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道闽菜送叶脉和淡鸟, 其他的见者有份

(2006-12-28 15:36:29) 下一个


很早就想着做两道菜送给叶脉淡鸟(排名以“女士优先”的原则),可是我做的菜都是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新相机也不太会用,拍的片片老有问题。要说做菜,一个是精美,一个是研究深透;论摄影,叶脉的片片清新雅致,淡鸟的水平也是堪称大师,当之无愧。于是想着做两道妈妈常做的菜,估摸着二位是没尝过的。

和叶脉的交往时间倒是不长。刚开始只是在她的网站驻足流连,欣赏美伦美奂的图片,后来无意中看到一张蛋白打发到硬性发泡的相片,非常清晰的轮廓,让我反应过来实际上我的蛋白打发时间还可以更久一些。不知道这是不是关键的一步,反正我买了戚风专用烤盘,照着叶脉的提示注意蛋白打发之后,戚风蛋糕再也没失败过。于是,常向她请教做菜做蛋糕,也请教拍菜。悄悄话,论坛,后来索性拿起电话。。。

知道叶脉对自己上的菜和糕点要求很严,做得不好片片不满意的宁愿不上。知道她师从名门,要做就做最好的,就像她的广式月饼,可谓惊艳。能够每天做着自己兴趣的事,是多么幸福,而做出来和别人分享,又是多么快乐的事!说这话,其实我又想到另一个人,就是私房版主爱厨。

另一个让我很感谢的人就是淡鸟。

很佩服有的人一上菜就是很漂亮的图片,可是我刚上菜的时候一点感觉都没有。很谢谢淡鸟大师在我刚上菜没多久就指导我不要直上直下,不要用闪光灯。那时我还不知道闪光灯也可以控制,只以为用个胶布贴起来就可以--让大家见笑了。一直到后来换了新相机,买了新镜头,也是请教大师。问了无比多比菜鸟还菜鸟的问题,大师也是有问必答,答而不烦(心里烦不烦不知道呢);对我的片片也做了很多“很经典到位的点评”(引自川辣妹子)。相对于学做菜或做菜有进步让我高兴,对相机产生兴趣则更让我珍惜。大师的更多的先进事迹我就不累述了,说个初识大师的故事:

第一次知道大师还是在霓娜的一个家宴的帖子里。好像是夫妻肺片还是红油吧,霓娜连夸大师就是大师。那一阵子,我刚上私房没多久,从没见过叫“淡鸟大师”的人来过,再加上这个名字这个叫法,让我觉得这是个在仙山修炼的老者。过一阵子,突然看见私房排起了长队,都排在一个叫“d-n”的帖子后面。看到有人称其“淡鸟大师”,突然反应过来:呀,大师出山了!于是急忙挤进人群,跟着景仰了一番。。。

好了,上菜:


绣球干贝




干贝水发后压成细丝备用。虾去皮剁成虾胶,和马蹄碎搅在一起,给盐和鸡精调味。将虾胶捏成小丸子,滚上干贝细丝,放在盘子里,蒸8分钟左右。

其实也可以加猪肉末或是淀粉搅拌。蒸好后也可以倒去汤汁,用清水加盐,料酒,鸡精,淀粉调好汁煮开后倒在绣球上。

这道菜要趁热吃,凉了味道就变了。另外,如果不太喜欢干贝的人可能不愿意接受这个菜,如我儿子。


螃蟹抱蛋

这个菜很受小孩子们的欢迎。

有时碰上螃蟹打折,我都会多买一两只。当天吃掉一只,另外的洗干净整只蒸熟,凉后放冰箱。如果第二天就吃只要放冷藏,过几天吃就要放冷冻比较好。

吃的那天,我会把螃蟹的肉先挑出来。打4-5个蛋在碗里,打散,加入螃蟹肉,加西红柿丁和葱花,给一些盐和糖调味。象炒鸡蛋一样炒熟就好了。因为没有给面粉或是其他粉类的东西,这个做法煎不成饼状,是散的,可是用筷子仍然很好夹起来。

很香很香的一道菜。我儿子有时会舍不得吃完,想留着第二天吃,好好笑!

