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爱湖北家常菜(多图)

(2006-08-22 00:11:37) 下一个

说是湖北菜不知道是不是有点以偏概全。我本打算武汉和黄石两地通吃的,可是到了黄石婆家后就觉得太热太累了,武汉就不想去了。

自从和老公结婚后也跑了好几趟武汉和黄石,从未钟情过湖北菜。这几年老公回家乡多了,好几次回来都会对我说湖北菜又好吃又便宜。都是很普通的材料,可是味道却非常好,很下饭。一桌下来,只要不点海鲜,包括了酒水也只要两三百块人民币。

老公是个对吃不讲究的人,吃吃喝喝了10几年,从“吃请”到“请吃”,他怎么也不会点菜,所有的菜吃过便忘,只是记得好吃或不好吃。而我偏是个好吃婆,到哪里吃过什么好吃的,只要有机会后面都会再找着去。每次交代老公要学一两道回来给我尝尝,他也从来没做过。有意思的是,我后来又碰上一个湖北人也是夸湖北菜多么多么的好吃,甚至一个北京的朋友也说他最喜欢湖北菜。这真是让我很吃惊也很好奇,后来从网站上了解到原本的八大菜系又添加了“京菜”和“鄂菜”,想来鄂菜的发展和出名也是近几年的事吧?

这次回黄石婆家前后只有4天时间--太紧迫了,偏偏大姐二姐家都准备了很多好东西,每一家一吃就是一整天。还好,在我提出要出去吃之前,别人请我们一家吃饭。

那家叫“三九”,是一家装修一般但看起来很实惠的酒楼。据说这家做的家常菜在黄石算前三名的,而他们也就点了很多的家常菜给我们品尝。每一样都非产非常的好吃,味道非常足,有一些辣,但又不会太辣--正合我的口味。

家常豆腐

梅菜扣肉

我刚从国内回来还在半夜倒时差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就老想着这盘肉,老在后悔没有多吃一些。

土豆烧肉

这盘菜特别好吃,用了小块的红烧肉,和土豆青椒红椒还有长条豆一块儿炒,带一些辣。

青椒炒肉

鱼香肉丝

手撕白菜

这道菜也很有特色。

鱼香茄子

很特别,茄子炸过后用豆豉鳞鱼罐头盖在上面蒸的。

鳜鱼

这个就是“桃花流水鳜鱼肥”的鳜鱼哦。可惜我一边手抱着小麦,豆没怎么尝出味道呢。

韭菜盒子

还有好几样菜没有拍,加上一些啤酒和仙榨果汁,才300多块钱,确实很实惠。

莲蓬

我第一次看到莲蓬,而且以前还不知道莲子也可以生吃。想起我在西安也是第一次看到可以生吃的葵花籽,真是觉得自己“见少识窄”!

黄石港饼

这是当地的特产,逢年过节当地人都要买上一些黄石港饼 就是平时他们也爱吃。据说最正宗的是“食博园”生产的。老公每次回去我都要让他带几袋来,好几个台湾朋友都很喜欢。

过了两天,是我婆婆的80大寿。我跟老公说找一家环境好一点而菜也做得不错的。家里人定了“楚乡厨艺”。这家规模之大出乎我的意外,装修是仿古的,设计很有特色,用的材料都算是高档的,整个酒楼给人的感觉很大气。在黄石那里能有这种规模和档次的酒家我的确没想到,而且生意非常的好。他们说还有一家更高档的,这家只能算第二。

我们包了一个20人的大包厢,这是包厢一角:

我点的大多是家常菜,味道和“三九”比起来还是会差一些。

青菜糊

大家都说这道菜好吃。

忘了叫什么排骨汤

只是记得我老公一直叫我多喝点,我忙着带小麦,吃了也忘了什么味道了。

凉面

哇,好辣呀!

糖藕

应该是我很喜欢的,可是居然忘了吃,忙着喂小麦去了。

碳烧肉

这个是真的很好很好吃,可惜不知道怎么做的。

三丝鱼面


田园铁锅鸡

我没吃,他们说很辣。

老火烧白鱼

几乎都是我和我老公吃的。白鱼也是当地的鱼,做成了咸鱼,很下饭。

糯米肥肠

做得太干了。

龙坪卷尖

我也没吃,他们说包的是青菜,味道一般。

苕粉块

我儿子说这个最好吃。其实就是蕃薯粉做的,但是有虾片的味道,所以很独特。

烤鸭

不知道谁点的,大家都吃饱了,而且在这里的烤鸭做得应该也不会太好吧!

还有好几盘菜没有拍,除了两三样海鲜,其他都是很一般的家常菜。老老少少18个人,上的菜大大小小不知道有没有大十几盘,最后结帐700多元。我没想到这么便宜,大叫了声:“好便宜!”我老公说:“我就是跟你说很便宜的!”结果家里人大大嘲笑我们:“这还便宜?”不过想来也是,都是家常菜啊。

刚回到加拿大的前几天,既要倒时差又要照顾孩子,根本没时间做饭,到外面随便叫两个菜够我和儿子吃上好几餐了。其实不是够我们吃,而是不好吃也吃不了多少,那时头脑里肚子里想起来的竟都是在湖北吃的那些家常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哎呀你也嫁了湖北老公吗?恬不知耻地说:这样我们是不是又亲近了一步呀?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吗?那我下次再去一定要点点看。
jss 回复 悄悄话 你回来了. 好丰富啊!这么多好吃的.眼睛都看不过来.

那个碳烧肉在温哥华的新马印餐馆有类似的菜,叫做"碳烧猪颈肉",非常好吃.因没尝过你们那道菜,就不晓得哪一个更好吃.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草MM,你看我,尽在吃吃喝喝。那个老火烧白鱼确实很好吃,不过当地人可能不感兴趣,这对他们太平常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佳酿MM,很巧的是,我在吃那个碳烧肉时就想到了你的麻香烤肉(名字没错吧?),心里想着这会不会是一样的东西不一样的叫法。这一定不是广式叉烧,广式叉烧比较硬,肉都成了一丝一丝的。碳烧肉还比较软,味道很特别。想着想着又馋了。

杨子,看你的留言真是忍不住大笑。你这么点的都是肉啊?看来你也是肉食爱好者!我出国后吃的肉和面比我以前在国内几十年吃的都多,刚开始还抱怨没有海鲜可吃,后来我也爱上了吃肉。你要的那三样都很下饭,呵呵,尤其是中午肚子饿时精神会餐一下。
草雨田 回复 悄悄话 老火烧白鱼似是很好吃,馋啊!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正好是中午,就想梅菜扣肉,青椒炒肉和鱼香肉丝。
十年佳酿 回复 悄悄话 好丰富呀!可惜没到过湖北。看那个碳烧肉和广式叉烧很像,广式叉烧的味道是肉的清香中带点微甜。不知道这个碳烧肉是何味?小米和小麦很乖吧?辛苦做妈咪的了。带几个孩子,还生活得那么有情趣。为你和你的家人感到高兴。还是老话一句:热爱生活的女士最美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