很随意地在盘子边放一本书或是杂志,给我一种时尚的感觉。这种随意实际上透着她的审美和用心,是我非常喜欢的风格。但是我没有想到那种的氛围和美丽也可以通过我们自己的手展现出来,也可以在学习做菜分享美食的同时把自己的一种的心情和感觉传输给他人。真的很谢谢Chiccooking的片片,是她的作品让我真正燃起对持续拍菜上菜的兴趣!

同时,我也在5月初的淡鸟大师的上的一组菜中,由那张曾被叶脉看成是虾的小土豆的菜图中,看出这个大师好像还是会摄影的。既然大师给了我这几句很有帮助的话,我就适时地提出要淡鸟大师开班教学,虽然他“嘿嘿”地表示了谦虚,但还是在后面和霓娜的谈话中说了一些我觉得很有用的话:

其实傻瓜机很适合拍这种菜图的。一是因为我们在网上看图,一般图都不大,所以对画面resolution要求并不高。二是傻瓜机对相片进行的处理使得相片色彩一般比单反机更为艳丽(也就是说你不ps也被ps了,不由你控制)。三是傻瓜机特有的景深大的特点适合大多数菜图(也就是说画面很大一部分都会很清晰),大景深再和傻瓜机都有的微距功能相配合,甚至可以算是傻瓜机照菜的一项优势。

因为菜图的菜往往占据了图片的大部分,那么用模糊的背景来突出主题(那盘菜)也就不是很必要了,除非你要突出表现的只是一盘菜中的某一部分。

叶脉的菜图,多数都是整图都在聚焦范围内的,而且往往她的菜在图中占的比例相对也并不大,可是没人否认她的菜图张张漂亮是不是?我认为只要不把背景的装饰弄得比菜还吸人眼球就问题不大。

最简单的减小傻瓜机片片的景深,使图中有实有虚的办法:1。用最大的光圈(F值最小的时候),这时候要用相机的光圈优先或手动模式才可调光圈,不能用auto模式;2。用最长焦段来照,比如如果你的相机的最大zoom (optical zoom)是3x,就用这个3x照;3。尽量在可聚焦的最近距离照,(用macro或super macro).

傻瓜机里的“ps"也有一点点东西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比如有些机子里在效果设置里可以有“鲜艳"色彩(vivid color)和加强锐度(sharp/sharper/sharpness?)的选择。

我曾经把这几段话发给私房的两三个姊妹,希望对她们有帮助。可是我今天再看看的时候,发现我自己都没有好好执行,是怎么回事我也想不起来了,懵!不过,从那以后,我拍菜就是做了两个步骤:关掉闪光灯,调MAC到ON。就这样,菜图的效果就明显比原先好多了。6月5号的“结婚周年晚餐”时,我记得淡鸟大师说:“进步真快!”--好听的话我也是记得很牢的,也要狠狠地感谢一下!

拿一张图出来看看:

夏天回国了近两个月,就老想着买单反机。所以8月份一回来等不及到网上征求大师的意见就自己去店里买了尼康的D50加一个18-55mm的套头。

当时我买的时候就已经有好几个比D50更高级别的单反出来了,有点后悔没有事先请教大师和叶脉之外,还有点后悔没有买个高级的傻瓜机,因为刚开始用单反的时候一点也不顺手,拍出来的效果还不如傻瓜机,不是对焦不准就是白平衡有问题,而且单反机对光线的要求更高,家里现成的好几个灯试过效果都不是很好。这个时候还是要谢谢淡鸟大师的鼓励,我发现我可以编个淡鸟语录了:

其实可能每个刚用单反的人可能都有过这种感觉:怎么拍出来的东西老是还不如傻瓜照的?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是单反机相对傻瓜机来说对相片的处理很少,就是机内PS,也就是说要想单反出好片,学习和掌握一些基本的PS技巧是必须的。另外还有傻瓜机的一个特点是景深大,所以总是显得很清晰;对傻瓜机pp的鲜艳色彩习惯了(机内ps的结果)反倒一时不适应单反拍出的更真实的色彩等等。当然单反对技术要求较高,在你比较好的掌握了这些技术之前拍出的pp不如傻瓜的是很正常的。这须要一个不断学习和实践的过程,急于求成往往欲速不达。需要确信的是,单反的功能强大,在掌握技术的前提下,一定能拍出比傻瓜机更漂亮的pp的。(连标点符号我都没改过!)

