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的点点滴滴

(2006-06-06 18:04:00) 下一个



如果说我对母亲的回忆是细水长流,那么父亲给我的回忆则是点点滴滴,一幕一幕……

家里人在聊天说到我刚出生几个月时的那次搬家,天下着大雨,爸爸就把我架在他的肩膀上,而我的头上则顶着一个小小的塑料盆。而我的记忆里对爸爸最早的回忆却是难过的一幕:爸爸把我送到乡下的外婆家,我站在外婆家的门口,望着爸爸的自行车已经骑到了田埂上,我拼着命喊:“爸--爸--不要走--不要走--”这幅画面常常在我的脑海里出现,是暗色的,好似做梦时的暗,也是静止的,就像相机扣下快门的那一瞬间。其实每次去外婆家都会得到很多的宠爱,可是不知为什么,面对爸爸的离去,我竟是那样的伤感,以至于这个瞬间常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也竟成了我人生最早的记忆。不过我现在想起这一幕时,我却是希望爸爸依然这么年轻,还可以骑自行车从城里到乡下……

我小时候体质弱,很容易生病。不知是我皮比较厚还是爱逞强,反正我打针从来也不哭,还喜欢给别的孩子作榜样;吃药也不怕苦,尤其喜欢中药,反倒是我提醒妈妈我到了吃药的时间了。稍微有点小毛病,我就跟爸爸妈妈说我要去看病开药。妈妈知道我的病根本就不需要看医生,就对我说要等爸爸发工资了才有钱 看病。从此爸爸的同事都知道到发工资的那天,我一定会拿着病历坐在爸爸办公室等爸爸。有一次我真的病了,我记得我看完病坐在爸爸的自行车后座上,爸爸推着自行车沿着省直机关门诊部的那个长长陡陡的下坡回家。爸爸老是一会会就把一下刹车,我当时不明白,就说:“爸,你不要让自行车一下一下地停好不好,这样子我很难受--”,爸爸说:“这是下坡,爸爸必须要这样才可以牵着你走啊。”我清晰地记得那天爸爸乌黑的头发,还有脚上咖啡色的塑料凉鞋--那个年代的款式。后来,每次我带着孩子在医院排队等医生看病时,看到那些年轻的焦急的爸爸们,我就会想起那一天的那一景,我和爸爸的对话……

在我读大学之前,我除了过春节才有新衣服,平时都是穿姐姐剩的。爸爸时常会带着姐姐去买衣服,我抱怨也没用。哥哥比我大11岁,姐姐比我大9岁,所以老有亲戚朋友开玩笑说我是爸爸妈妈从垃圾堆里捡来的,我偶尔会向爸爸妈妈证实一下,倒也不影响我快快乐乐的过我的日子。可是有一次(我那时还在念小学),我在家附近看到爸爸和姐姐牵着自行车,姐姐看到我就说:“快走!”他们两个人就立即骑车离开了。我气得冲回家向妈妈告状,说爸爸又带姐姐去买衣服了,妈妈也只是笑笑,安慰了我两句。我也不记得过后是否证实了他们的确去买衣服,可是那次给我的印象就是爸爸偏心姐姐,这种感觉一直到我很大以后才得以改变。

爸爸在家从不做家事,他总共做了几次饭我都还记得起来。可是我高考复习那一阶段,爸爸每天晚上为我煮银耳甜汤送到我的房间来。那时我正迷恋琼瑶小说,我把小说放在办公桌的抽屉里,桌面上依然摆放着复习材料,我就这么把抽屉拉出一些来看小说,爸爸或妈妈一进来我只要用胸部一顶,很自然地把抽屉给顶回去,他们都没有发现。爸爸每次端来银耳甜汤总要关心地说:“早点睡觉,不要太累了!”其实我心里满是内疚,可是这种内疚哪里抵挡得过琼瑶阿姨那个魔笔的魅力呢?我至今不敢告诉家里人这个秘密,因为到我现在成为别人的父母了,我就会觉得我当时对爸爸其实是一种欺骗,对不起他的一片苦心和一碗碗的银耳汤。也很有意思的是,爸爸给我煮的银耳汤都是脆脆的,而我在我老公家吃过之后才知道银耳汤就是要煮得烂烂的才好吃。我那可爱的爸爸呀!

上大学后,爸爸几乎是每几天就一封信,殷殷切切之情一点不亚于《傅雷家书》。中国男人在表达感情方面大多内敛,爸爸也一样。可是在信里他说:“你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一句话把我的眼泪给逼了出来。我和我老公开始谈恋爱时,爸爸妈妈都反对,而爸爸反对得尤其激烈,甚至以断绝关系来威胁我。他们择婿的标准和我择夫的标准不一样,我知道他们是为我好,怕我结婚后跟着我老公吃苦。我老公感慨地说:“为什么当父亲的总是觉得自己的女儿是最好的呢?我的一个同学够出色的了,他女朋友的父亲还是不满意他们来往。”现在我老公也有了两个女儿,也许等女儿大了要嫁人了,他也会有和我爸爸一样的感受和心情。虽然我当时不顾父母的反对硬是要嫁给我老公,不过我很高兴的是,我终于知道我也是爸爸的珍宝啊!

爸爸现在常说,他没有别的奢望,只要我们几个孩子的家庭都平平安安就好了。爸爸,我们也希望你和妈妈身体健康长寿,能够更多的分享我们的生活中的快乐呢。

不知我在回忆爸爸的时候,爸爸是否也会想起小时候的我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我也读了你写的对父亲的回忆,也让我很感动。其实父母的爱又怎么是一两篇文字可以表达出来啊!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这几天我念了好几遍。越看越有回味。舔犊情深,舔犊情深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一代的父母都是辛苦过来的,没有享过什么福。
你的思念情真意切,不过我想你的父亲应该更愿意你不要为这个情牵绊,开心地过好每一天。
看了你的博克,好美的房子。
云下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也想我父亲了。。。。
父亲的背景,粗糙的手纹,眼神。

父亲是个农民,地主的儿子,穷困一生,年轻时过着没有尊严的生活,老了子女四散而去。。。。

如果人死后还有另一个世界,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父亲,喊他一声爸爸,我要让他听到,要看着他的眼神。

我已经喊了父亲好多次了,在梦里,在想他的伤心时。

如果有来生,我还是要和父亲在一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