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浮光掠影西安城--古迹处处(多图)

(2006-08-14 01:50:23) 下一个

要是在以前,如果让我选择游玩的目的地,我一定是走山川大峡而不是拥挤的城市;如果一定要我去西安,那首先是因为我想登华山而不是观兵马佣。可是这次回国我自始至终想去的地方只有西安,因为在我的心里有个计划,希望每一年或两年都能带儿子走走中国历史氛围浓郁的古城,就算他对中国的历史文化知之甚少,至少还有一些有形的东西可以留在他的脑海里。而西安的兵马佣,应该算是儿子最“熟悉”的中国历史了。只有两天多的浮光掠影,西安给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兵马俑,我从图片和电视中对它早已有了不少的了解,作为我们国家的一个珍品,“世界第八大奇迹”,它的确有足够的理由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访客,听说克林顿当年访华时也把西安作为他旅游中国的第一站。我不记得在哪里看过一个人写的关于兵马俑的文章,说亲眼看到兵马俑给了他“震撼的感觉”。这句话当时也给了我“震撼”,让我动心了也改变了念头,想哪天也去看看。



也许是抱的希望太大了……我们是请了馆里的一个导游小姐给我们作解说,到快结束时,她问我有什么感受,我说:“没有想象的那么震撼!”的确,我原先以为可以站在坑道里和“佣们”有同比例的高度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从上往下附视,而且,原以为兵马俑的颜色是如书上看的那样青灰色的,但我所见到的却是黄土色的,那时因为年久风化的结果。听说几年前曾允许游客下到坑道,后来怕破坏太大又停止了。克林顿去的时候特别让他走了坑道,连战就没有这个待遇了,只是到1号坑后边的一个区走了走。


华清池



我也特爱吃荔枝,好在我的家乡就是产地,不用像杨贵妃一样要等着“一骑红尘”才能吃到可能早都不太新鲜的荔枝,就像我现在在加拿大吃的一样。所以小时候,虽羡慕杨美人的美貌和“三千宠爱”,我还是觉得自己比她幸运。就是现在看来,我小时候那幼稚的想法还是没有错的。

西安事变遗址

和华清池连在一起,一个是曾经歌舞升平浓情蜜意的地方,也有这样硝烟弥漫的时候。



我总是觉得蒋介石是个丑男人,怎会有缘和宋美龄这样的一代美女在一起?不过今天看看这张我儿子拍的挂在蒋介石办公室的相片,似乎也有一些英气。

古城墙

其实看了西安的几个地方,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古城墙,那是明朝朱元璋的时候在原隋唐“皇城”的遗址上扩建而成的。现在虽然也不断在补补修修,但绝大部分还是古时候的建筑。我去魁北克古城时,赞叹那400年的古城依然保存完好如新,可是当我站在西安的古城墙上时,看到那600多年了依旧巍然屹立而且干净得找不到一丝纸屑,想像着这里曾有的兵戈铁马和今日的车水马龙……



我对北京的城墙似乎反倒没有太多的印象,更多的记忆是从古装的电影电视里看来的。而眼前的这个城墙远比我想象的要雄伟得多。城墙全周长13912米,底部宽18米,顶宽15米。


看看它有多高:12米。

高家大院



没想到在喧闹杂乱的小吃一条街,还能有这么一个清幽宁静之处。



在古迹比比皆是的西安,它排不上什么名,可是我在这里第一次面对面地看了提线木偶表演和皮影戏的表演,也是第一次发现在这样充满男性和皇权的土地上的秦腔也会有这么柔柔的感觉。

鼓楼


我们住的美伦酒店就在它的对面,恰好从我们住的房间就拍到了这样的相片。

钟楼



据说这个钟是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12点时敲的那个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超级蓝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小的时候学校经常组织去看兵马俑,还不愿意去。
大学的时候,在那里见到一个美国女人,当场痛哭流涕,说,想象一下,他们在做这个的时候我们在哪里啊? 哭得那个痛啊。。。
铁汉柔情 回复 悄悄话 蒋介石可是个标准的军人啊.
五月红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去华清池泡一泡.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是吗?(大笑),我以前都没怎么注意他呢。
游客cc 蒋介石是个丑男人??老蒋年轻时候绝对是美男子。随便找找他年轻时候的照片好了。钟楼上那个钟不是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12点时敲的那个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