再次谢谢淡鸟大师这前前后后给了我很多问题的耐心回答,还有谢谢叶脉私底下时不时传授一点她的拍摄经验,比如,用纸板做背景,在旁边放个侧光板帮助反光,还有她的用光等。更谢谢她用心思发了一个初级PS的帖子,让我从11月20号发的一个帖子开始用了她教的三步:缩小图片,调整光亮,初级锐化。还用了偶然MM教的在帖子上写字,用衣带姐推荐的光影魔术手加边框。

也就是他们耐心的指导和无私的传授,才让我这个原先连上传图片都不会的菜鸟有机会跟在后面一步一步地学。这张糖醋排骨是我第一张经过调光亮和初级锐化的图片:


还有不可以漏掉的是,我在11月初买了个尼康50MM F1.8D D的定焦镜头,这个很适合拍菜和拍人像。12月初,我买了个三角架,开始用光圈优先的模式。在那之前,我用的是AUTO功能,所以说还是把单反当傻瓜用。现在也只不过比傻瓜进了一步,对相机所了解的也就是最基本的几个功能键。只有从07年初,我才真正找时间到摄坛潜水,认真看大师推荐的书,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我才真正认为我是开始学摄影了。

虽然每次发贴大家都给了我很多的鼓励,但我自己知道我很浮躁,最近这段时间我并没有进步。迄今为止,我最满意的片片就只有这张芋头饭:

那天我是下午提早把饭做好,老公出门接孩子,小麦还在睡觉,我可以很放松地拍照,不用担心孩子们在旁边跑来跑去碰了我的相机我的菜。而且当时是下午3点多,光线很好。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用逆光。我曾从一本菜谱上看过逆光的图片,很吸引我,可是一直没动手做。是樱的一张逆光提醒了我,谢谢樱!这张片片不论从光线或是色彩都是我非常喜欢的风格,虽是偶然得之,也让我很高兴!

一月下旬,一冲动买了尼康18-200mm VR的镜头。

一是忙,二是不够勤奋,至今为止才出门拍过三次,也没有拿得出手的相片。前一段温哥华盛传要有地震,当时我头脑里想的除了随身带足孩子们的东西外,就是要把相机带上。相机要是丢了再买估计我老公就没有那么支持了,哎,我怎么忘了,随身带相机还可以拍下震后第一手资料啊,哈哈,毕竟还是没有这个头脑!

很罗嗦地做了这个总结,很感谢大家的帮助,虽然我所学所知的还只是那么点点,但我很珍惜现在能够对摄影这个我很多年前想兴趣没有兴趣上的东西真正产生爱好,还很喜欢现在有这么一种大家一起学习的氛围!

2007年,我真是该学摄影了!



                                                                (未经许可,请勿转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inster的评论:

看到quinster兄在这里留言,真让我很吃惊也很高兴,要不是今天一个私房的朋友又提到这个帖子,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看到这个留言,先谢谢你了!

你说你对美食的爱好在摄影之先也让我吃惊,呵呵!我做的菜都是学徒水平的,都是家常菜。拍摄常常带给我很多的欣喜也时时让我很沮丧,这几天就是这样的情绪。真的很羡慕你这样的摄影高手,但我也知道你肯定也是付出了很多很多的努力,还有各个人的悟性也不一样,我就是属于悟性比较差的了!希望能有机会向你请教!
quinster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欣赏小米小麦的摄影,这些菜图很有专业水平。看了这篇文章之后才知道原来你才学摄影几个月。令我汗颜!很想看看你拍的其他照片!我也学了几招拍食图的技巧,只是我无菜可拍。

美食和摄影是我的喜好,其中又以美食为先。但我只会动口,中,晚餐大多在外面解决。很钦佩会做菜的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erdong,你那么喜欢旅游,不买个单反机的确有些可惜。我是不是把你跟另一个女孩搞混了,我还以为你有一个D200的相机呢。其实你那个汤圆拍的很清楚的,就是换多个角度就很好了。我都不会拍风景,以后要多去你们那里看看。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和小麦,你写的太好了。我也很羡慕私房大师们的漂亮照片,但一直不知该怎样学习。我想先按你说的,试试不同角度和光线。以后有条件了买个单反机,给大家也上些好看的菜盘。
谢谢。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小4,我已经会了,不用麻烦了!

