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婆婆 今年80

(2006-10-18 00:49:17) 下一个

“母亲的家族在变革前仍在谱写着辉煌的篇章。我们真不知道上帝以什么样的法则安排人的命运。我难以想象母亲是怎样由一位纤纤小姐变为一位饱经风霜的妇女再变为一个蹒跚的老太太的。这样的变化究竟意味着人生的一种什么性质的跃迁。

从很小的时候起,母亲就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我对母亲有着铭心刻骨的热爱。母亲一点也不急躁,在艰难的岁月里,她忍辱负重,承担了所有的苦与愁。她的木制纺织整夜地摇啊摇,陪伴着我的许多梦乡,为的是拿线团换回可怜的铜板再换回那可怜的油和盐。有好多次,母亲挑着担子,包过的小脚不灵便地向前移动,口里不时会吐下大口鲜血,红红的,叫人心惊。儿女们劝她休息,她从未遵从。遇伤悲事,母亲也并不呼天抢地,只轻声呜咽或木木呆坐。当邻亲安慰她时,她反会沉静地道出那句本该我父亲说的话:有什么法子,我还得支撑这个家啊。生活太过折磨我的母亲了。

母亲还健在,还时常出现在我的梦中,温暖的阳光,飘柔的白发绾在一起,这就是我母亲温柔的剪影。”

这是我老公给我的第一封信里对他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婆婆的描写。

因此,在见到婆婆之前,温暖的阳光下,一个绾着发的老妇人坐在农家的门栏上望着远方,思念着她唯一的儿子--这样的一幅画面常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当然,这只是我的想象,老公的一家很早就从农村搬到了城市,婆婆也和老公的姐姐和妹妹住在一起,身体也很健康。

第一次见到婆婆是在我们新婚的时候。也许是老公信里对婆婆当年操劳过度时的描写总让我担心婆婆的身体,但见了面,才发现婆婆和我想象的并不太一样。她的个子很小,短头发,乌黑乌黑的,皮肤并没有农村妇女那种长期劳累后的皱纹,相反地,婆婆的皮肤在她那个年龄还真是显得很不错。除了裹过的小脚走路比较慢以外,婆婆的身体很健康,耳清目明的,还帮大姐二姐家里带孩子做家务。

可是,婆婆只会说方言,我和婆婆之间的交流就只能靠家人的翻译才可以沟通,所以我们之间的谈话其实是少而又少,只是局限于寒暄之类的言语。那时我还年轻,也从未吃过什么苦,向来都是别人宠我疼我。在同事们聊天和婆婆之间的矛盾时,我倒还觉得很幸运地说:“还好我没有和婆婆一起住,这样也不会有什么矛盾。”

说来很惭愧,结婚后在国内的8、9年间,我只有接婆婆去我们那儿住过两次,大约不到半年的时间吧。老公和我都忙于工作,陪婆婆的时间也很少,我也只是做了表面的一些功夫,诸如给婆婆买买衣服玉戒,婆婆生日时我向老公提出到好的酒店去给婆婆祝寿,婆婆回去时给婆婆一些钱等等。我也就做了这些事情,而且好像是在尽义务般,却让老公在一次谈话中无意地流露出他的感激。


我以前有个同事,经常向我们抱怨他老公经常瞒着她给婆家寄钱,又是婆婆看病又是小叔出国的,大事小事都找他们。这样的言谈也不只是这个同事才有,似乎很多家庭都会碰到。我常觉得我算是很大度了,因为我从不问老公给他们家人多少钱。我反倒是常常对我老公说要记得给他们家人寄钱。我以为,我这样做就是爱他的家人了。可是那时我心底里仍然当他们是老公家里的人,而不是我的家人。


我觉得我对婆婆的感情真正的加深还是在出国后。我自己出国后的经历让我深有体会:一个人最好还是要吃点苦才会成长!也许和很多移民出来的人相比我并不是属于最辛苦的一族,但相对于我从小到大舒适平坦的生活而言,我出国的这几年从生理和心理上都承受了以前从没有过的辛苦和压力。我承认也就是这样的生活让我更珍惜我和老公之间的情感和所共同经历过的幸福和痛苦,也是因为这样才能从老公的角度去考虑他对他的家人的爱。

今年母亲节的时候,我对老公说我想给我的妈妈还有婆婆送花。老公向来对形式的东西不讲究,他说给我妈妈送花他没意见,给他的妈妈就免了,也许他妈妈还不知道有这个节日呢。

出国后的几个母亲节,都是姐姐给妈妈送花,说是也代表我的了,我也就这么心安理得地过了一年又一年。可是今年就怎么也觉得不是滋味,想给妈妈送花的念头一天强过一天,虽然明知送了花还会被妈妈说浪费。自然,给妈妈送花肯定也要给婆婆送的。我对老公说:“你妈妈知道不知道这个节日没有关系,关键是我们知道,送花不光是为了让你妈妈高兴,更主要的是让我们自己心安。我怕我现在不做将来会后悔的!”

我托朋友定了花在母亲节那天送到婆婆家,朋友还自作主张地买了燕窝一起奉上,当然我们后来还是还了钱给朋友。当天,婆婆就打电话过来说谢谢。我在里屋给孩子洗澡,老公接的电话。老公言谈里很高兴地对我说,没想到他的妈妈会这么高兴。当然当然,我也相信收到花的人都是很高兴的,尤其会高兴我们的心意的!