其他的菜给私房所有的朋友:

爆炒酱肉




这是根据衣带姐的酱鸭的方法做的。这是我老公炒的,本没打算拍的,因为第一次我用蒸的时候看相不是很好,光线又不足,就没有拍。这次是我老公忙乎,我简直就是闻香进厨房,大叫“太香了,不上菜可惜了!”于是取来相机,把这盘酱肉美美地端到各位面前。

老公说什么调味也没放,只是锅底放了一丁点油,加了大蒜和绿椒来炒(家里只有这两样东西可以用)。


什锦素鸡





我用毛豆,香菇丁,肉末,萝卜干丁一起炒。给盐,糖,一点生抽,一点蚝油调味,快起锅时给了老干妈豆豉酱和香油。照顾到我们家有俩口不吃辣,只给了一点点老干妈。很下饭的!


豆豉肉松




这道菜在相机里放了两个多月都不好意思贴上来,因为这不是我做的,我只是拍照。可是实在是很香很下饭的菜,配稀饭配馒头都好极了,所以还是拿来推荐给大家!

我常用各种骨头给小麦煲清汤下面条或是炖蛋。煲了几个小时的肉就算红烧或是卤也没什么嚼头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别人教我做了这道菜。把肉剥下来,切小快。锅烧热后,给一点点油,翻炒肉块。随着不断地翻炒,肉块自然疏松变散,成肉松状。起锅前加一些老干妈风味豆豉,翻炒入味即可。

我自己也做过几次,可是效果都没有她做的好。给这个菜拍照的时候都受不了这个扑鼻的香味。怎么做肉松的商家都没有想到生产辣的肉松呢?


再上一盘彩椒毛豆




还有昨天刚做的重乳酪芝士蛋糕,爱厨版的。





祝大家新年愉快,心想事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ucicilucici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漂亮!看了您和叶脉交流的话,这里斗胆也想请教一下,怎么能把照片照得这么好?这些菜名是怎么写上去的呢?先谢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露西姐,湖艺MM,衣带姐,昨晚到处转,就是没回家来看,来迟了,谢谢你们,也跟你们说声:新年好!!!再喊一大嗓子:新~年~好~~~!!!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和小麦MM,新年好!!!!!!!!!!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小麦MM:
我这儿已新年了!先祝你和全家新年好!
湖艺 回复 悄悄话 偶这新年钟声还没响呢,快。小米姐妹新年快乐,吉祥安康!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Grace,你真会挑,螃蟹抱蛋你女儿一定会喜欢的。肉松我老是做不好,豆豉多加一些好吃。

凯西,毛毛妈,绣球干贝我儿子不喜欢,所以推荐出来有些忐忑不安,不知道是否大家都能接受。也可以做一些勾芡倒在上面。还有刚出锅时最香了。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绣球干贝真是棒极了,下次做给毛毛爸吃吃。每张PP都很漂亮。
凯茜Cathy 回复 悄悄话 张张都是美仑美焕的,偶也看中你第一个菜了,乍一看还以为是炸出来的,总以为干贝比鲜贝鲜美很多!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中螃蟹抱蛋和肉松,一定要试试的!
第二张片片有淡鸟的影子; 第四张能看出叶脉的技巧。

越发地耐看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衣带姐和妙斋先来入桌!他们两位是不会来这里的,反正表达了我的心意,还有来我这里的朋友大概也都还知道他们吧。前面两个菜都很好做,第二道菜特别香,反正几个孩子都很爱吃,连小麦都喜欢。还有衣带姐的那个酱肉炒了特别的香的!
妙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明师出高徒. 赞,赞,赞.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受礼的人没来,见者有份,俺就先享用了!前面两个菜我可是真没有尝过呢,非常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