衣带姐,原来你们认识啊!可是小4过了情人节就不见影子了,是不是和某个人私奔?

阿椿,你好,也祝你新年好!你要是觉得我的片片好看可能还是占了相机的便宜,我都没有好好研究我的相机呢。其实你的片片变化很大的,所以我才会说“神速”。
阿椿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和小麦春节快乐!

哇, 这里还藏了篇好文章!一直很喜欢你的PP, 摄影布局都很美妙。这好文章要打
出来, 仔细拜读一下。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天!我在小米和小麦家里注意到这个小四有一段时间了,原来你就是Real_goodfollower1!我欠你一个?歌?记性不要那么好啦:))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特谢谢你,这么快就回话了!我现在可以从电脑上下载到ITUNE,可是不知道怎么从ITUNE 下载到IPOD。没关系,也没那么急,有时间就帮我回答,没时间明天再说吧。节日快乐!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most music files are mp3 or wma files, what else do you need? Pay attention to the file size and dowload speed (you want T1 or higher). Makse you click the disconnetion when you are done, soince limewire is taking over your system whenever you use them.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mp3下载是的,你想要什么?wma?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小4,有急事问你,如果你在和情人约会麻烦你抽点时间。那个网站的歌曲好像都是只能给MP3下载的,是不是什么地方弄错了?可以指导一下吗?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那不是新人,是我。是最老的一个ID。江湖上老行走的都知道。也是我失手一把,把您也当成镖局的龙头老大了。好了,跟在后面出几趟镖,就浑水了。另外,衣带还欠一个,我记得住。

情人节快乐!坛主,还有楼上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Real_goodfollower1,新朋友好!看了你的博克,很漂亮,有空我会常去看看。对音乐,我就是停留在以往泡卡拉ok厅唱流行歌的地步,就像现在玩相机只知道最基本的几个键一样。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衣带姐,你要是学肯定快得很,哪有你不会的?你是有很多正事要忙的--这是借用葛姐的话!还有谢谢你常常的指导哈,那么傻的问题问别人都不好意思,只有问你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啊呀,你吓了我一大跳,你这么远把表扬信给贴到这里来啦。谦虚的话我就不说了,反正你的话我都爱听,我全收了,也不管我的邻居们笑话不笑话了。hug 一下,再波一个~反正还有半个多小时才到情人节,没有断背嫌疑的,哈哈!
Aya 回复 悄悄话 你猜我来干什么来了?
我来把我那个长篇大夸给搬这里来哈~~~嘿哟嘿哟嘿


首先俺要表达对你的喜耐之情

你的名字太吸引眼球了,可耐无比创意非凡

当初俺对你的全部注意力全放到你和孩子有关的文章上拉------也是说,当初你的菜菜图实在是那个什么一点哈,虽然俺的也那个什么,但是在私房众多高手当中,菜做的再好,图图那个什么,就那个什么了

直到有那么一天,几乎是一眨眼的功夫,你的菜菜突然风格大变

吓了俺一跳,俺对自己说俺的记忆不会这么差吧----于是俺去翻你的旧帖

事实证明.你的进步就是那么的快呀!!!!!!(原谅俺装老)

淡鸟红皮书固然重要无比,叶脉,紫偶的提示,帮助固然也重要无比

问题是这几个重要无比的银们都是公开奉献心血滴,大家都看得着

可有你这般突飞猛进滴恐怕还真没几个--------

从突然被你的菜惊喜到了那天起

俺学做了你的N多道菜美味滴菜呢(有旧图为证哈)~~~~

向淡鸟红皮书保证,以上都是俺应该夸的

(完)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很好!对于我这样又忙又不爱学习的人,目前虽然只能局限于欣赏和赞叹你的美图,不过等以后下决心想好好进步的话,你这篇文章就是我的大参考,先谢谢了:)
Real_goodfollower1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就是那条鱼还是汹巴巴的样子。我也喜欢拍片片,以前。
这个limewire很好用。也很好用。
我又开了个新音乐巴,不高兴的时候,可以去瞄几眼,不定期开关门。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23166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