每次老公从国内回来,我都会问问他的家人的情况,尤其是婆婆的身体状况或是儿孙有没有对她不孝等等家常琐事。老公讲了一件事让我一阵爆笑:大姐夫管理了一个不大的工厂,不过他的素质并不高,工厂管理也比较差。家里人在聊天时,婆婆突然蹦出这么一句:“要是我去管理肯定比你强!”她还罗列了一大堆理由还有她认为可用的和不可用的人。全家人笑成一团,认为这是今年最好笑的事之一。后来我回国和婆婆见面时提起这事,婆婆还说:“我是几着急的哟!”我也忍不住哈哈大笑,要知道婆婆都80岁了,又没什么文化,还裹着小脚,能有这样的雄心壮志还真没想到呢!

我暑假回国的时候,正赶上婆婆80岁大寿。全家上下包括我的刚满一岁的小麦还有二姐家的女儿的男朋友都算上了共20个人,都到齐了!看着那么多人坐在大圆桌前,看着老公的姐姐妹妹家都是那么幸福美满,看着婆婆看似平静的表情,我的脑海里回放着老公向我描述过的他们家在文革中所遭遇的苦难和婆婆所承受的艰辛,想象着他们如何从那么艰难的环境走到今天,泪水一阵阵地要从我的眼眶里涌出来。

我对姐姐妹妹们说:“妈妈真的好幸福,这么多人都到齐了给妈妈做寿!”老公的姐姐对我说:“没想到啊,能活到80岁,妈妈以前太瘦弱了,风吹了都会倒的!”

婆婆则什么也不说,依然是那样的平静,接受着大家的祝福。每一家对婆婆敬酒时都说“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或是“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我们给婆婆敬酒时,我只会简单地说:“妈,生日快乐!”又是一阵地激动,我知道,我对婆婆的感情和以往真的是不一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蕉下客的评论:
哈哈,他的文笔是不错,以前还写过小小说上过省报。现在不写了。我写的东西人家也不爱看,我也不想让他看~~
蕉下客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篇,除了对你婆婆的敬佩和对你们家庭亲情的感动,意外的收获竟然是:你LD的文采相当的不错,情感充沛,文辞精到,波澜不兴就硬要抓了你的心去,厉害,厉害。
ALLPURPOSE 回复 悄悄话 是很不容易的,有时候想得挺好,也卖力做了,对方反应却不一定在你预料之中.
总觉得经历过风雨的人,世事在心中,波澜不惊了,反而长寿!不惊了也就豁达了,容易相处些.你LG也做得挺好.
xiaoyetiantian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你,:)
山泽居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中,我和婆婆的关系也很好.她只有我老公一个儿子,就把我当女儿一样疼爱.所以觉得自己很幸运.
喜欢看你写的东西,淡淡的,但却写出了你细腻的情感.
chyn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更好的是你的心。好人一路走好。
祝你全家幸福!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ed2006,能够和自己的婆婆关系良好甚至感情深厚真的是很幸运,其实和老公的家人关系处得好作为老公一定是很高兴的,你说是吗?我想你和你的婆婆的感情一定也很好。
ed2006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好喜欢这篇文章,我的婆婆也是这样一位非常能吃苦耐劳的人,所以更有同感. 另外你劳工也够有文采和爱心.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stillthere,你好,谢谢几次来鼓励我。总是看到你的英姿--就把她当成你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先和诸位说抱歉,生病了几天,没法上来恢复,谢谢你们!

贾MM,很高兴又看到你。好心人如果是说我,我很惭愧。女人都是有小心眼的地方,倒是我老公心地非常好,对人很温善的,也常开导我要多宽容。

hhhh,看你平时的帖子就知道你一定是一个很豪爽的人。我也说一件事:我前一阵子回国时先到南方,老公先回去了。在和老公通话时我听到婆婆说了什么我老公说“算了算了”,我忙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我婆婆要和我说话,他说反正她说的我也听不懂,就别说了。我一听火了:“快把电话给妈,谁说听不懂就不要说了?”后来我婆婆说的就是叫我们快点回去等等,我也听得懂,我也好好好地和老人家说了一会儿。男人和女人就是不一样。你对你婆婆说I LOVE YOU 可以想像得到老人家有多么高兴啊!

乘着歌声的翅膀,很久不见了。的确是,出来和以往的生活比是天差地别。好几个同事问我有否后悔,说真的,对原来的高收入高消费很有些留恋,可是从没有后悔过,出来还是得到了很多。
乘着歌声的翅膀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我和老公出国后也经历了生活中很大的变化,可因此我们加倍珍惜现在的日子。我也从一个舒适平坦的生活环境中,变成每天操持家务,带两个孩子的家庭主妇。可相比很多移民家庭,我倒是算幸运的。可惜老公嘴里善良慈祥的婆婆早在我们结婚前就去世了,要不接她来温相聚,该是多么幸福的画面!谢谢你的好文。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感同身受。
hhhh 回复 悄悄话 我婆婆在国内,没事也学英文,她向我们讲过她最爱听i love you.我劝老公每次打电话先说i love you.老公就是不爱说。我每次大声喊几句i love you.她就乐得哈哈大笑,她爱和我聊天,听听我都做啥好吃的给她儿孙,我也把博客铐贝到她能看见的网站。这句话说说有啥难的,不懂老公咋想的。
贾思敏 回复 悄悄话 好心人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毛毛妈!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衣带姐。这感受也是放好久了才写的,好像都没有当时那么激动了,也是觉得年轻时不懂事,做得很不好。

晓雾桦灵你好,你是第一次来我这里吧?谢谢你的光临,我也很喜欢你的菜和你的摄影,很清新脱俗的。

五味七色你好,你很幸福!看到有的人谈和婆婆之间的关系不好,我就会觉得自己很幸运,真的没有这种烦恼。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挚!我一直认为婆婆与自己妈妈是一样的。我的婆婆就很疼我,我也很爱她。
桦林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 还有你女儿像个可爱的天使.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好儿子,好媳妇,好婆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