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年菜肴

(2007-01-04 01:08:07) 下一个


原本的旅游计划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取消了,不过孩子们的活动似乎更多了。忙里忙外,好像忙得最多的还是吃。哪天可以不想吃东西就能活得好好的该有多好!

清蒸大螃蟹




原先别人说怀孕的时候妈妈想吃什么这个孩子将来也爱吃什么。后来怀小麦的时候,又听别人说,妈妈想吃什么,那都是因为肚子里的孩子想吃什么。不知道那种是真的,好像结果都是一样。我怀小米的时候,特馋螃蟹和象拔蚌,真的是吃了很多,除了出去吃,老公还学了在家里做象拔蚌。生完小米后,好几年都不想碰这两样东西。可怜小麦在我肚里的时候,我可是一只螃蟹都没吃过。

哦,忘了说,小米也是特爱螃蟹。

因为喜欢“上海楼”的清蒸蟹,我们也改变路线,照着他们的做法来做:螃蟹洗干净后,揭开盖子,切块。在盘子里放一些姜片和蒜片,再把蟹块放上面,盖子盖上。在另一个锅里烧热油,待螃蟹蒸熟后,翻起盖子,将热油浇在蟹块上。




沾酱:切葱丝姜丝,加白糖,生抽,麻油。糖多给些,麻油也可多给一些,让麻油的味道突出点。有时我们也喜欢在酱油里加蒜末和白糖就可以了。


茶树菇干锅鸡




这个是学绍兴师爷的做法。这个做法孩子们很喜欢,老公对茶树菇感兴趣。我本身不太喜欢这里的鸡肉,又觉得茶树菇偏甜了(可能是我炒糖色时糖给多了),还担心吃不完,结果只剩了两个,第二天孩子们还嫌太少了。

酸辣鱿鱼汤




这个是妈妈以前经常做的,不过我做的的确没有妈妈做的好吃。

鱿鱼泡好后切丝。锅里热油后,给蒜片爆香,放入肉丝,鱿鱼丝,冬笋片(事先焯过)和土豆块翻炒,加一点点料酒,一点生抽和盐,给水或高汤。水烧开后,放入胡萝卜丝和泡好的木耳丝,再烧开后,给用糖和醋和淀粉调好的汁浇上去,撒一些胡椒粉就可以起锅了。

那天太赶了,鱿鱼泡的时间不够。第二天剩的煮过后倒是正好了。

干煸四季豆



儿子特别喜欢这个菜,不论到哪里吃饭都要点这个。吃过的干煸四季豆的版本很多,辣的不辣的,放肉末的,也在多伦多一家很受欢迎的中餐馆吃过放丁香鱼的。反正,这是我自己瞎做的,会做的朋友可以砸,没关系!

四季豆去头尾切段。锅里起热油,约6成热时煸四季豆(小火),表面起皱后捞起。余一些油烧热后给蒜末和姜末,爆香,再给洋葱末炒香。洋葱炒软后放入用酱油腌了一会儿的肉末一块炒,给点料酒。再放入四季豆翻炒,给生抽,盐,糖调味。继续翻炒一会儿起锅装盘。

香烤墨鱼



这个是学凯西Cathy的做法。用酱油蒜头片姜片葱料酒白糖腌半个多小时,再大火烧开转小火煮45分钟左右就好了。

我做了这个菜带去聚会的,3磅的墨鱼煮好后也就只有这么一盘。这道菜很适合带去爬梯。一般爬梯的时候带海鲜的都不太多,都是怕冷了就不好吃了。可是这道菜不怕凉,可以提前做好放那儿,不用太赶。

同时带去聚会的还有淡鸟大师野米粥,不过我加了干百合



这是我第四次做了。这几种材料的组合真的很好。白米、野米(brown rice)和糯米我各用了三分之一,还有莲子、红豆适量。我也是用了高压锅,在高压锅快要开始冒气的时候,打开盖子,放入洗净的干百合。这样煮出来莲子正好熟,而百合也能保持完整的形状而不会太烂。

我煮了一大锅,放在焖烧锅里带去。相对于聚会的人,那天的菜特别多,大家都吃得很饱了。我这才发现我的野米粥连盖子都没打开--主人怕凉了还盖着。我赶紧吆喝大家:“我做了很好吃的野米粥,你们不要错过噢!”我老公说:“有这么推销自己的东西的吗?”“那当然,好东西也要靠推销!”

结果,一会儿就见底了,不是我推销的好,是真的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虾爬!都是到处学的,还要努力!

葛姐(这样称呼方便些),你太抬举我了,我要是能有你做的一半好我都知足了。

衣带姐,我知道你最近比较忙,上菜慢了些。反正还是等着你的好菜吧。

ideaforu,你的这个可爱的比比才让人哈喇滋哗哗地流啊。。。
ideaforu 回复 悄悄话 哈喇滋哗哗地流.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啊啊,我也要赶紧做茶树菇烧鸡块,你们都做,一定很好吃!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干煸四季豆非常地道,比我做的好一千倍!我也做了师爷的茶树菇烧鸡块,改天贴上来。
虾爬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菜真是又好吃又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